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五日电】里根昨天在佐治亚、亚拉巴马和印第安纳州举行的预选中获得战胜福特总统的全胜,在争取得到共和党代表大会代表的竞争中第一次居于领先地位。
    里根在内布拉斯加州发表讲话时说,他认为,他在这三个州获胜使他得到了那种使福特不能在第一轮投票获胜的势头。
    里根在佐治亚和亚拉巴马获得大胜,在印第安纳州勉强获胜。但是,在印第安纳州获胜是他所迫切需要的——这是他在一个北部的州第一次获胜。加上里根上星期六在得克萨斯州获得的全胜,他昨天在这三个州获胜,使得他得到的明确表态的代表人数比福特多——三百五十九比三百一十八。要得到提名需要有一千一百三十票。
    卡特在印第安纳州和他的家乡佐治亚州获得大胜。他在哥伦比亚特区居于领先地位。卡特在十五次预选中已获胜十次,这使得他在获得民主党代表的人数方面成为一个近乎遥遥领先的人。
    里根在印第安纳州的胜利,表明了这位加利福尼亚州人是如何急剧地扭转了他的奄奄一息、经费不足的竞选运动的局面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五日电】前电影演员里根在共和党总统竞选中名列前茅,而福特突然转入第二位,因此可能不得不改变他的竞选计划。
    但是,在今年夏天关于提名的代表大会上竞选活动结束之前,共和党的竞选情况很可能有新的变化。在那时之前,将举行十六个州的预选,而这些预选可能吸引一些新的人参加竞选。
    不管怎样,里根使自己第一次成为一个这样的挑战对手:他可能使共和党的领导集团确信他有真正的机会使一位现总统得不到提名。
    连福特的竞选负责人都承认,里根在三个州的预选中使总统失利之后,获得了优势。
    一位发言人说,总统仍然有决心,并确信他将会赢得共和党提名。

说西方扩大对苏欧的贸易同缓和政策一样完全是单方面的事情,西方的供货使苏能够取得军事上的优势;苏和东欧欠西方的债务约三百四十亿美元,这不是谅解与和平的保证
    【本刊讯】西德《巴伐利亚信使报》五月一日出版的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西方的钱到了东方的钱箱里》,摘要如下:
    估计在联邦议院选举前,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波兰共产党首脑盖莱克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袖胡萨克,要作为正式访问者到达波恩。这些地位很高的同志们不仅想为一个他们认为是顺从的执政联盟拉选票,而且也想索取现金作为代价。对盖莱克的访问来说,自从他的外长奥尔绍夫斯基在联邦首都举行了谈判以来,已有一项扩大的经济协定正在准备之中,德苏经济委员会就扩大同苏联的贸易问题一直工作到复活节那一个星期。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五次党的大会上,什特劳加尔总理主张扩大同联邦共和国的贸易。
    就象缓和政策一样,扩大同东方集团国家的贸易完全是单方面的事情。西方提供货物,东方让人记下账来。四月中旬联邦新闻局非常自豪地宣布,一九七五年由于同东方集团国家的外贸额(进口和出口)达二百六十二亿马克(约合一百○五亿美元)而成为“创新纪录的一年”。然而,光是一九七五年这些国家的八十八亿马克(约合三十五亿美元)的债务也达到了“最高纪录”。联邦共和国同苏联集团的贸易顺差大约总共为四百亿马克(约合一百六十亿美元),这就是说,每个联邦公民摊六百六十个马克,每个人都用这些钱支持苏联及其卫星国的经济(此处应念作军备)。
    据美国经济专家估计,东方集团国家欠西方的全部债务共为八百五十亿马克(约合三百四十亿美元),其中欠联邦共和国的债几乎占了一半。这说明,本届联邦政府的经济和东方政策是何等片面和漫不经心。从波恩官方发布的消息中获悉,在联邦德国对经互会国家的出口中,对苏联的出口占百分之四十。德国向那里的出口在一九七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五点五,同莫斯科的贸易额第一次超过了一百亿马克。德苏经济委员会谈判商定,到一九八○年以前德国将提供价值总共为一百二十亿马克(约合四十八亿美元)的货物。
    俄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就对德意志帝国负债累累。首先涉及的是德国人用俄国货币存的那批款项。战后分文没有让领取。鉴于今天东方欠的债务,人们也应当考虑一下这种情况,尤其不应忘记,由于西方提供货物,东方集团的军备相应地得到了加强。西方,在考虑同东方贸易中的“不平衡”时,显然过份地相信被大事吹嘘了的所谓俄国的黄金储备,估计这些储备有二千吨,价值二百亿马克。然而东方却很可能指望另一种东西:这就是相信由于西方的供货而能够取得的军事优势。
    美国的《幸福》月刊不久前为“缓和”这个概念下了一个定义,它说,这是“买东西不付钱”的意思。实际上(西方在同)东方贸易中,(东方)不断增长的逆差,首先也是缓和政策的一个结果,这一点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东方的贸易中得到最有力的证明。联邦德国一九七五年同东方的贸易增加了百分之九点六(与此相比,同欧洲共同体国家的贸易下降了百分之六点七),这件事不应该是对政府官方为之喝彩的理由,而是应该引起人们忧虑,如果这种增长只会导致东方集团欠更多的债务的话。这种欠债不是什么“谅解”的保证,更不是什么世界和平的保证。

