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十四日电】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人在黎巴嫩南部发生冲突。左翼领导人指责大马士革“正在阻止和拖延遵守已达成两天的停火协议,企图占领更多的领土”。
    叙利亚军队与巴勒斯坦和左翼游击队之间的战斗平静一天后,在东南部阿尔库卜地区和中部山区又爆发了零星的战斗,叙利亚部队显然开进这些地区,以加强他们对黎巴嫩东部的控制。
    黎巴嫩的穆斯林和基督教徒之间长达一年零两个月的内战——当地的报纸叫做“传统的战争”——今天早晨又爆发了,密集的炮弹轰击贝鲁特南部和西部的商店和房屋。
    这个恐怖的城市流传着这样的谣传,说不知哪一国的军舰正从海上向这个首都开炮,但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位发言人把这则谣传斥之为“无稽之谈”。
    巴勒斯坦、左翼和右翼的消息说,叙利亚部队从东部贝卡山谷的基地分兵两路发动进攻,西面的一路朝左翼在崎岖的山区阵地挺进,东南面的一路朝巴勒斯坦在阿尔库卜的中心地带进发。
    消息说,叙利亚一个由大约四十辆坦克和装甲车组成的装甲旅在步兵和炮兵部队支援下进攻了在赫尔蒙山山坡上的两个巴勒斯坦基地,切断了阿尔库卜地区的“阿拉法特小道”的供应线。
    叙利亚部队在东部贝卡离贝鲁特东南三十八英里的拉希亚的受围困的阿拉伯黎巴嫩军的兵营周围“几次”同游击队发生冲突,并同左翼和巴勒斯坦部队交战。左翼的消息说:“叙利亚对(拉希亚)的进攻被坚决击退了”,但这个消息得不到证实。
    消息说,叙利亚的坦克和步兵部队向离贝鲁特东北十九英里的黎巴嫩山的艾因图拉周围的左翼和巴勒斯坦的阵地进攻,切断左翼在两条公路上的供应线。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月十三日电】叙利亚装甲部队十三日同在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了战斗,从而使只存在一天的停火遭到破坏,并切断了巴勒斯坦的给养线——“阿拉法特小道”。
    炮击到今天早晨沉寂了,但狙击手扫射了首都的对抗地区的一些街道,使这些街道变成无人地带。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十三日电】叙利亚方面人士说,在最近三天中,叙利亚的二千多人的正规军进入黎巴嫩,从而使卷入干涉行动的叙利亚军队总数超过了一万二千人。

【合众国际社索尔兹伯里六月十二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罗得西亚的喷气战斗机轰炸了莫桑比克军队的阵地,对这个马克思主义的邻国进行了首次打击,这一行动使战争升级了,并对毗邻的赞比亚发出警告,要他们不要加入反对索尔兹伯里的战斗。
    【合众国际社索尔兹伯里六月十二日电】据报道,自从马谢尔总统在今年三月份关闭他的国家与罗得西亚的边界以来,这是罗得西亚空军首次向莫桑比克的据点发动空袭。政府官员曾经一再声言,如果形势需要的话,他们将打到边界那一边去。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六月十二日电】这次对埃斯蓬加贝雷附近的莫桑比克边界据点实行的空袭是十日发生的,埃斯蓬加贝雷在罗得西亚边界镇奇庞加东面约二十五公里左右的地方。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六月十二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罗得西亚空军的猎人式喷气飞机两天前对莫桑比克境内的臼炮阵地和弹药库的袭击可能是两国之间全面战争的开始。
    观察家们一致认为,这次空袭肯定意味着战争的重大升级。
    罗得西亚的国防部长范德比尔说,莫桑比克诱使罗得西亚部队对莫桑比克解放阵线进行追击,以便赢得外部世界的同情,如果可能,还要赢得更多的财政援助。
    他追述说,非统组织最近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的解放委员会会议要求莫桑比克提供罗得西亚的所谓侵犯边界事件的情报。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莫桑比克人将以什么形式作出反应。不能排除莫桑比克和津巴布韦民族主义游击队呼吁外国进行干预的可能性。
