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题为《一个不是很令人鼓舞的条约》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美昨天签订的关于和平核爆炸的条约主要从政治原因来说是有意义的。在目前的情况下,它对把爆炸用于和平目的不大可能有任何实际效果。它也不可能明显地限制发展核武器,即使它将实施一九七四年七月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两个条约都规定每个爆炸当量不得超过十五万吨。一九四五年破坏广岛的那颗原子弹的爆炸力是二万吨。所以,新条约规定的最高限度是很高的。目前,签字国双方无论和平爆炸或是军事爆炸都还没有任何要超过这一限度的需要。
    事实上,美国人说,他们根本不需要使用和平爆炸。从这方面来讲,这个条约是对苏联的让步,因为苏联想把爆炸用于河流改道,以及也许用于(虽然并没有这么讲)要从冰冻的土地里取金。它非但没有限制核爆炸,反而具体地批准核爆炸,这甚至可能鼓励其它国家在和平试验的幌子下发展核武器,象印度所干的那样。
    美国人声称,它是“美苏合作的一个里程碑”,因为它规定在一定的情况下进行现场核查。这看上去的确象一个心理上的突破,或许应该把它同下面这件姗姗来迟的但是应予以欢迎的事情联系起来看,即苏联愿意根据赫尔辛基协议的条款邀请西方观察者观看他们的军事演习。他们过去一直强烈反对任何人进入他们的领土检查武器控制协议的执行情况,现在他们仍然对就地核查他们的地下核试验有所限制。
    然而,只有当美国科学家的确把他的仪器放到一个要炸出一条渠道的洞口时,再庆祝胜利才是明智的。
    显然,最好是根本不进行核爆炸。但是,在政治上这条约还是稍为有点令人鼓舞的。它表明,两个超级大国还在缓慢地寻求有限协议和共同利益范围,美国选举并未使这个过程全部停止下来。一个美国总统出于选举的考虑而抛弃既定政策,这种情景是不能令人放心的。

会议未就对希土援款数额及希加入共同市场谈判日期达成协议
    【路透社布鲁塞尔六月一日电】欧洲共同市场今天没有就如何分配对东地中海国家的近十二亿五千万美元的援助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因为法国坚持希腊应比土耳其多得援助。
    共同体的外长们决定把给希腊、土耳其、埃及、约旦、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和塞浦路斯的援助总数从九亿七千万计算单位(十一亿六千五百万美元)提高到十亿二千万计算单位(十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
    但是,尽管会上进行了几小时激烈的讨价还价,其他国家的代表团仍未能改变法国的态度。
    几个与会国对未能取得一致意见和法国拒绝妥协表示不满。
    英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大臣哈特斯利会后说,这可能意味着要推迟欧洲经济共同体同希腊和土耳其之间预定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会议,还可能阻碍使希腊成为共同体第十个成员国的加入谈判的开始。
    由于这一分歧,外长们未能确定同希腊开始谈判的日期,希腊要求在八月休假前开始谈判。
    西德国务秘书维什涅夫斯基说,今天的失败“使整个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地中海政策成了问题”。
    为了设法改变法国的反对态度曾向外长们提出了几个方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专稿,题目是《洛克菲勒认为里根将遭到失败,预言福特将获得提名——甚至对这位加利福尼亚人能否捞到第二位也表示怀疑》,摘要如下:
    副总统洛克菲勒今天说,福特总统“绝无可能”为了使共和党团结起来对付十一月份的大选而挑选罗纳德·里根为他的竞选伙伴。
    尽管这位副总统自己预言总统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将仅以极其微弱的多数获胜,但是他还是说了这样的话。他说,福特参加八月十六日的代表大会时离一千一百三十票的多数还差二十八张代表票,他将在第一轮投票中弥补这个差数。
    洛克菲勒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新闻节目《同全国见面》中对记者说,他“不了解”福特关于竞选伙伴的想法。洛克菲勒曾正式宣称对今年在福特的候选人名单上被列为第二位不感兴趣,他今天自称是“前政界人士”。
    但是他说,他“不大相信总统会挑选”与他争夺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对手里根,因为“按常理”在采取步骤加强共和党候选人名单时不会挑选一个保守派。
    洛克菲勒先生在谈到总统时说,“总统站在中间,里根先生在他的右边,选民们站在中间或是中间偏左,而且,他必须对那些选民具有号召力”。
    福特先生在上月说,他不再考虑让里根先生做为将来的竞选伙伴,因为这位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已表示对此不感兴趣。但是他在星期五对一位记者说,里根先生对副总统职位缺乏兴趣“并不妨碍我把他记在我心里”。
