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法国《红色人道报》七月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东柏林:欧洲修正主义党会议,勃列日涅夫的一半失败》,摘要如下:
    对于勃列日涅夫来说,这次东柏林会议的关键问题就是要结束“多中心主义”,因为这种主张已开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党,主要是那些不当权的欧洲修正主义党。
    在会议之前进行的长达二十个月的讨价还价中,勃列日涅夫曾竭力坚持要把他的敕令强加于人。但他在这一点上,不得不至少在表面上作了让步。
    诚然,在东柏林会议上,广泛受到莫斯科控制的党的老卫士,完全是向这个方向发言的。例如,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发言人就为苏联进行了辩护。但这一次,谁也不敢讲“领导中心”、“领导党”或“共同团结行动”了。相反,还出现了更多更大胆的声音。卡里略说:“毫无疑问,我们今天不存在领导中心,我们也不受任何国际纪律的约束”;贝林格宣布:“磐石般的团结完结了!”最后文件甚至取消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这个字眼(在这个字眼掩盖下,勃列日涅夫企图为他干涉和控制其它党的要求打掩护),而用“国际团结”这个模糊概念代替它。反叛风从这个意义上说,最令莫斯科惧怕的讲话是铁托的讲话。他直言不讳地说,他同不结盟运动是一家。他拒绝被编入苏联阵营。另一方面,他也维护不干涉他国事务原则,并毫不含糊地谴责“公开地或隐蔽地为势力范围政策服务和反对各国人民的独立和独立自主地发展的权利的理论”。
    最后,铁托十分明显地谴责了两个集团从事的军备竞赛。总的来说,这是一个使勃列日涅夫恨得咬牙切齿的讲话。
    所有这一切都在精心准备,以便使各方都满意的最后文件中反映出来。
    因此,统一的、步调一致的修正主义阵营这个幻想,已在东柏林庄严地埋葬掉了。我们对此并不感到惊异,因为修正主义就是分裂,就是对立的资产阶级利益的分崩离析。
    这个最后文件在一个重要的问题上使勃列日涅夫感到满意,因为这个文件说要反对一切反苏运动,把反苏混同为反共。文件还批准了社会帝国主义关于“缓和”的欺骗政策。莫斯科的王牌勃列日涅夫认为,在这个最高级会议结束之后,他可以相当安静地睡觉了。这是因为他有其它办法把他的观点强加于人。最重要的办法是,在以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和人民决心反对霸权为特征的国际政治环境中,欧洲修正主义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加入人民的阵营)不管愿意不愿意,都不得不要么加入美国阵营、要么加入苏联阵营,它们若想获得政权,就只能加入俄国人阵营。
    对于那些蔑视卢布而觊觎美元的最不听招呼的人,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还另有办法,例如,派遣克格勃的特务打入修正主义党内。这就是卡里略的党通过利斯特尔煽动分裂而领教过的方法。最后,对于上台的和将要上台的修正主义党、以及对于所有欧洲资产阶级政府来说,苏联的办法就是用它聚集在东欧国家的大量武器对西欧边界施加越来越大的军事压力。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公开侵略,证明这种威胁是绝对存在。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派驱逐领舰去肯尼亚》,摘要如下:
    美国派它的海军驱逐领舰“比尔里号”去肯尼亚的蒙巴萨,派一架海军巡逻飞机去内罗毕和一支以一艘航空母舰为首的第七舰队特混舰队去印度洋,这是与肯尼亚和乌干达紧张关系加剧同时进行的一系列行动。
    美国国务院昨天证实了这些行动,但是拒绝评论以下消息,这条消息认为,采取这些行动是响应肯尼亚政府要求得到美国帮助的秘密呼吁。
    同时,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透露,一架P—3猎户星座式海军巡逻机十一日在内罗毕着陆,这是以英属印度洋岛屿迪戈加西亚岛为基地的远程飞机。
    这种飞机通常作为反潜巡逻机,这次是首次来到内罗毕,据一条消息说,这架飞机将用于在乌干达边界一带从事军事侦察。自从以色列袭击恩德培机场,肯尼亚和乌干达的关系恶化以来,福特总统一直公开支持以色列的行动。
