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现代研究社出版的《进路》杂志四月一期刊登管野的文章,题目是《苏联依靠渔业的军事战略》,全文如下:
    苏联渔船队在日本周围近海的海盗活动,正在逐年加剧,直接威胁日本渔民的生活,同时,给我们大部分依靠从鱼肉中来摄取动物蛋白的生活带来不安。苏联渔船队的这种威胁,随着各国趋于把专属经济区确定为二百浬而正在日趋增大。
    苏联拥有渔船五千多艘,总吨数在五百万吨以上,的确是世界最高的。这个大渔船队不仅在日本近海横冲直撞,而且在世界所有海域进行活动,创造了世界最大的鱼获量。据说,苏联全年消费的动物性蛋白质大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是依靠鱼肉。在农业严重恶化的近几年,由于饲料不足,家畜正在减少,鱼肉消费的增加是可想而知的。
    但是,尽管如此,其生产量除满足国内的需要之外,还有剩余。鱼及其各种加工制品,例如干鱼、咸鱼、罐头鱼、精制食用鱼粉等,正作为对外贸易的重要商品。特别是食用鱼粉,是经过浓缩的无味无臭的蛋白,把它提供给为粮食不足而苦恼的发展中国家。对于苏联来说,鱼正起着一种战略物资的作用。苏联计划通过出口鱼和加工制品,获得大约一亿美元的外汇。
    在另一方面,苏联渔船正发挥着海军补助部队的机能。有的渔船,进行海洋、海底的调查、测量工作,制成精密的海洋、海底图,这是海军,特别是潜水艇作战不可缺少的资料。据认为,在这方面,苏联远远胜过了美国。
    渔船对远程军用飞机、潜水艇的活动来说,还可以成为不可缺少的、既能发出了解现实位置的电波的基地,又能成为传送其它情报的基地。苏联正在全世界海洋的各处安装系留标志。在日本近海,例如在对马海面,经常停泊着一、二艘舰艇,有时停泊着渔船,它们在起着上述作用,监视着日美海军的动静。而且目前,美国舰艇进入日本海已感到困难了。渔船中,还有象美国普韦布洛号那样的电子间谍船。对日本自不消说,还正在通过观测世界各国陆上、海上的电波和抄收电讯进行测定。
    苏联渔船队是由几百艘船组成的,有拖网渔船及其母船、加工船(罐头、盐腌)、辅助船(补给、修理、冷藏)。这个渔船队一方面完成军事任务,一方面和海军一样,在司令员的指挥下行动。
    苏联正以这样的手段,一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渔业技术和经济援助,一面要求给予渔船停泊、修理和补给的方便,以便得到海军舰艇、飞机的基地。它的手正伸向古巴以及秘鲁、智利;在中东,它的手正伸向也门、坦桑尼亚;在印度洋方面,它的手正伸向印度、甚至进而伸向印度尼西亚。

【法新社伦敦六月六日电】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今天报道,英国已同意了美国的要求:由于黎巴嫩危机,北约军舰和苏联军舰之间有发生对抗的危险,因此,英国应加强它在地中海的海军力量。
    这家报纸说,皇家海军的几只军舰,包括发射导弹的驱逐舰“德文郡号”,正在开往该地区。
    该报声称,约七十艘苏联军舰,包括一万八千吨的直升飞机母舰,目前离黎巴嫩海岸只有数小时的航程。
    【路透社法国土伦六月五日电】法国地中海舰队的主要舰只今天返回港口——这就打消了关于它们驶向黎巴嫩海岸的猜测。
    目击者说,航空母舰“克雷孟梭号”、直升飞机母舰“贞德号”和发射导弹的护卫舰“絮夫朗号”和护航舰只一起返回土伦。
    它们于三日驶离土伦一事引起了认为这个舰队是驶向黎巴嫩的猜测。
    一位海军发言人说,它们是进行演习的,与黎巴嫩事件没有任何关系。

【路透社布鲁塞尔六月四日电】北约情报人士今天说,预料,在苏联最新的航空母舰四万吨的“基辅号”企图驶入地中海的时候,在苏联和北约之间将出现一场争端。
    这些人士说,现在正在黑海试航的“基辅号”很可能载有一种新的非正统的军用飞机。北约认为,根据国际公约,这种军用飞机将使这艘军舰不能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
    他们说,预料“基辅号”不久将设法驶进地中海。
    这些人士说,自俄国力量被赶出埃及因而使苏联的庞大的地中海舰队失去以陆地为基地的空中保护以来,苏联一直在匆匆忙忙地研制这种飞机。

