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苏联问题》季刊一九七六年第一期(四月出版)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剖析苏联对亚洲的渗透》,摘要如下:
    “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是在一九六九年春天发生中苏边界争端两个月后提出来的,由此可见,其意图是要组织半月形的反华包围圈。特别是首先要在中国南边的小国建立渗透的跳板,以加强其渗透。其渗透的内容是直接配备“苏军”,扩大其军事基地,作为交易的条件是增加对政府的援助和贷款。笔者认为这是“用金钱套住”亚洲国家的做法。正因为如此,如果稍稍对抗苏联,苏联的态度变化易如反掌,就会逼迫还债。看一下印度和埃及的例子,就可以了解苏联是个多么露骨的“债主”。使用金钱是苏联渗透的第一种手法。
    第二种手法是积极开展指名邀请与这种贷款有关的政府要人、高级官员、商业界人士等访苏的活动。这就是纠集亲苏派。最近,接近亚洲的“反社会制度”的工会活动家、学生运动的领袖、市民团体和文化界人士,特别是制造舆论的新闻记者、杂志出版者的活动尤为显著,即铺通往莫斯科的红地毯。只是亚洲的特点是,出身于中国大陆的华侨人数居多,在血缘和地理上同中国本土保持着关系,因此,从搜集中国情报方面说来,特别是香港和新加坡的亲台湾的华侨,成了莫斯科人民银行新加坡分行争取的对象。
    其次是谋求“海上霸权”。随着舰队的扩大,当然需要中继港和补给港,需要在亚洲寻找良港,并签订许多修船合同。另外,还需要有大量的辅助舰艇、运输船和情报船。特别是,由于苏联农业歉收,饲料欠缺,畜产品减少,食用肉缺乏,所以不得不捕鱼以代替食用肉的动物蛋白。因此,每个船队都有一定的劳动定额。他们在世界各个海洋上进行乱捕乱捞。据估计,苏联约有四千只渔船,这些船同时肩负着军事任务,到处横冲直闯,这是不能忽视的。
    最近,苏联暗地里进行活动,鼓动香港的托派分子进行“反殖民地斗争”,并同台独分子串通,联合散布他们的拥护蒋经国、成立台湾民主国家或台湾社会主义共和国的论调。对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左翼分子”的支持也变得明显起来,同这些国家的共产党(都是推行亲华路线)及其外围的“异端分子”秘密勾结,竭力筹建城市游击队派的亲苏派,这也是必须注意的。从去年以来,这种亲苏的城市游击队派的活动变得频繁起来了
    苏联的企图是通过提倡武装斗争路线来削弱聚集在其周围的偏激派力量,然后让敌人一网打尽。他们的想法是,如果有可能,就“破坏路线”,然后由亲苏分子组成“新党”取而代之,并建立有它参加的“保革联合”政权,以便赞成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保障设想”。

【本刊讯】日本《苏联问题调查月报》五月号刊登一篇题为《苏联同蒋帮加强“私通”》的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和蒋帮“私通”的苏联活动越来越频繁了。首先,苏联正在以新加坡为中心,向那个地区的华侨积极地进行金融活动。苏联的这种活动,显然是出于其政治意图的,是不考虑经济上的得失的。
    在该地区积极开展金融活动的苏联金融机关的代表是设在新加坡的“莫斯科人民银行新加坡分行”。这家银行正在接近亲蒋帮的华侨。这家银行的分行从亚洲美元市场吸收短期的和长期的各种资金,特别是向同蒋经国有关系的人和有亲戚关系等的华侨优先贷放运转资金到设备投资资金。
    苏联从一九七四年起开始接近蒋帮系统的华侨资本。这家银行分行为了加强同蒋帮系统华侨的关系,现正采取由接受苏联贷款的华侨介绍建立新户头的策略。
    对于苏联这种同蒋帮加强“私通”的活动,新加坡的国际金融人士一致认为是政治性的。他们说:“这是远远超越了健全的银行经营方针的‘政治性’金融活动,可以清楚地看出,算盘不打在‘经济’上,而打在‘政治’上。”而且,他们特别重视苏联利用经济来同蒋帮设法建立关系这一点。就是说,他们重新认识到,用莫斯科的资金把东南亚的华侨和中国分割开,正是苏联的政治目的所在。
    莫斯科人民银行新加坡分行还不仅仅向新加坡的蒋帮系统华侨进行金融活动。据说它最近又把手伸向了为外汇情况恶化而苦恼的印度尼西亚。
    在越南解放以后,美国从亚洲后退了,苏联就乘机开始为充当继承者而进行了迅速的扩张,这已被许多事实所证明。尤其是今年以来,在二月份召开了提出“中立”的东南亚国家联盟首脑会议之后,苏联向东盟各国迅速接近的情况是显著的。在观察苏联向东盟国家迅速接近时,同时也不能忽视苏联如此加强同这个地区的蒋帮“私通”的丑恶姿态。
    此外,还有一些苏联同蒋帮“私通”的活动。蒋帮的宣传也越来越和苏联一致了。
    最近,蒋帮报纸《中央日报》、《联合报》和“中央社”在进行反共蛊惑宣传时,总是引用外电所报道的苏联发表的消息和评论就是例证。并且更值得注意的是,蒋经国的喉舌《联合报》自二月以后一直在摘要连载《弗拉基米罗夫日记》。译者高桥正指出,这本《日记》“一直送到手边,这显然是苏联当局广泛的中国对策的一部分”。在日本,也已经有许多人指出,这本《日记》是苏联当局为了进行反华宣传而捏造出来的。补充说一句,美国的出版界在翻译、出版这本《日记》前,曾征求了当时在延安的美国人的见解,得到的回答是,认为这本书是不可信的,是有问题的。这本不为美国的“中国专家”重视的书,却受到蒋帮热烈欢迎,由此也可以看出同蒋帮“私通”的苏联的姿态。
    这本书在内容上不可信的地方随处可见,这是这本反华、反共的书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说,它极力赞扬蒋介石和蒋经国。
    蒋帮发表这本《日记》,使人想起了这样一件事:蒋介石从前为了讨好美国,曾用几国文字翻译出版了《苏联在中国》这部书。后来,在变为“反共不反苏”之后,这部书也就成了禁书。但是,现在到了蒋经国时代,蒋帮竟公然在报纸上译载苏联的《日记》了。这就清楚地证明了苏联正在越来越加强同蒋帮“私通”的事实。这一点最明显地表现在蒋帮“立法委员”邱士丰的讲话中。邱在质询时说:“不要阻挠尝试性地考虑同一些持友好态度的国家恢复邦交的问题。”显然,邱所说的“一些持友好态度的国家”就是指苏联。