    某些共和党领导人曾说过,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获胜者可能被迫从失败者的阵营里挑选一位竞选伙伴来做为使全党重新团结起来的一项办法。
    党内的分裂反映在洛克菲勒先生的预计上,他预计当共和党代表大会在堪萨斯城召开时,总统将有一千一百零二名代表票,比所需要的多数票少二十八张代表票。
    他说,他相信福特先生能补足这个差额。

【美联社纽约五月二十八日电】美国第三个最大的大学系统、纽约市市立大学在没有按期向全体教职员发薪之后于星期五奉命停课,从而使得大约二十五万学生在他们的学年快结束时无法上课。
    罗伯特·凯比校长在星期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于午夜关闭学校时说:“这种行动一定会损害这所大学的声誉。”
    由于纽约市市立大学关闭,大约有一万六千名教学人员和一万一千名其它雇员失业。
    纽约市市立大学一百二十五年来一直是不收学费的,而教师的薪金在全国是最高的。据纽约市政府人士说,它在五月份比预算超支了一千五百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奥斯陆六月一日电】英国和冰岛今天签署了一项结束它们由于冰岛二百浬捕鱼区而引起的二十年“鳕鱼战”争端的临时协议,还决定在两天内恢复外交关系。
    英国外交大臣克罗斯兰在同冰岛外长奥古斯特松举行了两天“激烈和坦率”的谈判以后举行记者招待会说:“这大概是在此时能达成的最好的协议。”
    克罗斯兰说,英国现在将谋求同加拿大和挪威签署同样的协议。这两个国家都曾警告说,如果达不成协议,它们可能把它们的捕鱼区扩大到二百浬。
    他说,同冰岛达成的这个协议将于明天的格林威治时间九点生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述评,题目是《苏联急于消除二十七亿卢布的庞大赤字》,摘要如下:
    莫斯科曾经在政治方面强烈地关注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危机的趋向。这一危机在去年秋天召开朗布依埃会议时达到了一个顶点。在召开这次会议的前夕,苏联曾冷眼蔑视自由世界各发达国家为挽救政治、经济危机而进行的艰苦奋斗。然而,事过半年,苏联最近公布的一九七五年贸易收支出现了二十七亿卢布的庞大赤字。前年的贸易收支盈余二十亿卢布,因此,这是前所未有的大倒退。特别是,苏联同日本等发达的工业国家之间的贸易,苏联方面的入超是三十六亿卢布。同东欧经互会各国以及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苏联方面多少有些盈余,但是,远远不能使其贸易收支达到平衡。现在,苏联刚刚开始消除庞大赤字的“救急活动”。
    中国认为,苏联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态度“比美国更阴险,更贪婪。”北京还一贯认为,苏联操纵卢布兑换率使其对莫斯科单方面有利。人们都认为,在以印苏条约联结起来的新德里和莫斯科之间,出现了关系稍许松动的动向,其原因之一就“在于兑换率所象征的经济关系”。
    去年,苏联采取了欲增加出口收入的行动:把对经互会各国出口的原油价格一下子提高将近两倍,从每桶三美元提高到八点一美元。
    经互会各国把自己对苏联出口的商品也某种程度地提高价格,以此为相抵条件,同意了苏联将原油大幅度提价。只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说“不买那样高价的苏联原油”,似乎是改而接受了中国援助的原油。
    虽然不能忽视苏联原油的大幅度提价,有受成本提高影响的一面,但是,尽管苏联努力以石油为中心增加出口收入,可是,在经互会和发展中国家身上获得的贸易盈余只有八亿卢布。
    苏联同发达工业国家的贸易,出现三十六亿卢布的庞大赤字,其原因有如下几点:(一)因农业歉收,必须每年从美国等地进口二千万吨小麦等粮食;(二)从西德、日本等国家购买成套设备类等商品的进口额,由于改变为包括石油提价在内的所谓新价格体系而大大增加了;(三)苏联对日本出口的木材等原材料受到了袭击西方各国的经济萧条的影响,等等。
    因此,莫斯科为了弥补二十七亿卢布的庞大贸易赤字,一方面从欧洲市场和亚洲美元市场拼命捞取美元,另一方面努力骗取主要对苏出口国家的银行贷款等等。此外,苏联还曾放风说要出售价值十亿美元的黄金,结果导致了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下跌。
    同这些借钱战术一齐进行的,是被称为“弥补方式”的对庞大赤字的救急活动。
    这种做法就是一种支付产品的方法,也就是说,苏联用进口的机械设备所生产的产品,用“以物付款”的方式,支付这些设备的进口费用。
    苏联正在研究制定今后同日本贸易的长期计划,准备以水产加工产品、木材加工产品和杂货等轻工业商品支付从日本进口的商品额。也许会出现日本不得不接受苏联用胶合板、咸大马哈鱼和熏制鲱鱼等产品来支付进口机械的款项。这是因为已加工的产品比原材料的“以物付款”的价格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