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6-07-22

1976-07-22新闻联播 文字版

共同社报道:《宫泽谈话已发展成外交问题》

&nbsp&nbsp&nbsp&nbsp【共同社东京七月二十日电】题:宫泽谈话已发展成外交问题,给日中条约谈判投下阴影<br/>&nbsp&nbsp&nbsp&nbsp宫泽外相关于中国问题的讲话,终于发展成为由中国外交当局向日本政府提出正式抗议的外交问题。这件事将对今后的日中关系会产生微妙的影响。特别是,必将使目前已成为最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br/>&nbsp&nbsp&nbsp&nbsp——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因此而大大推迟。在外务省等政府部门内认为在年内谈判大概不会走上正轨,这种悲观的论调已占统治地位。<br/>&nbsp&nbsp&nbsp&nbsp中国方面的激烈反对和批评,对三木首相、外相等政府首脑是一个沉重打击。特别是,中国外交部在十九日召见小川大使,正式提出严重抗议一事,使政府内部产生了困惑,认为是“出乎预料的强硬态度”。三木首相也立即于二十日召见外务省佐藤次官,协商善后处理的办法。<br/>&nbsp&nbsp&nbsp&nbsp首相等人目前最担心的是这一问题会对日中关系,特别是对现在已成为最大悬案的和平友好条约谈判产生不良影响。<br/>&nbsp&nbsp&nbsp&nbsp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自去年九月宫泽外相和乔冠华外长在纽约会谈以来,谈判一直处于中断状态。<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东京七月二十日电】中国昨天召见了日本驻北京大使,抗议日本外相宫泽对中国的内政、即台湾问题的干涉。<br/>&nbsp&nbsp&nbsp&nbsp据驻北京的日本记者今天报道,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沈平对小川大使就宫泽同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的谈话提出了口头批评。<br/>&nbsp&nbsp&nbsp&nbsp沈平在批评时说,宫泽曾说过日本不希望美中关系发生急剧的变化,因为台湾的安全可能遭到危害。<br/>&nbsp&nbsp&nbsp&nbsp据说,沈平对小川说,这番话违反了一九七二年的中日公报,这个公报在宣布中日建交的同时,承认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br/>&nbsp&nbsp&nbsp&nbsp沈平还对宫泽说日本不欢迎中国支持日本要求归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苏联强占的北方四岛的话提出异议。<br/>&nbsp&nbsp&nbsp&nbsp宫泽在这两个问题上如此直言不讳,不但在北京引起非议,而且引起了希望改善日中关系的日本报界和社会名流的纷纷议论。正在谋求早日缔结日中和平条约的三木首相就是其中之一。<br/>&nbsp&nbsp&nbsp&nbsp小川昨天晚上在中国首都对日本记者说,他向沈平作了解释,宫泽七月十三日在国会说,日本不想过问北京—华盛顿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他只是表示赞成福特总统六月三十日所说美国本身并不希望美中关系急速变化的话。<br/>&nbsp&nbsp&nbsp&nbsp华盛顿一直有迹象暗示,在十一月大选以后,将采取步骤,正式承认中国。<br/>&nbsp&nbsp&nbsp&nbsp小川又说,宫泽关于北方四岛的话是为了避免中苏在意识形态上的争论扩大到日本。<br/>&nbsp&nbsp&nbsp&nbsp他说,尽管作了这些解释,沈平仍然坚持中国认为宫泽的讲话是严重的。<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东京七月二十日电】中国十九日对日本宫泽外相要求美国同北京改善关系要慢慢来的谈话提出了正式抗议。<br/>&nbsp&nbsp&nbsp&nbsp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沈平对日本大使小川平四郎说,宫泽的谈话是“极其令人遗憾的”。<br/>&nbsp&nbsp&nbsp&nbsp这是一九七二年日本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外交上最尖锐的一次交锋。<br/>&nbsp&nbsp&nbsp&nbsp日本记者自北京报道说,小川不肯透露他同沈平谈话的全部内容。<br/>&nbsp&nbsp&nbsp&nbsp这位大使只是说,沈认为宫泽的谈话是“极其令人遗憾的”,并要求立即将这一抗议转告日本政府。

