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弗洛拉·刘易斯六月二日自巴黎报道:
    法国参谋长已正式同意在战时法国加入北约组织前线。这一情况是与这里的各政治团体都有关的防务战略不断变化中的最新情况。
    梅里将军在一篇文章中所发表的新政策声明,为政府最近决定在今后五年里,把它预算中的防务费用比例从百分之十七增加到百分之二十,提供了某种战略考虑。
    这里的专家们对法国在集中加强核体系的这几年里削弱常规部队,表示越来越大的关注。
    前戴高乐派领袖桑吉内蒂对德斯坦总统最近表示愿意派法国部队到黎巴嫩去所发表的评论,反映出了常规部队所削弱的程度。桑吉内蒂不仅批评了这一建议,而且说,法国将敌不过有“现代装备”武装起来的黎巴嫩反叛者。
    梅里的声明今天遭到了左派和一些戴高乐党有影响的人物的普遍而激烈的批评。
    一些共产党发言人说,他们的党将赞成这支核力量,因为现在应当认为它是法国独立的重要基础。这同共产党原先反对这支力量的态度是一个截然的转变。
    社会党没有重新提出这个核问题,他们说,他们将保留这支核力量,但不予以扩大。但是,他们正慢慢地赞成大力扩大常规部队。
    梅里的新提纲明确提出一项长期计划,以便在敌人到达法国边境前加入邻国(主要是西德)的防务。现在西德的两个法国师(共有六万人)恰好驻在来因河的对面、北约组织在捷克和东德边境前线的后面。
    法国军队的这一部署在几年前成为辩论的题目,当时法国已生产了“冥王星式”战术核导弹。德国人本想把它移入它的领土,这样它就可以在受到攻击时对准东线。但这就需要达成某种“双重控制”协议,象美国对待使用它在德国领土上的核武器所做的那样。
    经过长期谈判后,法国认为:如果同西德达成关于使用“冥王星式”导弹的协议,那将破坏对它的防务政策极为重要的“独立决定”。由于德国人抱怨说在法国边境部署这种导弹将意味着它只能打击西德境内的目标,这种导弹被部署在法国东北部很远的地方,只能打到边境地区。
    这迫使法国在理论上作了改变,设想在战争情况下导弹和部队都迅速开入德国。这意味着在受到攻击时法国部队将是整个北约组织部署的一部分。
    因此,梅里的政策声明——它之所以引起了广泛的注意,是因为从来没有人如此明确地公开叙述过这一新设想
    ——实际上批准了已逐步形成的这一事态。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九日电】美国总统预选现在已经结束,出席民主党和共和党代表大会(分别于七月在纽约和八月在堪萨斯城举行,将选出本党参加十一月二日举行的一九七六年总统选举的被提名人)的代表票数分配情况如下:民主党人:
    吉米·卡特一千三百七十
    莫里斯·尤德尔三百三十二
    杰里·布朗二百四十八
    得到提名所需要的票数三千零八票中的一千五百零五票
    (卡特得票的总数中包括亚拉巴马州长乔治·华莱士和芝加哥市长理查德·戴利让给他的代表票数。)共和党人:
    福特总统九百五十六
    罗纳德·里根八百六十八
    得到提名所需要的票数二千二百五十九票中的一千一百三十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九日电】卡特可望很快地在第一次投票中就取得总统提名,他在九日获得支持并可能得到足够的代表的选票,使他将会击败亚拉巴马州州长华莱士和芝加哥市市长理查德·戴利。
    卡特八日在俄亥俄州大获全胜,这次胜利结束了一次时间最长的预选活动,并使他接近于拿到为获得民主党提名所需的票数。在共和党方面,福特总统和里根差不多打成平局,福特在俄亥俄州和新泽西州获得胜利,而里根在加利福尼亚州击败了福特。华莱士要在预选中并在各州的共和党代表大会上获得一百六十八名代表的支持,他在蒙哥马利宣布,他将让支持他的代表们随意投票,并敦促代表们下月在纽约举行的民主党代表大会上投票选举卡特。
    戴利是中西部左右竞选活动的重要人物,控制着伊利诺斯州代表团中达一百张选票,他在九日表示他个人是支持前佐治亚州州长卡特的。戴利的一个助理人员说,卡特八日在俄亥俄州的胜利表明“大局已定”。
    如果华莱士、杰克逊和戴利所拥有或控制的代表全部投票支持卡特,那么他获得的票数将比为取得提名所需要的一千五百零五票还多了一百张以上。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六月七日刊登海军记者韦特恩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北约担心同俄国的航空母舰发生空中事件》,摘要如下:
    北约的担心日益增大,俄国以黎巴嫩内战为借口,把它的第一艘四万吨级航空母舰“基辅号”开进地中海,这使美苏飞机发生事件的危险增大。
