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布鲁塞尔六月八日电】北约组织国防部长们明天将在这里举行为期五天的会谈,目的在于加强这个联盟的作战能力,但是他们的会议也将讨论政治和商业方面的问题。
    两个政治问题是:怎样使法国更多地参加联盟的活动,以及如果意大利共产党人在本月选举后在政府中占有重要地位、意大利在北约组织中的前途。
    部长们还将再次讨论是否购买一批美国造的飞行雷达站。北约总部的人士说,在今后二十年里为购买和保养这些设备可能需要花五十亿美元。
    这些人士还说,虽然这些部长去年十二月保证,在本周会议上就购买这种正式名称为美国空中警报和控制系统的航空器达成协议,但是成员国对它们就这笔开支提供的份额问题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北约组织的核心集团——核计划小组——的八位部长将在星期一和星期二开会,那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提出一份关于东西方之间战略核力量对比的绝密材料。核计划小组是制订一旦发生战争时如何使用核武器的战略的。
    意大利是这个核计划小组的永久成员,因此如果共产党人加入了意大利新政府,那将对这个联盟带来极其严重的影响。
    此间人士说,美国人大概会要求不让意大利参加这种会议。
    【法新社布鲁塞尔六月八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御体系同法国战略之间的关系问题,无疑将是本周在此间北约总部举行的高级会议的议题。
    这种讨论将以法国新上任的武装部队参谋长梅里上将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为依据。梅里上将在文章中概述了法国国防政策,巴黎的观察家们认为这项政策表明法国已放弃以前戴高乐派的“全向防务”战略而同北约加强合作。
    然而,法国外长索瓦尼亚格否认梅里上将的文章意味着法国国防政策有任何改变。
    与此同时,定于布鲁塞尔举行的是北约的三个会议,法国从不参加。这些会议是九日的欧洲集团春季会议,十日和十一日的防务计划委员会会议,以及下星期一和星期二(十四日和十五日)的核计划小组会议。
    在各个会议上,北约部长们如果讨论到法国的主张的话,估计会持非常保留的态度。此间大多数外交官都对法国的“军事合作精神”表示满意。
    西欧十一国——欧洲集团十国加上法国——军备负责人今年第一次举行了一些会议以着手共同规划军事装备,从而使所使用的军备不致相互重复。
    在星期四和星期五,除法国之外的所有北约国家的国防部长都参加的防务计划委员会,将在秘密会议上起草今后六年军队规划的大纲。
    委员会将研究各个成员国的军事状况。
    委员会还将讨论葡萄牙的情况,它的军队在以前葡萄牙殖民地撤回来之后已经在美国和西德的帮助之下重新加以组织和重新装备,在北约之内承担新的责任。
    核防务问题、象苏美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一直是由核计划小组讨论的,这个小组在下周初举行会议。

【路透社伦敦六月八日电】玛格丽特·撒切尔今天领导她的保守党(反对党)展开全力以赴的努力,试图推翻工党政府,虽然工党政府刚刚因英镑比价的回升而获得重大的支持。
    她在议会提出一项动议说:“本院不信任女王陛下的政府。”人们认为:这个将在明天辩论的动议不大可能得到通过,但是,如果通过的话,将要进行一次大选——这将是英国三年中的第三次大选。
    英镑比价在昨天显著地回升之后,今天继续保持着上升的趋势,但外汇经纪人们说,英格兰银行给予了某种起稳定作用的支持。
    许多政界人士认为:保守党的这种攻击是不合时宜的,因为它是正当这样的时候发起的:英镑币值得到了支持,煤矿工人投票决定和其它重要工会一起支持政府关于使今后的工资增长率保持在百分之四点五的反对通货膨胀建议。
    但是撒切尔夫人坚持她的论点,认为政府借钱太多了。
    卡拉汉首相反驳说,这次备用信贷是“对国际货币局势的一种非常有价值的支援”。
    一直有足够多的小党议会党团支持政府,使政府能够经过一些决定性的投票而继续保持下来。最近看来,在表决保守党的动议时十三名自由党议员很可能弃权,单单这一点就会使政府取得胜利。
    【法新社伦敦六月八日电】英国政府今天有信心地预计,将挫败反对党保守党想以议会通过不信任票来使政府倒台的尝试。
    对大多数观察家来说,大概于十日进行的这种表决看来肯定会不利于保守党人。
    在昨天公布提供一笔五十三亿美元的巨额国际最高放款以及有势力的矿工工会支持政府关于限制工资增长计划之后,英镑正在回升。因此,许多观察家感到不解的是,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到底希望通过提出不信任动议来获得什么东西。看来,上周聚集在卡拉汉首相头上的暴风云至少暂时已消散,撒切尔夫人的攻势看来注定要失败。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八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表明,他打算力促诸盟国在苏联日益强大的军事力量面前更加努力地加强它们的武装部队。
    拉姆斯菲尔德准备离开这里前往布鲁塞尔参加北约组织会议,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会把导致美国得出它需要加强它的军事力量的结论的“事实和理由”告知盟国的国防部长们。拉姆斯菲尔德打算参加将于六月十日至十一日举行的北约组织防务计划委员会会议和将于六月十四日至十五日举行的北约核计划小组会议。

