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圣迭戈联合报》七月十一日刊登黑格的谈话,题为《北约组织意识到苏联的威胁》,摘要如下:
    北约组织的最高盟军司令亚·黑格将军最近接见了本报编辑,他谈话的部分内容如下:
    问:你是怎样估计北约组织的战斗力的?
    答:在担任盟军最高司令十八个月以后,我已看到这个联盟的成员国开始通力合作的局面。这是由于意识到苏联日益增长的威胁,由于日益意识到互相依靠的必要性,由于意识到为了维护北约组织的安全保护伞,必须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采取一致行动。
    问:北约组织今天最大的需要是什么?
    答:从军事角度来看,最大的需要是加强常规能力。
    在核武器方面,我们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处于优势,虽然这种情况由于苏联人日益加强其核能力而非常动荡不定和正在变化之中。
    我们的基本不足之处是陆、海、空军的常规能力。这是优先要考虑的问题。
    问:目前苏联人在东欧采取什么军事行动?
    答:在过去十年中,我们看到它们的武装部队增加了一百万人,其中有十三万人参加了同西欧盟国司令部部队对阵的部队。
    我们看到他们的坦克师增加了三、四千人。我们看到他们拥有的坦克增加了百分之四十。
    我们看到他们的常规大炮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到一百,我们看到面对着西欧的这些师的支持部队增加了一倍。
    出现了一个基本事实。面对西欧的苏联部队在获得人员、经费和物资方面都处于最优先地位。我们看到苏联领导对常规部队的兴趣增加了。
    现在,所有这些情况并没有使北约组织非得在人对人、坦克对坦克方面同他们相等,因为我们是防御性联盟。但是,当我们看到苏联向空军和地面部队提供第三代装备时,我们就看到我们在质量优势方面的领先地位缩小了。必须纠正这些不足之处。
    问:你如何衡量苏联加强力量的做法和缓和的精神?
    答:作为一个军事司令官,我并不一定要解释这些意图。
    我必须解释他们的能力,而从能力来看,他们现在超过了他们纯粹为了防务目的所需要的东西。
    问:在未来的一些年里,在北约组织的侧翼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答:这一联盟的侧翼将会出现危机的局面,而这种局面将是第三世界的动力所造成的产物。这种局面甚至可能不会是超级大国有意识地作出的某个决定的后果。
    问:安哥拉是可能发生的情况的一个范例吗?
    答:它可能是的。这一事件的后果显然是美国和西方决定不卷入造成的。可是,由于第三世界有现在这样的推动力量,而且苏联有能力在对外政策方面开始一个帝国主义阶段,安哥拉问题至少是在勾引大国发生冲突。
    问:在越南战争之后,我们的盟国对美国承担义务的实力是否感到担心?
    答:有一些事情助长了西欧感到担心的观点。总的说来,欧洲人认为,美国停止卷入越南事务,使美国有机会重新对欧洲事务表示关注、感到兴趣并参加进去。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月十四日电】团结一致的民主党代表大会,今天在第一轮投票中提名卡特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并且深信,他将在十一月份使该党重新进入白宫。
    当俄亥俄州一百三十二名代表投他的票,使他的得票数大大超过为获得提名所需的一千五百○五票时,他呆在旅馆的套间里看电视。
    当第一轮投票结束时,布朗州长在会上宣布,他把加利福尼亚州的票给卡特,这些票原先是保证投给布朗的。其它州跟着他转投卡特的票。
    然后佐治亚州代表团要求代表大会放弃投票规则,以鼓掌通过对卡特的提名。代表们高呼“同意”,这就使代表们全体一致地通过了对卡特的提名。
    在第一轮投票中,卡特总共获得二千二百三十八票。众议员尤德尔得三百二十九票半,占第二位。布朗得三百票半。
    【美联社纽约七月十六日电】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十五日晚应卡特的要求,一致鼓掌通过提名参议员沃·蒙代尔为该党提出的美国副总统候选人,并对这张将同共和党人进行竞选斗争的联合竞选名单发出欢呼。
    蒙代尔接受了代表大会交给他的新使命。