    南非的外交观察家在这方面指出,萨莫拉总统及其国防部长最近前往莫斯科,苏联向他们保证,将向他们提供大量的军事援助。

【法新社大马士革六月十三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表示希望能尽早同“黎巴嫩方面”接触,并能在六月十三日或六月十四日前往黎巴嫩。
    里亚德六月十二日午夜会见叙利亚记者时表示了这一愿望。他指出有一些黎巴嫩人反对他派遣一支阿拉伯安全部队到黎巴嫩的主张。
    他说,“现在所需要的是同我们的黎巴嫩兄弟达成谅解。因为尽管我们再三指出,阿拉伯联盟安全部队的使命是帮助黎巴嫩共和国总统恢复黎巴嫩的和平和统一,以便维护黎巴嫩实体及其领土完整。”
    他再次指出,“在同‘黎巴嫩方面’不可避免的接触之前,任何阿拉伯部队不会进入黎巴嫩”。
    【合众国际社开罗六月十三日电】政界人士说,今天上午从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抵达这里的阿拉法特同埃及参谋长穆罕默德·阿里·法赫米中将(他是阿盟负责军事事务的助理秘书长)会谈了三小时。

《苏联在海外从事厚颜无耻的军事行动,并公开表明准备充分利用军事优势来控制国际政治趋向》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香港版)今年六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安哥拉的苏制战争》《苏联在海外从事厚颜无耻的军事行动,并公开表明准备充分利用军事优势来控制国际政治趋向》,摘要如下:
    起初,事情进行得非常秘密。一箱箱物资装上停泊黑海港口的苏联船只。在波罗的海的东德港口,苏联和东德船只也装上了类似的货物。这些船一艘接一艘地开进大西洋,向南朝非洲驶去。接着苏联空军最大的远程运输机和许多别的货机,也纷纷从苏联机场起飞,象那些船一样,向非洲西岸偏僻的国家刚果(布)飞去。
    显然有重大阴谋正在进行。西方谍报人员很快就探悉了秘密。原来那些船和飞机装载的,是价值超过二亿美元的苏联高级武器的第一批,包括米格21型喷射战斗机、T—34和T—54型坦克、武装直升机和一百二十二毫米口径的火箭发射器。所有这些东西都从去年三月起,由刚果转运到邻近的安哥拉。安哥拉被葡萄牙殖民统治了四百年,它的五百五十万黑人于去年十一月获得独立。但是由于他们处身于苏联的世界野心路线上,所以立即获得了惨痛的教训。
    安哥拉行动是苏联历来规模最大最肆无忌惮的一项海外军事行动。目的在确保安哥拉那只有全国四分之一人口支持的派系,能击溃拥有全国四分之三大多数人口支持的另两个派系。在通常情况下,这三派很可能会达成政治协议,或采取尽量减少流血的办法来解决争斗。但由于苏联供应武器,并召唤了一万二千名古巴军前往作战,于是可能形成的和局变成了单方面的屠杀。这场苏制战争使数万安哥拉人丧生。
    安哥拉战争是莫斯科根据世界新实况拟定的计划。苏联在军力上已经多方面超越了美国,而且有意充分利用军事优势来削弱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影响力,以控制世局。三分之势苏联党魁勃列日涅夫发动安哥拉行动时,算就了美国既因越南问题而感到厌倦,又复面临国会中高涨的孤立主义情绪,一定不会认真和他对抗。有一段很短的时期,美国中央情报局曾以三千二百万美元的武器接济那两个非马克思主义派,但这数量还不及苏联援助另一派的六分之一。而且第一批数量较多的美国武器迟至去年八月才陆续到达,但那时这批武器已嫌太少太晚了。美国国会不顾一切,强行阻止了美国进一步的干预,两院都以压倒的多数票通过议案,不批准政府再动用二千八百万美元进行援助,正如国务卿基辛格所指出的,这是“苏联在其邻近势力圈外进行军事行动,而美国未能作出反应的第一次”。
    安哥拉本是欧洲国家在非洲最后一个比较重要的殖民地,它独立原是件喜事。可是它却从开始便注定要交恶运。葡萄牙对它独立并未作好准备;治绩令人慨叹,例如:安哥拉的五百五十万黑人中,百分之九十六都是文盲。那三个由少数受过教育的黑人领导的派系,都是一九六○年代兴起的,三派都矢言要以游击战来争取独立。
    一派是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人内图,支持者是城市中的黑人、黑白混种人和安哥拉北部的土著,合计约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
