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六月二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新战略可能把法国推向北约组织》,摘要如下:
    法国准备参加西德东部边界的欧洲“前沿防务”,虽然它十年以前已离开了北约的军事系统。法国参谋长居伊
    ·梅里在六月份这一期的《国防评论》上提出了新的战略,暗示在戴高乐使法国军队退出分配给它的同捷克斯洛伐克对峙的前沿阵地十年以后的今天,法国正在加强它同其他北约成员国的合作。
    梅里将军的论调同两位前任参谋长的比较僵硬的思想是截然不同的。他的论调所反映的趋势在政府的新的五年防务计划中可以看出来。这一计划上周在议会中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这个计划比过去更加侧重于常规兵力,而不再进一步扩大核威慑力量。人们认为侧重点的这个变化同北约和五角大楼的想法是一致的。
    如防务问题辩论所表明的那样,这是一个微妙的问题。在联合政府中占统治地位的戴高乐分子对把侧重点从核威慑力量转向常规力量持谨慎态度,因为他们认为核威慑力量是独立的象征,前戴派总理梅斯梅尔甚至建议取消兵役制。
    但是政府在表决中占了上风。现在,这位参谋长似乎把他们的论点作了进一步的发挥。
    法国仍然拒绝对某个特定的地区事先承担绝对的义务。“但这绝不排斥我们在极其重要的前沿战斗中发挥作用。我个人认为,如果我们心甘情愿地不去参加这个可能决定着我们命运的首次战斗的话,那将是极其危险的。”
    这位将军说,他指的是参加“第一次战斗的第二梯队”。他说,已经在同盟国军队进行会谈,商讨一旦发生危机应当遵循的程序。他说,还将同盟国军队进行演习,以使“互相替换性”臻于完善。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六月三日发表评论说:
    法国参谋长梅里在法国主要的安全政策杂志上的阐述,是巴黎军事政策方针的转变吗?
    这支部队今后要同联邦国防军一起在威慑的常规部分建立更多的“平衡”,我们德国人只能为此而高兴。
    如果看到,德斯坦政府现在显然不再害怕从对欧洲军事形势的一致判断中得出与盟国一样的防务结论:尽可能靠近联邦共和国的东部边界,那么,一开始提出的那个问题就必须用“是”字来回答。不再卖弄“全向防务”了,不再区分军事前沿地区(联邦共和国)和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圣地”(法国)。联盟地区作为一个整体变为神圣不可侵犯和得到保证了。
    法国的理论变得直率了。这种理论同东西方力量对比的现实,以及同中等国家与大国之间差别的现实相符合了。因而它获得了对外的、肯定也包括对内的说服力,也获得了对军官的说服力。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六月三日载文说:法国进入了唯一现实的、也就是向东和向南的战线。无疑这是东方集团超乎寻常扩军和法国在欧洲地位改变的结果。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日电】题:菲律宾总统在莫斯科
    苏菲两国文件——苏联和菲律宾建交公报和苏联菲律宾声明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签署。签署文件的是波德戈尔内和马科斯。
    在苏菲两国政府贸易协定上签字的有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和菲律宾财政部长比拉塔。
    马科斯今天还参加了经互会。总统主张菲律宾同经互会国家进行有效的互利的合作。外电外报说苏菲建交使苏
    能在菲获得立足点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三日报道:
    星期三正式宣布苏联同菲律宾建立外交关系,这样,苏联长期来要在那个重要的东南亚国家获得一个立足之点的目标得到了实现。
    从莫斯科的观点看,在菲律宾派有正规的代表团是一个重要步骤,有助于使苏联在世界上的这样一个部分(在那里,美国以前占过优势)保住它的地位。
    【时事社东京六月二日电】苏联自去年六月菲中建交以来,为了对抗中国,一直急于同菲律宾建交。因此,可以认为,苏联好不容易才对东盟外交建立了新的立足点。
    对苏联来说,通过同菲律宾建交,已同东盟五国全部建交,这将巩固苏联提倡的亚安体系设想的地盘。

【塔斯社巴黎六月三日电】题:法国和北约
