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自贝鲁特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人在中东问题上脚踏两只船》,全文如下:
    俄国人正在竭力使阿拉伯世界相信:他们将帮助这里的被围攻的巴勒斯坦人抗击叙利亚强大的军事压力——但是不希望通过实际上这样做而危及到他们在叙利亚的强大地位。
    这种判断是从在左翼分子控制的贝鲁特西部的同俄国、巴勒斯坦和黎巴嫩观察家们进行的谈话中得出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十五日拿出了很多时间,同在这里的他的黎巴嫩左翼和巴勒斯坦盟友讨论,关于他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预期在大马士革举行的下次会谈的策略。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位成员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希望苏联告诉阿萨德,苏联将中断向叙利亚提供的一切零件、燃料和弹药,直到叙利亚军队”——据左翼分子说,目前叙利亚军队的数字大约为一万五千人——“完全撤出黎巴嫩为止”。他承认,在黎巴嫩中部的巴勒贝克和北部的特里波利等地和这些地方的周围同得到叙利亚部队支持的右翼分子的战斗中,巴勒斯坦方面遭到严重的挫败,并且损失惨重。
    这位巴勒斯坦人在沉思了一会儿之后说,“然而,实际上,莫斯科大致不会这样做。他们在叙利亚那里的好处太多了,他们不能失去这些好处。同时,他们不希望看到阿萨德步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后尘并进一步接近美国。”反叙调子一位评论家说,莫斯科的非政府性机构,象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苏联妇女联合会以及和平与进步电台等的广播与公报都加强了反叙和亲巴勒斯坦调门:“苏联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反击对他们进行的侵略。”
    这里的一位有着半官方地位的俄国人坚持说,这些话“完全反映了”苏联政府的政策。他说,“莫斯科将紧紧依靠叙利亚人。我们希望他们放松对巴勒斯坦人的骚扰,而我们同时也希望双方妥协。”
    这位俄国人拒绝就黎巴嫩右翼传出的一些消息发表评论。那些消息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它的盟军、苏联人(或这三者一起)正在黎巴嫩南部修建两条新的飞机跑道,以便得到苏联向左翼—巴勒斯坦盟军提供的武器和给养。目前,来自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其他国家的外界援助物品主要运到南部的蒂雷海港。叙利亚于十四日撤出了西顿的大炮射程之外,这是叙利亚为满足在这里的阿拉伯联盟调解者的愿望所作出的姿态。这就使得比较接近被包围的贝鲁特的西顿港有可能重新开放。处境困难这里消息灵通的情报人士倾向于不去相信这种可能性,即苏联会明目张胆地进行从空中提供给养的行动。这位俄国人又承认:“苏联同叙利亚保持良好关系的好处太多了,目前不能真的使这种关系受到危害。巴勒斯坦人处于军事上的困难地位。他们应该妥协。而叙利亚则应该迎接他们,我们正在向他们讲清这一点。”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七月十七日电】在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游击队之间安排停火的努力在十七日宣告破产。
    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之间实现和解的试图破灭了。这是由于巴勒斯坦领导人决定取消游击队的一个代表团对大马士革的旅行而造成的。
    左翼电台十六日说,阿拉法特已决定在叙利亚军队从位于贝鲁特东南方向二十四公里的索法尔和位于这个首都北面八十公里的特里波利撤军之前,他将不拜访阿萨德。据报道,叙利亚人坚持先会谈后撤军。
    有几家报纸说,大马士革为和平提出两项条件:
    ——阿拉法特保证退出为期十五个月的战争,并解除他同穆斯林左翼的联盟;
    ——阿拉法特以下的、代号为阿布·伊亚德的游击队最高领导人
    ——他比阿拉法特本人更反对叙利亚——必须被政治流放。
    人们认为,所提到的这两项条件是巴勒斯坦人不能接受的。
    据报道,利比亚总理贾卢德打算返回大马士革进行一次新的调解尝试。一家左翼电台说,巴勒斯坦指挥部的所有成员,其中包括阿拉法特,十六日同贾卢德举行了会议。
    【路透社贝鲁特七月十七日电】争取结束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人在打够了仗的黎巴嫩的冲突的最后努力今天在这里又陷入另一僵局。
    巴勒斯坦一位官方发言人重申,除非叙利亚的军队撤出黎巴嫩南部和贝鲁特东部山区的索法尔,不可能同他们实现任何和解。
    利比亚总理贾卢德昨晚在贝鲁特同巴勒斯坦领导人会谈了六个小时,试图在双方之间进行调解。

【合众国际社开罗七月十七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和苏丹总统尼迈里十七日到达沙特阿拉伯,同哈立德国王举行最高级会谈,埃及报刊说,这次最高级会谈将建立包括这三个国家的紧密结盟。
    中东社说,在两位总统从亚历山大抵达吉达时,沙特阿拉伯国王欢迎了他们。
