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大马士革六月十二日电】贾卢德少校与阿尔及利亚教育部长马哈茂德昨晚飞来这里继续在大马士革与贝鲁特之间进行他们的穿梭外交。官方人士说,他们在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晤后,于今天返回贝鲁特。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十三日电】利比亚总理贾卢德今天从大马士革回到这里,贝鲁特电台说,他带来了关于叙利亚逐步撤出黎巴嫩的新建议。
    观察家们说,但是叙黎在关于叙军应往后撤多远以及是否应当派遣一支阿盟部队使停战实现问题上有分歧,这很可能阻止达成任何牢靠的协议。
    贝鲁特电台说,贾卢德带来的新建议将使叙利亚人控制贝鲁特—大马士革公路上的山口。
    右翼长枪党电台援引阿盟秘书长里亚德的话说,在没有得到右翼总统弗朗吉亚的同意下,任何阿盟军队都不得进入黎巴嫩。
    观察家们说,如果他不同意拟议中的六国部队,整个阿盟和平主动行动就可能动摇。
    贝鲁特电台说,贾卢德带来的建议将使叙利亚人呆在贝卡和阿卡尔北部边界地区,直到黎巴嫩人找到解决他们自己问题的办法时为止。
    【路透社大马士革六月十三日电】一位叙利亚的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迄今为止,叙利亚还没有签订在原则上同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达成的一项停火协议。
    他说,关于停火协议的细节仍在讨论中,利比亚总理贾卢德少校今天准备离开大马士革前往贝鲁特进行进一步的会谈。
    利比亚通讯社援引贾卢德的话说,该协议包含三个基本要点:①有效的停火、②制止叙利亚军队前进和③叙利亚开始撤出。
    该人士今天在这里的评论是表明叙利亚官方对停火声明的态度的第一个迹象。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六月十
    一日刊登一篇读者来信,题为《俄国在中东的图谋》,摘要如下:
    先生:我要提到休·戴维斯五月二十九日发自贝鲁特的一篇关于俄国人和利比亚一道加剧中东紧张局势的活动的报道。
    贵报也曾发表关于苏联在中东的阴谋的类似消息。
    毫无疑问,苏联又在玩弄它的老手法,完全不负责任地向象叙利亚、利比亚和伊拉克这样一些好战的阿拉伯国家提供大量的现代化武器。尤其使人不能忘记的是苏联指使下的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组织在黎巴嫩进行的干涉活动。这些活动使这个国家遭到破坏和流血。
    这一切向我们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是:苏联如果不是为了继续推行它的冷战策略的话,它为什么要不顾赫尔辛基会议和诸如此类的事情而助长中东的战火。苏联毕竟已经在最近赢得了苏伊士运河的使用权——从而使它的海军能够比较容易地从黑海进入印度洋:由于这是它在中东的主要目标(至少到现在为止是这样)和它单方面支持阿拉伯国家的事业的唯一原因,人们肯定会产生这样的疑心:莫斯科现在不再满足于对苏伊士运河的使用了,它要实现较高的目标,即在阿拉伯世界引起对西方不满的情绪——也许是为了破坏我们的石油供应。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西方的政界人士和政治家们在向苏联施加影响使其放弃在中东和世界其他极为重要的战略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政策方面,表现得懒散无力或者说缺乏这样做的愿望。
    根据美国和苏联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在莫斯科达成的缓和协议,双方都保证,(1)在国际事务中实行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2)不干涉其他国家的事务,(3)对国际重大问题进行磋商。
    可悲的是,苏联显而易见地嘲弄了所有这些规定。但是,西方既没有作出道义上的努力,也没有运用政治力量来制止苏联在中东(象在其他地方那样)的掠夺,这更加是一种嘲弄。西方和克里姆林宫之间今天存在的这种亲切的气氛一定使人们想起了三十年代的情况,那时,西方世界对纳粹的一切卑鄙行径都采取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和天真的容忍态度。
    在一些态度认真的大报中,先生,你们是揭露明显贪得无厌的苏联帝国主义的唯一一家报纸,而所有其它的主要舆论喉舌真丢脸,它们准备对任何其他国家(不属于第三世界)的相对来说是无足轻重的不端行为谈个喋喋不休,而对俄国人的真正可怕的阴谋和专横行径却熟视无睹。
    西蒙
    于伦敦

【法新社贝鲁特六月十二日电】卡拉米总理今天指责弗朗吉亚总统,说他“应对黎巴嫩所发生过的和正在发生的一切事情负全部责任”。
    这位总理自从叙利亚士兵干涉以来首次打破了沉默,他直率地谴责了弗朗吉亚总统向阿盟提出的指控,即阿盟无权以关于派保安部队的决定是在阿盟理事会上作出的为理由而向黎巴嫩派保安部队,黎巴嫩政府没有代表参加那次会议。
    卡拉米说,黎巴嫩驻开罗大使代表黎巴嫩参加了六月九日的会议,他本人也受到了参加这次会议的邀请。
    他指责说,总统最近的行动是非法的,因为他是在没有与卡拉米政府磋商的情况下采取行动的。
    这位总理敦促总统辞职以便让当选总统萨尔基斯上任。
    “全世界都对黎巴嫩危机感到厌烦了。让我们信任阿盟,不要再设法在通往解决的道路上设置障碍了。”

