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墨西哥《日报》五月三日发表一篇题为《拉丁美洲的土地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各报纸编辑部不断收到关于拉丁美洲许多国家农村形势的惊人消息。最突出的有:无地农民抢占土地;大庄园主和治安部队将农民撵走的暴行,有的农民被打死,有的被打伤,有的被监禁;农民们要求得到土地和改善生活条件的呼声日益高涨等等。
    显然,土地问题已很尖锐。
    陈旧不堪的农村社会生产关系已进入深刻而严重的危机阶段。这并不是个别和暂时的现象,而是广泛和长期的现象。这是拉丁美洲要害部门的动荡,因为其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五在农村生活和劳动,其国民总产值的近百分之六十来自农业。
    问题的核心是土地大量集中在少数人手里。据著名经济学家的研究报告说,在最近二十六年中农村垄断的程度较之垄断程度已经很高的一九三○年又提高了百分之四百。在发展中世界的其它地方,任何一个地区,甚至东南亚都没有出现如此之快的土地集中。
    泛美开发银行的调查报告指出,拉丁美洲现有耕地五亿公顷,其中百分之六十(三亿二千五百万公顷)属于占农村居民(一九七四年是二亿零四百七十五万人)百分之一点五的人。这一比例等于三百万人;但实际人数还要少,原因是庄园主为逃避责任,往往将其全家,甚至婴儿也登记为土地所有者。
    大庄园的存在是真正的欺压。例如,把一些巴西大庄园按比例放在全国地图上,其面积不小于巴西的任何一个州。另外还有两、三个庄园,每一个庄园的面积都相当于伊比利亚半岛的面积。在六十年代,数百名地主将其面积为一千公顷的庄园扩大到近三十万公顷。与此同时,二十到一百公顷的中、小庄园减少的数字为百分之一百。
    这些大庄园主是些什么人呢?首先,是殖民时期封建主继承人的老地主们。其中突出的是教会,在一些国家教会是最大的土地所有者。它利用中世纪“法律”条文,如让圣人成为土地所有者。……其次是“新贵”,他们是在现代国家的保护下产生的。还有外国公司(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塞罗德帕斯科公司)等,它们在一些国家垄断着三分之一以上的肥沃土地。
    在这一强大阶层的边上,是奄奄一息的贫苦农民。他们有一亿八千万人,然而仅占土地的百分之四十。近一亿四千万人没有土地。其余近四千万人是还保留着其少而差的小块土地的小农。他们的耕种方式落后,只能勉强维持自己的生计。在无地农民中有百分之三十失业或半失业。其他人则为大庄园主和富农做工,得到的报酬是工资或实物。在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这些国家的有些地方,每月工资在十美元以下。
    自然,农民的生活水平是极为低下的;其中四分之三的人经常挨饿和得病。因此他们的平均寿命是三十五岁。每一千名婴儿中有四百名在满一周岁前死亡。与此相反,大地主越来越富:他们获得全国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而他们仅将其中的三分之一投资于他们的庄园。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国际贸促常务理事押川回国并说,“春季广交会是扩大贸易的调整期”》,摘要如下:
    作为日本方面的联络办事机构参加了春季广交会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务理事押川俊夫,最近回到国内,二十六日举行记者招待会,谈了他的印象:“这次交易会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面临飞跃般发展的形势,为了扩大贸易而进行准备和调整及创造基础的一次交易会。”他说,成交情况是,虽然日本的出口拿钢材、机械、化学品、化学合成纤维的任何一项来说都大幅度剧烈减少了,可是由于进口增加了,所以总的情况达到了和去年(过去最高纪录)一样,大约是三亿美元。
    据他说,日本参加这次交易会的是二千九百五十六人、一千八百四十一家公司;包括日本在内的全体交易会参加者比往年多将近百分之三十,达到二万四千人,盛况空前。
    据他说,中国方面正在以“学大寨”为口号开展农业大增产运动;可是,在人口增加、生活提高的要求、储备等造成内需增加,中国对于同内需不矛盾的商品是积极地出口,而对于食品等内需增加的物品,则仅仅展出了产品。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二日报道:
    对中国春季广州交易会,日本商人总的看法是,“在这次交易会上中国很明显地始终坚持使进出口平衡,在积极出口的同时,进口很慎重”。关于日中贸易的成交额,日本国际贸促协会正在进行统计,据大商社估计,“这次的成交虽然低于去年秋交会,但高于去年春季交易会”。最近几年日本对中国急剧增加的机械类出口目前仍限于卡车、吊车、轴承、计度仪器、纸浆等必需的产品,但是中国的购买量很少。
    日本由于经济趋向恢复,库存减少,所以商社购货欲望很强,但是中国农、水产品等货物供应不足。直到会期将结束时成交了三万吨大豆,棉花、棉布、生丝、丝绸织物和土畜产品等也有成交,总的来说,这次春季广交会上的成交,日本的进口高于出口。

