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七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危机可能使(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倒台》,摘要如下:
    据可靠人士传到伦敦的消息说,预料苏联和东欧共产党国家日益恶化的经济情况将加速克里姆林宫最高级领导集团的人事变动,并且会促使华沙、布拉格、布达佩斯和东柏林进行清洗。只是在本月早些时候由苏联总理柯西金召集的东欧各国总理的最高级会议上,俄国经济困难的严重性才为经互会成员国充分了解。
    上周路过伦敦的一位东欧高级官员透露,苏联和它的伙伴正振作起精神准备度过一个长时间的紧缩开支阶段。这是十年来第一次降低生活标准。造成俄国经济问题有两个主要原因:农业情况继续不妙,世界通货膨胀和能源危机造成的影响。
    据这位东欧官员说,俄国农业歉收并不像莫斯科领导人和计划制定者所说的那样是由于天气不好。他认为,苏联农业出现灾难性情况有下面三个主要原因:
    一、刻板的计划和集中领导的苏联制度;二、机械化的情况不妙;三、国家管理的储存粮食和其它农作物的仓库太少,现在的仓库不够用,往往有部分农作物烂在地里。
    苏联去年严重的粮食歉收带来了再也难以隐瞒下去的困难。
    苏联报刊上星期承认(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次承认),苏联存在食品短缺现象。党报《真理报》把这种现象归咎于分配和运输工作不善并要求严厉惩罚那些它认为负有责任的官员。
    英文出版的《莫斯科新闻》一周前把食品短缺归咎于去年的歉收,该刊还承认,肉类和香肠经常缺货。
    官方的这些供认是在莫斯科、罗斯托夫、里加、基辅和克拉斯诺达尔的商店外面发生了公众骚乱之后作出的。
    苏联农业情况不妙迫使克里姆林宫降低了第十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几乎一切经济部门的指标。工业增长指标削减到苏联战后历史上的最低水平。而这一局面显然将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产生严重影响。
    西方各国首都很担心,俄国的经济危机可能使强硬路线派掌权。

【美联社罗马七月十八日电】据这里和国外的专家们说,虽然西欧和澳大利亚,严重的干旱损害了庄稼和牲畜,但是其他地区的丰收应能防止世界发生任何粮食短缺的情况。
    这种情况可能使欧洲人感到不大舒服,几周来天气热得使人发昏,水果和蔬菜可能涨价。
    这对第三世界最贫困的国家来说也感到不舒服,它们必须找到现款进口粮食来养活它们的穷人,要么依赖富国的援助。
    但是,总部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专家们,引用了到六月底为止汇集的报告说,他们预计,今年的粮食生产将比一九七五年增加百分之七或八,达到大约十一亿吨。
    九国欧洲共同市场专员皮埃尔·拉尔迪努瓦上周估计,共同体的粮食收成总数将比去年的九千七百万吨下降五百万吨,土豆、水果和蔬菜将会出现短缺情况。
    与此同时,由于酷热和缺少饲料,牲口将被赶到屠宰场,从而使市场出现暂时充斥的现象,虽然可能要再花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确定对牲畜造成长久破坏的程度如何。
    据小麦生产商总联合会主席尼斯说,在法国(一个大的出口国家),干旱可能使今年谷物总产量从一九七五年的二千五百七十万吨减少到今年的二千万或二千二百万吨。他说,法国有可能只向它的共同市场伙伴出口,而不向第三世界出口任何粮食。与西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苏联今年的春天和夏初异乎寻常地多雨,气候湿润看来没有产生严重的有害的影响。
    美国获得了丰收。美国农业部十二日预言,谷物生产将达到六十五亿五千万蒲式耳这个创纪录的数字,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四。它还预计,小麦产量为二十亿零四千万蒲式耳,比去年创纪录的收获减少百分之四,但是,这是历史上第二次大丰收。
    然而,澳大利亚经历着历史上最严重的干旱之一,威胁着牲畜和小麦收成。大多数专家预言,小麦产量至少将下降百分之二十,跌为大约九百五十万吨,从而使出口所得减少二亿五千多万美元。数以千计的牲畜饿死了。
    粮农组织的官员们担心,人们关于欧洲干旱恐慌的谈论将会引起猜测并使消费品价格猛涨。