菲律宾当局宣布:菲在我礼乐滩区域的钻探工作将近完成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七月十九日电】菲律宾政府今天宣布,由美国、瑞典和菲律宾三国的一些公司组成的采油团在南海里德滩(即我礼乐滩<br/>&nbsp&nbsp&nbsp&nbsp——本刊注)区域的钻探工作已经将近完成。<br/>&nbsp&nbsp&nbsp&nbsp由总统新闻办公室发表的能源开发局的一份公告说,在钻进到原定深度以后,将对含有碳氢化合物的“有探索价值的各段”进行化验。公告说,完成化验工作需要十天到十五天。<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马尼拉七月十九日电】菲律宾政府能源开发局今天宣布,通过在里德滩附近的钻探已经发现了三个主要的蕴藏有碳氢化合物的地区。但是当局拒绝证实是否发现了石油、天然气或者煤的迹象。<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马尼拉七月二十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说,瑞典萨兰集团同菲律宾合伙搞的联合采油团宣称已在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刊注)附近的里德滩地区发现了石油。<br/>&nbsp&nbsp&nbsp&nbsp马科斯说,他们昨天早晨八点钟一接到巴黎的电子计算机对数据作出的分析报告就向他作了报告。<br/>&nbsp&nbsp&nbsp&nbsp马科斯说:“他们说他们马上要开始最后一步,对岩芯进行分析,这一步需要两个星期。他们肯定认为已打出了油,但是我说,我不相信什么苗头,我相信实物,给我拿一瓶油来。”<br/>&nbsp&nbsp&nbsp&nbsp菲律宾政府一直说,里德滩在大陆架范围以内,菲律宾有权在那里开采石油。不过,中国、台湾和越南也都提出了主权要求。<br/>&nbsp&nbsp&nbsp&nbsp自从因为菲律宾在这个地区钻井而重新引起纷争以来,还是第一次宣布这里有石油。<br/>&nbsp&nbsp&nbsp&nbsp马科斯没有对领土纠纷说什么话。

冈加谈非洲国家退出奥运会问题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蒙特利尔七月十九日电】非洲抵制奥林匹克运动会行动的组织者冈加今天说,仍然呆在奥林匹克村的各国代表团现在要回国去了。<br/>&nbsp&nbsp&nbsp&nbsp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秘书长冈加说,有二十六个国家参加了这次抵制。他说:“我说服了它们大多数代表团留到今天,因为期望新西兰政府表态,以召回它派往南非的橄榄球队。但是,它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这样,已经决定抵制这届奥运会的非洲运动员,现在要回国去了。”<br/>&nbsp&nbsp&nbsp&nbsp冈加说,这些非洲国家还将抵制预定于一九七八年在加拿大埃德蒙顿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如果新西兰参加那届运动会,同时又不改变其同南非的体育关系的政策的话。<br/>&nbsp&nbsp&nbsp&nbsp与此同时,只派了两名运动员参加本届比赛的马里证实,它将退出本届奥运会。它成了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退出本届奥运会的第二十八个国家。<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蒙特利尔七月十九日电】非洲体育最高理事会秘书长冈加说,现在很难改变局势了。“这不仅是一个橄榄球队问题,假如你们的种族没有尊严,一个奥林匹克奖牌有什么好呢?”<br/>&nbsp&nbsp&nbsp&nbsp冈加说,非洲国家认为,新西兰必须先停止与南非的密切体育关系,它们才会停止杯葛。<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蒙特利尔七月十八日电】南美国家圭亚那今天加入非洲国家行列,退出奥运。<br/>&nbsp&nbsp&nbsp&nbsp圭亚那本来有很大机会夺取两项奖牌。<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蒙特利尔七月十九日电】大批非洲国家退出蒙特利尔运动会使得奥林匹克运动开始动摇了,它的象征“团结”的五个连环圈断了一环。尽管国际奥委会今天作出了要开始进行调查的决定,这一决定可能会导致制裁,而滚雪球般的抵制行动可能会使更多的国家退出。

