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达卡五月三日消息: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军事管制副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少将五一节在一次群众集会上讲话,摘要如下:
    我们希望同次大陆的所有国家和我们周围的一切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但是,如果有人干涉我国的话,我国人民就会愤慨。
    我们同世界上所有的穆斯林国家都有宗教、历史和文化方面的关系。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同这些国家的关系。
    同时,我想告诉大家,我们已经成功地制止了我国的通货膨胀。与过去相比,商品价格已经下降。我们希望今后将进一步下降。
    现在,我想向大家谈一下法拉卡水坝问题。在法拉卡水坝,河水正在单方面地被引向加尔各答。这仅仅为了改善加尔各答港的航运。但是恒河水对我国三分之一人口来说是生死攸关的问题。这一问题必须解决。我们必须分得应有数量的恒河水,我们必须分得它。全世界都支持我们在恒河水问题上的要求。
    同时,我还要告诉大家,对我们边界地区的袭击仍在继续。我要告诉你们,我们要保卫孟加拉国的每一寸土地。为此,孟加拉国的陆海空军、孟加拉国步枪队、警察、民兵、自由战士、工人、农民和其他人将团结一致保卫他们的领土。
    让我们大家一起在这个伟大的五一节宣誓努力把各工厂和其他战线的生产量提高百分之二十到二十五。
    在此关键时刻,我们必须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团结一致。我们必须遵守纪律。我们必须实现自力更生、团结一致、有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我们必须通过牺牲和献身精神使我们国家和民族取得进步。
    最后,我要说明我国的名称是孟加拉国,我们大家都属于孟加拉国。孟加拉国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是一个完全独立自主的国家,它将永远是独立的。如果有人侵略我们,孟加拉国七千五百万人民就会团结如一人,奋起反抗侵略,捍卫独立。

【本刊讯】印度《印度斯坦旗报》四月二十五日以《领导人向右走了,他们是孤单的》为题报道:
    现在已经很清楚,印共(马)正在慢慢地、然而是坚定不移地向印共(即丹吉集团,下同——本刊注)靠拢。领导人逐渐地向右转已不仅仅是党内对立派的断言了。最近在新德里举行的政治局会议作出结论说,党同印共进行联合活动的范围现在已经扩大,并且赞同各邦的委员会将极端主义分子开除出党的做法。政治局还决定指示各邦组织调查党内左倾极端主义分子的活动。
    印共(马)的首领们从来没有否认他们正在向修正主义的印共路线靠拢这种说法。这是因为他们无法否定这种说法。就在党的领导人
    ——南布迪里巴德、高普兰、P·拉马穆尔蒂、乔蒂·巴苏和苏尔吉特——在总理宅邸会见总理和递交了一份备忘录之后不久,这些领导人中的几个人分别会见了印共在德里的几个中央领导人。但是,在这些会见以前很久,也就是苏共二十五大几乎刚刚结束的时候,印共(马)的领导人会见了印共领导人,表面上看来是为了要了解苏共二十五大上讨论的详细情况。这些会见在德里和加尔各答两地都进行了。
    这件事甚至可追溯得更远,在很久之前。就在为两党靠拢准备基础了。党内的对立派对于领导人违背党所宣布的对中国和苏联保持等距离的政策,而不断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做法并不感到意外。党的领导人现在已不象一些时间以前经常做的那样批评苏联了,苏联现在也不象一九七五年年中以前那样同它那么对立了。
    这种和解实际上是在一九七五年五月在东德举行的国际农业工人会议之后不久出现的。印共的Z·A·艾哈迈德和印共(马)的苏尔吉特出席了这次会议。在这次会议结束之后,他们两人都去了莫斯科。在他们访问之后不久,苏联对印共(马)的态度有了明显变化。从那时起,苏联党的宣传机关和报纸从来没有把印共(马)说成是分裂者的党。现在在提到它时把它说成是印度的另一个共产党或平行的共产党。
    苏联共产党也许认为,印共(马)在反帝方面可以发挥某种重要的作用。不管苏联的根据是什么,反正印共(马)对中国是越来越持批评态度了,即使并不始终对苏联赞不绝口。当印共(马)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表示反对时,领导人就说他们是左倾极端主义分子,并把他们中的很多人驱逐出党。
    中央委员会收到各级发来的反对党逐渐右转的抗议信。眼下还不能估量对立派的力量有多大。
    但是,如果党员进行登记能说明问题的话,无疑反对右转的人是大量的。去年党员重新登记时有三万六千人,但是今年到三月三十一日,登记人数为二万二千九百八十五人。党员人数下降的一个最突出的例子是在哈林加塔纳迪亚:今年在一百名党员中只有三名去重新登记。

