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六月二十一日刊登发自北京的一则消息说:
    弗雷泽总理今天在这里受到中国人给予的英雄一样的欢迎,但是受到了欧洲共产党集团国家的冷落,其中只有三个国家是例外。
    俄国、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东德拒绝了参加欢迎的邀请,只有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代表参加了这一丰富多采的盛大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过后,弗雷泽很生气,他把这种抵制的做法看作是“无盒的、令人费解的和幼稚的”而不予理会。
    这次大使采取抵制行动,是俄国第一次对弗雷泽六月一日的重要对外政策声明公开表示愤怒,弗雷泽在声明中指责俄国海军在印度洋加强力量,并要求美国加强活动。
    【本刊讯】澳大利亚《时代报》六月二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说:
    这种冷落态度使澳大利亚在惠特拉姆政府执政时同苏联集团保持的、现在尚残存的良好关系破裂了。这是对澳大利亚采取的最强硬的姿态了。
    俄国是因为弗雷泽在议会攻击了它而表示冷落的。弗雷泽不断告诫要警惕俄国的扩张,并一直支持美国加强在印度洋的兵力。他曾经说,缓和政策没有意义,因为俄国人正在利用它。但同时,弗雷泽向中国人表示热烈友好,而中国人同莫斯科的关系是极其糟糕的。
    【本刊讯】澳大利亚《时代报》六月二十一日发表题为《同北京的联系》的社论,摘要如下:
    不管中国从长远来说对于在东南亚造成革命形势的兴趣如何,它目前的对外政策是受它对苏联意图的担心以及希望在这一地区抵销苏联影响的愿望所支配的。中国对于弗雷泽的不妥协的反苏调子感到高兴。弗雷泽虽然不一定希望被认为是亲华的,但是他认识到中国作为制约苏联野心的一支抗衡力量的重要性,并对中国可能希望在本地区实现稳定的迹象表示欢迎。
    澳大利亚和中国之所以联结在一起,不仅是由于它们都怀疑苏联,而且还由于它们都对美国的作用感兴趣。当然,澳大利亚把美国看作是最主要的盟国,看作发生全球战争时它的安全的最终保护者。中国也和澳大利亚一样,非常重视鼓励越来越趋向于孤立主义的美国继续在世界这部分地区制约苏联的力量。北京之行是一个可喜的迹象,它表明弗雷泽政府在对澳大利亚同其强大的北部邻国的关系中采取了一种现实主义、讲求实际的态度,而不是出于意识形态动机的态度。

【本刊讯】《澳大利亚人报》六月十日发表题为《肩负起我们地区防务的担子》的社论,摘要如下:
    俄国人现在在离我们海岸更近的地方采用以军队相威胁的手法。俄国在印度洋的舰队给澳大利亚带来了问题。自古巴导弹危机之后,苏联的力量已超过了美国。对于澳大利亚来说,这是自日本侵略军在珊瑚海的战役中败退后,第一次遇到一个可能不友好或抱着敌对意图的外国舰队在我们海岸附近——先是在印度洋,尔后在南太平洋——游弋。这就迫使澳大利亚不得不对澳新美条约给予新的重视。
    弗雷泽最近的对外政策声明说得很清楚,澳大利亚又一次希望获得美国的帮助和支持。
    弗雷泽政府自执政以来所采取的每一个行动都是为了要使美国相信,前工党政府的同美国疏远以及依赖澳大利亚周围的所谓中立区的政策已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新的对外政策是建立在现实、而不是建立在幻想的基础上的。
    国防部长基伦本周正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官员举行高级会谈,设法用一些积极和可行的建议来支持弗雷泽的政策。基伦的访问受到了美国政府的热烈欢迎,并且无前例地向他介绍了美国的防务战略和军事情报。美国国防部长说过,美国同意澳大利亚关于这个地区俄国潜入的看法,并已答应在物质上以及通过重申有决定性的澳新美联盟来帮助澳大利亚。基伦则保证全力支持美国,为了表示这种支持是真诚的,他带去了弗雷泽的准许美国核舰艇在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使用澳大利亚港口的决定。
    美国人和我们自己都知道,我们再也不能指望美国承担我们的几乎全部防务义务了。我们再也不能以为随时都可以有美国的舰队来保护我们的易受攻击的海岸线。美国既没舰艇也没意思来保护我们。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苏联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力量,特别是海军力量,以及东南亚的稳定,是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在北京进行正式访问时要谈的最重要的问题。
    一位澳大利亚人士今天在北京说这番话的时候,弗雷泽今天也在东京强调中国能在亚太地区起关键作用。
    弗雷泽是工党领袖惠特拉姆以后访问人民中国的第二个澳大利亚领导人。
