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一日以《首相将就宫泽发言问题在国会上表明基本政策不变》为题报道:
    由于宫泽外相关于北方领土和美中邦交正常化问题的一系列发言而招致中国的反驳,三木首相担忧日中关系发生裂痕。因此,已确定想谋求使事态沉静下来,准备亲自参加预定于本月二十七、二十八日两天召开的众院外务委员会,通过质疑再次表明不改变我国对华、对苏友好的基本政策。
    据外务省首脑说,首相将在外务委员会上答辩的主要内容如下:一、我国的基本立场是维持并增进对华、对苏的睦邻友好关系;二、日中关系,为了建立两国世世代代的友好和平,希望及早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想法并未改变,缔结时不允许从日中联合声明上后退;三、对苏关系,不改变以归还北方领土四岛为前提缔结日苏和约的方针;四、在日本国内,中苏双方使北方领土的争论逐步升级,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十一日报道:
    三木首相二十日在首相官邸召见佐藤外务次官商议了国会答辩问题,结果确定政府的统一见解如下:一、北方领土问题是日苏之间的问题,在日本国内谴责苏联是不受欢迎的;二、美中关系正常化问题,是第三国之间的问题,日本政府在公开场合回避表明日本政府的见解;三、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两国都有早日缔结的热情,加深相互理解,尽快实现缔结而努力。
    据说,三木首相认为,宫泽外相的谈话有北方领土问题和美中关系正常化问题的两个侧面,外相关于北方领土的谈话是为了唤起对中国访日代表团在日本国内指责苏联的注意,尽管中国打算支持日本,但是在日本国内谴责第三国是不受欢迎的。三木首相准备根据上述观点支持外相的谈话。
    但是,关于外相就美中关系正常化的谈话,据说,首相的看法是,暂且不谈那种想法如何,把这件事放在正式场合很可能被认为是干涉中国内政,因此确定在国会答辩时,以属于美中间的问题为由,回避表明日本政府的见解。

东德的恩德尔破女子一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美国的纳布尔、弗尼斯和亨肯分别破男子一百米仰泳、二百米自由泳和一百米蛙泳世界纪录。保加利亚的努里基安破举重最轻量级世界纪录
    【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七月十九日电】恩德尔今天成了第二十一届奥运会上第一个获得两枚金牌的人,她在两天之内创造了她的第二项世界纪录。
    恩德尔获得了女子一百米自由泳第一名,并把由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到五十五秒六五。
    美国的纳布尔以五十五秒四九的成绩获得了他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五十六秒一九的一百米仰泳世界纪录。
    随后不到一小时,纳布尔的队友弗尼斯以一分五十秒二九获得了二百米自由泳第一名,打破他自己保持的一分五十秒三二的世界纪录。
    十五岁的波拉克率领东德人获得了二百米蝶泳的全部奖牌,她的成绩是二分十一秒四一。
    【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七月十九日电】美国的约翰·亨肯在半决赛中以一分三秒六二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一百米蛙泳世界纪录。他的一分三秒八八的前纪录是上月创造的。
    【法新社蒙特利尔七月十九日电】保加利亚人努里基安今天晚上获得第二十一届奥运会的举重最轻量级金质奖章,并以二百六十二点五公斤的总成绩创了一项世界纪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对宫泽发言抱有好感,未谈及北方领土问题》,摘要如下:
    苏联谴责中国针对宫泽外相发言责难日本是“不正当的干涉”,同时,对日本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的姿态更加表现出支持的态度。
    二十日的《真理报》及莫斯科的主要中央一级报纸,都冠以《粗暴的压力》的标题,全文刊载了塔斯社十九日的述评。
    另一方面,二十日的塔斯社报道了中国外交部召见小川大使,转达了对宫泽讲话的正式见解,同时又报道说,日本方面不打算在这个问题上同中国争论,日本外务省也决定无视中国方面的攻击。可以说,这表明,苏联方面对日本的姿态持有好感。
    但是,苏联的这些报道完全没有谈到宫泽发言的中心之一的关于要求归还日本的北方领土问题。关于这个领土问题,塔斯社只是用“同中国无关的事由”(十九日发的消息中语)、“关于日苏关系的一些问题”(二十日发的消息中语)这些抽象的措词。
    这清楚地表明,苏联对于宫泽外相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本身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新的关心,只不过是对宫泽采取的批判中国的姿态表示欢迎。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七月二十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贸易界对宫泽发言感到困惑》,摘要如下:
    虽然一部分大综合商社对宫泽发言表示理解说,“宫泽发言只不过是表明了日本的国家利盒””,但是,专门从事日中贸易的业界的反应却不同。和中国进行贸易的窗口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在七月二十日出版的机关报上发表了题为《谴责宫泽发言》的激烈的文章。
    在宫泽的两个发言中,日中贸易业界特别表示强烈反对的是他关于美中关系的发言。
    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c原理事长说:“这是践踏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日中联合声明,把台湾作为主权国家对待,公开提倡两个中国。”
    日中贸易业界所以对宫泽发言问题这样担心是因为焦虑:“由于宫泽的发言,将给生意造成损害,赚不了钱。”

