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摩加迪沙五月四日消息:索马里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
    ·西亚德·巴雷在“五一”节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摘要如下:
    我想你们正指望我告诉你们两个消息:一个是我对苏联的访问,另一个是关于非洲统一组织情况调查团的访问使命。让我先谈第一个问题。当我离开这里去莫斯科的时候,有人说,西亚德这个老头子快要死了。我说,我并没有快死,在不久的将来也不会死,我的健康状况极佳。随人家去高兴也好不高兴也好。因此,我愿意从现在起再度对国际帝国主义傀儡和代理人进行斗争。关于我对苏联的访问,这是邀请我们参加苏联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的结果。这不是我们所要求的,我们象许多社会主义国家一样是应邀参加代表大会的。第二,我去那里,并不是要求他们提供援助。但是,在我们抵达那里以后,我们认为有必要同苏联领导人就两国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会谈。我们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取得了很大成功。索马里人民不久会看到这次访问的成果。我被告知,傀儡们一直在说,同苏联的会谈没有成功,谁也不看西亚德这个老头子。不管怎样,我们会看到我从苏联带来些什么。在我最近访问莫斯科期间,我从苏联得到了在我们两国关系史上罕有的最大一笔援助。

【本刊讯】孟加拉国《假日》周报四月十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法拉卡水坝问题上的政治》,摘要如下:
    人类关系和国际事务有史以来最伤天害理的事件之一——法拉卡水坝事件充分暴露了威胁着整个南亚和深为世人厌恶的印度统治阶级的扩张主义面目。现在是斗争中的印度人民认真注意印度资产阶级统治者如何在全世界面前败坏印度人民的形象和声誉的时候了。
    在孟加拉国的穆吉布傀儡政权去年八月被推翻之后,印度统治者同那个支持他们的超级大国串通一气,气势汹汹地以各种方式对孟加拉国进行干扰,企图削弱我们的主权和国民经济来为他们自己的既得利益效劳,他们在破坏我们的经济方面颇为成功,但是他们要破坏我们的独立和主权却办不到,永远也办不到。
    他们违反国际原则和公约,违反一九七四年五月通过的印孟宣言和一九七五年四月的临时协议,不讲信用地、单方面地不经同意就在法拉卡把恒河水引走了。这个行为已使孟加拉国十七个县中有八个县的原来植物茂盛的广大地区正在迅速变成象沙漠一样的不毛之地,使八百万人遇到了可怕的缺乏饮用水的问题,并且由于在农业、灌溉、航运、土地盐分、渔业、林业以及某些工厂和发电厂造成的问题而给三千万人造成了各种各样的困难,这种情况又进而严重影响了孟加拉国的整个经济。
    更糟糕的是,据最近出席在达卡召开的一年一度的孟加拉国科学会议的科学家们说,法拉卡水坝会影响和改变孟加拉国的地质构造以及孟加拉湾的海床。苏联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克拉什宁尼科夫博士曾在科学会议的地质讨论会上指出,在恒河在法拉卡水坝的正常流量的冲击下,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域以及印度洋某些部分的生态平衡也将受到干扰。
    英迪拉·甘地总理和印度其他某些领导人企图在次大陆煽起紧张气氛,这也是不幸的事情。他们在国内有着使他们烦恼的问题,因此他们也许感到有必要把痛苦中的印度人民的注意力从真正的经济和政治问题上引开。
    但是,印度总理说印度面临着可能“翻过山头而来的或者从陆上和海上来的”侵略,这样说未免太过分了。
    看来,出于它的“大伙伴沙文主义”,印度是企图在次大陆强行建立一种压制性的三角关系,把尼泊尔、不丹和锡金这三个小国排除在外。
    但是,可以说一下,如果三角的三条边之间出现的不是团结合作而是太多的矛盾的话,那时的形势可能运用上这一条定理:“三角形的两边相加大于第三边。”
    因此,印度还是快些改变它在法拉卡问题上的政治以及改变它在同包括次大陆在内的整个南亚的关系上的政治态度为好。

【中东社开罗四月二十八日电】外交部长法赫米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早日就重开联合国中东问题和平会议的具体问题恢复协商。法赫米在今天晚上发表的给瓦尔德海姆的一封信(信上注明的日期为二十七日)中说:“日内瓦会议应有有关各方参加。它们是:埃及、叙利亚、约旦、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色列,以及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美利坚合众国。”

