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日电】题:各晨报对梅里将军讲话的评论
    《巴黎日报》记者里夏尔·利西亚写道:
    “切莫受骗上当:共和国总统实际上已经放弃了戴高乐将军军事哲学的主要东西。他是通过透露一些预兆消息逐步这样做的,以使舆论能习惯于这一选择并能消除戴高乐派的指责。
    “然而法国战略的新方针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它考虑了各种威胁的实际情况,这些威胁是对我国安全的威胁,从今以后它们更多的是来自一种‘常规’式的进攻,而不是来自一种核危险。无论如何,这一决定,由于它能够虽不说是取消,但也是能够淡薄法国独立的概念(基本的原则或危险的神话),因此它具有一种极为重要的政治结果。”
    《南方电讯报》记者巴萨卢写道:
    “幕在部队可能执行任务时才升起,而迄今,它还被精心地保护着。
    “应当相信,计划已经制妥,它们是以和盟国的紧密协调为前提的(……)法国和北约组织之间的暧昧关系正在消失,但是,防务政策只是外交的一个方面,而现在这一外交正是需要修改的。在梅里将军讲话之后,国家元首和政府应该公开告诉人们,我们的国家是否支持五角大楼的主张而放弃了自己的主张,因为五角大楼过去说,欧洲防务不可能在与一个欧洲政权的存在无关的情况下制定。因此,就同时提出了许多问题,因为要忘记美国的优越地位将不是轻而易举的。”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日电】前总理梅斯梅尔在评论三军参谋长梅里将军新近的谈话时认为,这不是进步,而是退步。
    六月二日对欧洲第一广播电台发表谈话的这位曾经也是武装部队部部长的梅斯梅尔主要说:“这些是以此为前提的:今后我们的武装力量要在北约组织的指挥下使用,那么这就意味着放弃核威慑,并且无疑将在北约组织和法参谋部之间建立新的关系。这是倒退,这不是进步,而是退步”。
    认为这是法国军事原则中的一个深刻变化的梅斯梅尔说,十年来,法国武装力量不再被预定来占据面对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雉堞的,而在某种程度上,是后备军。

【法新社奥斯陆五月二十八日电】一艘伪装为海洋学考察船的苏联船十五个月以来一直在熊岛——位于挪威同北冰洋的斯皮茨伯根群岛之间的中点——缓慢地转圈航行。
    这里的一位可靠人士说,这艘船正在掩盖苏联潜艇的活动,并监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海军军舰。
    挪威防务官员指出,苏联在挪威—芬兰—苏联交界的地区附近的军事力量二十年来一直在不断地加强。
    与挪威接壤一百九十六公里的苏联的科拉半岛的人口已从一九四○年的三十万增加到一百万,部分原因是因为那里设有四个军事基地。
    这些基地包括摩尔曼斯克,这是使苏联海军可以进入大西洋的唯一不冻港。
    驻在挪威北部大门附近的是大约二百艘苏联舰只、一百七十三艘潜艇、三百架防御性飞机、三百架侦察机和飞往古巴和几内亚的远程轰炸机。
    支持这些舰艇和飞机的是两个机械化陆军师和一个陆战步兵团。
    据传基地人员为十一万人,其中包括监视着边界的克格勃人员。
    在这种强大的力量面前,挪威只拥有很小的被称为灵活的和有效的安全系统。
    挪威北部舰队司令罗伯特·赫尔塞特将军说,挪威的安全系统由两艘护卫舰、十艘装有海对海导弹的快速巡逻艇、四艘非核潜艇、两艘布雷艇和五艘驱逐舰组成。
    几年前挪威曾同芬兰签订了一项友好与中立条约。
    虽然挪威人拒绝了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邀请,但他们以赞同的眼光看待大西洋联盟,并认为他们的中立必须用继续保持武装的办法来维护。
    但是,在大陆架发现石油一事使局势复杂化了。位于芬马克以北的巴伦支海可能出产石油,但如果把钻井设备移进这个海——这是苏联海军进入大西洋的战略上至关重要的通路,同苏联的紧张关系是不能排除的。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日电】葡萄牙外交部长安图内斯,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今日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塔斯社里斯本六月二日电】葡萄牙外交部长安图内斯在飞往莫斯科之前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我们两国间的关系实际上在四月二十五日革命以后就立即建立了,而且可以说,从那时开始我们的关系便一直在积极地发展着。我认为,我这次访问苏联是在这样一种总的背景下进行的:两国都表示要在绝对遵守互相尊重、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本原则的条件下继续发展我们的关系。我相信,此行将成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为找到建立友谊和在一切领域的有效合作的方式而采取的又一个步骤。这位部长继续说,在莫斯科逗留期间,我们将讨论双方关心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与此同时,这次访问首先具有政治性质。必须恢复最高级对话,就发展同苏联在包括政治领域在内的一切领域的合作阐述我们的观点,找到发展我们两国间的合作与友谊的最有效的途径。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一日电】据外交人士说,安图内斯决定现在——葡萄牙总统选举前三周——访问苏联反映出他不管选举结果如何而要同苏联保持良好关系的意图。
