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开罗七月十九日电】埃及、沙特阿拉伯和苏丹今天宣布,他们将建立“联合组织和机构”,以促进它们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无疑将是直接针对利比亚的。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这项联合公报还说,尼迈里介绍了七月二日企图推翻他的政权的未遂政变的情况。
    这家通讯社报道,萨达特和哈立德对尼迈里说,在他反对一切阴谋、侵略和不和方面,他们和他的立场是一致的。
    这项公报说,三位领导人决定加强他们之间的合作并一致同意为促进这种合作而建立必要的联合组织和机构。
    开罗报纸报道,参加最高级会谈的三国军事领导人后来进行了协商。虽然这项公报没有细谈这种拟议中的合作的内容,但是看来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已经拟定一项统一的步骤,以便在尼迈里万一再次遭到攻击时,急速向尼迈里提供援助。
    这三国所采取的温和的中东政策是非常相近的,并为利比亚的领导人卡扎菲所反对。如果苏丹被拉进激进的阿拉伯阵营,那么对于哈立德和萨达特都将是一个严重的损失。
    这三位领导人呼吁在黎巴嫩立即实行停火,并呼吁停止一切阻碍泛阿拉伯和平部队在那里活动的行动。
    看来这是对叙利亚的含蓄的批评,尽管它没有点叙利亚的名。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月十九日电】一项联合公报说,埃及、沙特阿拉伯和苏丹的国家首脑一致同意他们的国家间建立“一切领域内”的更紧密的关系,并且呼吁立即结束在黎巴嫩的流血。
    公报说:“三国领导人同意促进和加强他们国家和人民间的合作,并建立联合机构来沿着阿拉伯团结和兄弟关系的道路推动这一合作。”“三国间在一切领域内的合作必将按照三国人民的愿望稳定地向前发展。”
    【路透社开罗七月十九日电】埃及、沙特阿拉伯和苏丹今天敦促在黎巴嫩立即停火,并且呼吁召开一次圆桌会议来解决那里的冲突。
    一项联合公报说,国王和两位总统强调,维护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安全是各方的民族义务。这就需要立即结束战斗、暴力行动和其他威胁无辜人民的生命的挑衅行为。
    公报敦促驻黎巴嫩的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应该能够“积极和决定性地”执行它的任务。
    此间观察家注意到公报中关于黎巴嫩问题的温和提法。他们认为这是因为这三国领导人急于想使黎巴嫩的右派、左派和巴勒斯坦人对他们的停火呼吁作出响应。

【路透社达卡七月十八日电】孟加拉国官方通讯社今天报道,特别军事法庭已判处一起企图推翻孟加拉国政府的阴谋案的领导人死刑。
    这家通讯社说,穆罕默德·阿布·塔希尔中校——民族社会党领导人之一
    ——昨天已由一个五人军事法庭判刑。
    民族社会党的另两名领导人被判无期徒刑,还有十四人判处有期徒刑。其中有四人是缺席审判的。
    这些被判刑的人有十名军人,七名非军人。在这次秘密审判中有十七人宣布无罪。
    检察官对法庭说:“我国爱国人民都知道,民族社会党的武装干部甚至今天还在全国各地参与对无辜人民的政治谋杀。”
    检察官们说,塔希尔中校和民族社会党曾企图在卡德尔·西迪克支持之下建立一支人民军。西迪克是一个游击队领导人,去年八月逃往印度,孟加拉国指责说他在领导从印度领土出动的越界袭击行动。
    起诉书说,西迪克是“我国的死敌”,他“完全听塔希尔中校的指使”。
    检察官们说,被判十二年徒刑的齐亚丁·艾哈迈德曾从军队里叛逃。
    检察官们说,这些阴谋者企图以政治组织的外衣来掩盖他们的武装叛乱行为,还企图在思想上溶化孟加拉国武装部队的人员。

【路透社贝鲁特七月十八日电】巴勒斯坦的一位发言人说,叙利亚大批的援军今天开进了贝鲁特以东的索法尔山区,这显然结束了叙利亚和这里的巴勒斯坦人之间在最近的将来实现任何和解的希望。
    【法新社贝鲁特七月十九日电】观察家们指出,叙利亚人通过在星期天增派援军——其中包括三十多辆坦克
    ——去索法尔,再一次表明他们决心继续执行他们“绥靖”黎巴嫩的计划。
    观察家认为,大马士革及其盟友态度的强硬化使人担心政治和军事形势最近将发生变化。事实上,黎巴嫩危机的总爆发即将发生:在弗朗吉亚总统的任期限期九月二十三日之前,必须作出维护黎巴嫩的领土统一和主权的政治或军事决定。
    观察家们认为,如果抵抗运动选择殊死战斗的话,整个近东也许得对付一场“人民战争”或一次苏联干涉的前景,这些前景是琼卜拉特和某些巴勒斯坦领导人最近几周来数次提到的。

