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九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获得了她的执政的国大党一致赞同,以修改已达二十六年之久的印度宪法,来进一步贯彻她的政府的政策。
    全印国大党委员会
    ——执政党的决策机构
    ——在今天的代表会议上,在没有异议的情况下通过了宪法修正案。
    她在党的会议上还抨击了批评她的人。
    全印国大党委员会通过的这项宪法修正案,包括同意把社会主义作为国家政策,限制最高法院监督行政方面涉及印度人在某些方面所应享受的权利的过失,制止法院对议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的合法性提出异议。
    修正案还为印度人规定了几项“基本的责任和义务”,即在各个领域里维护法律和秩序以及纪律、保护公共财产防止受到破坏。
    非共产党党派和几位法学家说过,如果把这些修改写进宪法,就会置印度于国大党的专制之下。
    这项修正案将提交议会审批,议会在七月开会。鉴于政府在议会中享有三分之二的多数,获得批准是没有问题的。
    【印新处新德里五月三十日电】甘地夫人在全印国大党委员会在新德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修改宪法的规定是为了对付预见不到的新问题的。
    甘地夫人说,“在国内政治同国际政治中,我们采用的方法一向是讲谈判,只要有可能还讲调和。”
    甘地夫人指出,“我们最近采取了一些主动行动,看来有了一些成就。”谁也不能说将来会怎么样。“但是,我们一向是努力为争取和平、合作和共同努力而采取主动行动的。我们把这作为一种理想。我们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有实效的政策。”
    甘地夫人说,“我们丝毫没有改变我们的政策。”“我们既丝毫没有背离我国的经济政策,也丝毫没有背离我国的对外政策。”
    如果印度设法同某些国家交朋友,这并不意味着抛弃过去的友谊。“我们将同在我们有患难时支持我们、了解我们的问题并在经济和其他方面帮助我们的老朋友站在一起。我们不打算改变这种政策。”

【美联社达卡五月二十七日电】最近带领一支庞大的进军队伍要求同印度分享恒河水的孟加拉国政界领袖大毛拉·巴沙尼今天说,他将出访中东、欧洲和中国,以动员舆论支持他的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大毛拉说,他还将派代表团去穆斯林国家,告诉它们印度用法拉卡水坝把恒河水引走后给孟加拉国造成的困难。
    大毛拉在他离达卡八十英里的住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谴责印度统治阶级和反动政党,
    ——提到印度的人民同盟和印度教大会——“诱走孟加拉国的一些失业者和受蒙骗分子,对他们进行军事训练,并提供弹药、金钱和其他方便,以在孟加拉国国内制造动乱”。
    组织五月十六——十七日向法拉卡进军的大毛拉还说,他不久将建立一支拥有十万人的志愿队和召开国际穆斯林会议,这次会议将讨论穆斯林世界的基本问题。
    【本刊讯】《孟加拉国时报》五月二十八日报道:
    大毛拉·巴沙尼二十七日重申他要求印度在八月十六日以前同孟加拉国友好地解决法拉卡问题,否则他将发动全国性的“抵制印度货物”运动。他还宣布他打算同时派遣他的使者前往穆斯林国家呼吁对印度施加压力,以使印度给予孟加拉国应得的恒河部分河水,如果印度不同意友好解决这个问题,就抵制其货物。如果健康允许,他将在八月以后访问欧洲和中东国家。
    这位大毛拉说,他已经致电联合国秘书长、毛泽东主席、美国总统福特、苏联总理柯西金,敦促他们对法拉卡水坝问题进行公正的调查,了解孟加拉国怎样被剥夺了它应得的恒河部分河水。这位大毛拉重申他打算组织十万人的志愿队,百分之八十五的成员将从真正构成国家支柱的工农中吸收。

【萨马查尔社孟买五月二十六日电】纳拉扬昨天说,他组织了一个由国大党(组织派)、印度人民党、印度人民同盟和社会党组成的新政党来作为代替国大党供人民选择的全国性的民主政党。
    纳拉扬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新党有五十名人民院议员,三十名联邦院议员和几名无党派议员。
    四党指导委员会的会议召集人戈拉伊说,有关各党将在六月最后一周在孟买正式合并,并且决定新党的名称、纲领和党章。
    纳拉扬说,印度的民主制度吃了党派太多的苦头,解决的办法只有减少党派,最好是使观点一致的党派联合起来,如果可能的话,说服他们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党。他说:“我高兴地说,我们已取得了部分的成功。”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五日电】印度人口每年的增长率为百分之二,到今年七月底将超过六亿一千万。
    这个数字是用简单然而可靠的方法估计出来的,因为每年新生儿是二千一百万,死亡者是九百万,结果每年增加人口一千二百万。
    按每年二千一百万个新生儿计算,平均每个月是一百七十五万个,每天是六万个,每小时是二千五百个,每分钟是五十个。然而,笼统一点说,这个数字可压缩为印度每年增加一个澳大利亚的人口。

