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美国毋宁说欢迎“宫泽谈话”》,摘要如下:
    中国外交部针对担心美中之间早日邦交正常化的宫泽发言,已正式提出抗议。对此,美国政府人士二十日表示,美国方面对于宫泽这次谈话,毫未感到惊讶和困惑。该政府人士列举的理由是,美国早已熟知日本政府对于美中邦交正常化的基本方针。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可以认为,宫泽的谈话,对于现在不能立即实现对华邦交正常化的福特政权来说,毋宁说是值得欢迎的。
    美国政府人士二十日说,“我们对于宫泽这次谈话毫不吃惊,也未感到不快。如果硬要我说,可以说我们是冷静的。”
    关于“冷静反应”的背景,该政府人士指出了下述两点:一、国务院负责台湾的官员不久前经过东京访问台湾的时候,已事前充分听取了日方的基本态度;二、日本不希望出现军事进攻台湾的事态一事,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现在,华盛顿等地愈来愈多的人估计,美国今秋总统选举以后,对华邦交正常化可能会有所进展。在这种情况下,宫泽的这一番谈话,虽说对美国的这种动向泼了冷水,但是,对于福特政权来说,一方面要表示出对华邦交正常化的热情,另一方面,在美国内政方面,正受到支持台湾派的里根的无休止的挑战,因此现在实际上处于不能提出放弃台湾的状态。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七月二十日刊登米德尔顿的报道:
    据说苏联最近已在西伯利亚的远东部分建成了第四个海军造船厂。
    据美国情报分析家说,这种造船能力的扩大,同苏联太平洋舰队在东亚水域日益频繁的活动有关。
    这种活动的一个效果是限制美国海军的活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朗将军最近说,虽然美国太平洋舰队在一旦战争爆发时能够使通往夏威夷和太平洋的海上通道畅通无阻,但是“由于缺少军舰,该舰队将无法保护进入西太平洋的海上通道”。
    海军作战部长霍洛韦上将曾对一个国会小组说,目前,美国军舰是在苏朕太平洋舰队的“容忍”下在日本海活动的。
    情报界人士一致认为,俄国人企图填补美国从东南亚脱身后造成的真空,办法是加强海军力量,使这种力量足以恐吓中国,威胁日本极为重要的海上生命线和在某些级的水面舰艇方面同美国舰队抗衡。
    俄国人还可能受到一项宣布的刺激,这项宣布说,预计美国三叉戟级弹道导弹潜艇——历史上最大的和最强的武装潜水艇——将在七十年代末期部署在太平洋。
    一位人士说:“这将说明他们在西伯利亚造船厂扩建反潜艇舰只的原因。”
    这个最新的造船厂是在萨哈林岛(即库页岛——本刊注)以西的西伯利亚大陆的苏维埃港。另一个最老的造船厂是在太平洋舰队总部所在地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其它两个造船厂位于阿穆尔河畔的共青城和哈巴罗夫斯克(即伯力——本刊注)。
    一九七四年以来,苏联在西太平洋的海军活动集中在日本以南以及黄海和东海一带水域里。由太平洋舰队和北方舰队抽出的舰船组成的特混舰队,访问了印度尼西亚附近的新几内亚水域。
    据五角大楼和日本人士说,鉴于苏联海军力量的扩张,日本对它的海洋通道的安全深为关切。日本几乎完全依靠从波斯湾和印度尼西亚运来的石油和进口大量铁矿。
    直到苏联太平洋舰队扩张之前,日本是一直依靠美国第七舰队来保护通往日本的海上通道的。

【本刊讯】苏联《消息报》七月八日报道:
    去年一年,苏联海军的军舰对外国港口进行了七百六十次出访和事务性的进港。我们的海军军人在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同行和广大外国公众的热烈欢迎和殷切接待。
    新造的模范号驱逐舰在六月初对英国进行了一次友好访问。这艘军舰是挂着列宁格勒海军基地司令列昂年科夫的旗帜到达英国海岸的。

文章说:进入七十年代,苏联迅速建立海洋舰队,在这个阶段由于导弹武器的精密化等,原来的海军也逐渐发生了变化。美国如不赶紧考虑对付的办法,则以航空母舰为主的海军军事力量体系便不能对付苏海军