罗运动员科马内奇的高低杠项目获得满分十分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蒙特利尔七月十八日电】在今天的女子体操比赛中,罗马尼亚科马内奇的高低杠表演获得了满分十分。<br/>&nbsp&nbsp&nbsp&nbsp十五岁的世界冠军科马内奇是今天傍晚获得十分的,满屋的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她回到比赛场,向观众喜悦地举起双手,以答谢观众的欢迎。<br/>&nbsp&nbsp&nbsp&nbsp科马内奇被认为最有希望击败俄国的图利舍娃而获得全能冠军。<br/>&nbsp&nbsp&nbsp&nbsp她说,“我作了充分的准备。我一直在期待这届奥运会”。然而,俄国教练拉季尼娜认为这不是完美的表演。<br/>&nbsp&nbsp&nbsp&nbsp她说,“我对裁判给的分有异议,我看到了一些缺点。”<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蒙特利尔七月十八日电】在体操团体赛中,奥林匹克冠军苏联以微弱优势胜罗马尼亚,苏联获得一百九十四点二分,居团体成绩的首位,罗马尼亚居第二位,得一百九十二点七分,东德居第三位,得一百九十一点六分。<br/>&nbsp&nbsp&nbsp&nbsp罗马尼亚的科马内奇在个人成绩中惊人地居于奥林匹克冠军图利舍娃(苏联)之前,成绩是三十九点三五分,而苏联女子的成绩是三十八点八五分。

奥运会第一天比赛成绩破五项世界纪录

&nbsp&nbsp&nbsp&nbsp东德获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一名【合众国际社蒙特利尔七月十八日电】东德女选手以四分七秒九五的创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了4×l00米混合泳接力第一名,显示了她们的威望,把也是由东德保持的前纪录缩短了六秒多。<br/>&nbsp&nbsp&nbsp&nbsp东德人在这项女子混合泳接力比赛中一路都是要创纪录的样子,里希特在仰泳中开始便以获胜的速度领先,随后安克的蛙泳、波拉克的蝶泳都是领先,恩德尔以自由泳游最后一棒。<br/>&nbsp&nbsp&nbsp&nbsp美国的内伯和布鲁纳分获男子一百米仰泳和男子二百米蝶泳第一名【路透社蒙特利尔七月十八日电】美国今晚获得了他们在一九七六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的第一枚金质奖章,并在同东德争夺霸权的一场生死搏斗中打破了两项世界游泳纪录。<br/>&nbsp&nbsp&nbsp&nbsp第一项纪录是加利福尼亚的约翰·内伯取得的,他在男子一百米仰泳第二组的半决赛中用的时间是五十六秒一九。他把东德的马特斯保持的世界纪录缩短了零点一一秒。<br/>&nbsp&nbsp&nbsp&nbsp后来,这些美国运动员获得了二百米蝶泳决赛的金质、银质和铜质奖章。迈克·布鲁纳以一分五十九秒二三创了新纪录,并获得了金质奖章。格雷格是第二名,成绩为一分五十九秒五四,福雷斯特获第三名,成绩为一分五十九秒九六。<br/>&nbsp&nbsp&nbsp&nbsp苏联举重运动员沃罗宁获次最轻量级第一名【路透社蒙特利尔七月十八日电】苏联举重运动员沃罗宁今晚创挺举的新世界纪录,成绩是一百四十一公斤,获得了蒙特利尔奥运会次最轻量级冠军。<br/>&nbsp&nbsp&nbsp&nbsp新纪录打破了沃罗宁自己前次的纪录一百四十点五公斤。<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蒙特利尔七月十八日电】在今天这里举行的奥林匹克举重比赛中,苏联的沃罗宁获得了次最轻量级金牌,成绩与他的世界纪录总成绩二百四十二点五公斤相同。<br/>&nbsp&nbsp&nbsp&nbsp东德的波特克获自选手枪射击第一名【路透社魁北克拉卡迪七月十八日电】东德的乌韦·波特克今天在这里获得了奥林匹克自选手枪射击的金质奖章,创立了新的世界和奥林匹克纪录。<br/>&nbsp&nbsp&nbsp&nbsp正式成绩证实了波特克破纪录地获得了满环六百环中的五百七十三环。<br/>&nbsp&nbsp&nbsp&nbsp波特克以一环之优打破了旧的世界纪录,这项旧纪录是苏联的葛里戈里·科西奇于一九六九年创造的,而后来为银质奖章获得者福尔马尔在一九七五年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