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先驱考察者报》五月三十日刊登赫斯特报系编辑金·史密斯发自伦敦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人们认为缓和只不过是俄国的一种工具》,摘要如下:
    在整个自由欧洲,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苏俄不是在本着缓和的精神行事,而是在利用这个据认为是使紧张局势松弛下来的运动以达到它自己的自私目的,并哄骗西方,使其产生一种实际上是虚假的安全感。
    挪威首相奥·努尔德利在奥斯陆同赫斯特报系的主编小威廉·赫斯特和笔者的一次单独谈话中说:“我们看到今天的缓和状况,是不很愉快的。我们挪威人必须说,现在正在发生的许多事情不能称之为缓和。他们(苏联人)在高原上建立了缓和,但是却正在高原的地层下面做许多与缓和精神不符合的事情。”
    在伦敦,工党政府的新任外交大臣克罗斯兰本周说:“我们不能无视摆在我们眼前的证据。我们正是在苏联鼓吹缓和的这些年头,目击了苏联武装力量的稳步增加。我们必须要有力量对付这种挑战。”
    欧洲各国领导人,虽然对苏联决心在缓和的幌子下,对西方民主国家进行意识形态的斗争感到失望和忧虑,但是他们并不想放弃改善东西方关系的努力,以免再度引起冷战的紧张气氛。然而,看来他们现在都一致认为:西方必须对俄国的赤色统治者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并保持强大的防御态势。
    克罗斯兰说:“没有安全就不可能有缓和。”
    努尔德利首相虽然深信解决东西方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实现真正的缓和,但是却对我们说,除非西方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持强大并在军事力量方面同俄国保持平衡,否则,“谈论缓和就是胡诌”。
    赫斯特先生说,美国许多人已得出结论,认为俄国一面用缓和哄骗西方,一面却无情地试图在全世界扩张它的牌号的共产主义。

【中东社开罗六月十日电】今晚九时许,黎巴嫩的局势突然激化了。
    法塔赫驻开罗办事处的一位负责人发表声明说,叙利亚军队已开始从贝鲁特机场附近的阿尔蒙地区向贝鲁特地区进行火箭袭击。
    他说,叙利亚的机械化部队开始在黎巴嫩山的布鲁尼亚和穆鲁基以及黎巴嫩东部的布加阿地区大规模活动。
    这位负责人士说,叙利亚部队在今晚十点一刻用密集的火箭袭击贝鲁特郊区的布拉杰奈堡难民营。
    他还说,大批叙利亚步兵正朝着这个难民营方向前进。
    他还讲到在贝鲁特南面的哈勒迪地区有大批海军的小艇。
    【路透社开罗六月十日电】法塔赫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今晚说,叙利亚的装甲部队和步兵今晚又开始了射击,并向贝鲁特郊区的一个巴勒斯坦难民营前进。
    一位发言人说,大批的海军部队已停在贝鲁特南端的哈勒迪地区。
    上述的叙利亚军队的活动是在黎巴嫩主要的战场上出现了一天的平静之后发生的。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十日电】自六日以来在贝鲁特发生的野蛮的炮战已经平息,传统性的穆斯林—基督教战线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和叙利亚闪电突击队之间的战斗已停止。
    保安官员说,在白天只有三人被狙击手打死,这是四个月来一天中最少的伤亡数字。
    利比亚总理贾卢德仍在设法使巴勒斯坦游击队和他们的黎巴嫩左翼盟友,同意阿拉伯联盟外长们在开罗决定的组织一个阿拉伯各国停战监督小组。
    巴勒斯坦人士说,交战双方会谈的第一个结果是同意撤出被包围在贝鲁特南郊的两千名闪电和叙利亚军队。
    这些人士说,这两千人将在五天之内撤回到叙利亚在黎巴嫩东部控制的地区,把它们在贝鲁特机场、一所学校和附近的山坡上的阵地移交给正规的游击部队。
    尽管在表面上取得了进展,关于那支泛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的作用,还有一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观察家们怀疑叙利亚是否将愿意撤出以便为联合部队让出地盘。

【路透社大马士革六月十日电】正当出现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发生新的冲突的迹象时,两营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部队今天进入黎巴嫩维持对十四个月内战的停火。