    【本刊讯】日本《苏联问题调查月报》七月号刊登日本军事评论家管野博的文章,题目是《苏美海洋战略的变迁与现状》,摘要如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苏联军事体系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苏联的海军战斗力量是极为可怜的。当时,苏联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汲取了教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是德国潜水艇,另一个是美国的航空母舰。当时,斯大林想,可能的话就建造航空母舰。但是,从经济力量和技术力量来说,建造航空母舰是不可想象的。
    因此,首先确定了建造德国潜水艇的方针。
    潜水舰队是在朝鲜战争前后显著加强的。当时,每年建造潜水艇的能力为八十艘。苏联是海洋国家?当进入赫鲁晓夫时代,核武器被认为是最重要的战斗力量的阶段。
    苏联海军司令官戈尔什科夫等人认为,即使进入了核时代,海军力量也是最重要的。他们在一系列的文章中这样写道:
    “西方说,俄国从沙皇时代起,就是内陆国家和陆军国家。但这完全是歪曲事实,俄国是大陆国家,同时也是海洋国家。实际上,我国的海岸线是世界上最长的。譬如同美国比较,海岸线的长度是美国的二倍多。”
    但是,在这里必须注意,海岸线的确很长。然而全部位于北极海,北极海不具备作为海上交通线可以利用的经济价值和生产价值,从这种说法来看,是一个利用价值非常低的海洋。不说明这一点,硬说是海洋国家,完全是一种诡辩。
    另外,南方的黑海情况如何呢?黑海并不与地中海直接相连,而且是通过土耳其达达尼尔海峡进入地中海的湖泊。实际上是与内陆湖具有相同性质的湖泊。
    戈尔什科夫还引用彼得一世的话——“如果我国只拥有陆军,就等于只有一只手。如果没有海军,我们就没有两只手”,——来说明导致今天苏联拥有海洋舰队的理由。美国军事力量的停滞与苏联的迅速发展如上所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以潜水舰队为主,配备比较小型的军舰、驱逐舰和巡洋舰,建设今天的海洋舰队。
    在赫鲁晓夫时代的一九六二年发生了古巴事件。当时在肯尼迪的恫吓下,苏联不得不撤走部署在古巴的装有核弹头的导弹。之后,苏联愈加坚定了加强海军力量的决心。
    在肯尼迪时代结束时,美国又介入了越南战争
    。
    美国在此之前,在朝鲜战场上遭到了惨败,但未从中汲取教训,又步法国帝国主义失败的后尘,对越南进行介入。美国在越南花去了巨额的军事费用。而且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国研制大型武器的工作已处于停止状态。海军舰艇基本上没有发生变化。导弹领域也处于停滞状态。
    另方面,苏联的战斗力量在这个期间却有了迅速发展。在约翰逊时代已经出现了这样一种事态:“如果继续发展下去,首先就不能说在战略导弹体系中美国落后苏联的日子不会到来。”对美国来说再没有比这更可怕的了,因此,考虑必须早日停止越南战争,重整战略导弹体系,迅速将旧式军舰改变为新式军舰,以便对抗苏联。
    这是使约翰逊决定停止轰炸北越、不竞选总统并把总统职务交给尼克松的原因。使世界震惊的“海洋演习”今天美国新型的小型军舰,时速约为三十至三十二浬,苏联的时速为三十六浬,有的甚至达三十八浬。苏联舰艇的时速早就超过美国了。在美国热中于越南战争的期间,苏联正在大规模地建造军舰,从新型军舰到潜水艇和核潜艇。一九七○年动员三百艘水上舰艇,进行了第一次“海洋演习”,使世界受到震惊。
    进入七十年代,苏联迅速建立海洋舰队,并已达到完成阶段。在这个阶段又出现了一种新的状况。这就是由于导弹武器的精密化、通讯机器性能的改良和各种电子武器的发达,原来的海军也逐渐发生了变化。
    美国海军的重点仍旧放在航空母舰方面。美国虽然看到苏联导弹的发达,但仍强调航空母舰优越性大,不过最近不说了。
    苏联拥有巡航导弹。还有新研制的弹道导弹,它能飞行一定距离并自动选择目标。这些导弹已经完成,并进入实战部署。
    鉴于这种情况,美国如不赶紧考虑对付的办法,那末,以航空母舰为主的海军军事力量体系便不能对付。从美国来看,情况极其危险。
    苏联海军力量的发展,使在第十次五年计划中,限制了消费物资的生产,而优先发展重工业和化学工业。
    在现在的五年计划中有建设新港的项目。其中,正在大规模扩建列宁格勒港湾设备;在远东正在建设面对鄂霍茨克海的马加丹。
    自彼得一世以来企图成为海军大国的苏联修正主义的野心在今天暴露得越来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