【美联社内罗毕五月五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今天在呼吁大家采取克制态度时说,工业国家在对待第三世界的经济问题方面,应避免那种“竞争的情绪”。
    基辛格在一次午宴上对来自欧洲、加拿大和日本的部长们说:“我们必须避免僵硬不变和重提老口号这两种危险性。”
    “但是,我们还必须避免产生某种竞争情绪的危险,要避免在这种情绪支配下,我们每一个人都企图以我们尚未经过充分考虑的方案来胜过对方。”
    他说,这些做法“也许能解决一些暂时的困难,但是不会有取得真正成就的任何希望。”
    看来,基辛格说这番话的目的是要扭转经济发展组织中的某些工业国对于较为激进的稳定原料价格的作法的支持。这些较激进的作法包括这样的主张,即:建立一种过剩基金,以便保证在供不应求时则出售商品以保持价格的稳定,而在供过于求、出现落价的危险时则能够买进过剩的商品。
    基辛格说,这次会议的注意力应集中那些“做得到的事情上”。
    基辛格说:“我们应当利用今明两年去实现我们做得到的事。然后再来看看那时世界的情况。”
    基辛格再次呼吁建立一种“国际经济秩序”。他说,这是“我们时代的突出的问题”。
    据认为,基辛格的温和态度是福特政府内部在美国应在什么程度上满足第三世界要求的问题上意见不一的反映。
    基辛格下述这番话做了同样的暗示。他说:“我们所做的已经到了我们国内能够允许的程度。”
    【法新社内罗毕五月五日电】基辛格今天在这里同受南部非洲外交危机影响最大的四个非洲国家的部长们举行了会谈。
    美国人士说他今天与博茨瓦纳、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部长们讨论了罗得西亚、纳米比亚和南非的问题。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谈是很重要的,因为美国已经宣布赞成用谈判与和平的办法解决罗得西亚问题,并且显然希望避免发生另一个类似安哥拉那样的局面。因为这种局面可能导致苏联或其盟国进一步卷入非洲。
    今天基辛格进行了一系列的双边接触,其中包括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会谈。

他提出改革世界经济结构的四点方案;并说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应理出一套说得过去的措施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五月五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说,尽管全世界的贸易情况最近有了好转,世界经济结构还是必须要改革。
    瓦尔德海姆对出席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四千五百名代表说:“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要旨是,我们必须着手改革世界经济结构。”
    瓦尔德海姆说,世界经济情况已“有了中等程度的好转,或说有了不紧不慢的好转”。但是,他警告说,十二年来,总是讨论同样的问题,现在,对进行有意义的变革来说,时间不多了,内罗毕会议可能是最后一个机会。他还警告世界上的一些穷国说,它们将来必须进一步自力更生,不要依赖先进国家的经济发展的“提携作用”“来使它们摆脱目前的困境”。
    瓦尔德海姆为改革世界经济结构提出了一项四点方案,向贫穷国家提出了一种较好的方针。
    这四点是:
    ——制定一些计划,使穷国在“一段合情合理的时间里”实现粮食自给自足。
    ——在本世纪末之前,穷国必须争取在工业活动方面占较大的份额。
    ——在消除大量贫困和失业现象方面,必须取得认真的进展。
    ——必须发展本国的科学技术能力。
    【路透社内罗毕五月五日电】瓦尔德海姆在会上吁请国际上采取行动,使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和绝望。
    他还提请代表们注意关于改善发展中国家境况的十二年谈判缺乏具体进展——这是联合国贸发会议面临的中心问题。这次贸发会议将集中力量讨论商品问题、债务和取得发展资金以及向较贫穷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这些问题。
    秘书长的讲话要旨是:“我们不能,而且是决不能错过这个会议给予我们的机会。”
    “现在不是再重复一遍过去的情况的时候。相反,我们必须立即理出说得过去的一套措施,使我们向着我们一致同意的各项目标至少靠近一步。”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五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新德里的一条消息,标题是《苏印之间出现裂痕,官员往来,虽属频繁,但在新德里流传着驱逐苏联外交官之说》,摘要如下:
    在新德里外交人士中,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在一向炫耀为牢不可破的友好关系的印苏轴心关系上,最近,明显地出现了令人感到不协调的反常现象。苏联首脑的相继访印,甘地总理预定六月访问莫斯科等等,两国之间的匆忙的动态,正是为了弥补两国之间的「破绽」而拼死努力的表现。此外,印度接近中国、巴基斯坦的积极的外交攻势,也是出于这种背景。
    此次印苏关系危机一说,直接的起因是来自这样一种传说:即「印度政府提出把苏联外交官驱逐出境」。人数,其说不一。与此同时,还说东德和古巴的外交官也被驱逐。有的说被驱逐的不是外交官,而是援印的工程师。驱逐的理由,说是进行了间谍活动,以及过分地干涉了印度内政。凡此种种,在德里的外交使团之间,每当举行招待会时,已经成为众说纷纭的话题。
    这些传闻,可靠性多大,或者完全是无稽之谈,还不清楚。
    印苏两国之间,一如既往,互有政府官员往来,届时,仍然互用美丽的词藻歌颂友好关系,但是,实质性内容则十分贫乏,这就是最近印苏关系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