    福特政府已决定在一笔估计为七千万美元左右的交易中向肯尼亚政府出售十二架F—5E喷气式飞机,这是美国支持肯尼亚的一个迹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月十三日电】五角大楼的官员今天说,美国故意小规模地显示了一下力量,因为有一纵队美国舰只和飞机已在东非集中,在那里,肯尼亚和乌干达的关系极为紧张。
    五角大楼的发言人格林纳告诉记者,以“突击队员号”航空母舰为首的六艘海军舰只组成的海军特混舰队自七月八日以来就在印度洋。美国的驱逐领舰“比尔里号”现在呆在肯尼亚的蒙巴萨港。第一次临时以肯尼亚为基地的P—3猎户星座式反潜巡逻机已经由第二架P—3猎户星座式飞机去替换。五角大楼还说,苏联现在有二十艘舰只在印度洋。

【德新社布鲁塞尔七月十三日电】欧洲共同体九国政府首脑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他们的两天的成功的首脑会议。在这以前,他们开始为在一九七八年直接选举欧洲议会做实际准备工作。
    “欧洲理事会”作出的其他几项重要决定是:发表一项反劫持活动和恐怖行动的联合声明,提名英国内政大臣詹金斯当欧洲执行委员会主席,保证为实现经济发展更加一致而努力。
    观察家们说,在不久前举行的大部分是毫无结果的共同体会议以后,最近这次首脑会议带来了一种人们长期期待的使欧洲更加统一的突破。
    【法新社布鲁塞尔七月十三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领导人们今天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他们觉得,他们取得了某些成就——特别是他们这次真正要通过直接普选进行欧洲议会选举了。
    这里有很多人谈论西欧的“新起点”。但某些官员很快指出,共同体作为一个整体还需要大得多的团结,如在经济和货币领域方面。
    【路透社布鲁塞尔七月十三日电】共同市场各国政府首脑,今天指示他们的外长研究由共同体九个成员国拟订的关于把它们的捕鱼区扩大到二百浬的意向声明。
    在两天共同市场首脑会议上商定的一项声明说,外长们将在七月二十日在这里举行的下次会议上研究这项声明草案。
    【安莎社布鲁塞尔七月十三日电】欧洲共同市场九国在研究了经济和货币问题之后,于今天结束了它们为期两天的最高级会议。
    初步的迹象表明,它们的讨论未能消除成员国之间最近由于西德、法国、英国和意大利愿意以各自政府的身份同美国、日本和加拿大一起参加经济会议而引起的紧张局势。
    这次会后发表的公报只是说,共同体将必须进行进一步的磋商,以决定对于象六月底在波多黎各举行的那样的最高级会议采取的态度。
    这项公报还重申了共同体四个大成员国的论点:它们与三个非共同体成员国参加关于经济政策的会谈一点也不表明它们忘记了它们对共同体的责任。
    比利时和荷兰特别毫不隐讳它们对这种一般性保证的不满,它们几周来一直要求这四个大国作出斩钉截铁的许诺,在未同整个共同体国家进行磋商之前不再接受象参加圣胡安会议那样的邀请。
    共同体的小国还要求,在同美国和其他工业化国家进行会谈时要由奥托利主席或部长理事会主席代表共同体。
    布鲁塞尔最高级会议显然未能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协议,这给昨晚所宣布的胜利留下了污点。
    关于货币问题,共同体领导人今天说,共同体的财政部长将举行特别会议,以便参照在圣胡安作出的决定协调其行动。

【合众国际社纽约七月十三日电】在麦迪逊广场体育馆举行的第三十七届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于下午开始了第二天的讨论,准备辩论党章、代表证书和民主党在十一月进行大选时的纲领等技术问题。
    【美联社纽约七月十三日电】竞选上届美国总统而落选的民主党人麦戈文,今天呼吁民主党人从过去的错误中汲取教益,为了竞选总统,团结在吉米·卡特的周围。
    他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说:“让我们团结在我们的候选人周围,使共和党人退出白宫。”麦戈文说,任何与卡特有分歧或者对卡特抱有怀疑的民主党人,应该等到他当选总统之后再说,应该“把这些分歧和怀疑留待卡特总统去解决”。
    麦戈文说,卡特已经“设想出了一种全国能够寄予信心的南方战略。这就是消除那种使种族之间、地区之间陷于分裂的疑惧。”他说:“一种令人感到自豪的说法是:新南方具有帮助决定美国的更加远大的前途的价值观念。这个国家现在准备拥护这些价值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