【路透社新加坡五月五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将于五月十日作他的第一次访华之行,其目的是使他的国家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
    虽然新加坡同莫斯科有外交关系,但是李光耀迄今为止一直避免与北京建立类似的关系。他和外交部长拉贾拉南都说过,新加坡将是最后一个承认北京的东盟国家。预计北京和雅加达的关系眼前不会发生变化,李先生的北京之行不大可能戏剧性地宣布新加坡和中国建立正式关系。
    新加坡的二百三十万人口中几乎百分之八十是华人,李先生也知道,如果同北京关系太密切,会引起他的邻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猜疑。
    虽然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但是中国有两家主要银行在新加坡营业了多年,中国船只也在新加坡船坞修理。
    人们认为,外交部长拉贾拉南上月出人意料的莫斯科之行,是对俄国人的礼节性拜访,以便亲自告诉苏联领导人李光耀即将去北京。这都是新加坡要在两大国之间保持平衡的做法的一部分。
    【法新社新加坡五月五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将于星期一动身去中国。
    接近李光耀的人士今天表示,新加坡不象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的情况,没有打算在访问期间宣布建立外交关系。但是,外交关系在发展相互关系方面不是主要的,相互关系的特点是北京深刻理解新加坡的颇为独特的形势。
    李先生的曾祖父是一个世纪以前从中国到新加坡的。虽然他的曾祖父是回到中国死的,李先生没有这样的感情上的依恋。

【美联社纽约五月六日电】民主党一位领导人说,关于共和党提名谁作为十一月二日大选中美国总统候选人,这一决定权到头来可能落入副总统洛克菲勒手中。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是在昨天说这番话的,当时预选结果已表明,前一天州一级提名总统候选人的预选,已使里根在八月十六日到十九日堪萨斯城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可以获得的代表票数,超过了福特总统。
    斯特劳斯对记者们说,共和党人看来会在代表大会上陷入僵局,从而使提名谁当候选人的决定,得在“政客们进行密商的小房间内”的幕后交易中作出。
    他说,由于洛克菲勒在代表大会上可以控制许多未表态的代表,所以新的局面已使他处于发号施令地位。
    洛克菲勒以前是纽约州州长,他在纽约州共和党内仍然拥有权势。纽约州将有一百五十四名尚未表态的代表出席全国代表大会,因此一旦大会陷入僵局,纽约州拥有强大的讨价还价力量。
    洛克菲勒的一位助手对斯特劳斯的推测没有直接发表评论。他说:“这是一种令人感兴趣的局面。他的态度没有变,但是代表的处境变了。”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休姆五月五日报道:
    副总统洛克菲勒今天称里根最近在预选中获得胜利使“他的地位确实上升了”,但是他在洛杉矶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得出结论说,里根仍“没有机会”获得共和党总统提名。
    洛克菲勒说:“我认为美国不是一个极端主义的国家,而里根一直采取某种极端的立场。”洛克菲勒说:“我认为福特先生将获得提名。他是我支持的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