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五月三日刊登该报常驻莫斯科特派记者热拉尔·尼拉斯库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的食品:十五年来最严重的危机》,全文如下:
    苏联在食品供应方面遇到非常严重的困难。大部分大城市,其中包括莫斯科,都受到影响。在某些地区,特别是土库曼,甚至当局都说形势是严重的。一个说明问题的例子是:“五一”节通常供应是非常好的,但今年首都食品商店的橱窗空荡荡的,只要运到一点水果或蔬菜就引起几百人的排队。
    平时,苏联人认为莫斯科在食品供应方面是非常享有特权的,证据就是距莫斯科一百五十或二百公里的城市的居民都到这里来买东西。
    现在,莫斯科许多产品根本就没有。家禽两个星期以来就找不到,小店里两个月没有咖啡,胡椒一年以来就没有看见过。
    大概更为严重的是:开始缺乏洋葱和洋白菜,这是普通苏联人日常吃饭所用的基本物品。至于苹果,这是一个多月以来出售的唯一的鲜果,但质量太不怎么样了。迄今,只有土豆的供应是有保证的。
    为了避免居民搞储藏,一些商店,特别是莫斯科郊区的一些商店,限制每个人只能买半公斤的肉或奶油。
    在集体农庄庄员们根据供求关系出售的自由市场上,来自个人小块地的食品,价格飞涨。
    一公斤洋葱达到三个卢布五十戈比。在国营商店里的官价是五十戈比。在国家销售系统中完全买不到的蔬菜,在同一个自由市场上达到了极高的价格:每公斤西红柿十个卢布,每公斤黄瓜三个卢布。
    在莫斯科,形势是令人忧虑的,而在苏联的一些地区,形势则是令人不安的。土库曼共产党第一书记加普罗夫最近说,他的共和国“严重地缺乏水果和蔬菜”,而且“人民必须去有时价格超过肉价的黑市购买这些东西”。在俄罗斯欧洲部分的一些大城市,如梁赞、罗斯托夫、亚罗斯拉夫尔,人们注意到,由于没有东西供应,一些商店都关门了。
    三个月前,十来个地区缺面包的情况已在苏联报纸上有所反映。
    虽然苏联由于非常无效率的分配制度而常年累月地供应很糟,但是还应追溯到十五年前,才可以找到同目前的危机一样明显的危机。据西方专家认为,严寒——三十年来最冷,下雪最多的一冬
    ——只不过是当前粮食匮乏的相当微小的一部分原因。
    专家们把粮食产品方面的供应不足归咎于农业严重歉收。一九七五年粮食的灾难性收成(是一亿四千万吨,而不是计划规定的两亿一千五百万吨)是最惊人的例子。尽管集体化农民得到大量投资,但他们还是达不到苏联领导人为他们规定的目标。
    无论如何,前途还没有出现好兆头。据官方的数字,今年第一季度的奶和肉的产量低于一九七五年同时期的产量。冬小麦的收成(占全部收成的三分之一)受到损害,百分之三十的播种面积由于旱灾和霜冻全给毁了。春播由于许多地区冬季拖长而被耽误了。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五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第二书记劳尔·卡斯特罗。
    谈话时讨论了扩大和加深苏古兄弟友谊和全面合作问题以及双方关心的当前国际局势问题。会见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路透社雅典五月五日电】二十多万希腊人今天跟在政治家亚历山太·帕纳古利斯灵柩后面送葬,帕纳古利斯五月一日在他于一九六八年试图刺杀独裁者帕帕多普洛斯的同一条大街上因车祸身亡。
    在沿着从市中心雅典大教堂约二英里长的各条大街上,人们站立两旁致敬并高呼反对美国和反对政府的口号。
    帕纳古利斯三十七岁,是一位无党派议员,他在一九六八年,在当时军人政权领导人去雅典正经过的公路上,放置定时炸弹试图杀害帕帕多普洛斯时,成为抵抗运动的英雄。检察官说,他的死是事故造成的,正在继续调查以确定使他致死的确切情况。
    当葬礼结束灵柩移出大教堂时,群众高呼“美国基地撤出希腊”,“打倒新法西斯主义和恐怖主义”。
    【法新社雅典五月五日电】希腊报纸报道,帕纳古利斯在死前的晚上与国防部长阿维罗夫就在校官政权垮台后对武装部队进行的不彻底的清洗进行了激烈的争论。
    一些报纸继续坚持说,他的死不是一次偶然事件造成的,而是被谋杀的。
    今天在大教堂周围的群众高呼口号,谴责阿维罗夫是“法西斯分子”,要求他辞职。
    据说帕纳古利斯发现了说明国防部长与一九七四年反对马卡里奥斯总统的政变有关的证据。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四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朱利安·克尔)中立的瑞典——北欧战略平衡的支柱——正警惕地注视着北欧军事的事态发展和超级大国在北欧地区日益增长的兴趣。
