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克格勃专案负责进攻北约组织的大头目立刻设计一套计划,以便拯救他摇摇欲坠的间谍网。他的决定是要由事件中尽可能获取最大的宣传。如果能够揭露北约组织被叛徒和克格勃间谍渗透,就可能使大众对北约的信心产生灾害性的影响,并且更重要的是,对北约组织会员国之间的关系,也会构成严重的伤害。莫斯科方面知道,美国会是损失最多军事机密的国家,因此决不会高兴因为与其他北约国家,尤其是西德共享这些机密,而竟然泄露了机密。
    这项计划需要牺牲赫曼·刘德克,不过这几乎算不上是重大损失。情形很可能这样——由于塞耶投奔自由,和盘托出许多机密,刘德克即将被攀引出来:甚至即使他侥幸溜过安全侦查,但是由于他提早退役,也将使他立即成为克格勃无法利用的废物。以这个方法出卖刘德克,那么北约组织这么一位高级军官叛国,必然会耸人听闻。莫斯科希望这对北约组织将会造成最大的政治创伤。
    刘德克是在一九六六年,于巴黎误入女色圈套,而沦为克格勃间谍的。刘德克已婚,有五个子女。女人都青睐他的英姿——他亦乐意运用他这身魅力。刘德克是个狂热的业余摄影家,他用一部一九六二年廉价买入的明诺克斯相机猎取镜头。他最喜欢的把戏是拍摄美女裸照。
    克格勃许多年前就把刘德克列为要争取的对象,一九六六年春天,陷阱已经布置妥当。刘德克在塞纳河左岸一家夜总会里,踏入圈套,结识了一位法国女郎,她也是克格勃的谍妓。他们在数星期内经常约会——刘德克替这位女郎拍了许多裸体照片。最后,陷阱合拢,这位海军将领惊愕地见到一套他从未拍摄的照片。
    这些照片一旦公开必然会摧毁他的婚姻和事业。索还这些照片的代价,故意安排得不很大。俄谍只要求交给他们某些不太重要的机密文件,来交换这些照片。刘德克走了似乎最便捷的路子
    ——偷出这些文件供俄谍拷贝。但是,整个交易过程又被拍照下来。他偷情的照片果然依约交还他,然后他获知,除非他今后合作,否则他把北约组织机密文件偷交出来的照片,将于数小时内送到最高统帅部办公桌上,可哀的是,刘德克同意听命,替俄国人当间谍了。
    起初,俄国人对他们这位新间谍只提出小小的要求,要求他提供足够的秘密情报,而不让刘德克怀疑他们意义深远的勾当。他们要保持这位海军将领不需太活跃,其中道路十分简单,因为一旦他们彻底利用他榨取情报,苏俄军事战术、部队部署、应变计划等,必将依据新得情报而调整,这时候,高级阶层军事情报已泄露为莫斯科所知的消息,势必会被西方安全人员侦知。刘德克必将遭到怀疑。他担当间谍的生命也不会太长。因此,克格勃决定按兵不动,静候最佳时间,才好好利用他们这个地位绝佳的间谍。时间终于在一九六七年四月到来。欧洲盟军最高统帅部以及北约组织指挥结构中的其他机构,都要从法国迁往比利时。对刘德克施加的压力,突然剧增。除了拍摄最高机密文件的照片外,刘德克奉命设计安排贿赂或敲诈,吸收他自己部属及其他北约组织职员中的适当人选,成为克格勃间谍。他别无选择,只有俯首听命。
    在这种压力下,刘德克的身体健康很迅速地恶化了。巴黎时期潇洒自如的生活,消逝得无影无踪。他从一个快快乐乐外向的人,变得急躁、易怒,不喜欢与人接近。
    一九六七年九月一日,因为北约组织内部结构组织调整,他对俄国人的重要性相应亦增加。刘德克工作的生产后勤暨总务部,变成防务支援部,并且扩大职掌至包括武器研究在内。
    刘德克被迫偷拍数量更多的文件,他的健康也更快地走下坡。一九六八年一月,医生劝告他提前申请退役,他立刻暗自高兴地欲利用这个机会脱离年来的梦魇。他宣布将于九月底退役。在最后这几个月以内,克格勃决心把他们这位间谍的剩余价值做最大的榨取,因此对他提出种种几乎不可能达成的要求。有一回,他们命令他,不仅要偷拍鹰式飞弹导向系统零件的照片,而且要“偷出”这些零件。最初,刘德克愤怒地抗议这是无法做到的任务,但是,后来他仍然无可奈何的设法偷到这些设备。
    鹰式飞弹是利用固体燃料推动的地对空飞弹,用来对付低飞的飞机和弹道飞弹。它装配有高度爆炸威力的爆炸碎裂弹头及回航雷达。当时,回航系统仍是高度机密,俄国人非常渴望能瞧瞧这种设备。刘德克偷到这种设备后,把它带到艾斐尔森林中的秘密会晤地点,由他的克格勃主子和一名苏俄电子专家予以拍照。
    把赫曼·刘德克出卖交给西德情报当局的计划,并不会令克格勃卷入真正的麻烦。一名潜伏在欧洲盟军最高统帅部内的俄谍,偷到某些虽已一年多,但仍列为“全球性绝对机密”的文件,用一只明诺克斯相机拍下这些文件。这个俄谍接着又把停在欧洲盟军最高统帅部停车场内的刘德克的福特汽车拍下好几张近镜头照片。这么做的原因是要把这些底片与刘德克积极地扯在一起,令他百口莫辩,洗脱不了关系。再下来,就是整个行动中唯一真正冒险的部分了。(三)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月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克罗斯兰先生访问北京》,摘要如下:
    克罗斯兰目前对北京的访问是受欢迎的。即便没有更多的成绩,单单是在中国首都呆几天,也会有助于消除对这个许多世纪以来曾经给欧洲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的国家的错误看法。
    在共产党统治的四分之一世纪.中,误解并没有减少。外交大臣此行没有什么艰巨的谈判任务,所以他可以更好地吸收他可能发现的中国在对外关系方面态度发生变化的那些证据。