【南通社科伦坡六月八日电】最近在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通过的决议,对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前途来说,比这个组织以前进行的任何一次辩论的意义都远为重大。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加马尼·科里亚作出的这一乐观的估价,发表在今天的斯里兰卡报纸上。报纸还强调了这位斯里兰卡代表在联合国贸发会议工作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加马尼·科里亚博士敦促各发展中国家政府加紧工作,准备好就“保护出口商品”进行谈判的方案,要在今年九月初提交联合国贸发会议,为使联合国贸发会议能组织辩论,在单一的综合保护方案的范围内逐条分别研究。
    这位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强调,通过这一综合保护方案对世界贸易至为重要。他指出,联合国贸发会议现在有非常有利的条件通过加速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传授技术的决议。加马尼·科里亚说,由于已经通过了在发展中国家成立地区性和全国性中心的决议,这一点很有可能实现。
    加马尼·科里亚还谈到了已经通过的关于改变联合国贸发会议结构的决议的意义。他认为,这些决议“将确保联合国贸发会议尽快地从一个各种不同利益的触媒,变成为在联合国体系内一个有效地援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贸易和发展问题的工具”。
    【本刊讯】南斯拉夫《新闻晚报》六月九日以《两种真相》为题刊登一篇评论,全文如下:
    在内罗毕举行的第四届联合国贸发会闭幕后,苏联塔斯社特派记者弗·约尔丹斯基和赫·斯科别列夫写了一篇报道,对会议的工作作了扼要总结,报道说:“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的代表团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团紧密合作成了第四届联合国贸发会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北京代表团的破坏活动未能阻止住这一合作的加强。苏联代表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其他国家的代表积极地支持发展中国家所作出的带有反帝反殖倾向的努力。在起草决议草案的共同工作中,上述两集团的代表团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观点相互接近了。”
    参加过内罗毕会议的人,如果他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话,一读到这些话就会大吃一惊,因为使他大为遗憾的是,事实上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上面所说的紧密合作实际上是不存在的。上面说的社会主义国家既没有从口头上、更没有从行动上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要求(罗马尼亚除外)。这些社会主义国家谴责了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和中国,但它们自己却不愿意对发展中国家承担任何义务。譬如,它们之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为建立共同原料基金拿出一分钱,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同意拿出一部分社会产品作为援助。

【南通社科伦坡六月八日电】斯里兰卡政府官方发言人今天认为不结盟国家协调局最近在阿尔及尔召开的部长会议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果。
    据这里指出,斯里兰卡代表团就各项准备工作向阿尔及尔外交部长会议提交了一项详细确切的报告,这一报告已获得了全体通过。
    这位政府发言人在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斯里兰卡将继续从政治上、技术上和组织上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即将召开的科伦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取得成功尽量作出充分贡献。
    即将召开的首脑会议的东道国的发言人明确说,根据协调局的决议,现在已经把最后文件的草案分发给各不结盟国家。他最后说,决议规定关于对草案提出的意见和修正案须在六月十五日之前汇总,然后再在协调局、在联合国总部和在首脑会议开幕前夕在科伦坡召开的外长会议上讨论。
    这位官方发言人说,现在仍继续收到要求参加会议的申请,对于新闻界人士的食宿作了适当安排,其中大部分将安排在科伦坡,部分安排在近郊的旅游胜地。
    【德新社科伦坡六月八日电】斯里兰卡国防和外交部副部长拉克什曼·贾亚科迪今天在这里说,不结盟国家集团将不批准非政府的组织和政治团体新提出的要求以观察员或来宾的身份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申请。
    他说,土耳其要求以来宾的身份参加的申请被不结盟集团协调局拒绝了,而瑞士则已获准以来宾的身份参加。
    罗马尼亚、菲律宾和葡萄牙要求作为观察员或来宾的申请将在首脑会议前几天在科伦坡举行的外长筹备会议上决定。
    贾亚科迪否认了关于协调局推荐智利抵抗运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科伦坡首脑会议的消息。
    他还说,如何处理这些申请只能在科伦坡外长会议上作出最后决定。
    这位副部长在谈到协调局阿尔及尔会议时说,在确定接纳的总原则和标准方面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一些成员国主张放宽限制,而另一些则坚持要有严格的标准。
    科伦坡外交部草拟的宣言草案现在正在各成员国中传阅,以供研究和修改。最后的草案将提交科伦坡外长会议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