【本刊讯】在伦敦出版的《非洲秘闻》五月十四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埃塞俄比亚:神秘的执政军事委员会》,摘要如下:
    在海尔·塞拉西之后的埃塞俄比亚所发生的种种事件都使外界人士感到很难理解,这主要是因为埃塞俄比亚的军事统治者周密审慎地执行政策的结果。
    最近几周中,亚的斯亚贝巴的政治辩论越来越多,因而,使我们能够开始了解到军事委员会的一些管理方法,同时也许看到它的政治前景。四月二十一日,它宣布了一项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纲领允许人民享有政治权利,规定成立政党和一个统一战线,这些最终将为建立文职的“人民政府”提供条件。
    军事委员会在最近几个月当中变得稳定了。最为重要的是,它现在逐渐形成了一种方式,来解决它的内部分歧。首先把执政军事委员会委员之间的分歧意见提给门格斯图少校和阿特纳福中校,及十个小组委员会的主席。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再把问题提到军事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来,或者是提给当时在亚的斯亚贝巴的全体军委会成员。这些活动通常是在四十八小时内进行,迄今为止,这些做法防止了任何争议达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因为全体成员一致同意遵从以这种方式作出的决定。
    尽管小组委员会主席们无疑地是执政军事委员会中举足轻重的成员,但如果他们试图走得太远,其他委员就可以令他们刹车。原先,在政务委员会(主席是西赛·哈普特少校)同门格斯图少校和军委会的一些文职政治顾问举行的会议上,已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纲领取得了一致意见。本打算于四月六日公布这项纲领,但是,当军事委员会全体成员看到这个已经搞成了的东西时,他们对这种既成事实大为不满。
    在举行了一周的秘密会议和言词激烈的讨论之后,纲领才被接管下来。作为对政治和安全事务负全部责任的军委会副主席门格斯图少校,最后于四月二十日在电视和电台的一次广播中第一次提到了这项纲领。
    执政军事委员会的一般成员实际上都分属于各个附属委员会;大部分日常决定由这些委员会作出,而所有重大问题则提交全体法定开会人员讨论。人们常常说,有附属委员会以外的人,诸如部长和常务秘书等参加的附属委员会会议只能起到较小的作用,经常是搞些必要的文书性工作。而在被严加保密的秘密会议上则往往能畅所欲言。
    有一些证据表明,在军官和其他级别的人员之间存在着分歧——在军委会中有大约四十名左右军官与不到六十名的其他级别人员对抗。过去,这个问题一直是造成紧张局面的根源,虽然,人们承认它仍然是个问题,但却认为它并不特别严重了。其中的部分原因是,门格斯图少校得到全体人员的拥护,现在,他在很大程度上被看作是军事委员会中主沉浮的人物。
    阿特纳福中校的地位已不如过去那样稳定了,但是,他也并没有失去他的第二副主席职位的危险;现在,第三位最重要的人物很明显是西赛·哈普特,他是埃塞俄比亚空军中校。他是一个天分聪明而又健谈的工程系毕业生,他担任的外交和政治委员会主席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他既接近门格斯图,也接近阿特纳福,他们常常把最棘手的问题交给他去处理。
    另一个重要人物是空军部队的莫格斯·沃尔德·迈克尔上尉。他是经济系毕业生,他担任着经济委员会主席的职务,这个职务也被看作是很重要的职务。
    快到一九七四年底的时候,有人模模糊糊地提了一下建议说,应重新选举军事委员会委员。这项建议从未得到采纳,而军事委员会委员如今则自认稳坐江山,一成不变了。他们确实认为民主主义纲领很重要,但是却没有为之搞一张时间表,他们认为,妥善地使纲领系统化则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军事委员会并不孚众望,委员们自己对此是了解的,但他们一直充分相信,他们能够抑制住人们的不满情绪;他们并不真正担心控制不住局面,他们总是很迅速、也许是过于迅速地辨别出任何潜在的或任何实际上的持异端意见分子。据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军事委员会六名委员被捕,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搞了贪污活动。公开索取礼物、没收货物和“为自己的孩子找工作”等一类的事情不胜枚举。如今,这些活动至少在公开范围是停下来了。
    在最近几个月中,同武装部队的关系也改善了。去年年初,武装部队散发了一些小册子,攻击军事委员会并要求进行变革。这些活动已或多或少地停止了,虽然军队士气不高,但当然也并不是低到了不可收拾的危险程度。军事委员会在最近两年多时间中竭力保证陆军得到满意的薪饷,此外,它也在尽最大的力量获得大量武器。最近,埃塞俄比亚从捷克斯洛伐克和南斯拉夫得到了大批轻武器。而对美国的依靠则仍然是非常需要的,曾试图从俄国搞到武器,但一直没有成功。俄国人员想提供一些直升飞机来搞救济工作——莫斯科除了在索马里投资之外,他们显然极为关心去年军事委员会同劳工运动之间的问题,他们希望目前的被取缔的埃塞俄比亚工会联合会得到恢复。军事委员会向在美国的私营公司购买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