【法新社万象七月十九日电】老挝政府邀请泰国外交部长披猜访问老挝,大出观察家们意外。估计此举将能促成两国间“冻结”了将近一年的关系正常化。
    邀请披猜到万象来的请帖是十七日交给这里的泰国大使馆的。
    九个月来,两国关系很紧张,除大打笔仗不说,还交过好几次火。
    披猜是应邀访问老挝的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六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安插在莫桑比克的亲莫斯科人物》,全文如下:
    俄国人分阶段地使莫桑比克变成一个卫星国一事,前几期的《外事报道》已有大量报道。关于关键人物马塞利诺·多斯·桑托斯所扮演的关键性的角色,现在又有新的情况,还有迹象表明,他可能正在策划,用一个更听话而又不那么反复无常的人物来取代萨莫拉·马谢尔总统。
    一部分背景材料是一本书名叫做《莫桑比克——焦土》的书所提供的,眼下它是葡萄牙的一本畅销书。作者若热,雅尔丁是贝拉地区有影响的葡萄牙金融家,他是一位白发苍苍的名人,是许多失败政变的幕后支持者。据雅尔丁说,马塞利诺·多斯·桑托斯早就是俄国人安插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内部的人,他还举出若干事实,这些事实说明了苏联在莫桑比克的策略。
    其中之一是他同两名伪装记者的苏联间谍的会晤。
    一九六四年七月,在马拉维庆祝独立的时候,雅尔丁会见了一个名叫米哈伊尔·多莫加茨基的俄国“记者”,并为他和他的同事托马斯·科列斯尼琴科第二年访问莫桑比克作了安排。(科列斯尼琴科曾经是帕特里斯·卢蒙巴的特别顾问,在桑给巴尔废除君主的时候他就住在桑给巴尔。)他们俩都告诫雅尔丁要警惕中国在莫解阵内部的影响。
    他们暗示,俄国人那时对于中国在莫解阵内部占主导地位虽然无可奈何,但是他们认为俄国有机会通过各种精心策划的做法来搞掉中国人的影响。
    现在的情况看来正是如此。莫桑比克中央委员会成立于一九六二年。今天,马塞利诺·多斯·桑托斯是唯一幸存的莫解阵的元老中央委员。其他元老有的死了(象前主席爱德华多
    ·蒙德拉纳和参谋长费利佩·马加亚);有的关在监狱里(象前副主席乌里亚·西曼戈牧师和前总书记保罗·古马内);有的在流放中(象阿图尔·维兰库洛斯)。
    正如一四三八期《外事报道》所报道的那样,萨莫拉·马谢尔总统皈依亲苏路线的过程是在独立以后不久完成的。每经过一次清洗,总有一些反苏分子被精心挑选出来的人所取代,这种过程现在仍在党内继续进行。据可靠人士说,现在马塞利诺·多斯·桑托斯及其追随者正打算撤换若阿金·希萨诺。因为若阿金·希萨诺的反苏情绪是众所周知的。据说,亲苏派现在正在整他的材料,在材料中指责希萨诺的家庭成员中有同葡萄牙殖民政权勾结的人。
    上述这些说法有些是有相当的真实性的,这就为行刺知名人物的有效行动提供了根据。例如,希萨诺的兄弟,阿曼多·希萨诺中尉就曾在葡萄牙军队里当过突击队军官。
    有迹象表明,多斯
    ·桑托斯现在可能要推举三十二岁的内政部长阿曼多·格布扎出来当莫桑比克的下届总统。反对马谢尔的政策的趋势正在增长。西方观察家目前认为,多斯·桑托斯也许会设法利用这种反对情绪推翻萨莫拉
    ·马谢尔,让格布扎取而代之。当然,多斯·桑托斯和阿曼多·格布扎已是密友。莫桑比克报纸上经常发表格布扎和多斯·桑托斯一起在公共场合出现的照片。甚至还有一张他们同另一个莫解阵的亲苏领导人奥斯卡·蒙特罗手拉着手的照片。
    格布扎在独立以后爬上实权地位一直是很引人注目的。他现在同时是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和政治军事委员会这三个莫解阵最高决策机构的成员。他是内阁里唯一的马库瓦部族人,由于在非洲政治活动中拥有部族的支持是很重要的,所以莫桑比克独一无二的最大部族的支持显然是有重大意义的。他作为内政部长,一直负责重建这个国家的整个行政机构。这就使他能够把自己的亲信安插在关键性的岗位上。
    莫桑比克同俄国的联系正在发展。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戈尔内已经答应对于马谢尔的上个月对莫斯科的访问进行回访。
    他们的访问将是俄国领导人对黑非洲的第一次访问。

【德新社约翰内斯堡七月十五日电】据今天这里报道,苏联已开始在印度洋上属于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的巴扎鲁托岛秘密地构筑海、空军基地。
    今天出版的南非的《中肯》周刊最新的一期作为独家新闻刊登了这一消息。
    这家杂志说,目前在巴扎鲁托岛上正在为大型喷气式飞机在该岛着陆修建简易机场。这是要把该岛变为一个军事基地的第一步。
    通向该岛对面沿海城镇因哈索罗和维兰库洛斯的通道,已被宣布为不准入内的地方。
    巴扎鲁托岛位于离莫桑比克海岸约十公里的地方,从该岛到首都马普托和到港口城市贝拉的距离相等。
    从战略上考虑,它的地位是最为有利的。
    莫斯科在该岛有了基地以后,它不仅能够控制印度洋的南部,而且,还能控制东非海岸和马达加斯加之间的所谓莫桑比克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