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十九日刊登一篇专稿,标题为《俄国人试图消除东柏林会谈中出现的分歧的影响》,摘要如下:
    为了消除欧洲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的矛盾的影响,苏联一直在设法加强它同已为其所控制的外国党,特别是东欧党的联系。
    在东柏林会议上出现分歧以来的两个半星期中,苏联想同东欧建立持久的政治和经济联系的兴趣特别明显。
    他们召开了经互会会议,以推行东欧和苏联经济一体化的计划。
    经互会通过了一项宏伟计划中的一些重要条款。该计划是要到一九八○年时把苏联和东欧的电力网联结起来。经互会还宣布成员国的经济计划在今后十五年内进行协调。一位西方经济学家说,这项计划将创造一种“实行国际分工的超级经济”,使东欧更依靠苏联的原料。
    在会后几天,经互会国家就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在科学上共同努力,研究外层空间的协定。对于在东柏林会议上意见不同的发言,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作了摘发,删掉了最尖锐的段落。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措词在有关这次党的会议的权威性分析文章中又重新出现。
    此外,《真理报》设法在各个党中间寻找充分一致的地方,来为重新提出的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行动一致”的要求辫解,看来这不仅表明想要掩盖分歧的一种努力,而且还表明这样一种真诚的希望,即莫斯科通过和解姿态来减少欧洲共产主义运动中的磨擦。
    从许多党的基本政策立场,特别是对外政策立场中,仍可以强烈地感觉到苏联的影响。会议文件强调了如下一致点:和平共处能够促进共产党人取得权力的机会,以色列应该撤出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领土,应该支持北朝鲜“争取国家和平民主统一的斗争。”
    当时,俄国人采取了被一些外交官认为是一种双重的做法——对比较疏远的党采取灵活做法,对密切的盟友采取正统做法。
    一位东欧外交官说:“当他们比较温和的时候他们将会有较大的影响,咄咄逼人的教条主义会使它们无所适从,勃列日涅夫也知道这一点。但是我认为,适用于该阵营的规则没有变。”

【美联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日电】共同市场九国政府一致同意同希腊举行谈判,商谈它成为共同体第十个成员国事宜。
    一位发言人说,下周荷兰外交大臣范德斯图尔发表的声明将提出两个重要问题:
    ——共同市场的结构和规则将依然如旧。
    ——如果对这种结构和规则作出改变,需经希腊和现有各成员国之间取得一致意见。
    据发言人说,这项声明将类似于六年以前同英国开始谈判时,比利时外交大臣发表的声明。经过谈判确定英国、丹麦和爱尔兰有一个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现在尚未结束。
    下星期二(七月二十七日)的这项声明将只是标志着这个谈判的正式开始。实际会谈将在今秋开始。
    共同市场和土耳其之间的事情进行得不那么顺利。土耳其象希腊一样,也是共同市场的联系国,但它尚未要求成为正式成员国。
    九国政府还通过了对土耳其的一揽子援助和贸易计划,据料土耳其可能因其不充分而加以拒绝。
    【德新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日电】据今天宣布,欧洲共同体外长们今天决定加速共同体同东欧经互会的对话。
    东欧集团今年二月同欧洲共同体进行了接触,并且提出了今后两体系间合作的建议草案。经互会的建议包括在贸易、商业,标准化、统计数字和经济预测等方面进行合作。
    【德新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日电】欧洲共同体外长们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两天的会议,但是没有就在共同体的海岸周围建立二百浬领海范围采取共同政策一事达成协议。
    这种共同政策由于英国和爱尔兰要求它们应该有长达五十浬的专属沿海捕鱼区(而不是共同体执行委员会建议的十二浬)问题上陷入僵局。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七月二十日登载一篇题为《干旱:初步的数字总结》的文章,摘要如下:
    人们认为无论从那一方面来说,要在九月二十九日所有的收获都结束之前总结灾情是不可能的。
    全国农业青年中心指出,“我们在干旱之前本来估计,一九七五年为一千零九十五亿法郎(约合二百十亿美元,按美元合四点六法郎折算)的法国农业生产总值,一九七六年可能将达到一千二百五十五亿法郎(约合二百七十亿美元)。在六月中旬,我们估计因干旱而损失的总数为五十亿法郎。由于情况没有改善,我们现在估计损失达二百五十亿法郎。
    各农业组织的专家们就干旱对一九七六年收获水平产生的后果按产品逐个进行估计如下:
    甜菜:一九七六年法国本来可以生产三百四十万吨糖。现在它将只能生产九十万吨。
    小麦:由于今年种植面积增加了百分之十三,本来可望收获一千九百四十万吨小麦(一九七五年为一千四百二十万吨)。现在小麦将只能达到一千五百万吨,比预计的少百分之二十三。
    大麦:不是估计的一千零六十万吨,而是七百五十万吨(去年收获九百三十万吨)。
    玉米:继两年收成不大(一九七五年为八百六十万吨)之后,法国今年可望生产九百五十万吨玉米。现在收获将只有六百万吨。
    土豆:与风调雨顺的年景相比,收成将低于百分之六十五。
    牛奶:不是估计的二十一亿七千万公升,而是十八亿五千万公升。
    无论如何,干旱将不会在法国造成任何粮食的匮乏。农业产量仍将足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但是,我们向外国的出售可能会大大减少,这样将加剧我国外贸收支的不平衡。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九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为什么勃列日涅夫对欧洲共产党人让步》,摘要如下:
    在东柏林举行的欧洲共产党会议结束的时候没有得到解答的大问题是:是什么东西最后说服了苏联人接受比结束他们对共产主义运动的控制还要远得多的关于各党关系的宣言呢?
    出席会议的不属于苏联集团的三个党和其他党的高级代表可能表明了的因素:
    一、首先他们一致认为,莫斯科继续全神贯注于中国问题,并且对中国越来越失望,特别是这次,最后显然没有赢得所有党支持它在意识形态方面对北京采取的立场。
    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整个形势,多样性的迅速传播,竭力摆脱那个旧的一成不变的共产党形象的党的数目越来越多。
    三、苏联对维护东西方缓和的关心,由于一九七五年严重歉收和世界经济衰退带来的普遍影响而加深了。
    四、对“第三世界”感到忧虑,因而接受了赞成不结盟运动是世界政治中的一个主要因素这一条款。这是铁托总统提出的去东柏林参加会议的条件之一。
    五、最后,苏联国内涉及民族以及经济困难的种种条件。一个代表说:“局势虽然不是一触即发的或爆炸性的,但是有迹象表明,民族感情以及消费者的不满必然会引起某种担心和不安。”

