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里根在得克萨斯州获得巨大胜利是由于他不再纠缠国内问题,而是猛烈攻击福特的对外政策和军事政策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三日发表一篇题为《得克萨斯州的龙卷风》的社论,摘要如下:
    得克萨斯州的选民们已使前州长里根获得了巨大的胜利,如果他争取共和党提名他为总统候选人的竞选活动要继续进行下去的话,他必须获得这样的胜利。但是该州的选民们使他获得如此巨大的胜利,并不仅使他恢复了进行竞选的劲头,而且他们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他早期在新罕布什尔州和佛罗里达州的预选中的失败所造成的有害的影响。
    明天在印第安纳州进行的预选现在成了关键性的事件。如果里根再次获胜,那就会抵销福特总统早些时候在邻近的伊利诺斯州所取得的可观的胜利,证明里根能在北部的一个州里获胜,并且重新充分确立这位加利福尼亚州前州长作为候选人的生命力。但是,即使里根不能接着在印第安纳州取得胜利,在得克萨斯州取得的成绩保证他将把斗争进行到今后五周的预选结束,或许进行到八月份共和党召开代表大会时为止。
    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人数少而又十分保守,该州始终是里根可能获得最大胜利的州之一。如果他原来的战略行之有效的话,那么星期六的胜利本来可以成为对福特的候选人资格的毁灭性打击。但是这个战略执行错了,因为里根愚蠢地纠缠在关于改变社会保险和将九百亿美元的联邦计划交给各州的争论之中,如果把这些计划交给各州去实行,那么各州就必须增加它们自己的税收来为所有这些计划或者其中有些计划筹集经费。这两项建议都证明使新罕布什尔州和佛罗里达州年长的、保守的选民们感到不满,不然的话,他们本来可能是支持里根的。结果使本来可能的胜利变为差距不大的失败。
    当里根不再纠缠国内问题,而是猛烈攻击对外政策和军事政策时,他最后获得巨大胜利,先是在北卡罗来纳州获得胜利,现在又在得克萨斯州获得胜利。
    福特总统在对付里根在对外政策和军事政策方面的挑战时,试图提出许多同样的主张和保证来同他的对手竞争。
    他周围还会有些人将劝他向右翼作出更大的让步。但是这种战术在得克萨斯州显然没有发生作用。福特总统最好是开始强调他自己的看法和他自己的问题,如果这些看法和问题不同于里根的看法和问题的话。正如这位加利福尼亚人可能会说的那样,姑息是永远行不通的。

【美联社印第安纳州韦恩堡五月三日电】因在得克萨斯州的竞争中一败涂地输给里根而感到失望的福特总统昨天晚上说,他不会改变竞选策略,他还预料在八月份共和党代表大会上他会赢得总统提名。
    他把他在得克萨斯州的失利,归咎于大批民主党人改投共和党预选中的候选人的票和有些共和党选民持漠不关心的态度。
    福特说:“我当然对在得克萨斯州的结果感到失望,我们曾预料会得到相当大的一部分代表的选票,而我们没有得到。”
    总统是在到达韦恩堡时发表这些讲话的,他来这里是为星期二在印第安纳州举行的预选争取选票的。
    有人问福特是否会因在得克萨斯州的失利而改变竞选方式,他回答说:“我认为我不应当改变。我不是依靠许诺进行竞选的,我是依靠我的政绩进行竞选的。”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记者詹姆斯·诺顿五月二日自印第安纳州韦恩堡报道:福特的竞选运动发言人彼得·凯在谈到得克萨斯州的预选结果时说:“我们是准备输掉的。但是我们没有估计到会输得那样惨。”
    彼得·凯以及福特阵营里的其它人说,大批保守的民主党人不再投亚拉巴马州州长华莱士的票而在共和党预选中投里根的票,因而使里根的优势明显上升,这使他们感到不安。
    凯说,由于福特在得克萨斯州遭到失败,“从现在起,不论在什么地方,事情就不容易了”。
    直接的后果就是使福特阵营不得不重新审查他提名竞选的预算。竞选运动负责人莫顿说,福特总统委员会已经花了大约九百万美元,法律规定的最高限额是一千五百万美元,而有待进行的竞争还有大约三分之二。
    总统的政界朋友们说,由于福特未能在得克萨斯州挫败里根的挑战,因此即使总统获得共和党的提名,这也可能给他带来问题。