    这些人士说,为这次访问所选定的时间
    ——与戈麦斯总统的访问是同一时间——使苏联当局既高兴又惊讶。
    这里的外交人士已注意到,在一九七五年八月葡萄牙政府被推翻期间,安图内斯是苏联报刊攻击的目标,而自从新政权建立以来,他还未曾遭到苏联官方的批评。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一日电】西方外交官员今天说,苏联已邀请五个邻国派观察员参观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在苏芬边境附近举行的军事演习。
    塔斯社说,在这次定于六月十四日至十八日举行的演习中,将有二万五千名采取协同动作的空军和陆军参加。
    这些外交官说,被邀请的国家有芬兰、瑞典、挪威、波兰和东德。他们说,每个国家最多可派出三名观察员。
    这次邀请是自从去年夏天签署赫尔辛基协议以来苏联第二次让外国观察员观看军事演习。
    有列宁格勒军区部队参加的本月的军事演习,代号为“北方”演习。

【本刊讯】美《休斯顿邮报》五月十九日刊登奈特新闻社的约翰
    ·麦克莱恩写的文章,题目是《企业界追逐苏联的胡萝卜》《技术流入苏联使中央情报局感到不安》,摘要如下:
    作为苏美关系得到改善的一种表现,一批苏联技术人员两年前参观了美国的三家飞机制造厂。在他们离开时,他们带走了制造宽机身喷气机的非常详尽的计划。在制造这种飞机方面,俄国人是远远落后于美国人的。
    这些公司之所以这么急切地满足苏联希望得到情报的要求,是因为有着可以做成“一大笔交易”的诱饵,苏联人在一九七二——七三年提出了这样一种可能性:要挑选一家美国公司在俄国境内建造世界上最大的喷气机制造厂。该厂建成后将年产一百架飞机,这大大超过苏联商用飞机的需要。
    向苏联人提供大量技术资料就产生了这样的问题:使用秘密的技术情报来影响国外企业作出的决定——这种做法是不是公司行贿的另一种形式而已。联邦政府长期以来是知道这个问题的。
    《芝加哥论坛报》得到的中央情报局两年前的一份秘密报告中警告说:“美国公司向苏联机构提供情报以图在苏联市场上得到一个立足点。
    “苏联人常常利用这种动机,以随后可以向苏联出售产品的暗示来引诱美国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美国公司同苏联之间的这种合作协议打开了可能向苏联提供最终可以用于军事方面的技术的新渠道。”
    这个大笔的飞机交易没有做成。国防部公开地抱怨使苏联人得到军事上明显的好处,用一家飞机公司总经理的话说,“整个这件事就此吹了”。
    一位研究苏联飞机的情报专家后来说,他认为,苏联人从来没有打算购买美国的宽机身喷气机;也从来没有想建造一座飞机厂。他认为,这种作法是捞取情报的一种手法。
    另一件事牵涉到计算机技术,在这方面的技术苏联在几年前还比美国落后十年。苏联的进步已缩小这个差距。在所举出的例子中,控制资料公司于一九七四年同苏联人签署了一项意向协议。他们计划建造一个制造厂来生产下一代的大型计算机。
    根据这项协议的条款,组成了九个工作小组,并且开始讨论“有关技术、设备生产和计算机软件的方法。”但是尽管移交了很多情报,这项计划也告吹了。这个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些讨论根本没有取得结果,尽管对其它计划还在进行讨论。
    这种情报的转让是合法进行的,几乎不受政府的监督。在签订一项出口合同之前,美国政府无权控制非机密性技术情报的外流。
    国会中提出批评的人和其他人认为,这种不加控制的现象是粗心大意。一个有企业家参加的五角大楼研究小组要求改进限制措施,特别是对技术外流的限制。国防科学委员会二月四日发表的报告说:“转让设计和制造方面的知识对于我们的国家安全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这项报告说:“共产党国家现在主要感兴趣的是取得设计和制造方面的知识,以便它们可以长期提高它们的国家能力。”这项报告说,美国在控制技术出口方面一直缺乏指导原则。“这种做法不仅带来很多麻烦,而且结果会造成拖延、理解含糊,而且使那些对发展共产党市场感兴趣的公司得不到指导。”
    在比较机密和控制较严的武器出售方面也发生技术转让的问题。国务院人士说,有一些事例表明,一些公司透露了机密的或严格控制的情报,以便能够出售武器。这些人士说,他们在调查一些美国公司在国外行贿情况时发现了这种所谓的“商业宣传风格”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