1976年7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大马士革七月二十八日电】利比亚总理贾卢德今晚说,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领导人已就结束它们在黎巴嫩的对抗达成协议。
    利比亚总理是在巴勒斯坦代表团和叙利亚政府官员之间在这里进行会谈之后对记者发表谈话的。
    当利比亚总理宣布上述情况时,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又继续在这里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举行会谈。卡杜米今天又从贝鲁特回到大马士革。他昨天在贝鲁特向他的同事们介绍了他前五天同叙利亚领导人举行会谈的情况。
    【德新社大马士革七月二十八日电】叙利亚总理贾卢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叙利亚政府和巴勒斯坦领导人就在黎巴嫩的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关系问题达成协议。他说,巴勒斯坦解放运动领导人阿拉法特将于今后几天内前往大马士革在这项协议上签字。
    【美联社贝鲁特七月二十八日电】左翼和右翼控制的电台都说,一项结束战争问题的协议草案已经一般地被勉强通过,但是各方都提出一些较小的修正。
    这项行动计划是由游击队三人代表团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政府在大马士革经过五天的谈判以后达成的,苏联是这次谈判的中间人。
    左翼的贝鲁特电台报道,“这些修正都是无足轻重的,不大可能破坏这项协议。这项协议一旦被通过,阿拉法特和阿萨德就将在大马士革举行最高级和解会议。”
    阿萨德的一位使节说,基督教的领导人已告诉他,他们“原则上赞成”大马士革的协议,并且建议作某些未经透露的解释。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月二十八日电】巴勒斯坦之声电台今天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位高级专员目前正在莫斯科访问,并且已经得到苏联支持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左翼联盟的保证。
    这家设在开罗的电台说,马吉德·阿布·沙拉尔(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统一新闻机构”负责人)两天前来到莫斯科,同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举行了会谈。电台说,阿布·沙拉尔联系叙利亚所进行的干涉以及它(叙利亚)同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黎巴嫩民族主义(左翼)运动的冲突,向苏联的官员们说明了黎巴嫩的当前局势。
    电台说,苏联官员向阿布·沙拉尔保证:俄国“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革命和黎巴嫩的民族主义运动”。
    (贝鲁特的左翼报纸最近发表消息说,俄国曾敦促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把他的部队撤出黎巴嫩,否则将面临苏联的武器禁运。)

【法新社比那尔德里奥七月二十六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晚宣布,古巴将派几千名文职技术人员去安哥拉。
    卡斯特罗说,安哥拉目前需要的是“必要的非军事援助”。
    他说,安哥拉现在需要“英雄与和平”,尽管古巴部队继续留在安哥拉和同安哥拉人“并肩战斗”反对任何外来侵略。
    内图赞扬了古巴和安哥拉的合作和感谢苏联的“慷慨援助”,并批评了中国。
    【美联社迈阿密七月二十七日电】卡斯特罗总理昨天说,古巴军队和武器将留在安哥拉,保护这个非洲国家在将来不受侵犯,并帮助它沿着发展的道路前进。
    卡斯特罗和安哥拉总统内图是纪念卡斯特罗革命二十三周年大会上的主要讲话者。
    卡斯特罗在该岛最西边的比那尔德里奥省省会说,“古巴军队和武器将留在安哥拉,帮助安哥拉共和国预防外国侵略。”
    据迈阿密收听到的哈瓦那电台广播,卡斯特罗在一小时四十分钟讲话中说,“需要留多久,他们将留多久,直到安哥拉武装部队组织、装备和训练完毕。目前他们需要我们击退任何入侵;要留到他们不再需要我们的军事援助为止。”
    没有提到任何苏联显要人物出席这次古巴革命发难纪念日的庆祝会,这一点是意味深长的。
    内图在四十分钟的讲话中说:“古巴和安哥拉永远团结在一起,古巴和安哥拉在反殖、反帝的斗争中团结起来”。
    内图感谢古巴和苏联“作出誓死捍卫我们的国家的决定”。

【法新社巴黎七月二十五日电】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二十五日在巴黎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的游击队七月十八日袭击和占领了在维格(前卡莫纳)西北约六十公里的卢孔加城。公报还说,同一天另一些游击队夺取了托托城和军用机场。在这次行动中,“古巴占领军”有四十一人被打死,大批物资被缴获。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八日电】克罗斯兰说:“我极其遗憾地作出了这一决定。我们同一个英联邦国家断交,这还是头一次。
    “我们同乌干达人民没有争吵,我们期待着可能恢复我们一向是密切的关系的时刻的到来。”
    断交后,法国将照管英国在坎帕拉的权利。
    【路透社伦敦七月二十八日电】英国今天中断了同乌干达的阿明总统的外交关系,一届英国政府对别国采取如此激烈的行动,这是三十年来第一次。英国从未同一个英联邦国家断过交。
    英国的外交特点一向是,尽管遇到最严重的挑衅,仍然选择保持关系。
    外交大臣克罗斯兰在经过过去两周的详细研究以后,在议会宣布了同乌干达(英国前殖民地)断交一事。
    克罗斯兰表明,导致英国采取此行动(在这以前的四年多时间里,同乌干达的关系有时缓和有时紧张)的最后一个因素是,本月早些时候乌干达在多拉·布洛奇事件期间把两名英国外交官驱逐出境。

