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新处新德里六月一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五月二十六日在新德里向苏联记者发表了谈话。
    问:总理,你如何估量在签订苏印条约以来我们两国关系取得的进展?
    答:过去二十年里,印苏关系的最大特色是在平等、谅解和互利的基础上继续扩大两国之间的合作。苏印经济合作帮助我们奠定了重工业和牢固而有生命力的公营部分的基础。在印度,达到这两个目的是建设公正、平等和社会主义的社会所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人民可以在这样的社会中享有机会均等、就业和社会公正。所以,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同苏联的合作。
    印度人民高度评价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五大的发言,他说,同印度进行密切的政治和经济合作是苏联的一贯政策。我们这方面则将继续寻找新的合作形式,以避免两国关系发展的步伐缓慢下来。
    问:总理,八月份就是苏印和平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了。你认为这一条约在发展苏印关系和巩固亚洲稳定方面起了什么作用?它对于次大陆和全世界的和平安全事业有何意义?
    答:当印苏一九七一年八月签订和平友好合作条约时,甚至诽谤我们的人也承认这一条约的重要性,而且承认它将有助于国际稳定。对我们印苏两国来说,条约是继续和正式表达了我们两国对许多国际问题持相似的观点以及我们都共同致力于促进了解。正如我在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在印度欢迎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时所说的,同我们的友谊一样,条约也不是针对其他任何国家的;它的意图和作用是加强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的力量。、我们认为,经济停滞和社会不公正是对亚洲稳定的主要威胁。每个国家都通过更公正地分配产品和劳务而在经济上强大和稳固起来才是实现和平与稳定的最可靠的保证。同时,双边和平解决办法是解决分歧和争端所必须的。印度始终在把这种方针适用于促进和平、谅解和合作。我很高兴地告诉你们,我们这种方针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
    问:最近举行的苏共二十五大提出了新的和平倡议,制定了为争取和平与国际合作,争取人民解放与独立而进一步斗争的大纲。你对在亚洲大陆实现这些建议有何设想?
    答:印度人民十分珍视苏联致力于和平的决心。我们注意到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苏共二十五大上的报告中把和平置于首要地位。我们完全有同你们一样的观点。当今世界正在研制武器上花费庞大的象天文数字一样的经费,而只拿出极小部分帮助弱国设法改善生活水平的努力。我们支持普遍彻底裁军。我们支持为扭转军费继续增长的趋势而采取的各种主动行动。我们支持召开世界裁军会议来讨论这些紧迫的问题。印度和苏联一样关注仍在威胁着世界一些地区的危机局势。我们主张以和平办法解决一切分歧,欢迎为松弛紧张局势所做的努力。我们欢迎去年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取得成功。我们希望欧洲的缓和能得以巩固,并能扩大到世界其他地区。
    苏联一贯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印度反对殖民主义和各种形式的种族歧视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一直向那些为民族独立和确立他们自己的民族特征而斗争的人民提供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援助。我们将继续给那些目前仍处在殖民主义或种族主义统治下的人民以这样的支持。
    如果我的理解是正确的话,苏联和平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在那些可能在走不同的本国发展道路的各国人民之间促进合作、谅解和和平共处。我们一贯认为这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的最文明的形式。印度不断进行努力的是促进同邻国以及在亚洲所有的国家之间的和谐、和平与合作。
    问:尊敬的总理,你是不结盟运动领导者之一的政府的首脑。在你看来,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国家进行合作对这一运动有什么意义?鉴于有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平与进步的斗争的共同任务,合作的前景如何?
