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南斯拉夫《信使报》五月三十一日以《对莫斯科来说,不结盟运动有两个特点》为题,刊登该报记者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近几天,《真理报》刊登了塔斯社发自科伦坡的一篇长篇报道,报道谈到了不结盟国家的方针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筹备工作。不久前,这里还出版了两本关于不结盟的书,一本是《不结盟运动文件和材料汇编》,最近一期《共产党人》杂志对该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另一本小册子是《不结盟政策及其历史和现状》,这本小册子描述了不结盟运动的产生及其当前的迫切任务。
    这一切可以认为是对如下看法的一个证实:这里对不结盟的兴趣增长了,认为不结盟运动是当代的一支现实力量,并赋予它相应的意义,从而使这里对不结盟国家的认识和态度有了某种进步。但是,这种增长的兴趣还有另一面,这就是它没有证明苏联对不结盟的评价有了根本的改变。
    这里早就认为这个运动有两个特点:反帝倾向,并且是同社会主义国家(这指的是“狭义上的大家庭”)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个运动现在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观点是相近的或者是相同的”。而因为观点和目标是“一致的”,从而也就开始有点说教和“教训”起不结盟国家来了,要它们现在在阿尔及尔应做些什么,明天在科伦坡又应做些什么。因为,《共产党人》杂志不久前写道,不结盟国家中有人“胡言乱语”,“西方企图对之施加影响”,于是苏联共产党的这家杂志就认为有必要提醒不结盟运动的“健康力量”注意这一点。
    当谈到不结盟运动的发起国和奠基人时,这里的做法至少是片面的。《共产党人》杂志写道,“第一个把不结盟思想宣布为一种国家政策的是已故的印度总理尼赫鲁。”近几天,塔斯社记者从科伦坡发回的《真理报》予以刊登的一篇报道说,东道主引以自豪的是,象尼赫鲁、纳赛尔这样的发起不结盟运动的领导人中还有当时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南斯拉夫和它的总统却几乎完全被忽略了。
    幸运的是,不结盟运动已经成长壮大起来,而且在世界上已站稳脚跟。这样就迫使那些长期来企图无视不结盟运动的人们今天也不得不把它作为当代的现实加以谈论起来。回避事实既不能改变过去也不能改变将来,而这只能证明,不结盟国家所做的一切恰恰是不合某些人的口味的,因此他们就“通过自己的方式”试图影响事态的进程。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二十八日电】不属任何党派的《经济和政治周刊》认为,印度工业正在经历着一场普遍的经济衰退,尽管官方的数字与此相反。
    最近一期的这家杂志说,工业部的可观的统计数字是虚假的,因为这是以过去成绩很差的纪录为依据的。
    这家在孟买出版的杂志在一篇社论中说,工业部对未来抱有信心实际上是它对私营企业抱有信心,而并没有任何真正的根据。
    该杂志说:“许多公营企业单位(如炼钢、煤、化肥和电力)过去的生产情况很差,所以他们在七五——七六年间的生产是在很低的基础上进行的。”
    工业的两个主要部分,如粗布这样大量消费的商品和生产资料供不应求状况最严重,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是出现了一次普遍的衰退。
    它说,在公营部分不占主导地位的企业中,没有任何一个部门“显示出有显著的改善”。
    它还说,这些部门在一九七五——七六年不是绝对减产,至少增长率也是很低的。
    “在钢、煤和水泥等产量增长不多的情况下,人们对这些产品的需求降低而使这些产品堆积起来,这也能使人们清楚看到问题的总的特点。”
    这家周刊还说,工业部说,然而,是否能更好地利用生产能力“将取决于处于萧条情况的工业单位是否愿意调整”他们的政策,以适应最近两年来经济方面的变化。
    这家周刊说,这说明“工业部对今年工业生产情况的信心并不是坚定的”。

【法新社伦敦五月三十一日电】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伦敦办事处三十一日发表的一份公报说,在四月十五日至五月二十日期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有一百六十五名战士被打死,安盟有六十名战士被打死,古巴军队则损失了一百一十五人。
    伦敦办事处说,安盟军队集中力量破坏敌人的商业运输网,并在古巴军队和人运军队之间的交通线上组织伏击。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日电】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在巴黎交给法新社的一份公报宣布,解阵的游击战士六月一日在北部地区向古巴和人运部队发动了一系列的突然袭击。
    公报说,「在大规模游击活动中使敌人伤亡三百多人。」「敌人的飞机疯狂进行报复,轰炸了整个地区,炸死许多平民。」
    【法新社巴黎六月一日电】途经巴黎的卡宾达解放运动的一名代表一日交给巴黎报界的一份公报说,「卡宾达解放运动面对在卡宾达加强反对帮助安哥拉人运的苏联—古巴占领军的武装斗争的迫切形势,并在我们的英勇战士最近取得胜利之后,决定委托达科斯塔上校去前线执行一项重要的军事使命。」

