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五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福特今后将有艰巨的斗争》,摘要如下:
    共和党的竞选从一开始就是一场职位和思想意识的斗争。福特如果不是已经担任总统,人们就不会认真考虑他当总统的可能性。他在预选中的主要武器是他正在当政。由于他有选择的施加恩惠,及时改变政策,和利用对职位的天然尊敬,从新罕布什尔州到伊利诺斯州他的票数增加了,因而能够赢得一系列的胜利。
    但是北卡罗来纳州打破了总统立于不败之地的神话,威斯康星州进一步削弱了这种神话,得克萨斯州把这个神话打得粉碎。里根十二年来一直是缩小了的共和党内部流行的保守思想最有力的发言人,他已经有绰绰有余的力量把这场战斗进行到六月八日加利福尼亚州、俄亥俄州和新泽西州预选的最后时日。福特至少是在这三个州中的两个州,以及他在代表大会上获得胜利仍然是有希望的。但是很明显,即使他最后胜利了,他仍需要在政纲和选择副总统候选人方面对里根派作出重大让步。更加严重的是,共和党继续打内战有使共和党人在大选中的地位削弱的危险在增加,共和党人现在认为只有五分之一的选区是支持他的。
    如果福特最后能够击败里根,可以预料他将同民主党的卡特有一场艰巨的斗争。卡特出乎意料地击败了积极反对他的人,使他多出了几周的时间谋求同党内的一些分子结成联盟,他如今在这方面的地位是软弱的,这样的分子很多,包括在华盛顿和各州首府的有组织的劳工和选举产生的官员。但是在所有这些地区都有倾向卡特的迹象,这正是他以有效的方式拉拢人的时刻。
    今后几周对卡特来说并不是没有危险的。
    但是除非发生不幸的事情,民主党人将选举一个南方人为他们的总统候选人,卡特得到黑人的大力支持,是在各个不同的重要的州如佛罗里达州、得克萨斯州、伊利诺斯州和宾夕法尼亚州获得胜利的最好的竞选人。
    这对一位正在艰苦地击败一位六十五岁的前电影演员的总统来说是一个可怕的挑战。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五月四日电】题:罗斯托认为不管竞选的结果如何,美国将继续承担义务
    不管一九七六年总统竞选的结果如何,美国多么会遵循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方针,保持对欧洲和亚洲的盟国承担的坚定的义务,而不会象许多人在南越陷落后所预言的那样转为内向。这是三届总统对外政策顾问、作家及经济史世界史教授沃尔特·罗斯托的看法。罗斯托现在任得克萨斯州立大学教授,他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他的办事处接见了记者。
    罗斯托在接见记者时说,不管今年竞选运动中的辩论情况怎样,也不管选举得出什么样的结果,他相信,美国对外政策的某些基本方向依然存在。
    他说:“我们正在摆脱越南战争的创伤和印支战争的创伤,我们曾处在代表一种潜在的孤立主义的某种向下的趋势之中,但是,我相信,现在有迹象表明美国正再次朝着在杜鲁门主义和马歇尔计划中所体现的那种政策的方向前进。”
    杜鲁门主义体现了美国防止苏联在希腊和土耳其扩张的政策,而马歇尔计划则是向受战争破坏的欧洲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的蓝图。
    罗斯托继续说:“这并不是说今天的问题同二十年或三十年前的问题一样,也不是说,下一任的总统将不努力利用可能出现的改善同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的任何机会。这是不可避免的,不管下一任的总统是谁。
    “但是,这的确意味着,人们意识到我们不应该放弃我们在欧洲、亚洲和其他地方的盟国,而回到孤立主义。”他接着说:“因此,我认为,下一任总统将拥有奉行以下政策的政治基础,即继续承担我们的义务,以及继续审慎地试探,看看可能找到哪些同苏联和中国共同一致的领域”。
    罗斯托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他对于巴拿马运河的控制权已成为福特总统和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里根之间在共和党预选活动中的一个问题感到惊讶。
    然而他又说,里根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这位加利福尼亚人已发誓决不放弃美国对这条运河的控制权——大概是他五月一日在得克萨斯州的预选中取得一边倒的胜利的部分原因。罗斯托说,尽管在运河问题上一方提出要求而另一方提出反要求,但是美国的利益在与巴拿马签订的目前的运河条约中“得到很好的保护”。他说,这些利益在未来的谈判中很可能继续得到保护。

【本刊讯】苏《真理报》四月八日刊登该报政治评论员尤里·茹科夫写的一篇题为《不合时宜的表演》的述评,摘要如下:
    只要读一读一些西方好战分子发表的、不知为什么每次选举时总是为资产阶级报刊特别重视的大量言论,看一看他们在这种时期大批制造的唱高调的文件,就会觉得奇怪:他们的政治表演已不合时宜到何种程度!
