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欧洲盟国的外交官由于卡特强调美欧日保持团结的必要性而感到鼓舞;十五个阿拉伯国家外交官对卡特全力支持以色列感到沮丧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七日电】(记者:加弗向)被民主党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的卡特所提出的某些对外政策目的,使得美国的一些重要盟国感到担心,使得另外一些感到高兴,并使得阿拉伯国家感到沮丧。
    在民主党代表大会之后,美联社对华盛顿的一百二十八个使馆中的二十四个使馆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它们在一个问题上是意见一致的:差不多所有目光敏锐的外交家都认为,民主党所通过的国际政策纲领是非常温和和概括的,足以使卡特一旦当选的话,在相当多的重要的国际问题上改变方针和改变重点。
    一位老资格的欧洲大使说:“一位想要掌权的人说出他的愿望是一回事,当他担任职务面对现实而要实现这些愿望时,那又是一回事了。”
    大多数大使馆都派了观察员参加在纽约举行的民主党代表大会,以便对预期一个民主党政府可能会在国际问题上采取什么样的态度进行分析,并向他们的本国政府提出报告。
    这次调查表明:美国在北约联盟中的伙伴由于卡特对现有的核战略持怀疑的态度而感到关切。卡特公开表示不相信有可能限制核战争。这样就使“灵活反应”的概念受到了打击,而这现在是北约计划的核心。而且使得西德、英国和其他盟国官员感到不安的是,早已被抛弃的对哪怕是使用战术原子武器的侵略者进行“大规模核报复”的概念又提出来了。
    卡特保证在保持美军驻留在日本和南朝鲜地区的问题上要同日本和南朝鲜当局磋商,这使它们高兴地感到放心。
    十五个阿拉伯国家毫不掩饰它们对于它们认为民主党准备在军事上、政治上和经济上全力支持以色列这一点感到沮丧。阿拉伯外交使团团长、黎巴嫩大使卡巴尼本周打电报给参加代表大会的卡特和其他民主党领袖,对政策委员会的报告中所阐明的有关中东的纲领提出抗议。卡巴尼是代表他的十四名同行采取这一行动的。
    一位利比亚外交官说,民主党所制订的中东政策是蓄意“捞取为数众多的美籍犹太人的选票”。这位官员接着说:“在美国,金钱万能,犹太人对政界影响很大,但是我们希望民主党人记住这一点:除非巴勒斯坦问题获得解决,否则这个地区便不会实现和平。”
    以色列官员不愿就民主党对中东问题的态度发表任何评论。但是以色列大使迪尼茨出席了这次代表大会,亲自同包括卡特本人在内的民主党主要人物进行了接触。
    代表欧洲盟国的一些外交官也在研究卡特对整个国际问题的态度,他们由于他强调美国—欧洲—日本保持团结的必要性而感到鼓舞。
    西半球(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各国的官员们也表示满意,因为他们认为卡特希望使美国对他们这一地区的政策重新活跃起来。

声明说西德同意为美向不来梅派驻一个战斗旅支付费用,西德将继续购买美军事装备以抵销美驻军费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七日电】福特总统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宣布,德国已经同意支付六千八百五十万美元,作为它对美国为加强不来梅附近的北翼军事力量而派出的一个战斗旅所承担的费用。
    一份以福特和施密特名义发表的关于共同防务问题的联合声明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意一次支付为向联邦共和国北部地区不来梅附近派进一个美国战斗旅而承担的费用。为这项努力提供的款项为一亿七千一百二十万德国马克。”
    声明还说,福特和施密特广泛讨论了如何抵销在德国驻扎美军所需费用的问题。声明说,德国将继续购买大量军事装备以帮助抵销这些费用。
    声明说:“这种采购从经济意义上说当然是对美国有好处的。”
    声明还指出,波恩把它在北约组织中的防御部队处于同它肩负的任务相称的战备状态。“当这个联盟在预算方面和政治方面有极大困难的时候,这可以使美国放心,相信总理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北约组织中的义务,将继续采取这种非常积极和受人欢迎的态度。”
    声明最后说:“由于国际货币领域最近出现一些变化,特别是采用了灵活的汇率,以及美元实力有了明显的加强,美国的国际收支地位也有所好转,总统和总理认为关于抵销安排的传统做法已不再适用。”声明没有详细说明。