【法新社马尼拉六月八日电】马科斯总统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会谈后今天回到国内,他说,这次会谈谈到了拟议中的东盟中立区问题、美国的基地问题以及苏联关于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
    总统虽然没有提到美国的名字,但是当他讲到“这种新的友谊……丝毫不会削弱我们同任何国家、任何盟国或任何伙伴已经建立的关系”时,无疑他是指的美国。
    马科斯总统在后来由电视转播的一次内阁会议上报告说,他同苏联领导人就军事基地问题和苏联的政策进行了“坦率的讨论”。
    马科斯说:“他们对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当然十分敏感”。
    据马科斯说,他还同苏共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会谈了东盟提出的在大国的保证下使东盟成为一个中立区的建议,他们还讨论了苏联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
    他从会谈中得出的印象是:莫斯科不反对东盟成为中立区的计划,认为这是朝着苏联人所设想的亚安体系迈出的“一步”。
    【路透社马尼拉六月八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说,他到苏联进行访问后回来时,对菲律宾同莫斯科建立外交关系后的安全问题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有信心。
    除了建立外交关系外,在这次访问期间还同俄国人签署了一项新的贸易协定,菲律宾希望这项贸易协定既能扩大市场,又能提供发展援助。
    马科斯总统指出,在同苏联建立关系之前,于一年前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了类似的行动,这是这个国家新的不结盟对外政策的一部分。
    他说:“我们现在设法奉行一种能够对付当今更复杂的挑战的对外政策”。
    总统直接从机场去参加内阁特别会议,报告这一次访问的结果,并听取上个月遭到台风袭击后有关恢复工作的进展的报告。

【路透社雅加达六月五日电】葡萄牙殖民地东帝汶的一个五十二人组成的代表团今天抵达这里,正式要求印尼政府接管这块领土。
    消息灵通人士说,代表团定于六月十一日会见苏哈托总统,向他递交请愿书,要求把东帝汶作为印尼的第二十七个省并入印尼。
    这份请愿书是五月三十一日在东帝汶的首府帝力由自称代表这个国家六十五万人民的、有二十八名成员组成的人民议会批准的。
    在雅加达同意把这块领土作为它的一个省之前,印尼议会将派一个使团到东帝汶去了解当地人民是否真正愿意合并。然后,苏哈托总统将在八月十六日,亦即印尼国庆节的前夕,在对全国的讲话中宣布印尼接受这一请求。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苏联菲律宾发表联合声明,为稳定亚洲而努力》,摘要如下: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七日从塔什干踏上归途后,立即发表了苏菲两国联合声明。声明呼吁“为在亚洲确立和平和稳定而竭尽全力”。
    声明强调:作为实现这种目标基础的亚洲各国的关系,“无论大、小国,都应遵守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在平等、互利原则的基础上,放弃行使武力、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和国际合作等各项原则”,否定了大国的霸权,所有国家都应进行基于“对等的原则”的国际合作。
    可以认为,这项联合声明,使“小国菲律宾”就下述问题取得了大国苏联的确认:即,菲律宾为了谋求本国的和平和安全,从对美中苏三国的对等立场出发,将推行等距离外交。
    另一方面,这项声明丝毫未具体涉及苏联所争取实现的亚洲集体安全问题。但是,却把苏联说明亚安体系必要性时使用的“亚洲和平和稳定”这种说法突出出来,并表示,两国将为此而合作。这样,苏联方面也间接地使菲律宾接受了苏联的和平外交的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