    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部队估计大约有一千人,来自苏丹、沙特阿拉伯和巴勒斯坦的部队将加入这支部队。叙利亚军队已有大约三个旅在黎巴嫩。
    【路透社贝鲁特六月十日电】贝鲁特电台报道,一百名苏丹部队今天到达贝鲁特机场以便组成在黎巴嫩的一支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的一部分。
    据这里的阿拉伯外交人士说,阿拉伯外长们本周在开罗举行的会议上同意建立这支维持和平部队,预计这支部队最多将达二千人。
    【合众国际社开罗六月十日电】阿拉伯外长紧急会议一致同意成立阿拉伯联合部队来监督黎巴嫩的停火,阿拉伯联盟今天开始就此进行安排工作。
    但是,阿拉伯外交官们担心这项维持和平计划可能会遇到严重困难,因为怕叙利亚拒绝作出将目前在黎巴嫩国土上的叙利亚军队撤出的保证。
    会议委托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负责监督成立维持和平部队事宜。
    据阿拉伯联盟官员们说,里亚德今天同他的军事助手、埃及参谋长穆罕默德·阿里·法赫米中将进行了磋商,指示他为组织这支部队制订计划。这些官员说,里亚德还同提供军队的国家进行了联系。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拒绝对派遣一支泛阿拉伯的维持和平部队去黎巴嫩的可能性表态,而只是说,它正“密切注视着”由于这种事态发展而采取的“行动”。
    同时,国务院发言人布朗看来比美国最初反对外界干涉黎巴嫩内战的态度又进了一步。
    布朗说:“我们的一贯的目标……是帮助找到一个能维护黎巴嫩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解决办法。”
    这位发言人说,凡是能够促进这些目标的行动都将受到欢迎。虽然如此,他不愿说明叙利亚的入侵和派遣泛阿拉伯部队是有益的还是危险的。
    布朗确实还说,美国继续“提出警告:外界的军事干涉会带来使黎巴嫩的内战升级为区域性冲突的危险”。
    在黎巴嫩开始发生战斗时,美国断然反对任何外界干涉。当叙利亚在几周前第一次进行干涉时,美国的这种反对态度缓和下来了,因为大马士革的行动看来可能会使局势稳定下来。
    由于国务院拒绝谴责阿拉伯国家外长们的决定,它的态度看来是,如果外界干涉会导致结束战斗和取得某种政治妥协,它将同意外界进行干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日电】阿拉伯国家的外交部长决定派遣一支多国部队前往黎巴嫩以监督那里的停火。
    布朗在谨慎地评论这个决定时表明了美国在表示赞成或不赞成阿拉伯国家的这个决定之前将持观望态度。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同英·甘地会晤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印度总理英·甘地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会晤。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详细地讨论了苏印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极其重要的国际问题。
    双方强调了苏印和平友好合作条约的重大意义,表达了双方继续寻找新的合作形式的愿望,这种形式应当促进苏印友谊的进一步加深和全面联系的进一步发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十日电】英·甘地和勃列日涅夫今天举行了三天来的第三次会谈,塔斯社称这次会谈是“友好的和亲切的”。
    外交人士们说,他们预料,经济问题和印度最近同中国加强关系的问题在讨论中占了重要地位。
    他们说,甘地夫人大概已向苏联领导人担保,她的同中国互派大使的计划根本不会影响同莫斯科的关系。
    【印新处新德里六月九日电】萨马查尔通讯社报道,印度总理六月八日开始对苏联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讨论了双边问题和同两国有关的国际问题,如双边合作、印巴关系、孟加拉国问题、西亚和中国问题。勃列日涅夫率领苏方参加会谈。
    【萨马查尔通讯社莫斯科六月九日电】总理英·甘地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同苏联领导人举行了第二轮会谈,会谈持续了两小时零一刻钟。
    今天的会谈大部分时间是听取勃列日涅夫先生对范围广泛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