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六月二十四日刊登澳记者发自北京的电讯,标题是《澳大利亚和中国明确了在世界大问题上的立场,确立了联合反苏路线》,摘要如下:
    在澳大利亚总理和中国领导人会谈以后,澳大利亚和中国已在四个重大的国际问题上采取了联合反苏路线。
    弗雷泽在进行了四次会谈以后,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双方所达成的决定。
    澳大利亚和中国一致同意的反苏路线包括下列各点:中东的局势由于苏联的干涉而趋于严重。欧洲需要加强力量以与华沙条约国家毫无必要地摆开来的部队相抗衡。以印度洋为和平区的目标固然是崇高的理想,但是只要苏联海军常驻这一地区而且大大增加其力量,就很少有实现的可能。不能允许以“缓和”来给人们制造幻想。
    双方取得一致意见的其他问题有:中国有必要同日本发展新的关系,日本应同东盟五国发展经济关系。支持东盟国家,支持它们要求为了共同利益和相互理解而发展所在地区的决心不受阻挠的愿望。支持东盟不让任何大国在所在地区称霸的目标。在互相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发展同南太平洋各国的关系。
    【本刊讯】澳大利亚《时代报》六月二十四日刊登一篇通讯,题为《中国人向弗雷泽开放,总理得到了少有的荣誉》,摘要如下:
    在过去四天来将近七小时的会谈中,俄国问题占了最主要的地位。
    华国锋总理显然对弗雷泽所说的话感到高兴。参观军事项目表演是对访问者少有的荣誉。
    两位人士在这里证实说,本周讨论了一种联系到抵御俄国的黩武主义的安排。
    关于这种安排的谈论引起了世界广泛的兴趣,但是澳大利亚最为关切的利益必定是东南亚国家的利益。

说埃、叙保证停止宣传战,重开大使馆并安排两国元首会谈;埃、叙、沙、科将全力以赴取得解决黎巴嫩问题的办法
    【合众国际社开罗六月二十四日电】埃及和叙利亚今天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一致同意协调在同以色列的冲突中的政治策略,制止它们的宣传战,组织萨达特总统同阿萨德总统之间的一次最高级会议。
    两国之间为时十个月的政治分裂从而宣告结束。
    这件事是在埃及总理萨利姆同叙利亚总理阿尤比之间举行的为时两天的会议结束时宣布的。作为调解人参加会议的有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和科威特外交大臣艾哈迈德。
    一项联合公报说,会议决定设立一个埃叙政治军事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要由埃及外长法赫米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共同负责。
    公报说,委员会将草拟“公平和永久解决中东问题的政治行动指导方针”。这个解决办法应当以以色列完全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为基础。
    委员会将“规定”解放以色列占领的领土的“战略基础和需要”,向萨达特和阿萨德提出建议,“然后组织”他们之间的“一次最高级会议”。
    埃及和叙利亚在公报中也保证停止它们的舌战,在彼此的首都重新开设它们的大使馆,这两个使馆是在本月较早时候关闭的。
    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这四个国家,在就黎巴嫩问题发表的单独公报中说,它们“将全力以赴地取得一项解决办法来制止流血,维护黎巴嫩的团结和主权”。
    公报说,这个解决办法也应当“使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民在黎巴嫩政府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达成的协议的范围内,履行他们(对以色列的)神圣义务”。
    四国呼吁黎巴嫩的敌对各派促进泛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的任务,“从而使它尽快尽善地履行其任务”。
    【法新社利雅得六月二十四日电】参加利雅得会议的四国代表团团长星期四晚对他们取得的结果表示完全满意。出席会议的所有总理和首相、外交部长和外交大臣以及其他人士,在最后会议后都面带笑容轻松地步出迎宾馆的会议厅。
    记者们纷纷提出问题,四位代表团团长发表了简短讲话。
    沙特阿拉伯王储兼第一副首相法赫德着重说:“就涉及到的所有问题达成了一项协议。与会国之间的接触将继续进行……”。
    埃及总理萨利姆表示希望这次会晤“将帮助阿拉伯人在最近加强团结”。
    叙利亚总理阿尤比说:“这次会议是在兄弟般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议达到了一切目的。”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说:“对于我来说,这次会议是我十三年中参加的所有这类会议中最成功的会议”。
    【路透社利雅得六月二十四日电】埃及和叙利亚两国的总理在这里举行了两天的会议以后,于今晚返回他们各自的首都。这次会议使两国间的外交关系得到了恢复,但是显然没有达成全面的互相信任。