【本刊讯】英国《卫报》六月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勃列日涅夫取消贝尔格莱德之行》,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人士今天透露,由于莫斯科与贝尔格莱德之间,在拟议中的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问题上存在尖锐分歧,勃列日涅夫预定的对这里的访问已无限期推迟了。
    这次原定在本月要进行的访问是俄国人主动提出推迟的,理由是目前气氛无助于访问。
    看来,这一行动反映了苏联对南斯拉夫在欧洲党会议筹备会议中所采取的立场感到恼火。据南斯拉夫人士说,有一些“十分重要的实质性”问题必须先解决,然后才能举行这种会议。
    三周前在东柏林举行的筹备会曾就本月意大利大选之后举行这个会议一事达成协议。
    但是,南斯拉夫人士说,他们曾对会议文件草案提出七点修正意见,其中包括反对对中国提出任何批评,哪怕是间接的批评。他们还坚决反对莫斯科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概念,这种概念会承认苏联党有权干涉其它党的内部事务。
    鉴于南斯拉夫人士十分重视同俄国人的最高级会晤,勃列日涅夫推迟访问一事,在此间被解释为是一次有意的冷落。勃列日涅夫上一次来这里是一九七一年,而铁托总统一九七三年访问过俄国。
    上述情况的透露是同参加筹备会议的南斯拉夫代表格尔利奇科夫的讲话同时发生的。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一日电】南斯拉夫人士今天说,勃列日涅夫推迟访问是同南斯拉夫在参加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问题上态度踌躇不决直接有关的。这个会议初步定于六月底在东柏林举行。贝尔格莱德对于举行这样一次会议公开表现出态度犹豫不定,因为它反对这个会议的一项指导性文件,这项在莫斯科授意下制定出来的文件规定,只有苏联才能充当欧洲二十八个共产党的领袖。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三十一日刊登马尔科姆·布朗发自布加勒斯特的专稿,题为《领土问题使罗马尼亚人担忧》,摘要如下:
    苏联、匈牙利和保加利亚最近发表的一些文章和书籍,似乎再次提出了对于罗马尼亚对其一大部分现有领土的历史所有权的疑问。
    罗马尼亚政府官员对此深为不安,他们在私下里说,苏联目前的领土要求是具有真正的政治严重性的问题。
    这些领土要求问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已通过一九四七年的和平条约从理论上解决了,而新的边界,则在去年夏天的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会议上再次得到了保证。
    一位官员说:“我们的邻国不时恢复对我们的这种学术性的进攻。我们不明白他们现在为什么要这样做,虽然我们可以作出一些敏锐的政治性推测。但我们也将针锋相对地以文章和书籍来回击他们。”罗马尼亚人准备好打仗另一位官员说:“我们是个相当小的国家,但二千年来,我们一直同侵略者打仗。我们懂得如何跟他们战斗。我们将誓死保卫我们现有的每一寸土地。每个罗马尼亚人,不论年岁多老——甚至我本人——都受过训练,如果必要的话,我们随时准备好打仗。”
    罗马尼亚是苏联集团中唯一同以色列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罗马尼亚是唯一拒绝在一九六八年派遣部队进入捷克斯洛伐克,以支持苏联为首的入侵的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罗马尼亚不允许苏联军队驻扎在它的领土上。比萨拉比亚问题是关键问题外交部高级官员们强调说,罗马尼亚不再对过去属于罗马尼亚而现在为邻国占领的任何领土提出要求。但是,齐奥塞斯库总统在最近的一些公开讲话中,亲自向敌对的历史学家们进行了攻击。
    一位官员私下说:“我们将继续争论这些事情,因为这是关系到科学的精确性和历史事实的问题。举例来说,我们决不隐瞒以下事实:是一九四○年纳粹分子和苏联两方的勾结,导致了苏联发出最后通牒,从而夺去了我们的北布科维纳和所谓的比萨拉比亚。”
    这位官员是指一九三九年八月,苏联和德国签署的互不侵犯条约。
    苏联夺去的地方包括布科维纳的北部(这块地方在一九一八年以前一直是属于奥匈帝国的)和摩尔达维亚的一大部分地区。俄国人以摩尔达维亚原来的一个王朝巴萨拉布的名字重新命名摩尔达维亚的这部分领土。罗乌尼亚从来就不同意这个字眼,他们争论说,所有的摩尔达维亚人都是说同一种语言的罗马尼亚族人。同匈牙利争吵的主要原因是在特兰西瓦尼亚问题上,这个地区起初可能是罗马尼亚的,后来成为匈牙利的一个属地,被匈牙利统治了九百年,而现在又成了罗马尼亚的一部分。
    匈牙利人对失掉特兰西瓦尼亚仍然表示不满,尽管特兰西瓦尼亚的大部分人口一向是罗乌尼亚族人。
    第三个大的争吵是同保加利亚的争吵,问题涉及到接近黑海、称为多布罗加的地方。如果保加利亚原来提出的领土要求今天得到满足的话,那么罗乌尼亚将失掉通往黑海的通道,苏联就会在陆地上同保加利亚连结在一起。

【美联社维也纳六月四日电】共产主义的罗马尼亚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的为期三天的文化代表大会于今天结束,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这次文化代表大会的目的是在与苏联继续争吵的同时特别加紧对国内的控制。
    在这次代表大会上通过的一项纲领制定了加强政治、意识形态和文化管理的措施。
    从现在起,在进口影片方面将更为谨慎,从西方进口的某些影片被认为是狂暴的和堕落的或根本没有“适当内容”。
    罗乌尼亚总统、罗共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和其后与西德电视网记者的一次谈话,都强调了要享有国家主权和平等权利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