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六月十九日刊登格尔德·鲁格的一篇评论,题为《北京的经济奇迹:八亿人都有饭吃》,全文如下:
    中国的经济奇迹发生在最不容易发生奇迹的农村。
    第三世界某些国家靠贷款或发展援助创造了钢铁、塑料和能源方面的奇迹。中国学会了自己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
    许多外国专家多年来认为中国公布关于粮食收成的数字无非是夸口。然而今天中国不再需要进口粮食,就是在气候无常、在以往会造成天灾的困难年景里,中国也能满足自己的粮食需要。
    这就是说不依赖外国的供应。这还意味着减轻了国际粮食市场的负担,而苏联则成了国际粮食市场最大的买主。
    如果还有八亿中国人要靠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小麦来过活的话,那么今天世界上还要有更多的国家处在饥饿的折磨之中。
    中国的农业奇迹是本世纪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之一。同任何一件奇迹一样,中国的这一奇迹也是付出了艰苦的劳动才创造出来的。并不是那些常常被拍成电影或被描写的象水坝和运河等大型工程起了推动的作用。那些难以数计的、不算在国民生产总值之内的小工程是取得这种奇迹的基础:几百公里的小水渠,几平方米大小的水塘,农民们在农闲平整土地时搬动的无数立方米的土方。
    模范生产大队大寨的例子是世界闻名的:他们搬掉了山头,把悬崖峭壁变成了梯田,他们改变了艰苦而又干旱的环境。大寨是中国农民的著名的、得到颂扬的榜样——这是迄今有三百个县执行了的农业政策的目标。在下一个五年计划里,每一年要建成一百个新的大寨县。
    华国锋总理在去年秋天制订了这项农业政策计划。这就是说,千百万中国农民到一九八○年要通过艰苦的劳动为提高粮食产量,为农业机械化并从而也为中国的现代化和工业化打下基础。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八日消息:
    社会党的江田副委员长应中国方面的邀请,将从二十三日起对中国进行一周的访问。据接近江田的人士说,通过迄今同中国方面的事先谈判,已就“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取得一致意见,因此势必给社会党内围绕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北方领土问题的争论重新点上一把火。
    江田及随同他访华的国会议员等,为访华曾就国际形势的看法等同中国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就下列几点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一、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二、要求一揽子归还北方领土;三、尽早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江田并打算于最近发表这些见解。关于“霸权主义”和“北方领土”问题,在社会党内尽管社会主义协会派表示激烈反对,但是接近江田的人士说:“包括反对霸权主义内容的成田访华团的联合声明已得到党的承认,是社会党的正式见解;而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两阶段归还论也只不过是战术而已,原则还是要求一揽子归还”。这样一些见解本来是社会主义研究会(佐佐木派)的一贯主张,江田在访华时确认了这些方针,被认为是以佐佐木和江田派为中心的反协会派在对外政策方面已完全一致。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八日电】题:江田三郎二十三日访华,必将遭到亲苏的协会派的反对
    江田访华团在访华期间将同中国政府领导人和中日友好协会方面人士举行会谈,就促进早日缔结日中友好和平条约和一揽子归还北方领土四岛等问题交换意见。
    在实现这次江田访华时,在路线上一贯同江田处于对立地位的亲华的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出于对亲苏的社会主义协会的共同立场,进行了积极的合作,据认为,今后江田派和佐佐木派在联合反协会派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合作。
    另外,江田等人决定向中国领导人介绍一揽子归还北方领土的主张;但是,这是违反社会党对北方领土的方针的,这个方针就是:一、首先归还齿舞、色丹;二、然后在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过程中实现归还国后、择捉两岛。

【本刊讯】美国《圣迭戈联合报》六月八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造船工业突飞猛进》的文章,摘要如下:
    今天亚洲最重要的新闻之一是日本一度强有力的造船工业的猛烈下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船生产的迅速上升。
    关于中国商船生产突飞猛进的消息是中央情报局在最近发表的一项公开研究报告中提供的。
    这个叫做“研究援助:中国的商船生产”的报告指出,在六十年代,中国试造一万吨级的货船,到七十年代,就大量生产了。
    北京强调这种造船活动的思想可以从下列比较数字中看出:从一九六五到一九七四年,中国的工业生产增加了一倍,而一九七四年的造船数量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了五倍。
    中国在造船方面的这种迅猛速度有些有趣的方面和含义。
    生产主要是为了满足国内需要。但是,在一九七五年的广交会上,中国人首次表示愿意出口国内生产的三千吨油船。
    中央情报局的报告总结说:“中国宣布现在能够出口船只这件事至少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一个日益发展的航海国和造船国。”
    中国大规模地进入世界造船国行列的政治含义不应当夸大,但是也不应当忽视。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六月七日刊登一条消息说:
    据日本政府人士六日透露,政府已经确定,在完成本月底的发达国家七国首脑会议和日美首脑会谈等日程之后,还打算重新研究打开处于停顿状态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谈判的局面,准备七月份令日本驻华大使小川暂时归国。
    可以认为,政府根据据传出现了美国要早日同中国建交的动向,因此需要听取小川大使的报告,重新分析中国形势以图调整我国的态度。