【萨乌查尔通讯社新德里五月五日电】英迪拉·甘地夫人将于下月初访苏。
    据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说,甘地夫人此行具有重大意义。
    这次还邀请了甘地夫人的儿子和他们全家,特别提到了孙儿辈。
    甘地夫人最近表示她相信印苏友谊不仅对两国是有益的,而且还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六日电】苏联邀请桑贾伊·甘地在他的母亲英迪拉·甘地总理下月访问莫斯科时陪同前往,这件事引起了这里政治观察家们的相当大的兴趣。
    印度的萨马查尔通讯社昨天报道,甘地夫人同她的两个儿子和他们的家属,应邀于下月访问莫斯科。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邀请中包括桑贾伊·甘地的决定之所以重要是由于两个原因——甘地先生在印度的政治地位迅速提高。也许更重要的是他对左翼政党,特别是对亲莫斯科的印度共产党的态度。
    甘地先生去年十二月当选为国大党青年组织全国委员会委员时,开始成为重要的政界人物。
    从那时起,三十岁的甘地到全国各地,在挤满人的公众集会上发表讲话。他到各地时都由执政党的领导成员陪同。
    观察家们还说,苏联作出这个决定,显然是不顾印共对他的态度。甘地先生不止一次严厉地批评印共,而印共是去年六月宣布紧急状态以来支持甘地夫人的!唯一的重要反对党。
    这里的人们认为,苏联提出邀请,是承认这个事实:在印度的政治前途中,、甘地先生是必须正视的力量。
    【本刊讯】印度《商业旗报》四日刊登一篇题为《总理将同苏联领导人讨论贸易和援助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虽然总理在六月八日到十二日访问莫斯科时将同勃列日涅夫先生主要会谈政治问题,但重要的经济问题也将提出来讨论。
    这次会谈将是在越来越认识到下述事实的背景下进行的,即鉴于印苏之间的亲密的政治关系和经济潜力,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没有达到可能有的速度。
    印苏贸易的增长速度减慢了。在最近签订的新的五年贸易协定中,贸易额将只增长百分之三十三,大大低于以往十五年里达到的数字,也低于同其他很多贸易伙伴——特别是西亚国家——的贸易增长率。
    可能讨论的另一个棘手的经济问题是苏联要求把印度欠的未偿还的苏联贷款增值。苏联的理由是这样的:在印度卢比同英镑建立关系后,卢比已开始失去了它对其他货币的票面价值。苏联政府要求卢比贬值多少,未偿还的贷款就要增值多少。如果接受了苏联的要求,印度欠他们的贷款将要增值约四十亿卢比(约合五亿三千万美元)。
    这显然将给印度压上一付重担。去年苏联代表团访印时,没有能解决这个问题。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五日以《苏埃关系有改善的迹象》为题自莫斯科报道:
    苏埃最近出现了两国关系改善的迹象,因而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首先是,两国贸易协定已在莫斯科签了字。
    接着,埃及国防部长出席了苏联已故国防部长格列奇科的葬礼。据说,最初预定由正在访苏的埃及贸易部长参加这一葬礼,但是,突然加以改变,特派国防部长参加。
    当然,人们不认为目前已经十分恶化了的两国关系会迅速得到改善。
    但是,看来苏联也要抓住机会谋求改善两国关系,因而两国的动向,正引起人们的巨大关注。

【萨马查尔通讯社新德里五月五日电】印度、埃及和南斯拉夫一致认为三国在工业方面有“很大余地”进行长期合作,并可以通过对三国联合企业的产品给予特惠关税的办法来促进这种企业。
    在开罗举行的三国第四次部长级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指出,拖拉机部件、火车车辆及电子设备是可能建立的联合企业中的一部分。
    三国的部长代表团还强调了与会各国在农业、农业性工业、粮食生产和渔业等方面进行合作的重要性,一致认为要采取“适当措施”来促进这种合作。
    三国一致同意考虑在其他国家联合承担适宜的工程项目。
    会议重申三国支持建立这种联合企业,并表示三国愿意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成员国一道行动,以确保内罗毕的联合国贸发会议和国际经济合作巴黎会议对实现这一目标作出令人满意的贡献。
    他们注意到三国在经济方面和贸易形式上已有了“很大变化”。
    因此,他们建议就三国间要交换的商品和相互给予的优惠进行研究,以便在互利的原则基础上作出适当的改变。

【本刊讯】加德满都五月五日消息: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报道,古巴外交部长的特使何塞·路易斯·佩雷斯五月四日会晤尼泊尔外交大臣,就预定在八月于科伦坡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交换意见。
    佩雷斯是五月三日到这里来的。他在五月四日离开这里之前对尼泊尔民族通讯社记者说,“尼泊尔和古巴能在不结盟国家第五次首脑会议上发挥重要的作用,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