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中野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对第三世界扩大影响——中国展开活跃的邀请外交》,摘要如下:
    中国外交活动是极为活跃的。继新西兰总理马尔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之后,又邀请巴基斯坦总理布托,正对以亚洲为中心的第三世界扩大影响。并且,从布托总理二十六日晚在北京的讲话中倡议召开亚、非、拉会议来看,中国的态度和今后的动向再次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中国外交的基本原则是,一方面同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协调,一方面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这个原则是在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和新西兰总理马尔登访华的四月份明确地提出来的。华总理在欢迎宴会上说:“尤其是那个‘缓和’调子唱得最高的超级大国(指苏联),正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要提高警惕,反对霸权主义”,反复地对苏联进行了极其严厉的批判。
    自五月份以来,很明显,讲话的调子不仅谴责苏联,而且更加具有灵活性。在欢迎李光耀总理的宴会上的讲话也是如此。华国锋总理赞扬了东盟国家的中立政策,还说:“只有坚持独立自主,才能在反对霸权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二十六日晚的讲话也强调了增进同南亚国家的友好关系。
    通过埃及对苏联叛离和中印两国在相隔十五年后实现邦交正常化而产生了余地,大概是根据这种余地才发生了这种变化。
    同时,似乎也充分地考虑到了发挥灵活性的效果。
    李总理回国后,在东盟中对华关系一直恶化的印度尼西亚发表谈话说:“恢复邦交没有任何障碍。”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十四日晚刊刊登戏剧评论家石泽秀二的文章,题目是《观看中国上海京剧团的首次公演》,全文如下:
    观看了中国上海京剧团上演的《智取威虎山》,感到无穷的乐趣,深受感动。同二十年前看过的梅兰芳的京剧比较起来,京剧的确不只是近代化的改良,而是现代的革命。剧中的主人公和题材是歌颂现在的人民大众的,作者选择群众喜闻乐见的朴素的故事和主人公,塑造模范的英雄形象,表现群众的革命性格。该剧描写人民解放军,在当地怀着对土匪的深仇大恨的群众密切配合下,消灭了躲进险要的威虎山里的土匪的故事。主人公是排长杨子荣。他装扮成土匪,只身闯进威虎山,凭着勇敢和智慧与土匪周旋。在这种情况下,处理同土匪头目的关系时,常常超越了表面上的写实性的框框,始终把杨子荣作为人民英雄而进行典型刻划。
    这种正确的描写方法所产生的艺术真实感,是以卓越的形式和演技为基础的。第一,右手擎起,左手叉腰,右脚跨前一步这种独特的基本姿势所具有的真实感。不仅在京剧里,而且在舞蹈演员、歌唱演员、并且渗透到每个中国人现实生活中的那种姿势的真实性,即所谓社会生活和艺术形式的统一感。
    第二,把台词、动作、歌舞等,人的表现能力全部统一起来,构成完整的表现形式,具有高度的艺术性和现实性。
    例如,饰演猎户老常和他的女儿及李勇奇的母亲等劳动者的演员,有准确的现实主义的演技,同时又发展了夸张的传统演技。特别是第五场《打虎上山》及第九场滑雪攀登峭壁的场面,舞台上没有出现马、虎、滑雪板和绝壁这些实物和道具,而是用演技来表现,其高度的艺术性令人感动。另外,武打的战斗场面动人心弦;参谋长等人的演唱优美而浑厚。还有,由于土匪头目及栾平等匪徒的滑稽、批判性强烈的演技,不禁使人发出愉快的笑声。
    《智取威虎山》所具有的群众性即政治性、娱乐性即美术性,大概将超越社会制度的不同,在世界各国的现代戏剧中,也是超过第一流水平的卓越的戏剧,肯定会得到普通群众的支持。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八日晚刊刊登文章评中国上海京剧团在日本的演出,摘要如下:
    有人也许会有这样的疑问:革命的现代京剧在社会制度不同的日本会被怎样接受呢?现代京剧是容易使人感到亲切的群众性的戏剧,它具有超越思想界限的乐趣。
    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是第一套节目,第二套节目是短剧《审椅子》和《津江渡》以及《打虎上山》和《磐石湾》中的最精彩的场面。这些戏的情节是明快的,都是群众中的英雄,以智慧和勇敢战胜了敌人。特别是《打虎上山》和《磐石湾》这两个选场,颇具京剧的妙趣。
    《打虎上山》一场剧情起伏,西洋乐器奏出了明快而强劲有力的乐曲,童祥苓、耿其昌用一根鞭子,象征性地表现出威风凛凛的骑马姿态。大道具也具有立体感,写实的背景也很逼真。