    【美联社纽约七月十五日电】卡特今天指定美国参议员沃·蒙代尔为他的竞选伙伴。
    卡特说,他发现这位参议员和他本人之间有“一致的地方”。卡特称蒙代尔是“领导这个国家的最适当的人选,如果我发生了什么事的话”。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七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日本列岛周围“波涛汹涌”,苏联海空军进行“接近作战”,甚至进到房总半岛和冲绳海域》,摘要如下:
    苏联海军搜集情报的军舰一直频繁地出现在日本列岛周围海域,但进入七月份,在冲绳以东海域举行了海空军联合反潜演习,苏联飞机在日本海和太平洋上空到处飞行。对于苏联舰艇和飞机这种异乎寻常的“接近日本作战”感到神经紧张的是防卫厅。虽然一般认为,苏联军队的活动是具有纯军事作战和政治示威双重意义的行动,但是,苏联海、空军象覆盖日本列岛似地正在进行活动,这却是事实。
    苏联军队过去在日本周围的活动规律是:在举行“海洋75演习”等活动时,它的舰艇和战斗机多是通过对马海峡和海峡上空。除演习外,苏联飞机的侦察活动每月有十四、五次;改装的扫雷艇呆在对马和津轻两个海峡附近海域进行搜集情报的活动。
    这种规律从今年五月份起被打破了。“苏联不仅横行于日本海,而且现在在太平洋、冲绳以西的东海,也肆无忌惮地到处活动”(防卫厅干部语)。防卫厅十二日汇总的苏联舰艇和军用飞机“接近日本本土的情况”如下:
    苏联舰艇在一月至五月期间,在对马和津轻两海峡,经常分别部署着一艘改装的扫雷艇。
    但是,从五月十一日起,这种情况为之一变。第聂伯级搜集情报军舰“伊兹梅捷”出现在房总半岛海域。搜集情报的军舰到太平洋一侧进行活动,这是第一次。
    在这次活动之后,五艘苏联军舰相继进行了接近活动。五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F58级由扫雷艇改装的搜集情报的军舰“水文学家”出现在若狭湾以北海域。六月五日至七日,“水文学家”又出现在若狭湾以北海域。六月九日至十一日,海洋级的由渔船改装的搜集情报的军舰“水听器”出现在房总半岛海域。六月十六日至二十日,“马亚克”级搜集情报的军舰“阿涅罗伊德”出现在熊野滩。六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帕米尔”级搜集情报的军舰“派林”出现在鹿儿岛近海。六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穆玛”级测量舰“西伯利亚”出现在五岛列岛海域。虽说都没有侵犯三里的领海,但是却接近了日本列岛。
    在这几艘军舰“打好基础”之后,“主角”登台了。
    七月二日夜至三日拂晓,“克列斯塔”导弹巡洋舰、“卡宁”级导弹驱逐舰、“卡辛”级导弹驱逐舰以及“库兹别克”供油舰等四艘军舰通过了对马海峡。海上自卫队出动P—2J型反潜巡逻机和护卫舰进行了监视。苏联舰队七月三日下午在东海分为由两艘军舰组成的两个分队进行活动,四日又会合在一起驶往太平洋方向,六日又返回冲绳以东海域。
    七月七日,苏联远程侦察机图—95型飞机六架和伊尔—38型反潜巡逻机六架,接近这一海域上空。所以,防卫厅分析说,苏联进行了海空军联合反潜、舰对舰以及防空作战演习。
    苏联飞机今年一月至六月期间,苏联在日本周围进行的飞行活动共九十次,其中在日本海进行的飞行活动共七十次,往返房总半岛近海上空的“东京特快”、日本列岛环行飞行等共二十次。
    但是,进入七月以来,飞机的这种活动急剧增加。在七月一日至八日期间共十六次,约相当于过去一个月的数量。尤其是,举行海空联合作战演习的七日那一天,经日本海上空、穿过对马海峡上空至冲绳海域上空的伊尔—28以及沿太平洋一侧南下至冲绳海域上空的图—95,共有八批十四架,进行了接近飞行活动。
    对于苏联飞机的这十六次接近日本的飞行,航空自卫队先后紧急出动F86F、F104J战斗机共九十架次,以防备它们侵犯领空。
    苏联的企图关于苏联舰艇的活动,防卫厅认为,随着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增强和现代化,在过去活动不多的太平洋,尤其是冲绳以东海城,进行苏联潜艇的作战训练和反潜作战训练,并结合对日本沿岸进行海洋调查,搜集情报。
    不仅军事方面,而且“也有向日本和美国炫耀苏联海军力量的政治目的”(防卫厅干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