    有时你会觉得,在你面前有一幅银幕,上面飞快闪过陈旧的“B”类美国西部武打影片——目前想扮演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好莱坞演员罗纳德·里根从前曾在这种影片里作过满意的表演——的这样镜头:沙龙里进来一个腰间插着两支手枪的大汉,他在赌博,掷骰子或玩纸牌,然而要是赢不了,就砰砰啪啪来几枪,让一切纷争都烟消云散了:主要的是靠武力!……
    里根三月三十一日在美国竞选舞台上又演出了一场戏。他在电视台发表讲话时猛烈抨击世上的一切,咒骂缓和是对美国的致命威胁,并且声音颤抖地说:“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危险之中,而且这一危险正在与日俱增。”于是他列举了美国应当担忧的“威胁”:安哥拉……古巴……巴拿马……当然还有苏联!出路何在?只有实力和用实力威胁苏联;否则眼看着全世界就要变成红色,而美国将“同已泯灭的昔日文明的尸骸一起”被扔到“历史的垃圾堆”。
    难道不是真象美国西部骑马牧童那样凶狠吗?
    但是生活并不是拍电影,在拍电影时,人们可以“故意”倒在地上。但是,如果有些人竞相追逐目前时髦的“强硬”姿态,开始大声谈论诸如用什么方法吓唬邻国更奏效——海上封锁、空中轰炸还是用陆军登陆,那么,不理会这种西部牧童式的“玩笑”就不行了。
    当然,任何竞选运动纯属进行选举的那个国家的内部事务,而别人只能在观察这一运动的进程时,对那种符合其传统的制度的性质作出自己的结论。但是美国人自己不能不认识到,进行一种看谁将对苏联采取更“强硬的”立场的蛊惑人心的竞赛,还提出这样一种荒谬绝伦的指责,似乎苏联对地球任何一个角落的社会变革都“负有责任”,就差说苏联应当保证使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停下来,——这可能导致对美国国家利益的不良后果。
    热衷于“强硬”的人们现在应该明白了,和平共处是国家间关系领域的事。它不取消、也不可能取消阶级斗争、解放运动和社会进步的规律。
    难道不是应该放弃扮演西部牧童和酋长那样“B”类惊险影片式的过时的表演的时候了吗?

卡特说福特的弱点是缺乏领导能力,在处理国际问题时完全依靠基辛格个人作决定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五月十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题为《卡特:寻求明确的目标》的文章,摘要如下:
    吉米·卡特在宾夕法尼亚州取得胜利三十六小时之后,离开了佐治亚州普兰斯,前往得克萨斯州继续进行竞选总统的活动。他与本刊记者迪安·费希尔谈竞选运动:
    问:假设你是民主党提名的候选人,福特总统是共和党提名的候选人,你认为什么将是竞选运动中的主要问题?
    答:我认为,福特最大的弱点是缺乏领导能力,这一点自他进入白宫以后就已暴露出来——他缺乏同国会议员们一起工作的能力;他在处理有关政府改组、失业和通货膨胀这些国内问题时表现出胆怯;他没有关于能源、农业、运输、福利、卫生和住房建筑方面的政策;他显然缺乏对国际政策的理解力;他完全依靠国务卿一个人来作出对外政策的基本决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六日电】参议员格里芬今天说,一些共和党国会领袖要求福特解除国务卿基辛格的职务,使里根失去批评政府的对外政策的根据。
    参院共和党副领袖格里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昨天在白宫同共和党国会领袖们举行讨论竞选战略的会议时,有人向福特提出了这个建议。
    格里芬说,福特对他在印第安那州的预选中败给里根一事表示“担心”。他说,“(会上)有一些人建议国务卿基辛格应当离开”。
    格里芬说,“肯定已经有人提出来了。国务卿基辛格的活动在(进行预选的竞选运动的)一些地方已经产生了影响”。
    但是格里芬说,“我认为总统不会要求国务卿基辛格辞职。我认为这样做在政治上不会有帮助,而且这可能对我们整个国际局势造成损害”。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五月七日刊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评论,题为《福特是否准备抛弃大挥霍者基辛格?》,摘要如下:
    福特的共和党顾问们今晚增加了对福特施加的压力。他们说:“赶走基辛格,如果你想在竞选中获胜的话。”
    基辛格今天早些时候在内罗毕提出了一些建议,认为美国应当把更多的钱投入非洲来帮助新的黑人国家。共和党的领袖们认为,这些建议是可能使福特不能在十一月的总统竞选中当选的一个新因素。
    福特在今天同他的竞选战略家们举行的一次讨论危机问题的令人沮丧的会议上被直截了当地告知说,现在对里根的支持的上升表明,总统甚至在五月十八日在他的故乡密执安州也可能被击败。
    伊利诺斯州的众议员德温斯基正在设法拉现在放弃福特的中产阶级选民的选票。他说:“在国内的重要预选结束之前,不应到非洲去答应把联邦国库里的钱随便给人。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坚持认为基辛格是一个极其不利的因素。如果我们希望明年有一个共和党的总统的话,必须把他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