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五月六日电】(记者:戴维
    ·罗杰斯)英国外交大臣克罗斯兰今晚说,中国领导人对于美国对西欧防务承担的义务表示了怀疑。
    克罗斯兰在这里同华国锋总理和乔冠华外长举行了会谈之后,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被问到了美国作出的使用核威慑力量的承诺的可靠性。克罗斯兰先生说,他竭力驱散他们的“不必要的疑虑”。
    这位外交大臣说,北京领导人力陈苏联对欧洲的军事威胁和西欧联合的必要性。
    双方对东西方缓和的解释不同。中国把它看作是苏联旨在麻痹西方防务观念的一个计谋。
    但是,克罗斯兰又说,双方一致认为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北约,必须使美国“继续承担义务和抱有决心”。
    外交大臣说,他所会见过的中国各位部长都强调,领导人的更迭不会对对外政策和贸易产生重大影响。
    他说,他今天同华举行的会谈谈到了全球均势以及中国对西方同莫斯科搞缓和感到不安的问题。
    英国已邀请乔先生和外贸部长李强访问伦敦。
    克罗斯兰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人对于石油问题和美国的事务特别了解情况。
    克罗斯兰说,中国“极力”坚持西欧必须联合为一支政治力量和防务力量。
    【法新社北京五月六日电】(记者:勒内
    ·弗利波)克罗斯兰在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他前天和昨天同中国外长乔冠华和今天下午同总理华国锋举行的会谈的印象。
    克罗斯兰宣称,他自己对于东西方缓和问题的立场并没有由于他对北京的三天正式访问而改变。
    这位英国大臣说,华先生“明白表示”,“欢迎”英国首相卡拉汉“在任何时候”访问中国。
    乔先生“原则上”接受了英国外交大臣向他发出的访英邀请。
    克罗斯兰证实,他的政府同中国之间在缓和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克罗斯兰说,分歧的主要之点是对“缓和”一词的解释。他又说,在“欧洲保持警惕、实行联合和加强防务的必要性”方面,他同中国人的意见是一致的。他重申了英国对北约和对欧洲建设的义务,以及美国同欧洲在防务方面的利益的一致。
    克罗斯兰回顾说,他提出了英国作为一个出口国的“潜力”,特别是鉴于它的北海石油资源。
    他表示,两国之间存在着谈判一项海运协定的“有利前景”。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五月七日刊登里菲尔赫斯特发自北京的报道,摘要如下:
    克罗斯兰今天在结束他在北京的部长级会谈时,去拜访中国新总理华国锋。
    这位英国外交大臣同华先生的会谈是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
    会见后,克罗斯兰立即告诉记者说,这位总理说西欧必须作好准备去对付苏联的侵略。但是,克罗斯兰在他在北京的整个会谈中已强调英国在欧洲将继续奉行缓和政策。
    克罗斯兰说:“我同华先生进行了一次长时间和极为有趣的会谈,会谈主要谈到了中国对苏联的态度和全球力量对比这个根本问题。他重述了早先我同外长(乔冠华先生)会谈中所表示的看法,并坚持说苏联是西欧的一个很大的威胁。他希望西方不要在奉行缓和政策的同时放松警惕,也不要削减它的防务开支。我在这里停留期间一再告诉中国人说,联合王国将保持警惕并决心保持北约的团结和美国对保卫西方的义务。”

【路透社巴黎五月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晚到达这里进行短期访问。在这次访问中,他将会见法国总统德斯坦。
    基辛格刚刚结束非洲之行,乘飞机自内罗毕抵达这里。
    基辛格对记者说:“我对会见德斯坦总统和索瓦尼亚格外长,是感到非常荣幸的。我们同法国有密切的联系,我们将讨论我的非洲之行。法国在非洲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们盼望着法国总统对美国的访问,他将在美国同福特总统举行会谈。”
    【路透社克里特岛苏扎湾五月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结束了非洲之行后正在回国途中,他对他的六国访问的结果表示满意,但他预言,非洲对美国的政策不会有重大转变。