【法新社马尼拉七月二十七日电】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宣布菲律宾海军将发挥更大作用,它将保卫菲律宾在“新的激动人的石油勘探和开采领域中”的利益。
    总统在把四艘新得到的海军舰只(包括一艘有雷达的护卫舰)编入现役时说,“我们国家和人民的目的只是为了保证我国的领土完整绝不会遇到危险。”
    目前,中国、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
    ——本刊注)附近的里德滩(即我礼乐滩——本刊注)的所有权问题上发生了争论,菲律宾正在那里勘探石油。
    马科斯说,他预期海军将不仅在军事上而且在经济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还说,“现在更加有必要知道菲律宾领海中和事关我国经济前途的地区内所发生的一切情况。”
    总统说,“当然,始终是必须保卫菲律宾以防止非法的入侵,但是同时也必须首先注意国内的颠覆、叛乱和暴乱的威胁。
    “我们还……要设法保卫我国在新的和激动人的石油勘探和开采领域中的利益。所以,我们今天宣布菲律宾海军将发挥新作用,由原来只起小小的支援作用变为形成保卫和防务的主要支援线。”
    这四艘军舰中有三艘是美国根据(菲美)军事援助协定给的,另一艘是日本根据赔偿援助给的。
    【美联社马尼拉七月二十七日电】菲律宾今天把三艘美国建造的前南越军舰编入其海军服现役。菲律宾总统乌科斯说,这些舰只将加强捍卫菲律宾对石油地区提出的要求的力量,其中的一些要求同越南的新政权是有争执的。
    这三艘二次大战时期的军舰是在一九七五年四月和五月到达菲律宾的,那时这些军舰在美国支持的西贡政权垮台之后运来了难民。同时来到的柬埔寨和南越海军舰只总共有三十一艘,美国把这些军舰交给了菲律宾,而在这以前美国把它们给了印度支那的这两个政权。
    马科斯说,越南舰只是根据美菲军事援助协定的军事销售条款提供的,这一协定是在以美国继续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问题为中心的会谈中正重新加以谈判的协定之一。
    没有宣布价格。军方人士说,提供类似的新舰艇的费用大约为六千万美元。
    越南新政权曾要求取得一九七五年离开越南的一些军舰和飞机。两周前到这里来的一个越南代表团说,现在两国之间不存在问题。
    这些军舰是在越南和菲律宾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之后编入现役的。
    今天的三艘是编入海军的最大舰只。
    海军人士说,约过一个月,至少还有三艘舰只要编入海军。菲律宾海军有舰只约六十艘,人员一万六千。

【路透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白宫宣布,一艘美国海军登陆艇今天一早已经把三百名外侨撤离贝鲁特,其中包括美国代理大使西利和三十名新闻记者。
    【美联社开罗七月二十五日电】权威人士二十四日说,巴勒斯坦领导人正使同华盛顿的联络渠道保持畅通,希望在美国大选后进行实质性的接触。
    这些人士说,作为这种战略的一部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上个月帮助保护从黎巴嫩撤出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外国人,并正在同在贝鲁特的美国官员接触,以再次安排护送外国人撤出。
    这些人士又说,巴勒斯坦游击队希望在黎巴嫩内战中以尽可能强大的力量出现。他们认为,当美国在谋求解决中东问题方面恢复积极活动时,他们将部分地能够以一个合法的有代表性的组织的面目出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一年多来一直说,他们欢迎同美国进行公开接触。
    华盛顿上个月宣布,它已就巴勒斯坦人帮助美国首次撤出侨民向他们转达谢意,这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官员感到高兴。
    这些人士说,国务院发言人布朗承认,美国官员在安排第二次撤侨时正在与巴勒斯坦人直接交涉一事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更加高兴。
    了解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华盛顿之间进行联络的人士说,已经非常明确地告诉了巴勒斯坦人,美国不会改变它的官方政策——拒绝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除非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认以色列的存在。这些人士说,埃及直到上周美国和巴勒斯坦人在贝鲁特进行直接接触以前,一直充当美国和巴勒斯坦联系的主要中间人。这些人士说,直接接触部分是由埃及人安排的。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七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驻贝鲁特官员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进行接触是在六月底第一次获得批准的。国务院说,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们举行的会谈是由美国使馆保安官员进行的,内容涉及“我国使馆人员在西贝鲁特行动时的个人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