    第二派是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主要由安哥拉北部的土著组成,人数也约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从开始就依附扎伊尔(前比属刚果)的蒙博托,靠他接济军械和金钱,并以扎伊尔为特许庇护地,随时越过边界对葡萄牙人突袭。
    第三派是安哥拉全面独立民簇联盟,不久前还较少为人知悉,但政治力量却为三派之冠,主要支持者都是他自己的部族——安哥拉中部和南部的奥温崩杜族,人数几占全国人口之半。古巴参战这三派的政治意识都非常薄弱。内图和他的左右之所以亲苏,主要是因为苏联负担他们的费用。
    一九七四年四月,里斯本突然发生政变,葡萄牙宣布准许安哥拉独立。(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在葡萄牙怂恿下,安哥拉三派于一九七五年一月同意在原殖民地首都罗安达成立过渡政府,由三派均分权力。并定于十月举行选举。可是内图和苏联都知道,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在选举中定会一败涂地,因此根本无意举行选举。
    第一批苏联武器运到后,接着便有数百名古巴军人到达;他们训练内图那些从未受过教育的士兵使用精巧的苏联武器,结果并不理想。后来,内图的军队把敌对派逐出了首都。
    十月初,数千古巴战斗部队陆续开入安哥拉,使安哥拉内乱扩大为国际冲突。苏联发现内图的部队既学不会使用高级武器,又在战斗中不堪一击,因而转向卡斯特罗商量加派军队。苏联的看法可能是:如果超级大国自派部队,一定会引起世界公愤,但若由古巴这样的小国介入,那么至少有些第三世界的国家会觉得较易接受。另一方面,南非担心马克思主义分子在安哥拉的胜利会引起自己边境的游击战,因此也派遣了一千名白人士兵深入安哥拉。然而,面对着压倒的古巴军力,南非的军事行动实无济于事。
    首当古巴军锋锐的是解阵的部队。有一种浑号“斯大林风琴”的苏联武器,发挥最大的威力。这是种一百二十二毫米口径的火箭发射器。装在卡车上,由古巴军操作,从十九公里外的阵地发射,每次发射火箭四十枚。古巴军以坦克纵队开路,由古巴及安哥拉人运的混合步兵部队进剿。二月,解阵和他属下那些历经闪电攻势余生的士兵,都逃入扎伊尔境内。再添新珠接着,古巴军南下进攻安盟的部队。没有了南非的支助,安盟的部队很快便被古巴军驱逐后退。
    非洲那些态度温和的国家对南非白人种族至上主义者的介入,非常惊骇,都千方百计地急于附和得胜的一方,于是和左派政权一样,纷纷正式承认安哥拉人运为安哥拉的合法政府。
    安哥拉人运现在自称为安哥拉人民共和国,也许不会成为苏联的附庸国。因为许多其他非洲国家的政府,虽然高喊马克思主义口号,却一个也没有变成真正的共产主义国家或苏联傀儡。不过,苏联在进入安哥拉时,也很明白这一点。因此苏联的目的只在建立一个友好的仆从国,即使未必事事听命,至少也可指望它会经常附和苏联的政策。
    苏联在安哥拉的胜利,使邻近的扎伊尔和赞比亚有唇亡齿寒之感。这两个是对西方友好的国家,而且西方世界所需用的铜,大部分是由这两国供应的。同时苏联在安哥拉得逞,也使南非和罗得西亚恐惧。目前南非正在准备,以防边境发生以色列式的围攻。直言不讳安哥拉本身对于美国并不重要。美国既能容易地和非洲其他马克思主义政权相处,当然也能容易地和安哥拉的马克思主义政权相处。问题是:苏联已在另一大洲上进行明目张胆的军事、政治行动。即使美国作出反应,能否有用已堪怀疑,一万二千古巴部队之入侵更使疑虑加深。
    然而伤害已经造成了。莫斯科再度看到了美国的软弱无能、犹疑不决和意见分歧。美国的这种形象,再加上苏联在安哥拉的得逞以及它的新军事实力,必会使莫斯科放胆去进行别的军事行动,不仅会在美国外交上认为无关宏旨之区的非洲进行,而且会在中东以及其他真正重要的地方下手。事实上,苏联只不过刚开始认真地要大干一场。去年九月,当苏联在安哥拉的行动进入最高潮时,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曾在一份苏联出版刊物中写道:莫斯科的军事优势,现已到了可以“左右国际政治趋向的程度”。这是率直的话,可惜也是真正的老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