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布鲁塞尔六月十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国防部长今天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理事会会议,会议预定研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力量对比。
    防务计划委员会要讨论的议题还包括:北约武器的标准化;一九七七年——一九八二年的总政策和可能购买波音七○七改成的军用飞机的问题。
    法国和希腊没有参加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这次会议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约瑟夫伦斯的主持下召开的。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六月十日电】北约的一份情报报告今天说,一度依靠闪电战略的俄国现在可以在欧洲打一场时间比较久的地面战。
    提交北约国防部长春季会议开幕会议的这份报告说,苏联的海陆空三军的实力有了增长,苏联在非洲的存在也有了加强,并挡住了西方的海运通道。但报告说,苏海军在海上要求得到空中和后勤支援的能力却存在着弱点。
    这个报告的一份公开发表的不保密的文本说:“华沙条约部队的持续力在继续改进。据信,苏联的后勤系统过去主要是为了打一场短期战争。据现在的估计,它是按准备打任何种类的战争来组织的。”
    【美联社布鲁塞尔六月十日电】北约高级军官今天警告北约说,苏联海空袭击可能破坏联盟从非洲海岸运出的石油和原料这些必不可少的供应。
    联盟军事委员会主席、海军元帅希尔—诺顿是在联盟国防部长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希尔—诺顿元帅说,在北回归线以南有一个危险的真空。
    “十年前,由于在这些地区有占绝对优势的友邦或盟邦的海军力量,苏联舰队很少进入大海。但是你们知道,目前的情况已颠倒过来了。
    “他们在非洲东西海岸新得到的基地使他们有能力对我们的供应线路进行海空袭击,在他们选择的任何时候,他们都可以有效地破坏我们最需要的石油和其他原料供应,不仅我们的战斗能力,而且我们的经济、甚至我们的生存都要依靠上述供应。”
    希尔—诺顿是在国防部长两天会议的第一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这次会议是秘密举行的,但他的讲话摘要已发给记者。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其他部长们还听取了北约情报机构负责人富尔奈斯少将的报告,并对他说,可能会出现象安哥拉那样的军事活动。
    【美联社布鲁塞尔六月十日电】美国官员说,在北约十二国国防部长召开的一次限制性会议上,安哥拉和其它非洲国家是讨论的主要问题。“限制性”一语的意思是,每个国防部长只带几个顾问参加会议。
    【法新社布鲁塞尔六月十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梅森今天在这里对大西洋联盟其他国家的国防部长说,苏联的巨额军事开支表明了它要增加军事力量的“坚强决心”。
    当国防部长们开始举行半年一次的两天会议时,这里北约组织总部里,充满着对苏联领导的华沙军事联盟不断增长的军事力量抱有的不安情绪。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六月十四日一期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华盛顿的展望》《毫无作为的六个月》,摘要如下:
    目前美国面临的是华盛顿以一种放任自流的态度来处理国家事务的漫长时期。
    可以预料到,今后几个月白宫和国会仍然是犹豫不决,在外交事务方面不会采取什么主动行动,处处都会显示出缺乏强有力的领导。
    掌权的人们是一心专注于竞选运动,以致从现在起到十一月二日,他们能做的事,仅仅是使行政机关继续运转。然后到大选以后,将会出现一段空白时期,届时获胜者将为白宫和国会制定计划。
    简言之,美国至少要经过六个月的政府无所作为的时期。
    美国已经笼罩着一片毫无生气的景象。现在国会和政府采取重大的新行动是罕见的情况,除了应付紧急情况或者在某些情况下利用政治机会外,各种决策都被延期了。政府官员开始离开看来是没有保障的工作,要找到代替的人员是很困难的。
    所有这一切都是政府和国会山的高级官员及政府内外其他方面的总的看法。
    在白宫,人们认为政府在福特总统竞选新的任期时,“处于一种踏步不前的状态”。
    总统本人公开地表示,不同意认为竞选运动正在使他的政府陷于瘫痪的任何看法。
    在对外事务方面,福特的竞选顾问们相信,任何重大主动行动都涉及到不值得去冒的风险。
    例如,今年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上同俄国达成协议的可能几乎已被排除,这是出于这种担心:这么作可能损害福特争取得到共和党提名的竞选活动。
    在中东问题上,国务院的官员们称美国可能采取新的和平行动的消息是“极不现实的”。原因是:福特在竞争激烈的竞选运动当中是不会进一步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要它作出任何让步的。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六月十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国防部长,今天欢迎来自一个老盟国葡萄牙的新军事支援。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乘飞机经里斯本到达这里来参加每年一度的北约国防部长春季会议。他说,葡萄牙准备在美国武器的支援下,为西方防务提供一个两千五百人的旅。
    拉姆斯菲尔德在到达这里时说,他发现里斯本的领导人之中有一种愿望,就是“使他们的武装力量适应该联盟的需要”。
    第一个步骤是组成一支步兵、炮兵和工程兵的联合兵种旅,在必要的时候能够奔赴北约组织地区内的任何地方。美国提供的训练武器——五辆M—48坦克和二十辆装甲人员输送车——将是预定在本月送到的第一批美国援助的一部分。
    当国防部长们研究直到一九八二年的北约组织部队的计划工作时,预定将在这里谈到葡萄牙的局势。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九日电】题:提出最强烈抗议
    联邦外交部长助理贝尔纳尔迪奇,今天召见美利坚合众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代办卡瑟曼,代表南斯拉夫政府就南斯拉夫在华盛顿的大使馆最近遭到恐怖行动一事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联邦部长助理十分尖锐地指出,最近时期以来,在美国连续发生了一系列反对南斯拉夫外交—领事机构和代表的恐怖行动,他要求美国政府制止在美国领土上发生的这类恐怖行动,对肇事者坚决加以缉捕并予以惩罚。他强调指出,他感到忧虑的是,从前进行过恐怖活动的肇事者还没有任何人被捕并受到惩罚。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九日电】南斯拉夫政府今天强烈谴责最近对南斯拉夫驻华盛顿大使馆进行的一次野蛮的恐怖行动,这是对南斯拉夫驻美国的外交机构、领事机构和其他机构进行的一系列恐怖行动之一,这是一次反对南斯拉夫的行动,是一次反对南斯拉夫和美国发展友好关系的行动。
    南斯拉夫政府决定,通过外交部和驻华盛顿大使馆向美国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要求缉捕和惩处肇事者,并采取相应措施,以保护南斯拉夫驻美国外交—领事等机构,使之能够从事正常工作。

