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题为《新的协约》的社论,摘要如下:
    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证明远远不仅是一次礼节性的访问。这次访问具有实际意义,而且还可能象吉斯卡尔总统昨天对议会发表的动人、友好和建设性的讲话中所说的,具有历史意义。
    这次访问的实际意义主要表现在双方决定每年定期举行高级会议。这种会议同法国与西德两国政府间每年举行两次的更为精细周密的会议不能相提并论,也不会消除英法之间仍然存在的利害冲突。但是,举行这种会议有助于缩小法德关系和法英关系之间的不均等现象,并为提供了一个能够比较容易地解决分歧的渠道。
    从这里边可能产生出欧洲关系的新结构,从而使总统此行具有持久性的意义。二次世界大战前,欧洲的政治是由不断变化的联盟关系决定的。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不论在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前还是加入以后,西欧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波恩分别同巴黎和伦敦保持的单线关系。现在是这些单线关系让位于三角关系的时候了,这种三角关系可以使欧洲共同体具有由于它范围扩大、问题日益增多而需要的更广泛的基础。因此,如果要使这一新的协约获得成功,它就决不应成为英法两国共同抗衡西德日益增长的力量的一种尝试。
    可庆幸的是,形势的逻辑看来是按着与总统的愿望相同的方向发展的。法国已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取得了出色的成就,因此现在已有充分信心着手解决国外的对立关系,特别是对美国的敌对情绪,这种情绪是戴高乐将军把它培养起来作为一个民主化国家自尊的后盾的。吉斯卡尔不顾戴高乐派政治人物的反对,一直在发展同美国和北约组织的关系,这反映了他认识到法国作为一个政治、经济和军事集团的成员的利害关系。这就使法国同波恩以及伦敦的关系更加融洽得多。
    还有其它一些因素也在帮助加强一种目的一致的意识。这个集团现在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受到集团内外的种种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在意大利、南斯拉夫、西班牙、葡萄牙和爱琴海,在其同苏联的联盟和同第三世界的关系上,以及在它对能源供应问题和世界不稳定的经济作出的反应上。这个集团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奉行共同的政策和认识到根本的共同利益。吉斯卡尔总统昨天说,改变之风正在使英法更加互相靠拢,他这句话指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谋求孤立中国
    ——筹备召开欧洲共产党会议》,摘要如下:
    一延再延的欧洲共产党会议筹备会议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关系着苏联的威信和由于中苏对立等而产生重大动摇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未来。
    关于欧洲共产党会议的目的,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候补委员兼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曾说明:一、将为解决欧洲国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问题找到妥善的答案;二、会议将通过“政治宣言”和“致欧洲各国人民书”。
    苏联派和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南斯拉夫等自主独立派都承认这些问题是“首要课题”。但对于两派来说,仅仅这些还没有说全召开欧洲共产党会议所具有的意义。特别是对苏联来说,欧洲共产党会议的召开是迫切的。
    这是因为,可以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明显地孤立中国。中国提出“三个世界论”的观点,把苏联看作是头号敌人。因此,即使最后文件中丝毫没有谴责中国的词句,但在苏联的倡导下召开欧洲共产党会议本身实际上也是对“苏联是头号敌人”这一中国主张的否定。对于苏联来说,在欧洲共产党会议以后,如果得以召开梦寐以求的世界共产党会议,那么就越发可以强调中国处于“孤立”。
    自一九五六年苏联共产党二十大以来,自认为是国际共产主义大本营的苏联,同把变革本国社会、取得政权作为最大重点的非共产党国家的共产党之间,明显地出现了严重分歧。
    苏联担心多样化会发展为分裂。苏联最新一期政治周刊《新时代》刊登了一篇文章,文章援引美国一位苏联问题专家的讲话,来提醒人们警惕企图引起苏联同欧洲共产党分裂的活动及其目的。
    不过,苏联的目的也使欧洲自主路线派感到难办。对于即将掌握政权的西欧共产党来说,国内不断发出不安的呼声,他们以捷克事件和匈牙利事件为例,认为共产党一旦取得政权,可能会成为唯苏联之命是听的卫星国。为了消除这种不安,这些党首先抵制在苏联倡导下召开共产党会议,强调自主独立路线。
    由此可见,对于欧洲共产党会议的召开,两派的利害关系是对立的。苏联打算,即使在最后宣言中多少作出一点让步,也要造成召开会议的既成事实,而自主独立派则想把自己的主张写进宣言,使国际上承认自主独立路线。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五日电】题:安德烈·葛罗米柯同奥斯卡·菲舍尔会谈