    法国武装部队参谋长梅里将军在最近一期《国防》月刊上发表了一篇谈法国当前军事政策的文章,这篇文章在这里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梅里写道,尽管法国退出了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组织,但仍然同北约军队指挥机关在各个级别保持接触,并参加该集团联合武装部队的联合演习。他说,一旦发生冲突,法国应当把自己的军队开往第一道防线,即开往“西德的东部边界”。谈到这里,将军强调指出,这种协同行动的准备工作应当从现在就开始。
    法国政界人士认为,梅里将军的言论意味着法国想恢复“大西洋主义”。巴黎的《费加罗报》指出,这些言论遭到了戴高乐派和反对党的坚决谴责。
    《人道报》强调指出,参加北约“第一线的战役”这一义务“对法国来说是一种致命的冒险行为”。这种义务会使我们听凭任何挑衅的摆布,从而使法国卷入违背本国利益和意志的冲突。法国前总理梅斯梅尔说,法国军事理论如按《国防》月刊文章中所阐述的那样,就是“向后倒退了十年”。
    梅里将军文章发表正好是他访问中国期间,他将从六月三日至十四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时事社东京六月三日电】题:东南亚国家联盟注意苏联下一步的态度
    新加坡二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对菲律宾和苏联建立邦交一事采取极为冷静的态度。
    不过,此间外交观察家认为,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多年来的愿望,即实现亚洲集体安全设想已完成了第一阶段。他们关注,苏联今后为实现这个设想的第二阶段,对作为地区性集团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将如何进行拉拢。然而,要这样做,从中国的反击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的意图来看,决不是轻而易举的。
    东南亚国家联盟今年二月在巴厘举行首脑会议时提出了东南亚和平中立地区的设想。其意图是,面对着印度支那共产主义化这个严酷的现实,修改过去的反共姿态,以维持这个地区在政治上的稳定。谋求同印度支那的共产主义国家、中国、苏联建立友好关系,目的就在于此。然而,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的目的始终是防止共产主义的渗透。因此,虽然各国都同苏联保持友好关系,但却严格监视着苏联的行动。同时,中国在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访华时,表明了坚决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方针。其最大目的就是对苏联形成对华包围圈采取先发制人的攻势。
    【时事社东京六月三日电】题:中国虽然冷静看待苏菲建交,但对苏联扩张仍报以警惕的眼光
    北京电:此间外交人士认为,由于苏联、菲律宾的邦交正常化已是“预定”了的,中国是以冷静的态度来看待的,但同时对已同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都已建交从而加固了立足点的苏联的对亚洲扩张,将更加报以警惕的眼光。
    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强烈要求这个地区实现中立化,中国对这个立场是一贯给予支持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中立化设想是以大国的保证为根基的,而对此,提倡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苏联,过去从未对东南亚国家联盟中立化设想表示过明确的态度。中国认为,苏联的亚安体系设想是阴谋遏制中国的,因而谴责这个设想是掩盖苏联在亚洲搞霸权主义的。

【时事社东京六月三日电】题:美国对苏菲建交的看法,作为苏联亚洲战略的一环而加以注意
    华盛顿二日电:苏联同菲律宾建交,美国的主要报纸、无线电广播和电视几乎都没有报道,漠不关心。国务院也采取了“无可奉告”的正式态度。但是,华盛顿亚洲问题专家,把菲律宾的马科斯政权转变一味反共的外交政策,先前同中国、这次又同苏联建交,视为表明东南亚新潮流的一个征兆。并且评价说,特别是同菲律宾建交,为苏联舰队有可能在菲律宾停泊打开了道路,这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其战略意义是巨大的。
    美国现在利用菲律宾的苏比克湾作为第七舰队的主要停泊地之一。不过,这些专家人士认为,如果总统选举后美国的亚洲政策发生大幅度变化,或者出现菲律宾国民对于美军基地的感情恶化这样的事态,那么,苏联就会立即提出利用菲律宾的港口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