【法新社纽约七月十五日电】近几周来,美国许多商品的价格已经开始以相当快的速度上升,带来了通货膨胀的新威胁,虽然这次上升的速度没有三年前跃升的情况那么快。
    由于种种原因,到现在为止,主要的商品是咖啡、棉花和大豆。
    大豆现在大约是每蒲式耳七点五美元左右,而六个月前是四点五美元。大豆价格的上涨,部分是由于苏联向美国和巴西采购大豆。
    市场上的商人们说,大豆很快就可能大涨价,最高可能涨到每蒲式耳(一蒲式耳约合二十七公斤)十美元。
    同时,小麦价格略有上涨,涨到每蒲式耳四美元,而三个月前是三点五美元。玉米现在是三美元左右,六个月前为二点六美元。
    由于巴西的咖啡大部分被霜冻坏了,咖啡价格已经上升。
    棉花价格猛涨。其原因包括消费者对天然物资产生了新的兴趣、商情的普遍好转和世界产量的下降,棉花价格现在是每磅八十六至九十美分,六个月前是六十二美分,一年前是四十七美分。
    铜的价格也上涨了。现在是每磅七十五美分,而今年年初的价格为五十五美分。
    涨势将毫无疑问地使得当局加倍努力设法实行某种稳定价格的办法。

【本刊讯】奥地利《新皇冠报》七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西方为东方的军备出钱》,摘要如下:
    东方集团越来越多的债务,使西欧债主国的银行家和政府越来越感到忧虑。
    莫斯科及其卫星国仅在过去的十二个月里所借贷款达一百多亿美元,估计负债达四百亿美元,这个事实在西方首都引起了人们的惊讶和不安。
    德国一位国民经济学家说,这些贷款不仅帮助它们支付欠收和长期发展计划,问题的重点越来越在于,西方工业国是否给对方创造经济活动余地,使它们有可能把更多的资金用于军备。反对西方在财政上给华沙条约组织提供帮助的人,长期以来指责说,工业国通过其法郎或马克的援助间接地支付了苏联向第三世界提供的武器。
    在所有东方集团国家中,苏联的负债最多,约达一百一十亿美元(到一九七五年底为止)。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主要债主国。莫斯科卫星国负债的总额最近五年增加了三倍。鉴于这个数字,在西方人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即莫斯科、东柏林和华沙的债务负担能否被当作政治武器来使用。莫斯科要求西方提供数百万美元的贷款,说这是西方在缓和政策上的义务,并把西方在付款方面的疑虑看成是冷战分子对缓和政策的宣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