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菲律宾《每日快报》六月十日刊登该报总编辑克鲁兹的新闻分析,题目是《预料同俄国建交会得到政治和经济上的好处》,摘要如下:
    马科斯总统对苏联的国事访问和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对菲律宾有什么影响?这次国事访问和建交对我们大家有什么意义?
    总统的访问导致在外交上隔绝三十年的两国关系正常化,其政治上的重大影响不仅在两国感受得到,在世界许多地区也感受得到。
    更重要的结果是政治上的,虽然比较具体和明显可见的是经济方面的结果。
    总之,同苏联建立关系,将改善我国在不结盟国家中的形象。这些国家一向抱着怀疑态度看待菲律宾的独立态势。它们一向把我们看作美国的仆从。
    因此,我们同苏联
    ——公认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国家的领导者——建立关系,不仅使我们在不结盟国家中的威信提高,还使我们在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他成员国中的威信提高。
    马科斯总统利用在克里姆林宫会谈的机会向苏联领导人说明东盟的愿望,也使他在东盟组织中的形象得到加强。
    同俄国的新关系还改善了我们在第三世界的形象。事实上,同社会主义和共产党国家正式建立关系,使我们完全参与了第三世界同富国的斗争,穷国在斗争中要求在作出世界经济和政治决定方面有平等权利。
    更为重要的一个结果是安全方面的。马科斯总统本人认为,关于互不干涉内政和彼此尊重对方社会制度的协议是他访问苏联取得的最重要的结果。
    这是什么含义呢?这就是说,俄国人将不援助菲律宾的颠覆性集团。
    我们不用担心会受到俄国的进攻,如果我们同苏联或者它的任何一个卫星国有分歧。我们现在可以同它们讨论。
    不只是有美国作朋友,我们现在有另一个超级大国作另一个朋友。我们同苏联建交的结果,非但不使我们同美国的关系变坏,我们还可以期待关系改善。
    当然,访问最具体的、明显的结果是为我国出口产品开辟新的广阔的市场,并且发现以可竞争的价格取得所需要的物资的新来源。
    关于交流科学家和加强科学团体接触的协议给我们的好处大于俄国人得到的好处。这使我们能够得到科学、工业、农业教育和文化方面的丰富技术知识。
    由于签订了这项协议,我们现在将能得到一个超级大国即苏联的渊博的技术知识,这将使菲律宾的发展加快。

【本刊讯】马尼拉六月十二日消息:
    马科斯总统今天在独立七十八周年文告中说:当前我们国家生活的特征是,我们将千方百计努力领会这一斗争(争取独立的斗争)的四个基本方面:为在国际大家庭中取得受人尊敬的地位而斗争;为维护国家的和平与安全而斗争;为充分发展经济而斗争;为社会、政治和文化的进步而斗争。
    在每项斗争中,我们都深信我们的方针完全不同于过去指导前几届政府关于我国事务的轻重缓急考虑和目标。这一点在我们的对外政策中反映得最生动。
    不到十年功夫,我们已彻底改变了我们对外关系的整个面貌,今天我们在对外政策中已完全自己当家作主,就在几天前,我们圆满结束了苏联之行,此行为我们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的新面貌添上了最后一笔。
    今天,我们的确可以说,我们同世界上哪个国家也不敌对,我们相信,不管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或社会制度如何,同所有国家接触有好处;我们同所有国家一致希望谋求共同取得进展。这一政策是展望菲律宾独立的最后结果。我们外交活动自由,同样反映在我们防务体系的自力更生政策方面。我们不允许任何外国军队在我们国土上为保卫我们而战。我们正在重新研究根据几十年前签订的防御协定建立起来的安全系统。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六月十二日电】马科斯回顾了菲律宾三十年来的对外政策,他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我们被说成是西方世界的可靠盟友,受到了新独立小国的猜疑,被世界上半数的社会主义国家看作是敌人。”
    马科斯说,在他执政的不到十年里,“我们彻底改变了我国对外关系的整个面貌,今天我们在对外政策中完全自己当家作主。”他指的是他上周对莫斯科的访问,在这次访问中,他同苏联建立了外交关系。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六月十日发表题为《苏联在东南亚的进展》的社论说:
    苏联想在外交上与东南亚各主要国家通通建交的长远计划已收到了效果,菲律宾已同意与它正式建交了。这个协议实现以后,克里姆林宫要同东盟集团各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努力就达到目的了。
    同苏联的贸易无疑将由于乌尼拉同莫斯科的协议而增加,但是,就克里姆林宫在亚洲的长远目标而言,通商关系还是第二位的问题。
    莫斯科向东南亚的渗透是同中苏争端分不开的。它所以要努力同本地区非共产党国家建立政府对政府的关系,是与它要同这些国家建立集体安全体系的计划和把亲北京的一些共产党争取到克里姆林宫方面来的愿望联系在一起的。
    已建立了四十年左右的菲律宾共产党几乎是东南亚唯一的亲莫斯科的党。
    莫斯科显然希望它能取得合法地位,为在当地政治中起作用。
    苏菲建交协议是克里姆林宫在东南亚取得的进展,但是最终将在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造成紧张局势并至少要加剧它们之间的舌战。

美国《时代》周刊记者描述他最近在安哥拉所见,写道:“尽管苏联顾问们已不大在公共场所露脸,但所有参战的古巴军人却在安哥拉各地大摇大摆地出现。在罗安达的海滨,古巴军人在尽情地嬉戏玩水,有些高歌狂舞,有些疯狂地追逐一群正在作日光浴的混血女郎;在罗安达的豪华酒店里,穿着漂亮齐整军服的古巴军官,一边喝着葡萄牙的名酒,一边在谈论着女人和享乐。……这些古巴军会在安哥拉驻留多久,固然是取决于苏联的事,但有迹象显示他们有意长期留驻在安哥拉,并逐步把安哥拉‘古巴化’”。
    “古巴军官现已加入安哥拉的人运军队,古巴革命策划委员会副主任多明尼斯现已全权负起安哥拉的宣传与新闻工作。在安哥拉内图总统领导的政府各部门中,古巴官员大量增加,古巴的影响已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
    “但是,”这位记者写道:“安哥拉的‘古巴化’工作显然正出现困难,我亲眼见到三个古巴军人和一个安哥拉警察在罗安达的一间戏院前争吵,只因后者要他们除去枪械才准入院看戏。在诺沃利顿都,我也见到一个高傲的古巴军官公开污辱一个安哥拉地方指挥官。当时后者系陪我去古巴军的总部申请采访新闻。他虽然低声下气地说话,但那个古巴军官却不讲理地拒绝我们入内。在我要离开罗安达的时候,一个安哥拉人私下对我说:‘当我们没见到古巴人之前,我们根本不会仇视他们,今天他们横行在我们的土地上,我们已感到忍无可忍,我们一定要把他们驱逐出去以解放我们的祖国,这个日子已不远了。’”(转载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