【本刊讯】美国《圣迭戈联合报》五月二十三日刊登贾恩多尼的文章,题为《拉丁美洲国家进行合作,以牵制共产主义》,全文如下:
    南美洲各国正在把它们长期的嫉妒心理搁置一旁,以防止共产帝国主义对这个“南方的锥体”进行的威胁。
    巴西和阿根廷这两个南美洲大国长期以来一直争夺大陆的领导地位,它们现在正进行合作。它们在筹备成立一个南美洲防务组织的过程中同它们的四个小邻国——玻利维亚、智利、巴拉圭和乌拉圭
    ——进行合作。
    它们最大的担心是,怕苏联可能把潜水艇和海面舰只从安哥拉和别的非洲西岸的共产党控制国家的港口开出,控制南大西洋的海洋通道。
    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已于一九六六年签署了一项协定,要求对南美洲的大西洋沿岸的航行建立联合防务。
    阿根廷和智利还担心苏联人可能从非洲基地力求控制合恩角周围和麦哲伦海峡的交通。在关闭巴拿马运河的事件中,南美洲国家可能认为,它们必须考虑到,所有通过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船只都一定要经过合恩角周围和通过麦哲伦海峡。
    当这六个南美洲国家最担心的似乎是苏联海军从非洲基地开出造成威胁的同时,没有一个国家否认古巴向这些拉丁美洲国家中的任何一国首都空运战斗部队的可能性。
    没有人公开严肃地谈论当智利、乌拉圭、巴拉圭或玻利维亚爆发革命的时候,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可能向这些国家派遣古巴军队的可能性,这些国家远不如古巴的武装。有苏联运输机的援助,这是可以办得到的,就象往非洲运输古巴部队一样。
    军事观察家们怀疑,古巴共产党是否敢于公开入侵巴西或阿根廷。这两个国家比古巴大得多,并且会胜过古巴人。然而,在安哥拉事件发生后,必须考虑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其中包括美国袖手旁观。
    拉丁美洲国家起初对于美国国会拒绝为同古巴人和有苏联支持的安哥拉人运进行战斗的部队提供武器感到惊讶。最近,某些拉丁美洲国家对于美国国务卿口头支持多年得到苏联和古巴支持的非洲“解放”运动感到不安。
    在拉丁美洲看来,美国已在全世界向苏联屈服。
    至少南美洲不甘心做下一个被出卖的对象。
    关于南美洲可能成立一个防务组织的猜测大多数来自马克思主义人士,这些人坚决反对这个主张。
    但是,据悉,有必要建立这样一个同盟一事,是去年十月在蒙得维的亚美洲国家陆军司令会议上进行讨论的。大多数的拉丁美洲军人都宣布他们相信,马克思主义对本半球安全的威胁是确实的。

【本刊讯】美国《太平洋周报》五月二十日刊登题为《本市海员工会谓中国航运在十年内增加四倍》的报道,摘要如下:
    旧金山市劳联—产联海员工会所出版之会刊登载,美国航运总署提出官方事业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近十年来之航运事业,突飞猛进,由一九六六年以来,已增加了四倍。
    在一九六一年,中国仅有远洋航轮一百五十艘,总量为七十六万吨,在七十五个航运国家中,名列第二十六位。但从一九六五年以来,远洋航轮增至三百七十艘(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七),但因为船只一天一天的大型化,总量竟增至百分之四百二十六。如果依照这个速度维持下去,再过四年,中国就会成为全球五大航运国之一。
    中国的造船业及轮船修理设备,也是一个大跃进。在一九五八年以前,中国没有一家可以制三千吨轮船的造船厂,但自从一九六一年以来,中国已有八家造船厂,可造一万吨至二万五千吨的船只。他们的计划周到,既无抛空的造船厂,也没有过剩的轮船。
    就是在行政方面,也很灵活。轮船公司的负责人,在交通部通讯的安排呼应之下,可作种种的决定,如果某地有货可运,而又有利可图时,他们可以派轮船前往兜取生意。

【本刊讯】澳大利亚《时代报》五月二十五日刊登题为《总理说对华关系重要》《弗雷泽解释访问中日的理由》的报道说:
    弗雷泽总理昨晚暗示澳大利亚同中国的关系将进一步密切。
    弗雷泽说,中国今后的政策具有很重大的意义,但是谁也不能断定他们今后的政策的方向。
    因此,澳大利亚在促进同中国之间的建设性关系方面的作用对世界和平有重要意义。
    他说:“同中国建立有益的——希望也是建设性的——关系的确是很重要的事情。”
    他解释了为什么他决定第一次正式出访是访问中国和日本,而不是访问英国或者美国。
    他说:“同一个国家建立建设性的关系并不是说非得有共同的哲学或者同样的政治形式或制度不可。”
    他说:“那取决于对国际关系的态度,取决于对国际关系中出现的问题的处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