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公报「表示决心合作争取一揽子解决近东问题;对黎巴嫩危机表示深切不安和决心继续促进停止流血」
    【塔斯社大马士革六月四日电】题:苏叙公报
    苏联和叙利亚表示,决心在争取一揽子解决近东问题的斗争中进行合作。他们认为,日内瓦会议,“是在实现联合国决议的基础上,在有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从会议一开始就同其他参加者平等参加的情况下,求得这种解决的最好场所”。
    双方再次表示坚信,只有在以色列从它一九六七年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其不可剥夺的自决权和建立自己民族家园的权利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才能取得近东的公正持久和平。
    苏联和叙利亚重申不赞同脱离一揽子公正解决而同以色列搞单独的局部交易的做法。
    双方“对黎巴嫩继续存在的危机表示深切不安,这种危机是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势力活动的结果”。他们重申决心“继续促进停止流血、恢复黎巴嫩的安全与和平,保障其完整性、独立和主权”。
    双方在讨论国际形势问题时满意地指出,在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力量的促进下,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过程在加深。他们对全欧会议结果表示好评并指出,保证欧洲安全“将有助于包括近东在内的世界其他地区局势正常化”。
    双方主张召开由所有国家参加的世界裁军会议。他们认为,关于缔结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的世界条约的建议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表示坚信,不结盟国家在反帝基础上团结起来,可以继续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国际和平和安全、建立各国平等经济关系作出有益的贡献。他们就此指出了将于今年八月份在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第五次最高级会议的重要性。
    双方对谈话和会谈的结果表示满意。宣布,叙利亚总统和总理已接受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邀请。
    【塔斯社大马士革六月二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一日在这里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帝国主义势力正在黎巴嫩挑起流血事件,使阿拉伯人同阿拉伯人自相残杀,试图在他们之间挑起争论,以便破坏巴勒斯坦的抵抗运动。苏联认为,帝国主义不论以任何形式对黎巴嫩的事务进行干涉都是不能允许的。我们站在正在为民族统一和维护黎巴嫩共和国的领土完整、为按照黎巴嫩人民的切身利益通过和平途径结束这场流血战争和解决目前危机而斗争的黎巴嫩力量的一边。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二日电】今天,黎巴嫩左翼和右翼领导人突然举行最高级会谈,试图加强团结,同时叙利亚对黎巴嫩的军事入侵看来停步不前。
    左翼领导人琼卜拉特和长枪党军队指挥官巴希尔·杰马耶勒进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据一家左翼电台广播,由于遭到叙利亚的干预,他们在会谈时寻求找出一个“公分母”。
    从星期一(五月三十一日)开始越过边界大量进入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今天没有向前推进的迹象。叙利亚人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对此,看来黎巴嫩的左翼和右翼都感到迷惘不解。
    目击者说,叙利亚军队今天在人口主要是天主教徒的扎勒镇周围进入了阵地,但没有进入该镇。同时,黎巴嫩左翼和右翼之间的战斗今天已几乎完全停止。据报道,大多数战线是平静的。
    此间政治分析人员认为,琼卜拉特和杰马耶勒的这次会谈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局势发展,会对政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举行会谈一事是由皮埃尔·杰马耶勒宣布的。皮埃尔·杰马耶勒是巴希尔·杰马耶勒的父亲,长枪党的领导人。
    在有人问到会晤的结果时,皮埃尔·杰马耶勒说:“我希望有一个好的结果。”
    他说,黎巴嫩人民通过加强团结就“能抵抗一切”。
    政治方面的情况还有:乌龙教派的主要领导人同苏莱曼·弗朗吉亚总统进行了会谈;据左翼控制的电台广播,琼卜拉特先生同当选总统萨尔基斯进行了会谈。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二日电】黎巴嫩左翼及其巴勒斯坦盟友的领导人都谴责了叙军向黎巴嫩领土进军。
    突击队的电台,巴勒斯坦之声电台要求叙军拒绝服从命令,它说,它们是被派去执行一项“可疑的使命的”。
    左翼党派在昨晚在这里举行的会上决心“尽它们一切力量抵抗叙利亚的军事占领”。它们号召明天举行一次总罢工以示抗议。
