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七月二十五日一期刊登詹姆士·哈里曼发自缅甸克伦邦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成立人们熟悉的老战线》,全文如下:
    缅甸叛乱分子的联合阵线几乎像季风那样有规律地时伏时起,只有奈温同拿起武器反对他的二十来个组织之间的僵持局面似乎总是老样子。但是,在奈温死后(如果不说在他死之前的话),克伦族人在设在泰国边境上的一○一旅部宣告成立的新的民族民主团结阵线也许会改变这种局面。
    这个新的阵线大有可能预示着缅甸各政党将进行重新组合,而出现一如一九四八年到一九五二年缅甸内战期间的那种情况,当时有三派互争政权。民族英雄德钦昂山在缅甸刚刚取得独立之后就遭到暗杀,软弱的仰光政府惊慌失措之余,又遭到了缅甸共产党和克伦民族联盟接连发动的两次叛乱的沉重打击。
    工人发动了总罢工,阁员脱离内阁,军队哗变,指挥官们企图发动政变。但是,虽然发生了这种种情况,吴努总理还是度过了难关,因为他的敌人没有联合起来反对他。当缅甸有几个团背叛时,吴努转而利用克伦和克钦的一些营来镇压一九四八年的共产党暴动。第二年,当克伦人围攻仰光时,他又在克伦民族联盟的赞同下,依靠着共产党人的中立,顶了过来。但是,如果克伦族人不是在军事上犯了几个不该犯的错误的话,他们早就拿下仰光了。
    目前克伦族的团结阵线把缅甸政治中的主要力量吸引到几个与当时大体上类似的集团中来。这标志着二十六年来缅甸种族斗争的中坚——克伦族在政治上联合起来了。自从五十年代初期以来,克伦族一直由于理论上的争论而处于分裂状态。争论的问题是:在政治上,究竟是阶级斗争先于民族问题呢,还是应当把民族问题摆在阶级斗争之上。
    分裂出来的左派组成了克伦民族团结党,这个党举起阶级斗争的旗帜,同缅甸共产党(白旗)联合起来,并且在长期定居在缅甸南部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和勃固地区的稻田地带的克伦族农民中建立了强大的政治和准军事的组织。
    与之对立的是由曼巴赞主席领导的克伦民族联盟,它主张先解决民族问题。它在萨尔温江以东荒僻的山地,也就是克伦族的故乡建立了根据地,并且同新出现的人民爱国党结成联盟。人民爱国党拥护议会民主,支持私营企业,欢迎外国资本,是一个公开亲西方的政党。
    一九七四年,这种分裂局面结束了,当时奈温总统的精锐的戡乱部队廓清了下缅甸,消灭了缅甸共产党勃固支部,摧毁了克伦民族团结党的大约百分之七十五的力量。一九七六年一月,克伦民族团结党的残余部分被迫同克伦民族联盟合并,并接受了民族民主纲领。
    克伦族现在已经团结起来了,他们还同克钦族结成联盟,因此他们的地位已经上升到能接替奈温而组成政府的程度,这与他们过去只能在联合政府内当一个小伙伴起点有限的作用的情况比起来是一个跃进。
    曼巴赞在丛林里他的司令部里对本刊记者说:“是的,我们很想在奈温倒台之后组织临时政府。我们的纲领是一个为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爱国的民族资产阶级这四个主要阶级的利益服务的民族纲领。”
    克伦族从前的盟友人民爱国党主席波来友对曼巴赞这番话的反应是:“相当含混,。坚决支持议会统治的来友将军说:“非常坦率地说,这番话听起来叫人很不舒服,同目前奈温统治下的情况差不多。”
    但是克伦人要建立全国政府,纲领含混还只是一个次要的障碍,更困难的是,几十年来使得克伦人与缅甸人交恶的种族方面和社会方面的偏见。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克伦人现在指望自从缅甸独立以来一直存在的种族主义的潮流能转而朝有利于他们的方向发展。
    克伦民族民主团结阵线宣布它也愿意打缅甸共产党,这部分的原因是为了引起美国的重视。事实上,曼巴赞强调说,克伦民族联盟同缅甸共产党的争吵有可能达到武装冲突的地步,如果缅甸共产党坚持要占据他们的盟友掸族和克钦族的地盘的话。“我们希望友好地解决这些分歧。”
    虽然克伦民族联盟反对亲北京的缅甸共产党,但是它并不反对中国人。这位克伦民族联盟主席说:“中国人最重视支持少数民族的权利。我们希望今后他们也给我们以政治上的支持。说实在的,克伦民族联盟唯一毫无保留地反对的国家就是最危险的帝国主义国家苏联。”
    然而,目前仰光手里有十六万团结一致而且效率很高的军队,他们把克伦族的新的统一阵线的政治地位降低到同先前所有那些阵线同样的地位。这种情况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改变,因为军队的团结完全是靠了奈温总统的存在。奈温为了继续其军事独裁统治,已经把任何个人威望足以成为他的继承人的人不是撤职就是搞垮了。
    奈温总统的继承人面前摆着一项非常困难,也许是根本办不到的任务,那就是,在民众骚乱的压力下拆除军事独裁的那套机器,其处境将类似吴努在英国人撤退以后所面临的局面。
    而同时,对付叛乱的防务力量还决不能削弱。在将来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的权力真空中,有两股力量会真刀真枪干起来,向仰光进军,就像一九四八年到一九四九年期间那样,这两股力量就是缅甸共产党和克伦族。
    在将来要发生的三角斗争中,克伦族不是同缅甸共产党联合起来对付仰光政府,就是同仰光政府联合起来对付缅甸共产党。曼巴赞没有忘记使一九四八年起事归于失败的那些可悲的政治错误,因此对前途不敢明确地猜测。他说:“在那种情况下,我们同谁联合的问题要看将不可避免地同战斗同时进行的谈判谈得如何而定
    ——要看哪一方肯在实质上接受我们的纲领而定。”
    克伦人认识到,任何一个少数民族要脱离缅甸联邦都是没有前途的。然而,他们看到,自从缅甸独立以来,仰光的历届政权都践踏少数民族的权利,把诺言忘掉,把保证撕毁。克伦人所以要组织民族民主团结陈线就是由于认识到,光说自己有权分立是不够的。各少数民族如果要在仰光政府中占到一份像样的权力,他们必须有自己的保证。
    这个新的团结阵线的建立就是设法取得那样一份权力的努力的第一步。
    奈温总统一旦离开政治舞台,那些在军事上和政治上组织得最好的力量利用随之而来的混乱局面的时机就到来了。