【美联社卡尔斯鲁厄六月五日电】西德联邦检察官今天宣布逮捕一名间谍嫌疑犯。两天前,他曾正式宣布逮捕了十五名为共产党统治的东德工作的嫌疑犯。
    据说这个最新的嫌疑犯在为西德武装部队制造设备的一家工厂工作。
    这项最新公告使得过去三周内因间谍罪而被捕的人达到十七名。这些嫌疑犯在若干个单位工作,其中包括在波恩的国防部和外交部。
    【法新社西德卡尔斯鲁厄六月三日电】西德的国家检察官今天证实,昨天逮捕了十五名为东德进行工作的间谍嫌疑分子,包括国防部的三名雇员。
    检察官西·布巴克说,这是西德历史上最大的间谍案件之一,这次逮捕对东德在这个国家所进行的情报活动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美联社西德卡尔斯鲁厄六月三日电】西德联邦检察官布巴克今天证实,逮捕十五人一事破坏了一个大规模的共产党间谍集团,其中有西德国防部的三名雇员。
    这些嫌疑犯中有波恩国防部一个司长的秘书雷娜特卢策和她的丈夫洛塔尔(他也在国防部工作)。被捕的第三个国防部雇员是档案保管员于尔根·维格尔。
    他说,卢策夫妇显然已为东德的国家安全部工作了十年。
    布巴克说,这个集团是由居住在科布伦茨(在波恩以南,位于来因河畔)的一对夫妇负责的。他说,在被捕的其余十人中,有四对夫妇。他拒绝透露更多的名字,理由是,调查仍在进行。
    通常消息灵通的执政的社会民主党议会新闻处在波恩说,可能还要逮捕一些人。
    新闻处说,卢策夫人是国防部被捕者当中的中心人物,它说,她在国防部工作了六年。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七日电】铁托总统今天收到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给他的一封信,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封信谈的是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筹备问题。这封信是在观察家们报道说南斯拉夫官员和苏联官员,在这里举行的关于拟议中的最高级会议问题的会谈看来进行得很不顺当的时候递交的。但这些外交观察家说,这封信可能还提到勃列日涅夫原定本月的南斯拉夫之行推迟的问题。
    莫斯科一直在加紧努力,要促使欧洲共产党会议尽早召开,各国共产党官员们十日将在东柏林召开人们所说的最后一次筹备会议。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七日电】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显然竭尽全力来劝说南斯拉夫参加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
    南斯拉夫对莫斯科谋求了两年的这个会议的召开取回避态度,因为它反对克里姆林宫要求所有的党遵循苏联的方针并服从其领导。
    卡图谢夫在周末同南斯拉夫共产党高级官员进行了广泛的会谈,设法说服南斯拉夫同意参加最高级会议。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八日电】克里姆林宫派往南斯拉夫共产党的使者卡图谢夫六月七日离开这里回莫斯科,他显然没有能够使南斯拉夫转变对拟议中的欧洲共产党最高级会议所持的态度。
    官方未对三天会谈作任何评价,观察家们说,南斯拉夫报刊、电台和电视台最近大肆谴责“铁板一块论”和苏联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首位论”就是对这次会谈结果的有力的评价。
    这里的观察家们猜测勃列日涅夫给铁托总统的信的内容,但是排除了南斯拉夫在支持各国共产党自治的立场上完全倒退的可能性,并说如果要南斯拉夫党出席这个二十八国党最高级会议的话,那么就必须以某种形式接受南斯拉夫党的这个观点。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七日电】南共联盟主席铁托今天上午接见了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卡图谢夫把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一封亲笔信交给铁托。接见时就国际工运局势、某些迫切的国际问题以及南共联盟和苏共之间关系的发展问题进行了会谈。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委会书记斯·多兰茨和亚·格尔利奇科夫参加了会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七日电】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委会书记多兰茨六月六日同苏共中央书记卡图谢夫进行了会谈。在长时间的坦率的会谈中就涉及国际工运的一些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七日电】南共联盟主席团执委会书记格尔利奇科夫,今天到贝尔格莱德机场为卡图谢夫送行,卡图谢夫已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返回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