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七月十六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为《权衡得失吐露了真实的想法,对台湾问题向美国传达了真意,就北方领土问题想要缓和苏联的批判》,摘要如下:
    宫泽外相最近针对中国所作的大胆的发言:“中国谈论北方领土问题无助于事态的解决”(九日在参院外务委员会)、“不希望美中建交发生急剧的变化”(十二日对曼斯菲尔德参议员),引人注目。尽管在政府和自民党内部冷静地认为这“只不过是说了该说的话”的呼声很强,但另一方面也出现了怕刺激中国的动向。
    这两次发言,可以说不愧为十分慎重的宫泽外相,在巧妙地为自己留有退路的同时,又申明了政府的真意。对中国方面就北方领土问题的一系列的论调,外务省认为“这只能刺激苏联”而持批判态度是事实,因而在外务省内认为宫泽的发言,决不是不好的。
    另外,关于美中建交问题,特别是被认为是不希望在处理台湾问题上采用日本方式的发言,也是阐明了外相和外务省的基本认识,即:“希望对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作现实的处理”。似乎可以说这是政府内部一致的意见。
    但是,这样的见解肯定将招致中国方面的反驳。宫泽关于北方领土的发言,是对作为中国的国家根本方针的“反对霸权主义”的主张泼冷水;而处理台湾问题则是美中两国之间的问题。正因为宫泽外相的发言可能被认为是“一个中国、一个台湾论”,中国方面肯定将继续对外相进行批判。
    鉴于在对华关系上现在不处于要大大前进的状况,因而有了这样的判断,即:在这种情况下尽管有些话不太好说,还是讲出真实的想法为好。在已经预料到将遭到中国的反驳的情况下,宫泽发言的意图可以说是:在台湾问题上要向美国政府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卡特传达日本的真正想法;而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则是想缓和苏联在北方领土问题上说日本是“根据来自别国的挑唆提出非法要求”的批判。此外,据说外相本身也怀有将来取得政权的意图,考虑到这一点,宫泽想以此取得自民党内鹰派的好感。

【合众国际社利马七月十六日电】秘鲁内阁今天全体辞职,军政府宣布,这个中左政府中最激进的将军、总理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突然退役。
    这次内阁变动发生在严重的财政危机中,这场危机促使政府实行严厉的紧缩措施。这次实行紧缩政策引起了示威和罢工,政府对此采取了严厉措施,包括宵禁。
    官方的政府新闻机构负责人何塞·比利亚洛沃斯将军在一次外国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内阁全体辞职。
    他说,“总统此刻正在组成他的新政府。”
    这是军人在一九六八年执政以来内阁第一次全体辞职。
    【路透社利马七月十六日电】秘鲁总理兼陆军部长豪尔赫
    ·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将军在帮助平定了一次右派叛乱后一星期于今天晚上辞职。
    一项政府公报说,莫拉莱斯贝穆德斯总统已接受了这位五十四岁的将军的辞职,没有说什么原因。在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这件事时,坦克和治安部队守卫着市中心和政府宫。
    费尔南德斯将军的辞职是在上周的陆军危机以后发生的,卡洛斯·博维奥·森图里翁将军在被指控在军队中发动叛乱后被迫退职。
    【美联社利马七月十七日电】秘鲁军政府左派总理兼陆军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将军于昨晚辞职,官方人士说,弗朗西斯科
    ·莫拉莱斯·贝穆德斯总统将任命一个新内阁。
    一些军官说,马尔多纳多由于左的姿态享有他不应有的名声,有些人说,他是为了得到普遍的支持采取这个姿态的。
    一位要求不暴露身份的辞职的部长说,政府处于“一场危机”之中。他不愿说明内阁辞职的原因,但是宣布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辞职的官方公报表明,有意识形态方面的分歧。
    该公报说:“武装部队政府再次重申,由于武装部队和警察部队的牢固团结,它有不可动摇的决心,继续沿着意识形态基础和革命原则的路线领导革命的进程”。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十五日发表社论,题为《外相极为理所当然的发言》,摘要如下:
    国内一部分人批评宫泽外相对曼斯菲尔德说的不希望美中关系发生急剧变化的见解是“轻率的发言”。但,果真是这样吗?外相的这一发言是在充分作了外交上的考虑之后而作出的,另外,作为盟国来说,日美之间自由地交换意见,也是自然的。再者,既然实力均衡是维持亚洲和平的前提条件,就可以说,外相的发言具有说服力。