【法新社安曼七月十三日电】在里法伊首相今天辞职后,一个新的约旦内阁宣誓效忠国王侯赛因。
    新任首相是穆达尔·巴德兰,四十二岁。
    里法伊自一九七三年五月以来曾三次出任内阁首相。
    巴德兰还接任里法伊所兼的两项职务——外交大臣和国防大臣。
    新内阁中大约有一半的大臣为上届政府的成员。
    【路透社安曼七月十三日电】里法伊从一九七三年五月起担任首相,去年在他主持下恢复了同叙利亚的友好关系。侯赛因国王要求新政府维护约旦与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在约旦同东方和西方关系中保持平衡。
    【法新社耶路撒冷七月十四日电】此间政治分析家今天说,约旦首相里法伊的辞职据信是沙特阿拉伯对约旦同苏联的关系变热感到不安的结果。
    这些人士援引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预计约旦将放弃购买苏联导弹的努力并恢复购买美国隼式导弹的谈判。人们认为,沙特阿拉伯愿意资助购买这一隼式导弹系统,早些时候侯赛因国王说这个系统太昂贵了。
    里法伊自一九七三年五月任职以来在昨天第三次辞职。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十四日电】外交部今天说,乌干达政府已正式命令英国的代理高级专员霍罗克斯离开坎帕拉。
    外交部发言人说,他将很快离开乌干达。
    【路透社伦敦七月十三日电】正在考虑如何对乌干达总统阿明的最新行动作出反应的英国政府今天持谨慎态度,尽管这里要求断绝两国关系的愤怒呼声越来越多。
    乌干达指责霍罗克斯卷入恩德培机场袭击事件。
    英国外交部说,霍罗克斯在袭击之夜听到爆炸声后由于关心可能有英国公民,曾企图去恩德培,但是途中被制止了。外交部的官员们断然否认英国事先知道袭击一事。
    这里强调政府希望持谨慎态度,不要危害在乌干达的五百五十名英国公民的安全。
    【合众国际社伦敦七月十三日电】英国今天斥责乌干达政府驱逐英国驻坎帕拉高级专员公署的一位官员一事是“完全不公正的”。
    这位官员是二秘钱德利,他于七月四日在以色列在恩德培机场进行营救袭击以后数小时,访问了在坎帕拉医院的被劫持过的七十四岁的布洛克夫人。
    乌干达政府曾宣布她在那时已返回以色列。
    英国政府十二日说,有一切迹象表明,具有英国和以色列双重国籍的布洛克夫人已为乌干达警察杀害。
    【路透社布鲁塞尔七月十三日电】英国首相卡拉汉在这里说,在英国外交官员被驱逐后,英国正全面审查英国同乌干达的关系。
    卡拉汉是在英国外交官钱德利为乌干达政府所驱逐而离开乌干达回国之后几小时发表这个声明的。

【路透社联合国七月十四日电】乌干达今晚在安理会中就美国海军舰只出现在蒙巴萨港口外面一事提出抗议;它说,乌干达同肯尼亚的分歧是暂时的,并且将会得到解决。
    乌干达外长说,美国军舰来到肯尼亚的主要港口蒙巴萨,对国际和平和安全,对整个非洲大陆的独立,都构成了直接的威胁。
    他没有指名提到肯尼亚,但是在谈到乌干达同一个邻国的关系时说,这是一种误解,必须把它看作是一家人内部的暂时性质的问题。
    他说:「我们确信,任何问题都是可能以非洲的方式加以解决的,帝国主义者将被赶出去。」

【合众国际社哈博罗内七月九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肖费勒今天来到博茨瓦纳首都向卡马总统概述美国关于解决罗得西亚危机的计划。
    昨天他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与卡翁达总统举行了若干小时的会谈。
    他对赞比亚记者说,他这次非洲之行的目的是向黑人领导人汇报基辛格国务卿上月在西德同南非总理沃斯特会谈的情况。美国官员们说,肖费勒将试探非洲对基辛格计划的反应,基辛格的计划是给罗得西亚两年过渡期以实现黑人统治,并向白人提供财政援助,如果他们希望离开这个国家的话。肖费勒还将访问扎伊尔、坦桑尼亚、象牙海岸和塞内加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