    【中东社吉达七月十七日电】阿拉伯三方最高级会议今晚在这里的哈立德国王的王宫开始举行,埃及总统萨达特、哈立德国王和苏丹国家元首尼迈里参加了会议。
    在场的还有埃及副总理兼外长法赫米、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贾马斯将军,和在今天早些时候率领一个军事代表团到达这里的苏丹参谋长阿里将军。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后来说,三位领导人明天将恢复他们的会谈,在这里的王宫举行正式会议。这位亲王强调了三方最高级会议在阿拉伯世界经历的决定性阶段所具有的特殊重要性。
    与此同时,中东社获悉尼迈里总统将向会议汇报卡扎菲上校推翻苏丹政权的阴谋。
    【中东社吉达七月十七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说,沙特阿拉伯王国、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和苏丹民主共和国正走向更密切的协调与一体化。这位苏丹领导人在这里对沙特阿拉伯新闻社发表的答记者问中说,目前在沙特阿拉伯举行的三方会议是向着健康的方向迈出的一大步。

【路透社安曼七月十七日电】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已到达这里同约旦领导人进行会谈。观察家说,会谈大致将集中讨论黎巴嫩危机和叙利亚—巴勒斯坦的前途。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七月九日以《罗得西亚散记》为题刊载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的一篇报道,转载如下:
    罗得西亚政府上个星期坚持说,它不能准许酒店同时招待黑白顾客,不准许黑人购买白人农庄主的田园,不准许白人黑人同样地投票。
    现在,史密斯的支持者又在讨论厕所的问题。讨论的是:黑人是否可以和白人同进一间厕所。一个高级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已经遭到当局的拒绝。它的建议是:公厕都应该一分为二,其中一段是“自由小便地段”,黑白兼容,不介意有黑人在旁边小解的白人,可以免费在那里撒尿,另一段是有门户的,只供白人使用,要收费,塞一个硬币进去,门便打开。“新的主动”?如此这般的罗得西亚,它的领导人史密斯却在谈论着“新的主动”将使黑人和白人“团结起来”,而游击队则将被消灭!
    实际上人们现在还看不到这场游击战争有结束的一天。
    罗得西亚陆军抵抗游击队挺进,干得是“有成绩”的,即使人们对军方的数字不完全相信。这数字说,自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以来,击毙了游击队员一○七六人,军队方面则伤亡一一六人。
    史密斯政权正为它这些“成绩”进一步付出代价,它完全失掉了非洲部落人民的支持。这是因为陆军的暴行所致。军队说,他们很难分辨出谁是游击队员,谁是普通农民。
    这场战争要求投入更多的白人人力资源,特别是十一月雨季来临时,预料游击队将发动第二次进攻高潮。如果二万名游击队的这个数字证实是正确的话,人们不知道史密斯到哪里去找人来对付敌人。深刻仇恨战争现在还是在非洲部落的土地上进行。这些地区,没有持许可证的白人,是禁止入内的。在这些地区跟非洲人谈话,可以觉出他们是如此地痛苦怀恨,如果他们能够帮助游击队而不被当局抓住,他们一定提供帮助。在罗得西亚,帮助游击队要判处死刑。
    在一个村子里,人们说,他们的一头很值钱的耕牛,被指“破坏宵禁”,军队加以射杀,变成官兵的食物。这不算是大事。比这严重得多的大事是有的:最近的一次是,两架直升飞机在靠近支宾加的英因特韦村盘旋,他们怀疑田里藏着游击队,于是开枪扫射。惊慌的村民跑到村里小学校长罗伯特·麦华兹家里去躲避,直升机开炮打这所住宅,麦华兹夫妇受了重伤,他家的孩子中,有两个被打死,一个十岁,一个八岁!
    当局发表的“战报”怎样说呢?它说,这次“行动”打死了四名“恐怖分子”,“同时也枪毙了一批积极支持和援助恐怖分子的非洲人”!告密的人人们正在调查一宗事件,它发生在今年四月二十五日。当时军方自部落头人那里得到密告,说是有三名游击队员潜进他的村子中活动,军方于是派直升机队去袭击。他们打死了六个妇女,九个男人,四个儿童,另外打伤了七个妇女,五个男人,都是村里的非洲农民。当这个告密的头人回到村里时,发现史密斯军队打死的人中,有他的老婆和两个孩子。他跑到丛林中,自杀死了。
    那三个游击队员呢?听到直升机声时,他们早撤退了。
    部落人民对宵禁充满怨愤。史密斯的国防部长曾经公开宣称,“破坏宵禁的人越是杀得多,越好!”
    罗得西亚的非洲黑人多数都没有手表,没有无线电收音机,没有报纸,下午六点钟开始的宵禁,很容易无意触犯。今年以来,超过四十人因为触犯宵禁令而被枪杀,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鱼游于水象从前的安哥拉和莫桑比克一样,游击队就活动在村子附近,他们在村外宿营,有时把人民集合起来上政治课,讲这场斗争的目标。人民向他们提供食物。
    今年四月,有八位游击队员拜访了阿维拉地方一家教堂里的两位爱尔兰籍修女,向她们宣传马克思主义,讲了一个钟头,请她们支援点医药,然后离去。
    有一位老人,他的儿子一年前离家参加游击队去了。这位老人对我说:“我不知道他仍然活着,还是牺牲了,但如果他和他的朋友到我们这里来,我会供给他们以食物,把他们藏起来。”他说:“直到现在,军方还想要我领他们去捉我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