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一日电】游击队指挥部报道,苏制坦克支持下的叙利亚部队今天跨过黎巴嫩东部边界,并开始解除黎巴嫩穆斯林和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武装。
    游击队指挥部在一项声明中说,一支三千八百名军队的装甲旅在黎明前不久进入边界十四英里,到达重要的山地重镇什陶拉。
    巴勒斯坦通讯社广播的声明说,“这个向前推进的旅在沿途布置了坦克,设置了路障,并解除了正在通过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和黎巴嫩左翼民兵的武装。”
    声明说,另外两支叙利亚装甲团也同时跨过了边界。
    声明说没有发生战斗,但是说,一些抵抗缴械的游击队战士已被俘,但没有透露有多少人。他们已被带到叙利亚占领的黎巴嫩边界检查站囚禁起来。据报道,这次在什陶拉周围的入侵是在早些时候叙利亚军队跨过北部边界的入侵事件之后发生的。
    一位游击队发言人估计,东部的部队有七千人左右,有一百五十辆坦克支持。
    另一些巴勒斯坦人士说,他们得到消息,叙利亚打算派五万名之多的正规军队去黎巴嫩,在本月底前制止内战。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一日电】据报道,叙利亚军队今天深入到黎巴嫩内部,显然是为了援助在这个地区的中心城镇扎勒与乌赫图拉的作好战斗准备的基督教派,这个城镇在这里以东。
    消息灵通人士说,据信,两支总数约有一万名士兵的军队已进入了中部的贝卡平原。
    叙利亚的干涉从昨天开始公开地升级,据报道,叙利亚经过努力,成功地打破了持不同意见的黎巴嫩军人对北部地区的两座基督教城镇的围困。这一干涉引起了左翼的强烈抗议。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黎巴嫩左翼领导人琼卜拉特通过这里的苏联使馆向目前正在大马士革的柯西金递送了一封信件,请求他设法使叙利亚军队从黎巴嫩撤出。
    黎巴嫩左翼分子指责叙利亚的这些行动是“以色列—阿拉伯—美国阴谋”的一部分,这个阴谋是要使这个地区巴尔干化和建立一系列的以宗教为基础的小国。叙利亚政府在大马士革正式宣布说,应当地人民的请求,叙利亚军队昨日已进入了北面的阿卡拉地区,为两个基督教徒占多数的村庄库巴亚特和安德基特解围。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一日电】左翼领导人琼卜拉特今天要求法国给予“外交和政治上的援助”,以挽救“黎巴嫩的独立”。
    琼卜拉特先生今晚宣布,他今天已把这个要求通知了法国驻黎巴嫩的大使。
    这项要求是在叙利亚军队进入黎巴嫩北部突破对两个基督教城镇的包围之后发表的。
    当法国总统德斯坦于五月二十二日表示法国愿意在黎巴嫩进行军事干涉的时候,琼卜拉特先生是首先反对这个建议的人之一。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一日电】琼卜拉特今天同他的盟友们讨论了关于叙利亚的最新行动。他谴责大马士革试图“阻挠民主革命”。
    他说,周末战争逐步升级了,这为“侵略”铺平了道路。他说:“美国正在为此大开绿灯。”
    琼卜拉特说,叙利亚军队进入黎巴嫩是得到弗朗吉亚总统和卡拉米总理的同意的。他说,叙利亚在恢复调解以前,应该等待当选总统萨尔基斯接管他的右翼前任的权力。
    这位左翼领导人说,“我们将用一切办法来对抗今天黎巴嫩所发生的事情。”
    这种干涉对于左翼和巴勒斯坦突击队的主流派是严重的军事挫折。
    琼卜拉特说,萨尔基斯曾建议在交战各派之间举行一次圆桌会议。这个干涉行动就是在就这项建议达成协议以后发生的。
    琼卜拉特说,这个行动不意味着别的,它只意味着“把黎巴嫩并入一个联邦并遏制巴勒斯坦抵抗运动”。
    马克思主义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领导人乔治哈巴什在会见琼卜拉特以后说,叙利亚的目的是要打击民主运动和巴勒斯坦革命。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一日电】叙利亚向参战双方发出了最后通牒:要么撤出他们的阵地,要么就投降。右派人士说,他们照命令办了。一位巴勒斯坦发言人说,两支游击队部队因拒不接受最后通牒而被俘。而其他的游击队部队显然是在叙利亚的前进的坦克面前退却了。
    在贝鲁特,左派和巴勒斯坦领导人举行了紧急会议。左派人士说,会议将要作出是接受最后通牒,还是“宣布反对叙利亚入侵的总动员”的决定。

【路透社开罗五月二十七日电】阿拉伯联盟的官员说,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今天要求举行一次任何一级的紧急阿拉伯会议来使黎巴嫩的内战停下来。
    这些官员们说,里亚德给黎巴嫩新当选的总统萨尔基斯发出一项电报,要求黎巴嫩同意召开这次会议。
    这位阿拉伯联盟的领导人在电报中说,尽管黎巴嫩人作了尝试,阿拉伯各国作了集体的和单方面的努力,但是黎巴嫩的局势还在不断地恶化,受害者的数目不断增加。电报说:“这只有利于在黎巴嫩和阿拉伯国家的外国利益。”
    里亚德说,外国对黎巴嫩进行的军事干涉将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它将为以色列实现其对黎巴嫩的野心大开方便之门……。
    里亚德昨晚说,他反对法国派军队去黎巴嫩帮助恢复和平的建议。