【本刊记】马尼拉六月二十四日消息:东南亚国家联盟第九次外交部长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马科斯总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乌利克、泰国外交部长披猜·拉达军和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
    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部长毛利·基基,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会议并讲了话。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和其他国家外交使节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马科斯总统在讲话中说:“许多人指出,从战略意义上说,现在的世界本质上仍然是两极世界,因为物质力量的终极的源泉仍然是两个超级大国。据说,它们的手中掌握着人类是毁灭于武力,还是在相对和平的情况下合作和生活下去的最后决定权。”
    他说:“大国之间达成的协议——无论是多么初步的协议——和因之而在世界组合中引起的变化表明,它们有着为了自己的利益和全世界的利益而共同生活、和平共处的意愿。苏美两国之间的缓和和中美两国的和解总的来说使紧张局势普遍松弛了,但是这种作法不是有条不紊地建立世界和平,因而这些行动在世界各地遭到了攻击。现在,正当大国如果协调一致进行努力的话就能对创造一种和平与合作的气氛作出积极贡献的时候,看到出现反对缓和与和解的新的激动情绪,不免使人产生了新的忧虑。”
    他说:“我们现在必须集体地,并由各个国家充分表达和充实东盟的如下观点:促进东南亚和平与安全的最好的办法是,不使这个地区卷入强国的争吵和不让这个地区的事务受到外部国家的干涉。”马科斯说:“我们必须首先承认亚洲仍处在缓和的边缘。两个大国在这个地区的争夺越来越激烈,其中一个逐步退出,这说明安全将继续是世界这个地区关注的重要问题。”
    他说:“但是亚洲力量对比的变化也引起人们的新的忧虑。在我们看来,任何一个国家在世界这个地区拥有最大的力量的局势是不可取的,因为这会促使它更想拿这个地区当本钱实现危险的帝国主义野心。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和平和进步,全亚洲的和平和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这个地区保持力量均势。”

说美应谋求在外交政策方面和盟国协调一致;目前是北美、西欧和日本建立协作关系的大好时机
    【法新社纽约六月二十三日电】在民主党中有可能被提名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卡特今天说,美国应该谋求在外交政策方面和它的盟国协调一致。
    卡特在这里的外交政策协会发表讲话时说,美国在外交政策方面不再“独来独往”并转向“建设性的联盟”的时候已经到了,在这个联盟中自由世界的国家将为谋求一个“正义和稳定的世界秩序”而共同承担责任。他说,这样的联盟将有助于稳定世界的价格;缓和军事方面的紧张状态并同饥饿与贫困作斗争。
    这位佐治亚州前州长对这个协会说,目前是在北美、西欧和日本之间建立协作关系的大好时机。他接着说,美国还应该同以色列、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其它民主社会加强关系和进行更多的磋商。卡特在说明如果他当选为总统,他将执行的外交政策时强调了如下几点: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需要有新的武器,以便和现代化的华沙条约的部队保持均势。费用应该由各盟国共同分担。在此同时,两个阵营应致力于成比例地削减军事力量。
    ——东西方之间的缓和是值得寻求的,不过要在不损害美国和盟国的国家利益的情况下进行。
    ——卡特先生说,美国作为第一流武器销售者这种角色引起人们的担心,美国和它的盟国应该设法减少流向发展中国家的军事物资。
    ——在朝鲜,经过同汉城和东京会谈以后,美国把部队撤走是可能的。美国也应该让南朝鲜知道这个政权实行的压制的做法是违反美国的原则的。
    卡特先生坚持认为,尼克松总统的政府和福特总统的政府曾经拟订了一种建立在国际冒险的基础上的秘密的对外政策。
    他说:“我们不是组织自由国家以集体行动分担对世界所负的责任,而是有时设法挑拨其他国家的关系。”他又说,这不是美国应该执行的那种政策。
    外交政策协会是由高级学术研究者和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的一个私人组织,他们定期举行会议讨论世界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