【美联社华盛顿七月十七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说,美国和三个重要的西方国家已经同意不向意大利提供经济援助,如果共产党人参加了意大利内阁的话。
    他昨天说,对意大利的援助是上月在波多黎各举行的西方经济最高级会议所讨论的主要问题,尽管在意大利总理莫罗出席会议的时候没有讨论这个问题。
    施密特昨天会见记者时透露,美国、西德、法国和大不列颠已经同意:如果意大利新内阁有共产党参加,它们将不参加为意大利提供贷款的援助活动。

【时事社东京七月十七日电】题:成田委员长在金泽市说,宫泽的讲话是干涉内政
    金泽消息:社会党委员长成田为到地方视察,于十七日访问了金泽市。他在石川县劳动会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谈到宫泽外相告诉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当前日本不欢迎美中邦交正常化发生急剧变化一事时说:“外相的这个讲话是给美中邦交正常化泼冷水,说不应该废除美台共同防御条约,这个说法是个严重的问题。实际上这是把台湾作为主权国家来看待。由于表明了两个中国的立场,所以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成田委员长说:“外相的讲话是放弃了自己的和平外交努力,是企图把两个中国和朝鲜半岛的分裂状态固定下来,这是不能允许的!另外,三木内阁最近的一系列外交政策,显然是与缓和亚洲紧张局势背道而驰的危险动向。八日决定设立日美防务合作小组委员会等就是例子。”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八日电】题:《真理报》评论员评卡特的对外政策纲领
    《真理报》评论员多莫加茨基赫强调指出,“苏美关系能否卓有成效,首先取决于美国方面的诚心善意,而不取决于徒劳地想对苏联或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发号施令。”他在该报刊登的一篇国际评论中,评论了在美国民主党代表大会上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的卡特的对外政策纲领。
    作者在指出卡特纲领的自相矛盾的性质时写道:“一方面,纲领中说,有必要寻求‘进一步松弛同苏联关系中的紧张局势’的途径,另一方面谈到要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强硬的对话’和加强‘美国的军事威慑手段’。”《真理报》评论员接着写道,“总统候选人为了讨好极右翼反动势力和犹太复国主义者,主张美国必须对苏联施加经济压力,并要求美国盟国也施加这种压力以达到美国在世界各个地区的对外政策的目标。”作者最后说,“卡特在这里无视这样一个事实,即,这种说法就是妄图干涉其他国家事务,这同赫尔辛基精神毫无共同之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七月十七日电】东帝汶这个四百年之久的葡萄牙殖民地,在受到内战蹂躏之后十一个月,今天正式成了印度尼西亚的第二十七个省。
    苏哈托总统今天在雅加达的总统府里举行的简单仪式上批准了印尼国会本周早些时候通过的法律文件,并任命阿纳尔多·罗斯雷伊斯
    ·阿劳诺为这个地方的第一任印尼省长。
    苏哈托在简短的讲话中说,现在东帝汶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局势和保持稳定,以使这个省的行政和经济发展工作能扎扎实实地开始进行。
    苏哈托要求东帝汶政府在雅加达派去的专家的帮助下,制定一项短期的经济发展应急计划。苏哈托说,他将要求印度尼西亚红十字会对于可能遣返希望回国的葡萄牙公民的工作作好准备。
    与此同时,副省长达克鲁斯对记者说,东帝汶政府将很快无条件地释放在内战中被俘的二十三名葡萄牙士兵。
    【法新社雅加达七月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今天无视联合国的决议兼并了前葡萄牙殖民地东帝汶。
    谋求这个前葡萄牙殖民地独立的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最近宣称,它的部队重创了印尼支持的军队,攻占了这个领地的若干据点。
    印尼兼并东帝汶,是无视联合国安理会今年四月的一项决议。该决议重申当地人民有权利自决。
    葡萄牙政府最近也警告说,它不承认这个吞并,并且重申它认为应当允许东帝汶人民自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