【法新社罗马六月八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今天在这里宣布,意大利共产党和罗马尼亚共产党高级领导人的会谈刚刚在米兰结束,他们除了讨论其他问题外,还讨论了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准备问题。

【南通社罗马六月九日电】意大利共产党今天重申,他们对邻国南斯拉夫的政策非常关切。他们说,这是因为南斯拉夫的政策是稳定和和平的一个因素,也是欧洲特别是南斯拉夫和意大利之间的合作和松弛紧张关系的一个因素。
    这一估价是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在都灵一次群众集会上作出的。

【美联社马尼拉六月八日电】昨天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南斯拉夫和菲律宾已同意两国互派贸易使团并努力争取建立「纠正」不发达国家和工业国之间贸易「不公平」现象的国际贸易制度。
    这项声明是在南斯拉夫外交部副部长莫伊索夫进行两天访问结束时发表的。
    莫伊索夫还表示支持菲律宾关于以观察员身份出席八月将在斯里兰卡的科伦坡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的要求。
    【法新社曼谷六月九日电】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副部长莫伊索夫今天拜会了泰国总理社尼·巴莫和外交部长披猜·拉达军。
    据披猜说,南斯拉夫副外长表示他的政府希望同泰国进行经济合作。
    外长指出,莫伊索夫先生访问了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各个国家,泰国是最后一程。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九日电】克里姆林宫今天第一次猛烈地,直接批评法国武装部队参谋长梅里将军上周概述的“法国的新的战略理论”,认为这个理论放弃了戴高乐将军的独立的“全向防务”战略。
    苏共党报《真理报》主要攻击梅里的这一主张:一旦东西方开战,法国军队就进入西德东部边界上的一个“前沿阵地”。
    该报文章的署名是亚历山德罗夫,这个笔名通常意味着,此文得到苏共中央的赞同。
    《真理报》说,梅里的文章是“得到法国政府领导层的赞同”之后写的。该报追述,梅里以前是德斯坦总统的高级军事顾问。
    该报继续说,“法国在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个军事机构时不止一次地说过,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驻在西德黑森林和法尔茨地区的法国军队,不应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统帅部视为他们自己的军队,这些部队驻在那里只是为了确保在希特勒的入侵中吃了很大苦头的法国的国防。”这里的某些外交观察家认为最后一句话表明,苏联领导人担心法国在一九六六年引人注目地退出北约以后又要重新进去。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九日电】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对一位法国将军最近概述的法国防务政策的明显改变进行了攻击。这是苏联对梅里的观点(据信法国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也持这种观点)作出的第一个重要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