【美新处华盛顿七月十九日电】在进行了六个月狂热的公开活动以后,争取共和党提名总统候选人的活动现在转入秘密了。
    福特总统及其竞选对手里根在今后四周中将于别地争取相对来说只是少数代表的支持,力图在八月十六日在密苏里州堪萨斯城召开提名总统候选人的共和党代表大会之前达到具有魅力的一千一百三十票的数字。这些代表在当选时并没有事先表示他们支持谁。
    在七月十七日这个公开竞选活动的最后阶段,总统进一步扩大了对里根的领先地位,他囊括了康涅狄格州代表大会选出的全部三十五名代表的票。与此同时,里根在西面二千英里的犹他州获得了全部二十名代表的票。
    这两个州举行代表大会以后,选举代表的过程就结束了。但是这两个人都没有获得在第一轮投票中获胜所需的票数,因此就必定要为争取未表态的代表的支持而进行斗争。
    总统在七月十九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预言他能在堪萨斯城的第一轮投票中获胜。福特说:“我对本周末的预选结果感到非常鼓舞。我们现在离获得多数非常近了。”他说,他已获得一千一百○三票,离获得多数只差二十七票。
    同时,里根阵营第一次宣称,这位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的得票数(一千一百四十票)已经超过获得提名所需的票数。里根竞选活动执行负责人约翰·西尔斯七月十九日说,他“今天比去年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信”里根将会获得提名。西尔斯说这种话的部分根据是纽约州和新泽西州未表态的代表可能转投里根的票。
    鉴于没有官方的办法来确切地断定二千二百五十九名共和党代表的倾向,公众所能获得的只是新闻机构所作的估计。所有机构都认为总统将领先——多四十到六十票。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五日电】《苏共历史》地图册已经出版。它是由党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研究员绘制的。
    这本历史图册清楚地介绍了苏共所经历的主要阶段和苏联人民在苏共领导下取得的成就。出这样的书还是第一次。
    地图册共分六部分。第六部分是《苏联共产党——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鼓舞者和组织者》,这部分包括一九五九年——一九七四年。

可是,这笔庞大的投资可能就象往沙漠里泼水一样,终归浪费。目前,农村人口的外流仍未停止。不要忘记,赫鲁晓夫以后农业生产的逐渐增加,实际在很大程度上是单纯靠扩大耕地面积,开垦荒地,而不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结果。而且,就是这些处女地,为了确保土质和劳动力,也消耗了巨额的资金。有一种具有讽刺意味的看法认为,不能不说这种恶性循环是农村对多年来一直受剥削的现象进行的报复。
    农村人口不断外流,今年实行的身份证制度又进一步加速这种倾向。新开发的地区需要劳动力,为了吸引劳动力而给予高工资,这对希望脱离农村的农民来说是理想的。在这些新开发的土地上,人口的定居率极差,人们赚到了钱总是设法钻进生活条件更好的大城市去。据最近的《文学报》登载的苏联人口统计学家的估计,到本世纪末,莫斯科的人口将达到九百万至一千万,百万人口的城市将由现在的十四座增加到三十座以上。如果考虑到城市居民的自然增长率很低这样的事实,那末,这种增长就几乎都是社会增长,即农村人口流入的增长。现在,在城市和农村之间发生的事,名副其实是人口移动。农村以及新开垦地区的人口流动,造成了影响生产力和生产率的大问题。另一方面,流入城市的人口又造成了过密化之类的严重的城市问题,例如出现就业、住宅、学校、交通工具、道路、用水、暖气、煤气、用电、清洁卫生、医院、商业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
    现在,在莫斯科人之间,甚至出现了这种行业:为了让外地人能在莫斯科落户,名义上与之结婚,当对方因此而得到在莫斯科的居住权时,马上离婚,并索取对方的酬谢。并且,出租住房的行业也半公开地经营起来。
    综上所述,伴随着人口由农村向城市移动,农村人口过稀、城市人口过密和由此产生的人与人之间的疏远,不仅在西方社会,而且在东方社会也是一个共同的问题。我曾听到一位华沙的作家说,在波兰,这种新的人与人之间的疏远关系已成为现代文学描绘的主流之一。但是,据说在苏联文学中是禁止涉及这个问题的。从不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来说,也不能不令人深深感到在重蹈西方工业社会覆辙的苏联社会的落后程度。
    同苏联相比较,中国对最近开始的建设“大寨式”农业的前途抱有很大期望。文化革命以来,中国针对西欧和苏联的经验,进行了反省和批判。在这种情况下,找到了“大寨方式”,即不是靠牺牲农业实现工业化,而是依靠自力更生使农村本身得到发展,使国家富强起来的道路。再加上旨在转变城市和农村关系的下放运动,似乎可以说,这作为对抗所谓现代化造成的人与人之间的疏远的措施,确实具有革新的意义。
    当然,必须承认,尽管战后的苏联政权在农业上多次歉收,并没有再出现象过去那样的饥饿。然而,它不仅不能恢复以前被称为欧洲粮仓的粮食输出国的地位,而且也不能满足日益增大的国民的需要。它厚颜无耻地抢购资本主义国家的粮食,因而抬高了国际市场上粮食和饲料的价格,使缺少外汇不能买到足够粮食的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挨饿。即使想想这些问题,也不能不使人觉得这哪里是什么社会主义国家!况且,克里姆林宫以援助或出口武器代替了出口粮食,作为交换条件反而从发展中国家取得农产品。从这种手法看,不禁使人感到,与过去的大英帝国的做法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而已。苏联通过“援助”包括武器在内的工矿业制品,把古巴纳入了自己的势力范围,这使普通苏联国民得以充足地吃到糖。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共产党世界的国际化城市和农村的关系,苏联是城市,古巴是农村。似乎可以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作为农村的古巴必须为作为城市的苏联向遥远的安哥拉派遣壮丁。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