【本刊讯】曼谷泰文《玛哈纳空》周刊六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莫斯科电台公然训示泰国政府说在同美国谈判时不要上当》,摘要如下:
    泰国政府表示在七月二十日从泰国撤出全部美军后,将同意继续保留美国的拉马顺计划。对此,莫斯科电台感到头痛。
    众所周知,要求泰政府把美军基地和一切美军人员全部驱逐出泰国的背景是苏联。莫斯科电台起劲地叫喊,诱导泰国大学生中心敦促社尼政府拆除美军在泰国的电子仪器设备,因为这些仪器的效能足以作为民主阵营的耳目,观察共产阵营在各国的军事活动情况,据说也包括苏联在内。因此,苏联需要排除在泰国的这些电子设施,以便苏方有机会单方面装备这样的电子仪器。
    莫斯科电台讥讽说:所谓拉马顺电子侦察器对维护泰国安全很有必要之说,能信得过会得到真正的安全吗?泰国和其它一些国家不是曾经体验过吗?而据过去的情况看来,还未曾有过一次事实证明美军基地能够真正帮助泰国维护安全。
    莫斯科电台还说,拉马顺电子侦察中心是被用作干涉泰国内部事务的工具和旨在对邻国进行侵略和间谍活动的基地。
    对此问题,克立政府和社尼政府已经明文规定七项原则让美国贯彻执行,即在合作计划中的营地和人员,必须不做出威胁或者干涉别国主权的行为;为了符合这一合作计划的共同愿望和利益,泰国政府必须接受这些计划的工作进展情况的经常汇报。
    按照上述协定,如果苏联不是想干出危害泰国独立主权的任何勾当的话,是没有任何理由对别国为本国的安全所采取的自卫行动而坐立不安的。
    作为超级大国而如此搅乱别国的内政,这当然是对别国内政的干涉和侵犯。
    莫斯科电台还提到美国给泰国造成的损害,特别是提到美国派遣C·I·A(间谍)到泰国进行广泛活动,雇用壮丁到老挝打仗。并说,目前,虽然根据泰国政府的决定,大部分美军基地将被关闭,但是美国C·I·A特务的数量并未减少。
    莫斯科电台的指责,目的是要在泰国人中点燃起更多的仇美怒火。然而,在此同时,莫斯科电台并未透露苏联当局向泰国派遣的(K
    ·G·B)间谍到底干了些什么勾当,有多少人?不管怎样,美国在泰国所犯下的过失,泰国人有对它进行批判的自由,甚至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下逐客令。
    莫斯科电台训示泰国人民和泰国政府说:“不论是以任何形式在泰国维护美国的军事角色的计划,都只是单方面满足了美国国防部的需求。泰国的进步人民当然有理由警告泰国政府,对美国的新建议决不要上当。这些建议虽说是新的,但包含着旧的意图,以便给美国渗透泰国内政保留空隙,并且给美国对泰国的邻国进行侵略的罪恶活动打开方便之门”。
    莫斯科电台竟当太上皇指手划脚训示泰国人民和泰国政府,甚至警告泰国不要上美国的当,这是对泰国人民和泰国政府的智慧的极端轻视,以为泰国自己无法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只有听从莫斯科的训示才能生存。
    做为泰国人,我们以最后通牒给莫斯科电台以回答:泰国是独立的国家,我们如珍惜生命一样地珍惜我们的独立,因此,我们的事情,就是我们的事情,无论好坏,都由我们自己负责,不关任何超级大国的事,不要来充当主子指手划脚乱指挥,而事实上,你的本意不外是为了超级大国本身的利益而已。

【合众国际社惠灵顿六月十七日电】据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苏联大使奥列格·斯列亚宁诺夫六月十六日向马尔登总理保证,莫斯科希望密切同新西兰的友好关系。
    这一保证是在马尔登同斯列亚宁诺夫在此间的苏联使馆里的私人便宴上提出的。
    这位发言人说,在宴会上,马尔登表示担心苏联在印度洋增强海军力量以及苏联想在南太平洋两个国家汤加和西萨摩亚为其渔船队取得港口便利而进行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