    黎巴嫩左翼党派今晚说,它们将“尽它们一切力量抵抗叙利亚的军事占领”。
    这些党派在会后发表的一篇声明中号召三日举行一次总罢工,口号是:“不要占领,要民族民主解决办法。”
    声明要求阿拉伯国家帮助制止叙利亚的干涉。它说,将把关于这方面的函件分发给阿盟和各阿拉伯国家外长。
    也将致函利比亚、伊拉克和阿尔及利亚说,叙利亚撤军应当是加入利比亚建议的任何强硬的阿拉伯“拒绝阵线”的先决条件。
    也将致函苏联,要求它给予支持,并责成叙利亚撤军。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日刊登格韦茨曼的一篇专稿,题为《美国认为叙利亚人进入黎巴嫩是有帮助的》,摘要如下:
    美国今天暗中同意叙利亚最近在军事上入侵黎巴嫩的行动,但是它再次警告大马士革不要把它的军队增加到以色列不能容忍的程度。
    政府官员说,叙利亚人采取行动来保护一些有危险的基督教徒并设法迫使黎巴嫩各方遵守停火,这是应该受到赞扬的。
    但是这些官员们说,他们仍然担心,尽管叙利亚人有着这些意图,他们可能使以色列作出军事反应,如果他们派人数多得多的军队进入黎巴嫩,或设法占领那个国家的广大地区。
    华盛顿同以色列进行了密切的接触,美国和以色列官员一致认为,到目前为止,叙利亚的干涉没有对以色列的安全造成威胁。但是以色列官员不肯公开对叙利亚的行动表示一种从容不迫的看法。外长阿隆今天在耶路撒冷说,以色列将为了它的“国家利益和安全需要”而做必要的事情。
    之所以会担心战争扩大,是由于以色列可能会在黎巴嫩南部进行干涉,从而造成叙利亚和以色列发生冲突的危险。
    局势动荡不定已使亨利·基辛格国务卿和他的助手担心出现爆炸性局面,但是在目前,叙利亚的行动尚未导致六周前叙利亚准备进行大规模干涉时呈现的那种紧张局势。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二日电】此间普遍认为苏联处境尴尬。苏联的叙利亚盟友同也得到苏联支持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公开发生冲突。
    《东方—今日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苏联担心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可能为叙利亚所控制,莫斯科和大马士革对解决中东危机的看法也不尽相同。
    这家日报指出,苏联自己没有批评叙利亚的干涉,但是授意亲苏的阿拉伯共产党对这种干涉提出批评。
    该报还指出,苏联在黎巴嫩问题上避免公开支持它的这两个盟友中的任何一个。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六月七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霍尔布鲁克的一篇文章,题为《亚洲对美国仍是极其重要的》,摘要如下:
    在不久前的一段时期里,亚洲局势中发生的几乎每一个变化都立即引起美国的关切。
    今天,不管是好是坏,这个时期显然已经结束。在西贡陷落十三个月后,美国不再认为亚洲是象过去长期那样的大国进行竞争的场地了。美国和太平洋地区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巨大的、而且大部分说来是很有希望的变化。
    当然,在这些日子里,美国人忙得不可开交,因而没有注意到亚洲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把大部分时间用在我们国内的选举上,而其余的时间则用来注意中东、苏联和意大利的选举。但是到明年,美国必将重新注意亚洲——不是要在这个地区重新建立它的霸权,而是要重新确定它的政策。重要论点
    在国际战略研究所最近召集的一次会议上,一些亚洲、欧洲和美国人士讨论了正在变化中的亚洲状况。虽然与会者对政策的许多具体内容有分歧,但他们在政治方面提出了一些重要论点。我认为这些论点如下(排列次序并无特殊意义):
    今天亚洲关键性的可变因素仍然是中苏分裂。如果这一点有了变化,其他一切事情也必将受到影响。
    美国仍然是亚洲一支最强大的力量。
    日美关系现在是十分良好的,并且是亚洲事务中的关键因素。
    朝鲜的局势仍是一个重大问题,而且是一个不会消失的问题。在朝鲜停战二十三年后的今天,美国仍在韩国驻扎四万二千人的军队。美国在那里将再驻军二十三年?有希望不是这样,但是谁也不可能对至今提出的关于解决朝鲜问题的任何建议感到乐观。
    东南亚国家联盟是使人们对政治和经济方面抱有希望的基础。它已证明它是具有潜力的,并且前途是很有希望的。
    日本将来在太平洋地区在政治和军事上将起什么作用,这一点仍然不能肯定。日本人仍然称他们的对外政策是“低姿态的”,然而在某些方面不再是这样了。虽然日本对政治问题往往采取尽量少插手的消极态度,但是日本的广大幅员和经济上的重要性使人们集中注视日本,因此日本再也避不开国际上的注意。在太平洋战争结束三十多年后的今天,出现这样一些友好的暗示:日本可能最终进入亚洲其它国家人民把他们作为一个朋友加以接待——甚至欢迎——的过程。真正的重点
    显然,亚洲将来可能会出现一些困难的时期。然而对美国来说,目前亚洲的形势比一九五○年我们陷入在亚洲的两次令人失望的地面战争中的第一次战争(指美帝侵朝战争——本刊注)以来任何时候都好。我们摆脱了这些战争,就能够注意我们在亚洲的真正的重点,特别是发展同日本的重要关系。同时,亚洲人民挣脱美国霸权控制后,就能够把他们自己的事情办得更好,而且继续相信美国打算继续保持为太平洋的一个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