    从外表上看,北京的基本态度没有发生变化。对苏联采取的不容缓和的敌对态度仍然是毛主席的主轴,中国的其他一切政策都是以这一仇恨为出发点的。.因此,他们认为欧洲共同体是西欧对付俄国扩张的坚强堡垒,同时也使得共同体可以对美国保持健康的独立性。在中国人的眼里,英国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它新近参加了共同体,从而加强了被缓和这付软化剂削弱了的欧洲。
    不论是施密特,还是索瓦尼亚格,他们去年在北京的会谈中都不愿意同意北京对缓和采取的敌视态度,也不愿意以一种简单的方式来看待两个超级大国。出于同样的原因。但同样由于当权的是工党,而不是保守党,英国现在也将被发现不愿这么做。希思曾经两次被迎接到毛主席的书房,撒切尔夫人的话也常被引用,而克罗斯兰一行是享受不到这样的优待的,很可能将来也享受不到。
    目前也许不宜于权衡中国对大国的态度发生变化的情况。真实情况是,中国观点——更确切地说,中国对世界的态度——的变化并不是出于意识形态的原因或出于民族利益的考虑而对苏联或美国亲疏的变化。过去十年来——在更大的程度上,过去半个世纪的大部分年代中——中国根本关心的是:一方面同世界交往,接受扩大贸易、进行各种来往的含义;另一方面则退于自力更生的、有时甚至是排外的孤立状态中。
    华国锋先生也许使他的第一个重要的西方客人感到放心,中国的政策仍然在执行中,没有受下面两种倾向的影响:一种倾向是退回到孤立状态中,另一种倾向是仅仅由于同西方的关系赖以建立的一个期望没有兑现而节制同西方世界的良好关系。

【本刊讯】东京五月三日消息:日本社会党中央理论刊物《社会党》五月号发表日本社会党日中特别委员会委员长下平正一的文章,严厉谴责苏联推行霸权主义,指出美苏争霸是世界不安宁的根源,摘要如下:
    (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同中日友协代表团去年五月发表的)《联合声明》明确地指出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是世界动荡的根源。双方确认,把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日中两国政府签署发表的联合声明的第七条,即反霸条款写进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争取早日缔结这一条约的不能退让的原则。
    这一出色的《联合声明》,表达了我们日本社会党和日本全体劳动人民对世界的共同认识,并成为他们活动的指针,即:真诚地希望支持第三世界人民的不屈不挠的斗争,特别是希望日中两国人民子子孙孙友好和团结,并建立日中两国人民永恒的战斗友谊。
    这项《联合声明》发表后已经过去了八个月。这一期间的国际形势的发展,可以说全面地证明了《联合声明》中对世界(形势)认识的正确。《联合声明》说:“当前国际形势越来越动荡不安,世界上各种基本矛盾都在激化,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全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并且指出“美苏两个核大国进行军备竞赛,到处争夺,使得世界不得安宁”。一九七六年国际形势的发展,就是沿着《联合声明》所指出的方向前进的,这是有目共睹的。
    在此期间,苏联根据“欧洲安全合作会议首脑会议最后文件”,宣扬“现有国界不可侵犯”,肯定各自的“势力范围”。欧安会刚刚结束,苏联政府立即把矛头转向亚洲,再次提出了设立所谓“亚安体系”的问题。
    这些霸权行为,不仅是对美国战略上的措施,也构成对日本的直接的军事威胁。
    美苏的霸权主义,给日本和世界造成新的紧张局势,制造了使国际形势动荡不安的新的因素。但是,尽管如此,正如《联合声明》所指出的,“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全世界各国人民”。
    事实证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缓和紧张局势的名义下反复进行争夺,是过去在“和平”名义下发动战争的同义语,是世界的危机和不安定的根源。与此相反,进行反帝、反霸权的第三世界力量是打破旧时代秩序、创造新时代的动力。
    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已经不是进行议论的阶段了。必须说,关键在于日本政府的政治决断。条件就是,全面地尊重两国政府间发表的联合声明的精神和各项原则,具体地说,就是把联合声明的第七条的反霸权条款写进条约正文,否则缔约是不能实现的。
    必须收回现在仍被苏联霸占的整个千岛群岛,特别是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收回这些岛屿,对日本的独立、主权、领土的完整以及实现亚洲和平是极重要的课题。
    现在,苏联正在北方领土上增强军事基地,成为加紧亚洲紧张局势美苏争夺的据点,这不仅与我们党的方针背道而驰,也是日本人民难以容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