【美联社蒙特利尔七月十九日电】奥运会组织委员会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由于二十八个非洲、南美和中东国家的代表队退出这届运动会,现在采访奥运会的记者人数超过了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人数。
    体育事务总指导西伯说,目前总共有七千八百八十六名记者采访这届运动会,而在过去三天里,由于一些队的退出,已经使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减少了至少三百零三人,减到了六千九百三十四人。

【德新社华盛顿七月二十日电】帕萨迪纳飞行控制中心的技术人员今天热情欢呼海盗空间探测器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一点五十三分在火星的金色平原上软着陆的消息。
    着陆信号从火星传到地球用了十八分八秒钟。
    这个核动力着陆器着陆后立即就开始拍摄照片。这些照片被传送到轨道飞行器上,轨道飞行器再把它们转发到地球上。
    “海盗—1号”是在一九七五年八月二十日发射的,飞行了大约八亿公里之后,于六月十九日进入了它的火星轨道。
    按原定计划,它是要在七月四日着陆,以纪念美国成立二百周年的。可是,着陆不得不推迟了两次,因为原来选择的着陆地区被认为不合适。
    今天的着陆行动是格林威治时间九点五十一分当着陆器在火星上空一万八千公里处与轨道飞行器分离时开始的。这个着陆器降落花了三个多小时。
    【合众国际社帕萨迪纳七月二十日电】“海盗—1号”利用降落伞和火箭力量的缓冲,今天在火星上顺利着陆,并且发现在意料不到的明亮的下午五、六点钟的天空下有一个多岩石的沙丘起伏的沙漠。
    它发回的头两张黑白照片看上去好象是在太阳落山时在内华达的沙漠里拍摄的。
    “海盗—1号”很快地变为一个核动力的科学观测台。
    按程序编排,天气监视器在着陆后不久就开始工作,火星震动探测器将晚几小时开始工作。可是,预料在二十一日以前不会有这些实验的结果。
    生物学家们将必须等八天,他们的三个生命探测仪器才能开始取土壤的样品,以开始等待已久的探索这颗星球上是否有生命的工作。
    摄影实验的负责人马奇说,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水在火星表层的形成中起了作用。从轨道上拍摄的照片说明,着陆区是地质学家们认为在十亿年以前存在的一条大河流域的盆地。
    如果过去有水的话,那将增加“海盗号”寻找生命证据的机会,探索生命是这个耗资十亿美元、发射两次的“海盗号”计划的一个主要目标。
    地质学家们说,在这个地形上布满的岩石是一块块颜色有深浅的轮廓鲜明的岩石。有些岩石陷在坑里,这将说明,它们是火星历史上大概许多次火山间歇之一的证据。
    这个表层显然是风吹成的。有些岩石旁边有一些土丘和其他一些沙漠风力作用的典型的地理特征。但是,科学家们说,风显然没有在那里起主导作用。
    马奇说,一些照片显示了水平线上一个中等高度的云层,波拉克说,天空比人们单单从火星的大气层所料想到的明亮一百倍。他说,这意味着,有许多粒子浮悬在“空气中”。
    当海盗号着陆时,火星上极冷,大气稀薄得很,以至于按地球上所知的那样就无法维持动物的生命。
    在头两张照片里没有看到可见的生命迹象。这个着陆器下降到火星稀薄的大气层的上缘时,在火星重力的吸引下增加了速度,它每小时的飞行速度曾一度超过了一万英里。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一日电】题:宫泽外相说:中国误解了真意
    宫泽外相二十一日出席了在山形市召开的黑金泰美议员的国政报告演说会,并发表了如下演说:
    担心苏联把归还北方领土和在北太平洋安全捕鱼问题联系起来。对北海道人要求归还领土和捕鱼问题非常关心。不希望中国的友好代表团来日本访问说“北方领土是日本的领土”,刺激苏联。我讲话的真意是说,在日本国内发表谈话是不可取的。我认为,如果中国在其国内讲什么则没有什么问题。似乎在这点上发生了误解。
    【时事社东京七月二十日电】中国在十九日向小川大使正式提出,宫泽外相前些日子关于美中关系的谈话“令人遗憾”。对此,宫泽外相在二十日上午内阁会议后会见记者说:“小川大使已经当场充分说明了我的真正意思,所以,我们不考虑对中国方面另行采取外交上的措施。这件事知道了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