    里亚德对萨尔基斯说,为了抢救黎巴嫩,维护巴勒斯坦问题和保护阿拉伯的利益,阿拉伯采取联合行动是必要的。
    【路透社开罗五月三十日电】阿拉伯联盟的官员说,黎巴嫩新当选的总统萨尔基斯今天告诉阿拉伯联盟,他还没有受权同意召开任何一级的试图结束黎巴嫩内战的阿拉伯联盟会议。
    萨尔基斯在给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的信中说,他不能作出决定,因为他还没有接管宪法权力。
    他保证,他将为使交战各派实现和解而继续努力。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七日以《俄国人同以色列人交谈》为题报道:
    一周以前的星期一,苏联驻美使馆一秘、中东问题专家塔拉先科不预先通知就突然来到以色列使馆的门前,要求同以色列外交官谈谈共同关心的问题。
    感到意外的以色列使馆官员们商量一番后,由参赞图尔格曼接见了塔拉先科,据说他们进行了友好但没有得出结果的交谈。
    据以色列人士说,自从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期间苏联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以来,俄国外交官这样的来访是史无前例的。
    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这种令人感兴趣的联系,只是苏联日益增加了对中东问题的兴趣的若干迹象之一。
    本月初,苏联驻联合国大使马立克和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赫尔佐克进行了一次长谈,据以色列人说还彻底讨论了中东问题。
    事实上,俄国老资格的马立克和以色列的赫尔佐克(原先是陆军情报机关首脑)之间的会谈是如此的透彻,以致于连以色列驻华盛顿大使迪尼茨也打电报给耶路撒冷表示反对了。
    据某些消息说,马立克和赫尔佐克讨论了如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承认以色列的存在,以色列可能改变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态度问题。
    特拉维夫报纸《国土报》昨天说,外交部已发出指示,规定在于华盛顿和纽约同苏联代表进一步接触之前须获得国内的正式批准。
    该报说,以色列的官方立场是,如果苏联希望在中东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它就应使它同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

【本刊讯】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五月二十一日一期刊登发自卡拉奇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以伊斯兰的名义联合起来》,全文如下:
    五年前分裂的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现在正在摆脱一九七一年内战的阴影而走向和解,尽管邻国印度显然感到恼怒。孟加拉国亏了印度才获得独立,但是现在已不再依赖印度了。
    复苏的伊斯兰感情正在使这两个曾有二十五年同为一国同胞的穆斯林国家的人民团结起来。宪法规定政教分离但是人口中穆斯林居多数的孟加拉国向穆斯林的巴基斯坦靠近,也就是同政教分离的但信奉印度教的印度疏远,这种行动使许多孟加拉国人和巴基斯坦人高兴,这些人仍然天真地把孟加拉国叫做“东巴”,并且向往这两个国家有朝一日成立联邦。
    尽管孟加拉国不久前发生了大动乱,包括发生了一次没有成功的亲印度的政变,但是伊斯兰堡和达卡仍然在各种级别和在一些场合(包括联合国在内)继续不断进行友好的对话。两国已经建立了正常的外交关系,互派了大使,恢复了电讯联系,而且显然有可能在不久后互派记者。已经有许多人经曼谷、斯里兰卡和尼泊尔来往于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之间,虽然两国之间还没有直接的航空线,但是可以肯定不久就会恢复通航。
    如果恢复正常的贸易关系,那将是可能导致两国实现几乎是完全的联邦的最实际的大事。巴基斯坦的一个主要由过去在孟加拉国有事业的工商业家组成的贸易代表团不久以前访问了达卡。孟加拉国人也已经作了一个和解的表示:表示愿意给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东巴独立后收归国有的工厂的原巴基斯坦业主以合理的赔偿。确实,有些巴基斯坦实业家已经应达卡的请求到孟加拉国去帮助那些由于缺乏技术和管理能力而陷于停顿的工厂恢复正常生产。两国的出口品都能马上在对方国家里找到市场。象往常那样,巴基斯坦能向孟加拉国出口机器、器械、布匹、棉纱以及只有孟加拉国人爱吃的各种水果和大米。另一方面,巴基斯坦能从孟加拉国进口的有:黄麻、木材和木浆、新闻纸、茶叶、皮革和它目前正在从别国以飞涨的价格进口的水果。大约在两个月前,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班机在五年来首次载着孟加拉国的槟榔叶从曼谷到了卡拉奇。巴基斯坦人大为激动。槟榔叶是巴基斯坦人喜欢的“嚼烟”的一种主要成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