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到中国进行的一周正式访问,今天在前所未有的不佳气氛中开始了:苏联、古巴以及东欧其他六国的大使,在弗雷泽总理到达北京机场时对他进行了抵制。
    苏联大使托尔斯季科夫和保加利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东德、外蒙古和古巴的使团团长本人都没有去机场迎接弗雷泽,也没有按礼仪的要求派他们的代表去机场。
    另一方面,欧洲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以及北朝鲜的代表,在弗雷泽从东京飞来的专机上走下时都到机场迎接。
    弗雷泽、他的夫人以及包括澳大利亚外长皮科克在内的一个代表团,在机场受到了总理华国锋、外交部长乔冠华和外贸部长李强的迎接。
    在北京逗留三天期间,弗雷泽将同华国锋进行几次会谈。
    对弗雷泽今天到达时给予的欢迎是极为热烈的。在机场上有表示欢迎的大幅标语,有几千男女青年唱歌跳舞。
    【路透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在到达这里对中国进行一星期访问时,受到了苏联和东欧外交官的冷落。弗雷泽已大力告诫人们注意苏联在这一地区进行军事扩张的危险。
    从东京来到这里的这位总理受到了数千名欢呼的服装鲜艳的儿童的欢迎。华国锋总理前往迎接。外交官们说,弗雷泽此行着重说明两国对双边关系愈来愈重视了。
    【路透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到达中国,并且立即卷入激烈的中苏争端。
    苏联和其它七个共产党国家的大使没有到北京机场去欢迎弗雷泽,后来又抵制了为他举行的宴会
    。
    弗雷泽总理曾经对苏联在太平洋的黩武行为发出过强烈警告。他对记者说,这些外交官抵制机场欢迎仪式的姿态是毫无结果、令人不解而且有点幼稚的。后来他在宴会讲话中又轻松地提到这件事,他表示感谢那些“到机场欢迎我们的所有外交使团的成员。”
    后来,中国总理华国锋在宴会上发出甚至更强硬的攻击。他说一个超级大国“处心积虑,有空就钻,到处进行捣乱,到处进行扩张。”这显然是指克里姆林宫。
    华先生敦促所有国家提高警惕,加强团结,挫败苏联的阴谋。
    这位总理赞扬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公开谴责苏联扩张主义。他还说,“对此我们表示坚决支持。”
    对比之下,弗雷泽发表了比较温和比较笼统的讲话,没有直接提到莫斯科,他宣布堪培拉反对任何大国支配别国的企图。
    早些时候,弗雷泽同华先生举行了一小时会谈,预料将于明天继续会谈。
    【合众国际社香港六月二十日电】中国和澳大利亚今天说,他们对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和未来局势发展都感到关注,都反对超级大国的支配。
    在中国总理华国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举行的宴会上,双方强调了了解彼此对于世界和地区形势的看法的重要性,具体提到了亚洲—太平洋地区。
    官方的新华社播发了华国锋和弗雷泽在宴会上的讲话。
    华国锋说:“我们都关心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我们都反对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
    弗雷泽在讲话中没有直接谴责苏联。他说:“澳大利亚决心同别国采取平行的或协调一致的行动,来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
    弗雷泽说:“澳大利亚坚决反对任何大国支配别国的企图。”
    弗雷泽在谈到中国时说:“我相信,我们的共同利益越来越清楚了,而且双方都越来越认识到这种共同利益。”
    他说:“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未来发展对我们两国的重要性,以及这一地区今后的重要地位,提供了建立一种工作关系的基础。”

【本刊讯】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六月十七日刊登题为《澳洲总理访问日本及中国》的社评,摘要如下:
    弗雷泽总理的日、中之行,对亚太地区,尤其是东盟国家及以南地区的安全、繁荣与稳定,具有很大的重要性。