【本刊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六月四日一期以《安盟没有停止战斗》为题报道:
    萨文比正在安哥拉西南部率领四千人继续进行反对人运的斗争。本格拉铁路已被破坏,安盟俘获一些古巴士兵。萨文比得到他所属的翁本多族大部分人的支持,他在翁本多族居住的领土上战斗。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三十一日登载该报记者刘易斯·西蒙斯发自仰光的报道,题为《大多数缅甸人靠黑市为生》,摘要如下:
    缅甸政府办的报纸最近在头版报道说,官方造船公司的工人目前每三个星期生产出一艘油驳船。报纸指出,这种给人深刻印象的产量,是实行新的奖励制度的结果,根据新制度,工人如果超额完成生产指标,每月可多挣三、四百缅元(合五十到六十六美元)。
    英文《卫报》报道说,“在采用这个制度以前,一般油驳船要八个月到一年才能造出来。”
    这种奖励制度在缅甸多少是新事物。奈温总统的政府采用这个制度,无异是承认国家的经济正深深陷于难以挽回的处境。
    物价都已惊人地上涨。缅甸人的主要粮食自从奈温掌权以后涨了百分之六百,牛肉价格涨了百分之一千二百。
    由于通货膨胀率每年为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官方的经济实际上已不再起作用,三千一百万缅甸人几乎都靠黑市生活。
    在仰光市中心,政府最近拆除了英国人统治时代建造的已摇摇欲坠的圣约翰市场,建了一个新的市场。公众直率地称这个新市场为“黑市”。
    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一位年纪较大的职工承认,“当然我靠黑市生活。我对自己感到吃惊,感到羞耻,但是我们没有其它办法可以收支相抵。”
    他接着说,“事实上,我不知道我这样还能持续多久。我每个月的工资到手后第一个星期就用完。我们每个月得卖掉点东西,譬如卖一个铜盘,或者卖掉我老婆的一个手镯,只是为了买食物和付房租。”
    他的两个儿子,一个是大学毕业的工程师,一个是医生,却找不到工作,也娶不起妻子。这个当父亲的说,“他们跟我住在一起,我供养他们,如果你能那样说的话。”
    就象每一个靠固定工资生活的人一样,这个职工的日子比一般的小农或农民还苦一点。缅甸的人口中约有百分之九十是这些农民阶级,拥有些人士说,他们的日子过得比任何人——除了贪污的政府官员和军官——都好一些。
    农民不愿以很低的官价把大米卖给政府,他们把大米囤积起来自己食用,把多余的大米卖给中间商人,中间商人再把大米偷贩出去,主要是贩到毗邻的印度东北部。
    农民用这些非法出售得到的钱就能够买一些黑市奢侈品,如半导体收音机和手表等。他们无法大量买到的东西是服装。
    到仰光和曼德勒参观游览的外国人常常遇到缅甸人上来搭讪。“你的衬衣想卖多少钱……裤子…
    …口红……圆珠笔……袖珍计算机……?”他们讲的是很蹩脚的英语。
    一位西方专家说,“黑市商人是缅甸的无名英雄。他们从泰国和其它邻国走私贩运消费品要遇到很多麻烦,如果考虑到他们承担的风险,他们的售价还是比较公道的。”
    甚至从孟加拉国(毫无疑问它是这个地区最穷的国家)也有相当多的走私物品流入,尤其是药品和外科手术药品。
    仰光一位外科医生说,“我们缺少麻醉药、药品和绷带,许多人必须推迟做手术,除非是他们自己能买到药,要么就等死。”
    由于这样的凄凉状况,计划和财政部长吴拉温在四月间宣布了全面经济政策,包括对超额或未能完成官方指标的工人实行鼓励和惩罚。
    鼓励计划的目的是要制止政府办的工厂中工人普遍的小偷小摸现象。例如曼德勒郊外一家新的由西德建造的纺织厂,开工率一直只有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一位经济学家说,开工率这样不足的基本原因是工人——他们每天的工资是四缅元(合六十五美分)——把布偷到黑市去卖。
    这位经济学家说,“下层社会的五口之家一般每月至少需要五百缅元(八十三美元)才能维持生活。”他继续说,“一个中小学教员每月工资三百五十至四百缅元,这样你就明白了为什么必须偷窃才能维持生活。”
    虽然奖励制度产生了一些效果,如油驳船产量,但是在其它领域并没有任何效果。

【萨马查尔社巴黎五月二十九日电】援印财团保证一九七六——七七年度向印度提供的援助和赠款总共十七亿美元。
    在这笔总数中,有十亿美元将由援助国以双边援助形式提供。其余的七亿美元将由世界银行提供。
    在这笔数字中,约有一亿六千万美元是减缓的债务。
    这个援印财团是由十三个援助国和世界银行的六个机构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