    基辛格一行的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基辛格打算就非洲的需求和愿望在华盛顿向国会报告,并在本周晚些时候在奥斯陆同北约组织进行磋商。
    【路透社内罗毕五月六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说,在这次非洲大陆之行期间,他通过与非洲领导人的会谈受到了很大的教益。
    基辛格是在离开非洲之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今天他在联合国贸发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从而结束了他的两周的访问。
    基辛格说,单是两周的访问是不能决定美国非洲政策的成功的,“但是鉴于美国有必要与这个最大的大陆之一建立关系……鉴于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已开始建立互相谅解与合作的领域”。
    记者问基辛格,他是否认为,非洲领导人已感到,美国现在的非洲政策与以前的非洲政策有着很大的不同,基辛格回答说:“我的印象肯定是这样。”

【本刊讯】西德《巴伐利亚信使报》五月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在非洲无能为力》,摘要如下:
    作为历史学家,基辛格又弄错了。在七十年代开始时,这位极为不幸的忙于印支和平的美国国务卿曾经大胆地说道:“在本十年内非洲不起任何作用,这个黑色的洲处在历史的背风面。”莫斯科对安哥拉的公开干预,结束了这一不幸的对形势的错误估计。克里姆林宫迅速利用了这个西方超级大国的漠然处之的态度。华盛顿曾经满有把握地认为,苏联大国在西贡陷落后将对在亚洲的胜利大加玩味。基辛格急忙宣布世界形势得到了安宁和巩固。他甚至还认为已经看到了提出新的缓和倡议的机会。然而克里姆林宫没有按照基辛格的预言行事。在华盛顿还没有对苏联在越南以后的时代的新的对峙作好准备时,莫斯科却开辟了另一个危机场所,这次是在非洲。安哥拉成了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支援部队实施改变了的干涉战略的模式。除了福特总统发出空洞的恫吓和在世界公众面前表现得无能为力以外,美国不知道为安哥拉战争作什么。勃列日涅夫的苏联帝国主义顺顺当当地取得了新的胜利。
    在安哥拉问题上失败后三个月,基辛格访问黑非洲,他不得不彻底修改他的历史背风面的论点。他匆匆忙忙地、也没有带着可以明显看得出来的方案,试图在肯尼亚、坦桑尼亚、赞比亚、扎伊尔、加纳、利比里亚、象牙海岸、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建立一个针对苏联的霸权努力的联盟。《赞比亚时报》用再也深刻不过的措词表示了对这位美国掮客的疑虑和公开的讨厌。在那儿,总统顾问姆武—纳班图博士明确地说道:“作为西方道义上和军事上的领导国的美国,最终输掉了争夺非洲这一仗。由于虚弱或本身的利益,它错过了挫败苏联在安哥拉取胜的时机。现在美国没有任何东西好给我们了。作为白色的西方人,他们只不过是用嘴巴攻击白色种族主义者。在非洲的决定性的冲突中,美国也不明确地表态。因此,苏联人必然是这个大陆上更强大的力量。”
    基辛格随身携带的外交旅行包里装的东西至少是矛盾的。在访问的头几站他就不得不看到,美国通过安哥拉事件而造成的丢脸,要比在国务院的办公桌旁进行的对形势的分析中所能看到的更为厉害。
    基辛格在开始他的会谈时犯了一个思维上的错误。他老是想要会谈伙伴们看到美国这一军事大国的未受改变的原子和工艺优势。由于安哥拉问题而丢掉了幻想的卢萨卡、金沙萨和蒙罗维亚的实用主义者们提出这样的问题:在没有达到使用原子武器的程度的危机中,上述这种毫无疑问是巨大的潜力能发挥何种作用?对此基辛格只能哼哈其词。华盛顿不能表示一项明确的对非洲的政策。基辛格这次抚慰旅行所留下来的新的怨恨会比对这个西方超级大国的新的信任来得多。美国国务卿说给莫斯科和古巴听,他说,要是在其他非洲国家发生类似于在安哥拉那样的干涉,美国是不会袖手旁观的。在差不多同一个句子里,基辛格故意补充说,如果古巴干预部队继续向南部挺进,那么罗得西亚、西南非洲还有南非共和国都不能指望得到美国的任何保护。
    美国国务卿在政治问题上向他的会谈伙伴只说了一半的情况。在罗得西亚和南非问题上他尽管使美国采取对峙路线,但他却没有指明一条道路,通过西方的反挺进来遏制苏联人对解放运动的影响。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说,美国在非洲最终脚踩两只船。基辛格的这次旅行成了一个世界大国下台的又一个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