    答:印度采取不结盟态度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于我们强烈希望以我们的全部力量来使我们的经济现代化,以便永远消除贫困。我们一直设法同所有的国家友好合作,不管这些国家政治制度如何。社会主义国家对非洲和亚洲人民的愿望一贯是很同情的。它们没有以我们不结盟而反对我们,而是在我们完成国家任务方面同我们合作。
    不结盟运动自身已为普遍缓和世界紧张局势作出了贡献。今天它又在为缩小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差异而努力。
    只有通过扩大经济合作,才能缩小国际的不平等。我确信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苏联,将会在促进国际平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一日电】国务院(芬塞思)六月一日新闻发布会
    美国反对分割黎巴嫩——据报载,黎巴嫩政界人物指责美国和基辛格国务卿正力图分割黎巴嫩,芬塞思说,这种指责是“不真实的
    ——实际上这是谎言”。
    这位发言人指出,近在上周,基辛格国务卿在伦敦开会的中央条约组织会议上讲话时就“重申了美国反对分割黎巴嫩的立场”。基辛格是在回答有关下列消息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消息说叙利亚的军队援助了黎巴嫩北部的两个被包围的由基督教徒占据的城市。
    这位发言人说,尽管他已看到这些消息,“但我们没有得到证实这种行动的任何正式材料”,因此,“我不能加以评论……”。
    然而,芬塞思说他“重申,我们自己的努力是为了帮助黎巴嫩各派和结束这场冲突”。他接着说:“归根到底,黎巴嫩的和平与稳定取决于黎巴嫩的各派之间取得政治上的和解。”他说:“我们想强调,在黎巴嫩恢复安全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一个应由他们自己讨论的问题。”
    有报道说叙利亚在黎巴嫩北部进行了干涉,当有人询问美国对此的态度时,芬塞思说:一般来说“我们仍然反对外来的干涉”。但他拒绝把这一看法应用于所提及的这件事,“因为我们没有得到证实此事的正式材料”。
    他承认美国一直在“同各有关政府进行接触”,而且“每天接触”以色列。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一日电】白宫(内森)六月一日新闻发布会
    内森对一位提问者说,美国“不能证实”在黎巴嫩的叙利亚正规军数目“有增加的消息”。这一答复是在一再问到华盛顿是否“仍然”认为叙利亚是在黎巴嫩发挥建设性作用时作出的。他在第一次被问到这一问题时答道,“叙利亚人在双方进行斡旋方面当然是起着建设性作用”。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九日电】题:索瓦尼亚格说:“如果德斯坦关于黎巴嫩的倡议不被采纳”,法国“将继续提出它愿意帮忙”
    外交部长索瓦尼亚格在接见《问题》周刊的记者时说,如果德斯坦总统关于黎巴嫩的倡议不被采纳,法国“将继续提出它愿意帮忙”。索瓦尼亚格又说,“比如,我们可以帮助对峙的各方接近起来,帮助组织圆桌会议。”
    外交部长对德斯坦提出的关于派遣一支法国军队去黎巴嫩的建议“完全被歪曲”表示抗议,他说,“我们宣布准备对巩固停火作出有限度的、暂时的、但是是具体的贡献,是想要打开一个新局面。有人把这说成是军事干预。这是荒谬的:应由黎巴嫩人自己来进行政治解决。有人提到了委托管理时期。这是可笑的,我们不要求任何东西,我们并不打算偏袒任何人,不论是基督教徒,还是回教徒,或是巴勒斯坦人。我们是无私的……”。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八日电】题:黎巴嫩:索瓦尼亚格致瓦尔德海姆的信
    索瓦尼亚格五月二十七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他在信中反驳了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提出的反对法国关于黎巴嫩问题的建议的论据。
    这封信如下:
    法国对于黎巴嫩的政策,仅仅是出于对维护这个友好国家的团结、完整和主权的关心。法国当局多次强调指出,应由黎巴嫩人自己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寻找政治解决。只有这种政治解决才能结束分裂他们的悲剧。然而,继续进行选举黎巴嫩共和国新总统所开始的政治进程,可能要求制订一种旨在巩固停火的安排。
    法国准备为这一安排作出贡献,如果黎巴嫩共和国总统和内战有关各方和有关阿拉伯国家认为这有益处的话。
    法国的倡议标志着法国要对恢复和平的进程作出(如果希望这样的话)暂时的和有限度的、但是具体的贡献的愿望。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一日电】阿萨德的干涉遭到了阿拉法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及一些比较激进的游击队的反对。阿拉法特游击队高级指挥部说,它于昨晚向苏联大使递交了“一份非常重要的函件,谈到了叙利亚干涉的性质”。
    该函件是发给柯西金的。显然巴勒斯坦人是要柯西金设法使阿萨德停止对黎巴嫩进行干涉。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二十四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史密斯:“别管我们”》的报道,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亨利
    ·基辛格宣布支持在南部非洲实现黑人多数统治的声明,引起了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的对抗性的反响。史密斯上周在索尔兹伯里曾单独接见《新闻周刊》的高级编辑格雷夫。他们谈话的摘要如下:)
    问:你如何估价军事形势?
    答:我们决不让我们自己受到恐怖战术的压力。我们一定要以实力为后盾来说话——其中包括,如果游击队在越过国际边界后撤时被截住的话,就要穷追他们。
    问:一旦古巴人进来,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答:美国已向俄国和古巴明确表示,它是不会袖手旁观的。我认为,这意味着美国将要干预。美国的这些警告使我们有了希望。我们对基辛格在非洲发表的讲话感到失望是很自然的。因为,这些讲话公开地促使恐怖主义分子决心继续干下去。但是,我理解基辛格的处境,他是迫不得已发表这些讲话的,因此,没有任何理由感到失望。从战略因素来考虑,南部非洲是很重要的。我们向你们提供多种必要的原料。比如,你们的洲际弹道导弹弹头用的就是我们的优质铬。在你们禁止进口罗得西亚的货物的时候,莫斯科再以额外价格卖给你们。这岂非咄咄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