    瑞典首都的政治和军事分析家们都忧心忡忡地注视着苏联在紧靠芬兰、瑞典和挪威北部边境的科拉半岛上逐步增强的力量。
    除了驻扎强大的两栖部队驻地以外,科拉—摩尔曼斯克综合体是苏联大部分远程核导弹潜艇的基地,它们是苏联进攻美国的主要打击力量。
    瑞典政府国防委员会今年早些时候告诫人们说,科拉半岛上军事力量的加强,增加了斯堪的纳维亚人卷入今后的任何战争的可能性。各党派提出的这个报告还说,可以认为,在那里日益加强的军事活动不仅是苏联战略力量的加强,而且也是进一步向西扩大苏联的影响的一种行动。
    数月前,瑞典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斯蒂格·辛内格伦就北约力量日益削弱这一点,对北欧在战略上暴露出来的地区具有的含义发出了警告。他说,不仅华沙条约组织的力量增长得比西方联盟快,而且,它的军事技术也正在超过北约。
    这位将军说,由于北约力量的相对下降,瑞典必须保持它自己武装力量的水平。
    不结盟的但武装力量强大的瑞典在西邻是北约的两个成员国挪威和丹麦,东边与芬兰接壤,芬兰与苏联有一个互助条约。
    自二十七年前成立北约组织以来北欧国家和大国都广泛接受了这种局面。但是,瑞典的官员们显然担心下述一点:象科拉半岛的军事化和挪威的石油这样的新因素可能会破坏这种传统的平衡。
    在挪威北部海面和在巴伦支海发现新的大油田的可能性更进一步增加了苏联对这一地区的敏感性,挪威必须在它不损害它对北约承担的责任的情况下考虑到苏联在北部的安全利益。然而,虽然出现了这些新因素,瑞典的官员们仍认为,对美苏来说,维持北欧现状的好处是明显的。据他们认为,瑞典不仅保卫着通往挪威的后门,而且,莫斯科认为瑞典是一个保护苏联侧翼的重要的缓冲国。
    因此,瑞典对外政策的一条主要信条是保持北欧国家的团结。一位对外政策专家说:“在北欧地区有一种离心力在活动,我们必须对此始终保持警惕。丹麦正被拉向德国,芬兰向东,挪威向西,瑞典处于中间。”
    同时,瑞典明确表示,芬兰长期以来提出关于建立得到大国保证的北欧无核区的建议是毫无意义的,除非苏联准备从科拉半岛撤出它的核部队。
    瑞典的防御性战备基础是高度的准备程度和在七十二小时之内建立大约七十万人的部队的快速动员。
    瑞典今年的军费开支约九十亿克朗(约二十二亿美元)。辛内格伦将军已要求把一九七七年至一九八二年的防务开支在按照通货膨胀情况加以调整以后保持在现在的水平。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小岛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苏联因复活节出现盛况而焦虑不安》,摘要如下:
    从俄国正教的复活节的前一天二十四日晚上到二十五日清晨,许多信徒和普通市民在莫斯科市内的教堂进进出出,很热闹。信徒们有的拿着专为复活节烤的圆筒形面包,有的拿着彩蛋,接受司祭的祝福,在深夜的祈祷中,度过了虔诚的时刻。
    战后三十年,莫斯科庆祝复活节的活动一年比一年盛大,这可能反映了和平的时代。今年,教堂的周围也聚集了许多人。到教堂来的不仅有老人,还有许多带孩子的妇女和年轻人,这特别引起了我的注意。把复活节作为全民性的「传统活动」.而欢度的习惯,.似乎正在重新固定下来。
    但是,另一.方面,暗地里警惕教会借「传统活动」之名,利用复活节向普通市民宣传宗教、传教的气氛依然强烈,这肯定不能成为公开受欢迎的「国民传统」。
    关于苏联现在仍在活动的教会数量和基督教教徒的数量等宗教的实际状况,没有正确的统计资料。但据莫斯科的无神论研究所估算,在城市中约占城市总人口的百分之十至十五,农村中约占农村总人口的百分之二十。
    但是近年来,在学生和青年人中,出现了对宗教越来越关心的倾向。譬如,据说神学校的入学竞争率达到三点四倍。教会方面也说:「革命后,已达半个多世纪,但信教徒没有绝迹,这是因为世代交替正在顺利地进行。」这番话间接地承认,年轻的信徒并不少。
    换句话说,可以认为,宗教终于从革命的冲击下苏醒过来,并且已经开始出现渐渐恢复的趋势。这个趋势对于认为「宗教和马克思、列宁主义不相容」的苏联来说,不是什么可喜的现象。尤其是必须高度警惕宗教增大对下一代、对担任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青年的影响。对苏联当局来说,复活节要是作为单纯的全民传统来庆祝的话,倒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借这种庆祝活动,年轻人对宗教表示关心而对共产主义社会开始怀疑的话,那问题就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