    今天,苏联外交部长安德烈·葛罗米柯同抵达莫斯科进行友好访问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举行了会谈。
    在友好和充分谅解气氛中进行会谈时,讨论了与进一步改进双边合作有关的某些具体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一系列紧迫的国际问题。
    今天,安德烈·葛罗米柯和奥斯卡·菲舍尔签署了一九七六——一九八○年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和科学合作计划。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五日电】题:关于奥斯卡·菲舍尔访苏
    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致认为,赫尔辛基安全合作会议决议“为进一步改善欧洲政治气候和加深缓和全世界的国际紧张局势进程”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它们两国今后仍将会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继续尽一切所能使“会议最后文件得到其签字国充分贯彻执行”。
    公报中强调指出,必须保证严格遵守和全面贯彻西柏林四方协定。

【路透社里斯本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马库斯·费拉尔)医生今天命令阿泽维多总理在心脏病严重发作后休息六个月左右以恢复健康。阿泽维多是明天总统选举中的无党派候选人。他自二十三日起在波尔图医院治疗。以该院院长曼索·普雷托为首的一批医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经脱险,最后可以继续从事政治活动。
    普雷托说:“他必须在医院里再住三个星期,要渐渐康复还必须休息几个月,大概要休息六个月左右。”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意大利的最后一次机会吗?》,摘要如下:
    毫无疑问,在意大利选举结束后,人们能听到西方各国首都宽慰地松了一口气。共产党的票数有了引人注目的增加,但并没有象许多人所预料的那样在两院赢得多数。已经领导意大利三十多年的天主教民主党仍占优势地位。
    事实上,这就意味着意大利得到另一个机会来表明,没有共产党参加,意大利仍能有一个有效的、廉洁的和公正的政府。然而,这可能是意大利的最后一次机会。因为意大利的选民们正清楚地表明,他们不怕投共产党的票。意大利共产党所采取的温和态度和独立于莫斯科的姿态已得到了益处。
    但是,这次选举远未解决意大利眼前的政治前途。天主教民主党仍保持主动权,但它不能进行一党统治。它不肯同共产党联合,这就剩下社会党了。但问题是社会党是否愿意参加另一届联合政府。社会党仅获得了百分之九的选票。如果社会党拒不同天主教民主党合作,特别是在它进行整顿的时候,那就可能出现另一场政治危机,意大利只得用一个看守政府凑合着过下去,这可能导致再次解散议会,进行另一次大选。
    人们只能希望,在这种不稳定的形势下,社会党会认为参加一个新政府是符合它的利益的。同时,社会党人要好好考虑他们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党才能吸引这个国家的那些对左派同情但又不愿投共产党票的人。
    至于天主教民主党人,他们同样也要好好思考一下。很清楚,许多意大利人对天主教民主党三十年来的统治所留下的下述弊病已感到厌烦:普遍的贪污,臃肿和管理不善的官僚机构,公用服务事业办得很差,过时的工业结构,高的失业率以及巨额国际收支逆差等,解决这些问题和其他问题需要有强烈的政治意愿和进行改革的决心。
    令人鼓舞的是,天民党现在在参众两院有许多新人物。这些新议员可能成为进行复兴的一支关键力量。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除非天主教民主党完全恢复活力,否则,意大利的前途仍将继续是不稳定的。

【本刊讯】意大利《晨报》六月二十四日刊登朗科·安格里萨尼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天民党想搞技术人员和“新人物”内阁》,摘要如下:
    “大选后”的未知数首先来自这样一个问题:社会党是不是仍将继续拒绝天民党关于撇开共产党人的贡献组成政府联盟的建议?扎卡尼尼、莫罗、范范尼、皮科利、博德拉托和天民党的其他人物,今天仍在要求社会党人不要损伤两党的建设性合作的可能性,要求他们放弃无论如何都要把共产党人卷入政府协议之中来的严厉要求。天民党人仍然说,同共产党人可以进行对话,进行文明的对照,仅此而已。
    未来的政府的竞赛,是通过天民党和社会党的现在仍是对立的立场进行的。这是一场困难的竞赛,如果谁都不从谈判中更动一下自己的以各种理由提出的严厉前提条件的话,这场竞赛有变成一场较量的危险。对选举后的前景的疑问,拉马尔法在投票前夕在电视台就已经说出来了:“必须有人让步”,如果要使国家摆脱权力真空的悲剧的话。
    现在可以说的是,稳定的、有机的政府这样的解决办法不会在短时期内出现。如下设想正在具体化不是偶然的:建立一个临时性的一党政府,它应有助于澄清现在不一致的立场。
    天民党有一种方案是搞一个新的人物组成的政府,首先是技术人员,也是由第一次担任议员的人组成的政府。主要的目的不在于一党政府的政治方式,而在于在经济和社会方面需要立即动手做的那些事情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