    以这艘军舰为基地的俄国垂直起飞的战斗机的出现可能使美国人十分头痛。美国第六舰队的两艘航空母舰之一
    ——七万八千吨级的“萨拉托加号”目前可能正在地中海中部的茫茫大海上。
    到目前为止,美国航空母舰的飞机,只担心俄国以陆地为基地的远程巡逻飞机,而在地中海上空进行的这种飞行的次数已由于俄国人撤出埃及基地而受到影响。飞机经过试航俄国战斗机在美国海军飞机使用的同一个地区出现,这可能明显地增大发生事件的危险。众所周知,苏联海军总司令、海军元帅戈尔什科夫认为要扩大苏联政治影响就必须使用航空母舰运载的飞机。
    据认为,“基辅号”能够载运二十五架垂直起飞的战斗机(类似正在为皇家海军制造的“海鹰号”)和二十五架防潜水艇或部队运输直升飞机。自去年秋季以来,它一直在黑海进行试航。
    英国在地中海的海军,在鳕鱼战结束之后将重新进行研究。六千二百吨级的驱逐舰“德文郡号”预定在访问苏联港口敖德萨之后,于今天对海法进行礼节上的访问。

【德新社汉堡六月八日电】波兰共产党领袖盖莱克今天早些时候到达这里,对西德进行五天的正式访问。他说,这次访问标志着两国双边关系新阶段的开始。
    盖莱克在汉堡机场受到了施密特总理、根舍外交部长和作为这个州总理的汉斯·乌尔里希·克洛泽市长的丰富多采的迎接。
    【德新社波恩六月九日电】波兰共产党领袖盖莱克今天在这里同西德总理施密特和其他政界领导人举行了范围广泛的会谈。
    施密特—盖莱克会谈的主要议题是双边关系的发展问题。一些人士说,波兰人表示,两国可以对欧洲的缓和作出有益的贡献。
    盖莱克还会见了西德总统谢尔、执政的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领袖科尔。
    【合众国际社波恩六月九日电】政府发言人说,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对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盖莱克说,不管谁赢得总统选举,美国将继续努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他对记者说,施密特向盖莱克保证,美国同苏联共同致力于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不会变。这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经济问题、货币问题和经济衰退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七日电】美国官员说,五角大楼调查显示,在面临核子导弹袭击威胁时,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可从美国城市迁至比较安全的郊区和小城镇。
    但是,这些仍在进行的调查,仍未能找到解决潜在的大难题——例如如何供应这群失去家园的城市人食物、住宿之地、医药照顾及其他方面的照料——的方法。此种研究六年前已开始,对象为美国四百处有“高度危险地区”,包括军事基地和城市工业人口稠密区,专家估计有一亿三千七百万人住在此等地区。
    “在危机中重新安置”的概念是基于相信在可能发生核子袭击前,至少有数天时间是会增加紧张气氛的,而在这期间内,可有秩序地把人口迁出高度危险地区。居住在美国城市的人,将由火车和汽车疏散至人口较少的“主区”——官员们认为不会是苏联导弹的目标。有的美国人更可能被送至离开家园一百多哩的地区。
    民事防卫局的特别调查是特别针对从波士顿伸展至华盛顿的人口众多的东北郊区走廊,以及包括纽约、费城、巴尔的摩及其它城市。
    该局根据一九七○年人口调查估计,在核子战争迫近的局势中,可能有多达四千七百万人从东北城市被重新安置至别的地区。
    众议院武装部小组委员会最近的报告说:“迁移人口的能力,对于一旦阻击力量失败时,在阻击攻击及减少伤亡上是重要的。”
    另一方面,武装部小组委员会说,它收到足够证据,显示苏联“维持严格民事防卫的努力是比美国大得多”,而苏联的计划是强调疏散人口和工业的。

【美联社美国爱达荷州·爱达荷瀑布六月六日电】星期六一条新落成的土筑水坝坍塌,引致提汤河沿岸城镇、农庄遭淹的一场洪水,星期日已知最少有五人罹难,八十多人受伤和五十人失踪。
    新坝上星期四已有若干裂痕,据填筑堤坝当局说,由于这是新落成堤坝的正常现象,所以没有发出告急讯号。但后来,星期六中午时分堤坝的北段坍塌,约三分之一坝面被冲走。
    据联邦灾祸援助署西雅图地区办事处官员说,从空中俯瞰观察,四百五十个农庄、七百所房舍和二百间商店受损或被毁。同时,二千九百所房屋居民撤退。此外,铁路、桥梁和堤防受损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