    澳洲新总理明显地追随前工党政府的政治路线,在感情上,与亚洲两大国更联系在一起,把就任后的首次重要外交行程,列东京和北京为优先选择,不惟说明,澳洲的外交政策,在已变动的世界及亚洲新情势下,已经定型定向;且亦指出,不论工党或保守派的自由党政府,都决心与亚洲国家发展更密切的关系,确认澳洲的命运和亚洲的安危息息相关。
    弗雷泽于行前,呼吁西方国家和中国达致谅解,并希望中国亦去了解其他国家,又他一向认为,苏联在印度的势力,应由其他国家予以平衡,及以认真的态度去看待美国势力退出亚洲大陆,共产党在印支的胜利,苏联在亚洲的意图等新情况均显示,弗雷泽总理观点的正确性,且比他的任何前任人看得更远与更全面。
    弗雷泽承认,中国对苏联的扩张政策的某些看法,是颇为现实的看法,而且,中国对本地区的前途亦颇重要。故他必须对从未去过的中国进行一次官式访问,亲自了解中国领袖对亚太地区安全问题的观点,并就观点相同的部分,展开实质的谈商,为亚太的前途提供更光明的展望。同时,弗雷泽总理亦重视澳中的贸易潜力,且借此行,为更多的双边贸易进行必要的部署。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日电】国务卿基辛格今天离开这里进行为期九天的探索经济问题的旅行。他此行还将同南非总理举行首次会谈。
    基辛格乘飞机离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前往巴黎。他和财长西蒙将在巴黎举行的为期两天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会议期间,同世界其他富国的部长们举行会谈。
    星期三和星期四,他将去德国南部进行访问,他将在那里同南非总理沃斯特举行会晤,以便讨论南部非洲的局势。
    基辛格在同沃斯特举行会谈以后将飞往伦敦,在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对外政策演说。然后他将飞往波多黎各圣胡安,同福特总统和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一起举行为期两天的经济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六月二十日电】一般载着海军陆战队的苏联登陆舰二十日经过博斯普鲁斯海峡驶向地中海。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这是由一艘“斯科里”级驱逐舰护航、来自黑海的一艘“鳄鱼”级登陆舰。人们看见这艘登陆舰上有许多穿卡其布军服的士兵以及坦克和装甲车。
    阿纳多卢通讯社指出,这两艘军舰穿过土耳其海峡使自黎巴嫩危机以来在地中海不断扩大的苏联舰队的军舰数目,从六十六艘增至六十八艘。
    【路透社赛得港六月二十日电】苏伊士运河当局今天宣布,美国的两艘驱逐舰已通过苏伊士运河,北上驶向地中海,以加入美国驻这一地区的第六舰队。
    该运河当局说,这两艘军舰是昨天从红海到达这里的。
    第六舰队已进入靠近黎巴嫩海岸的位置。一艘登陆艇今天成功地从贝鲁特撤出了几百名外国人。
    【法新社开罗六月二十日电】埃及军队二十日打破了它从黎巴嫩内战开始以来,特别是叙利亚军队进入这个国家以来所谨慎地保持的沉默。
    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贾马斯将军说,“黎巴嫩的形势在恶化,并且越来越复杂,天空中出现了乌云,军舰的活动在东地中海有所增多”。贾马斯将军认为,“这是危险的预兆信号”。
    他还说,“我们每天密切注视着形势,在努力结束这一悲剧的时刻,我们应当更加小心和更加警惕”。
    贾马斯将军是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
    他认为,埃及军队应当保持警惕,“以便对付形势可能的发展”。
    贾马斯将军对防空学校毕业生用极为悲观的措辞对黎巴嫩形势作了第一次军事评论。
    人们今天猜测贾马斯将军警告的是谁。这位将军没有提到在东地中海日益频繁活动的军舰的国籍。
    埃及军队总司令的警告是在萨达特总统和他的外长就埃及在黎巴嫩事件中的军事作用发表了一系列声明后发出的。
    事实上,可能的解释之一就是贾马斯将军代表埃及军队宣布对萨达特总统的支持。这一宣布加强了埃及总统的地位,如果总统下周在利雅得同叙利亚阿萨德总统讨论黎巴嫩事件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