    亚洲的稳定是在包括日美安全条约在内的以美国对盟国的防卫誓约为基轴的“实力均衡”的基础上才得以维持的。外相表示美中邦交正常化不应采取将使亚洲的均衡崩溃的急剧形式来进行的见解,对希望亚洲稳定的日本来说,可以说是极为理所当然的事情。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七月十五日以《政府内部可能已商定,“不欢迎美中关系正常化”》为题发表消息说:
    关于美中关系正常化问题,前几天宫泽外相讲话中说“发生急剧变化是不可取的”,引起了内外巨大的反响。防卫厅防卫局长丸山,十四日在众议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说:“从保障日本的安全方面来看,也是不喜欢发生显著变化的”。这表明政府内部已经商定了下述态度,即关于美中关系正常化问题,从政治、军事两个方面考虑,日本是不同意在远东出现美中苏之间的均衡发生急剧变化的。这是值得注目的。丸山局长是在日共议员正森成二询问“你认为根据日本方式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会给远东播下纠纷的火种吗?”这一问题时,所作的答辩。局长在答辫中,是从保障日本安全的立场出发,谈了关于包括台湾在内的远东地区的稳定的基础上谈出了防卫厅的看法的。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从六月十九日开始,在《奥运掌故》栏刊登一篇连载文章,介绍历届奥运会简况,本刊从今日起摘要连载如下:
    奥运发源于希腊的首都雅典,当时称为古代奥运,始于公元前七七六年,只有一个项目——一百七十米跑。公元一八五二年至一八七一年是现代奥运的萌芽时期。一八九四年希腊、英、美、苏、意、瑞典、比利时等三十四个国家在巴黎召开会议,决定了一八九六年六月在希腊举行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并根据古代传统,每四年举行一次。
    现代奥运从一八九六年第一届至今天一九七六年已举行了二十届。今年七月十七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是第二十一届了。以下我们对过往的二十届作简短的介绍。
    隔别一千五百○三年后,奥运在希腊首都雅典重现,当时只有十二国派队参加,全部只有二百选手,德国最多共二十一人,次为法国十九人。比赛的场地是由白色大理石造成。
    当时项目不多,主要有田径、游泳、体操、击剑、射击、角力、网球、自行车。当年男子一百米的金牌时间是十二秒正。当时这个项目只有五人决赛,其中四个是站着起跑。游泳项目亦不多,一百米自由式由匈牙利的海奥治以一分二十二秒二得第一名。
    第二届奥运会一九○○年在法国巴黎举行。
    这届奥运本身有点使人烦闷,大多项目分散在各地进行,拖延了五个月之久,天气和舟车跋涉是其中原因之一。
    第一届奥运没有女性参加,这是当时对女性的歧视,第二届巴黎奥运首次出现了五名女子参加,如体操项目的比赛就有女选手,虽然只是个象征,但是一个革命性的开端。
    这年奥运开始,有足球项目。当时英国四比○胜了法国,不过只属表演赛性质。足球正式成为奥运的争夺项目是始于一九○八年。
    第三届奥运会一九○四年在美国圣路易举行,并首次出现丑闻。
    这届奥运参加的人数很少,全部选手四百九十六人,而其中美国本身已占去四百三十人,欧洲只有四个国家派队参加,观众最多的一天,只有二千人。当年由欧洲到美国的高昂旅费,使不少国家放弃派队。
    美国当时并没有为这次奥运建设场地,全部比赛大部分在华盛顿大学的简陋场地进行。当时男子田径中掷铅球项目,并不是今天所用的那种,而是一个四方型的、重五十六磅的大石。
    这届奥运首次出现丑闻。
    美国的罗斯,在参加二十六哩多的马拉松跑中,开始时他很守规矩,但不久他慢慢落后。忽然间又不见了他,原来他中途跳上一部由友人驶来的汽车,左穿右插,共乘坐了十哩才下车。他当然很快走在前头,受到途人的鼓掌,并第一个走进终点球场。后来被人查问后,才揭出这件丑闻,他的资格立即被取消。
    第四届奥运一九○八年在英国伦敦举行。这一届原定是由意大利办的,但后来放弃。英国事前曾对这次奥运大肆宣传,吸引了十九个国家的一千五百名好手参加,比赛在容纳十万人的白城运动场举行。
    这届项目有所增加,其中足球首次成为争夺项目。英国、丹麦、法国及荷兰打入最后四强。决赛结果,英国二比○胜丹麦获金牌。
    跑类项目首先出现不愉快事件。在男子四百米决赛时。当时有四人角逐,美国占三人,英国一人。中途时美国的卡宾特把身子靠向要走前的英国选手处,因而犯了阻人前进而被取消资格。其余两名美国跑手见状,即大叫大嚷抗议,结果没有比赛。于是余下只有英国选手作“一人决赛”,步行过终点取得金牌。
    这届的马拉松由温莎至大会运动场,全长二十六哩三百八十五码,沿途共有二十五万人围观。意大利的皮特利象“摇风摆柳”般第一个步入大会场,绕场还不到一周,他已倒地,处于虚脱状态。大会职员曾两度扶起他,让他朝着终点拐着走。当时的第二名美国希斯离他很远。皮特利最后挨到终点,并以为取得金牌,一时疲劳顿失。谁知赛后美国提出抗议,谓皮特利曾得到别人帮助,违犯了马拉松条例,结果金牌被取消,由美国的希斯所得。在体弱和失望打击下,皮特利当场倒地,送院医治,事后他获得安慰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