    据这位人士说,弗雷泽所以选择中国作为他第一次出国进行正式访问时所到的国家之一,目的在于表明堪培拉在其外交政策中对这个国家极为重视。

【本刊讯】蒋帮《青年战士报》二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旅美学人余大庆研制成功新方法》,摘要转载如下:
    (中央社特稿)旅美学人余大庆博士,首次以泥煤制成阴阳离子交换剂处理废水,它的功效是目前以塑料为原料制阴、阳离子交换剂的六倍,极具商业和工业价值。
    以往虽有人作过用泥煤制阳离子交换剂处理废水的实验,但不很成功,花费又大。这次余大庆不但在制造阳离子交换剂上,突破以往困难,达成以经济有效方法处理废水,更研制成功以泥煤制造阴离子交换剂,利用它们的特性,来降低废水中的污染度。
    这位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大学环境地质研究所有机分析研究组长已提出研究报告向美国政府申请专利。他说,获得专利后,他将考虑在台湾设立模式工厂,大量以泥煤制造阴、阳离子交换剂,供处理废水减少污染。
    工厂中排出的废水,含对人体有害的铅、铜、硫酸、磷酸等离子,污染程度高,因此在排出前需特别处理,降低污染程度。目前普通处理污染度高的废水,多采用活性炭中的原料,如椰子壳等,但吸附量不高,活力不大,再用度也不行,同时本钱花费也较大。
    如用泥煤处理,这些缺点都会革除,不但本钱低,吸附力高,再用度也很好——往往处理一百万加仑废水后,再用硫酸处理一番,就可马上继续再用,同时它还有不膨胀的优点。
    余大庆解释说,废水经过交换塔时,塔中先放入泥煤制成的阳离子交换剂,废水经过后,除去了阳离子,废水中还剩下阴离子,再放入用泥煤再经不同处理制成的阴离子交换剂,也除去了阴离子,废水的污染也同时降低了。谈到这项实验的实用效能方面,根据他在实验室的处理,用泥煤制阴、阳离子交换剂的成本,是用塑胶制阴、阳离子交换剂的十分之一,比用塑料制成阴、阳离子交换剂来处理废水,功效可达六倍。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九日电】题:针刺麻醉对婴儿发育也会产生好影响
    在以中国为中心的针刺麻醉手术发展到全世界的时候,东京都立丰岛医院小儿科一小组调查后证实,采用针刺麻醉剖腹产的婴儿在发育方面比使用药物麻醉做手术产的婴儿发育要好。用针麻做剖腹产手术对产妇有好影响这已为定论,但对婴儿也会产生好影响则是第一次听说。因此,对产妇来说恐怕是件大快人心的好消息。
    丰岛医院过去用针麻做剖腹产手术达五十多次,结果都很好。据该医院主任医师飞松源治说,产妇手术后一切顺利,如果是使用“普鲁卡因”等药物麻醉,产妇两三天后还站不稳,但用针麻第二天就恢复正常,而且,据说母乳也比药物麻醉来的快。
    飞松源治医师说,“三年半时间进行的五十七例用针麻剖腹分娩百分之百都取得了成功”。在使用针麻的医院里,这么多次的剖腹产手术都获得成功在日本是没有先例的。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日电】西德科学家们正在设法利用太阳热量与海洋石油污染进行斗争。
    这个国家的研究和技术部已经拨出了五十五万马克来资助研究用近似光合作用的方法溶解石油。.
    这是让植物吸收阳光中的能量促使产生植物生长所需的生物化学变化的方法。
    法兰克福一个研究所正在进行有关人工阳光的实验。
    科学家们旨在研制「光合作用器」,它将借助于阳光加速海面上的浮油的自然分解。
    研究和技术部在这里解释说,正在试验的物质将从船上喷淋到在大量的浮油被吸收之后所留下的微小的石油悬浮物上。
    它估计每年大约有五百万吨浮油污染世界的海洋。
    预期今夏发表关于这项研究的结果的初步报告。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十四日电】苏联科学家已经确认,在里海发现的一种心脏形状的水生贝壳类动物在清除海洋石油污染方面起重要的作用。
    据阿塞拜疆动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说,这种心脏形状软体动物——因其形状象心脏而这样叫它——一天过滤高达十五公升水。
    当水经过其身体时,这种软体动物吸收粮食微粒,但是处理它不需要的物质,如原油。
    它把这些废物封包在粘液里,扔到海底。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苏联科学家发现了调节能够中和肌体中的病菌和病毒的丙种球蛋白的生物合成的新途径。他们认为,又出现了一个控制肌体免疫的可能性。目前在预防和治疗各种疾病(包括癌)方面对此寄予很大希望。
    丙种球蛋白的合成取决于它的分子碎片。它们在衰变时给免疫系统的细胞发出必须再“制出”一份这种蛋白的信号。这种在肌体内形成的碎片信号器也可在试验室里制成。如果将其注入肌体,肌体的防卫反应就会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