【本刊讯】美《亚利桑那共和报》四月二十二日刊载一篇文章,题目是《比轰炸机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军队的士气》,摘要如下:
    有关防务的辩论把焦点放在昂贵的轰炸机和潜水艇之上,而一直忽视国家安全的一个更为关键的方面——二百一十万美国军队的质量和士气的问题。
    柯里斯塔尔的国防人力委员会已经设法纠正忽视这个问题的现象。这个由总统任命的委员会忧郁地警告,目前依赖全部志愿兵制来建立军队的做法远不是今后能行得通的。
    在今后十年中,每年年满十八岁的男子将减少百分之十五,经济的迅速发展可能使预期中的新兵转向私人就业。
    塔尔的委员会没有对五角大楼关于全部志愿兵制的概念已在实践中成功的说法进行争论。但这个委员会确实指出了这一点,即这种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花费很大的物质引诱取得的。
    五角大楼每年为军事人员花费三百一十一亿美元,或者说每个军人约为一万五千美元。
    如果私人性质的工作比较容易找到或者是军事工作变得更加不时髦,那么加强引诱的必要性将更大。但是要求各军种节约的压力和他们想要得到费用更高的武器的迫切愿望将使这种可能对人员作出的让步受到限制。
    自从一九六三年以来,军饷已增加了十五次,现在基本军饷已增加近一倍。
    军人退休金远比任何文职系统优惠。到本世纪末,目前大约六十亿美元的(退休)费用可能增长到二百五十亿美元,也就是目前国防预算的四分之一。
    五角大楼将不得不在需要用物质诱引来吸引新兵和进行必要的节约来使人员的费用保持适当的比例之间小心谨慎地行事。

【安莎社罗马五月三日电】莫罗总理的看守政府今天规定六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为提前举行选举的日期。利昂纳总统在上星期六(五月一日)解散议会一事使得必须提前举行大选。
    今天的内阁会议还决定在举行大选的那两天也举行罗马、热那亚、福贾和其它一些城市的市选举和西西里的大区选举。
    六月选举所产生的新议会将在七月五日开会。
    【法新社罗马五月三日电】竞选运动已经非正式开始。政党领导人昨天发表的讲话已有竞选味道,大多数主要政党已预定本周举行集会。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记者五月三日报道:
    意大利政府今天规定在六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举行全国选举。这次选举可能使共产党分享政权。
    在西西里举行的大区选举和在包括罗马和热那亚在内的各个城市举行的地方选举可能使共产党人控制罗马。共产党人已经控制了首都以北的各大城市。
    大选将提前一年举行。这样,意大利就面临了一个新的政局不定的时期,人们已在开始谈论自一九七二年以来第一次议会选举的结果了。没有人预期在这里执政已三十年的天民党会突然显示新的力量,问题是共产党究竟会得多少选票。
    【法新社罗马五月三日电】意大利的选举今天已确定在六月二十日举行。那一天可能会选出西方的第一个共产党政府。
    但是,对这里的大多数人来说,主要的危险是出现一种不分胜负的结果。
    他们担心上星期五(四月三十日)迫使莫罗的天民党少数政府辞职的那种危机会拖下去。
    这一危机是从去年六月的区和市选举开始的。在那次选举中,共产党得票数比天民党的百分之三十五只少百分之二。然而,发生危机的根本原因则是同中左各党达成的谅解已经告吹。
    现在需要订立新的社会契约。选民们是会给天民党以新的授权,还是会选择共产党人,或者他们是否会再次把保持均势的任务交给社会党人,这些都还要以后再看。
    共产党在城市管理方面的成绩使人们对他们产生了如此之大的信心,以致最近进行的民意测验表明,他们能在罗马市选举(也定于六月二十日举行)中获得百分之五十二的胜利。
    该党同莫斯科保持距离的做法使非共产党人相信,如果它获胜上台,它将维持这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并尊重其国际义务。
    天民党已经四分五裂了,如果它的一些成员决定接受共产党的建议,那就要冒彻底分裂的风险。但是,如果它被迫下野,那它就可能团结起来,利用它三十年来一直把持着经济这一有利条件,从一开始就阻碍左翼政策的推行。
    将于五月六日正式开始的竞选,很可能是战后意大利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竞选。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美国的一位高级海军将领说,如果美国海军扩建计划被削减到低于目前水平的话,美国将无法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海军作战参谋长詹姆斯·霍洛韦上将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发表的证词中说,目前关于在七七年建造十六艘新军舰的计划是海军所能接受的最低限度的计划。
    他说:“如果我们保持这种最低水平的话,就海上力量而言,我们可能要在今后五年到十年内下降到与苏联相等的水平。如果我们还要降低这种最低水平的话,我认为,我们将必须改变我国战略,因为我认为我们无法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记者五月二日报道:正当意大利就是否提前大选而在议会进行另一次辩论的时候,一大群二、三十岁的男女青年,上周汇集在罗马郊外的一个绿树成荫的别墅。这些人大部分是来自意大利全国各地工厂的工人,他们来罗马这儿是要在共产党主办的一所学校里接受一系列的课程教育。
    罗马的共产党总部十分重视这种学校,因为它看到,随着意共在意大利的发展,它需要更多的有才智的人来充实地方政府的工作。共产党现在是意大利的第二大党,随着它的控制权扩及许多市、区和省,它已感到人手不够。经过党的这种学校训练的许多男人和妇女可能担任地方政府或党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