    《津江渡》中翻着轻快的斤头的主角齐淑芳是声音轻松、音量浑厚的歌手。《津江渡》和《审椅子》都是去年发表的新作品,略带幽默,使人不感到厌倦。《磐石湾》中的武打技艺高超。李祟善等全体演员用身体表现出跃动的魅力。伴随着洞窟中奇异的气氛,在暗中摸索的慢动作颇有兴味。武打动作的节奏与剧中场面协调一致。真可以说是在精心锤炼、周密安排基础上训练的成果。日本的舞台演员所作的同声传译也恰到好处,他们深入角色,非常成功。

【本刊讯】委内瑞拉《国民报》二月十五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拉丁美洲的农业生产在增长》,摘要如下:
    据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今天宣布,拉丁美洲农业生产在一九七三和一九七四年增长了百分之六以上,而可耕地面积的扩大是“前所未见”的。
    这个总部设在圣地亚哥的联合国机构公布了关于拉美一九七二——七四年农业形势和发展状况文件的一些主要方面。
    该机构说,这一文件将提交给计划四月底在秘鲁利马召开的拉丁美洲粮食会议。
    该机构在提到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和墨西哥几乎占该地区农业生产总额的四分之三之后指出,除了墨西哥在一九七三——七四年仅增长百分之一以外,其他三个国家均增长了近百分之七。
    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指出,“这种情况再加上其它农业部门较小的国家(智利、巴拉圭、多米尼加共和国、乌拉圭和委内瑞拉)的大幅度增长,致使该地区的农业生产在一九七三和一九七四年间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二”。
    它说,拉丁美洲农业的发展最根本的是继续依靠可耕地面积的扩大。
    该文件说,“播种或种植面积扩大的速度基本上是以市场上的有利条件、好的价格、生产周期、气候条件以及政府对生产大力支持的行动为条件的”。
    它指出,一九七四年可耕地面积的扩大是前所未见的。仅在这一年就开垦了四百二十多万公顷土地,比前一年增长了百分之五点三。
    它说,从农业的财政来源和资金数量,以及对农业的投资方针上可以看出政府部门对农业的极大关注。
    文件说,此外,最近几年,一直在加强对拉丁美洲农业的财政援助。一九七一年国际机构提供了二亿美元,而一九七五年可能达九亿美元。这样,一九七一——七五年该地区农业可能接受了近二十四亿美元的外部财政援助。
    文件在提到该地区的国家将其生产总额的近五分之一用于世界农业贸易之后说,最近几年“投入世界市场的数额”在下降。
    它指出,一九六五到七○年间世界范围的出口量增加了百分之三点一。“而在一九七一到一九七四年间则只增长百分之零点八”。
    它强调说,拉丁美洲牛肉出口额在一九七二到一九七四年间减少一半,是由于对其在西欧国家、美国和日本的贸易进行了限制,同时欧洲经济共同体的牛和牛肉的纯进口减少。
    该文件指出,尽管出口额有所下降,“但不同的是出口值(按美元的现行汇率计算)在一九七一到一九七四年间的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三十”。这使得该地区的国家能够继续参与世界农业贸易。
    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指出,“因此,差不多正是由于国际价格的增长决定了一九七一到一九七四年间的出口值实际上增长一倍,达到近一百六十亿美元”。

【本刊讯】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五月二十四日刊登社论,题为《俄国和东南亚》,摘要如下:
    澳大利亚对苏联最近在东南亚采取的二项主动行动感到忧虑。其一是莫斯科成功地获得了利用新加坡重要的船舶修理设施的机会;其二是同印度尼西亚政府就技术援助和为了在新加坡南面的宾坦岛建立一个矾土工程而提供三亿到三亿六千万美元的条件宽厚的贷款达成了协议。在这项承诺之前,印尼去年接受了苏联愿意提供的一亿美元以建设两个发电厂的建议。加在一起,这些情况引人注目地证实了北京经常提出的警告:俄国范围很广地以多种方式拼命设法扩大它在世界这一地区的影响。有意义的是这些行动都是针对东盟国家的。北京必然会把苏联在东南亚的这些行动看作是为了孤立它而采取的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澳大利亚也没有理由感到安心。俄国出入新加坡使它有可能在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这个海峡确立影响。这将有助于填补它的地中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之间的一个重要的后勤空白,并加强莫斯科在全世界部署它的庞大的海军力量。它还将补充印度洋西北角的伯贝拉和亚丁以及在伊拉克已经建立的设施的不足。对苏联海军的大扩张的重要性不能仅仅从战略上评价;它是同它的政治压力和卢布外交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有鉴于此,必须把打入东南亚的这些活动看作是俄国作为强国大力维护其在世界上我们这一地区的利益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