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三十日晚刊登载发自莫斯科的一篇述评,题为《苏联破例任命文官乌斯季诺夫为国防部长,勃列日涅夫加强对军队的控制》,摘要如下:
    苏联当局二十九日晚宣布,任命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书记乌斯季诺夫,为刚刚死去的格列奇科国防部长的后任,并提升为“大将”。乌斯季诺夫虽然有过军历(第二次大战后期任技术上将),实际上是出身于负责军事工业部门的经济官僚。除俄国革命后不久的托洛茨基以外,作为历史上首次诞生的“文官担任的国防部长”,引起人们严重注意。
    此间西方军事家之间,过去认为雅库鲍夫斯基和库利科夫两个第一国防副部长(接任国防部长)最有希望,因此,对这次人事安排出乎预料,感到惊讶。与此同时,这次新的人事安排,在格列奇科国防部长骤亡后仅仅四天,而且,好象等待故人葬礼结束似的异常快速宣布的这一事实反倒使人感到有问题。此间认为,这可能是适应格列奇科元帅骤亡这一紧急事态的“应急的人事安排”,很多人认为今后值得注意。
    关于这次“起用文官”此间军事人士提出如下数点理由:(1)需要迅速补充政治局内的军方代表格列奇科元帅的空位,负责军事工业的政治局成员乌斯季诺夫最为适任;(2)当前,裁军谈判和军备政策,居国内外政策的重要地位,熟悉外交、军事、经济的文官比纯军人适宜,而且有利于改善对外的形象;(3)提升被认为很有可能继任的雅库鲍夫斯基第一副国防部长兼华沙条约军司令,正赶上该条约军参谋长刚刚死去,很可能对该条约军本身和东欧各国产生坏影响。
    另外,关于这次新的人事安排的影响问题,此间西方外交军事人士认为,暂且不谈上述的“应急的人事安排”的说法,尽管当前并不会因此使苏联的军事外交战略发生巨大变化,但是,从整个看来,毋宁说,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对军队的控制力量增强了,在处理限制美苏战略武器谈判等缓和紧张局势外交和充实军备政策这两方面,造成比过去更能统一而机动操纵的结果。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记者雷恩四月三十日自莫斯科报道:
    乌斯季诺夫二十九日还被提升为四星将军(勃列日涅夫也是四星将军),这显然是使他更容易为职业军人所接受。西方武官们认为乌斯季诺夫对国防生产掌握得很出色,但是怀疑他完全缺乏指挥部队的经验是否会限制他的工作能力。一位军事专家说,“无疑,他能够制造坦克,但是他能指挥坦克吗?”
    乌斯季诺夫可能要比他的前任格列奇科更多地依靠他在军队中的部下,但他仍然是一位强硬的有经验的行政官员。乌斯季诺夫公开讲话比较少。他在这些讲话中对缓和所持的态度,显得没有他的某些政治局同事们那样乐观。但是他也被认为是勃列日涅夫的支持者,他会同格列奇科一样拥护现行的政策。

【本刊讯】美国《圣迭戈联合报》四月二十日发表社论,题为《全世界支持不结盟,给铁托的援助具有战略意义》,全文如下:
    南斯拉夫代表了一个独立于莫斯科的阶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落入共产党控制的其它欧洲国家从未能够达到这种阶段。铁托元帅在一九四八年和斯大林破裂之后,从西方获得的支持帮助把南斯拉夫建立成一个脱离苏联轨道的“不结盟”国家。
    由于铁托年纪越来越大——他现年八十四岁,因此越来越明显的是,南斯拉夫可能再次依靠它与西方的联系以保持那种程度的独立。作为那个巴尔干国家的保持统一的人物,铁托离开人世,将为俄国人提供一个为了把使人难堪的“铁托主义”从共产党世界消除掉而一直在等待的机会。
    这就说明了作为美国对南斯拉夫的政策的重大改变而正在出现的事情。来年的国务院安全援助计划要求向铁托的政府出售武器的数额,是六十年代以来最大的。这个数目在我们整个军事援助计划中所占比例很少,但是,贝尔格莱德对美国武器的这种要求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南斯拉夫人要求购买美国的“陶式”反坦克导弹,显然他们不是担心从西欧入侵的坦克,而是担心苏联可能用坦克强制推行“勃列日涅夫主义”,正如他们在捷克斯洛伐克所做的那样。铁托一直在从政治和军事上加强他的政府,防止他死之后的不团结将招致苏联入侵的危险。
    自从国务院顾问索南费尔特去年十二月的一次讲话发表以来,美国对东欧的政策一直受到人们新的注意,索南费尔特在讲话中暗示我国政府将高兴地看到苏联加强而不是削弱对它的欧洲卫星国的霸权。福特总统说明了这方面的情况,并重申,美国不接受苏联的控制成为东欧人的永远的命运。
    虽然,凡是关系到华沙条约国,执行这种政策的机会是有限的,但是对南斯拉夫却不一样,对于南斯拉夫,那是帮助一个国家保持它现在所享有的那种程度的独立的问题。
    目前对于铁幕两边的欧洲的前途有许多猜测,因为新的政治倾向有可能打乱已保持了一代之久的关系。现在是向莫斯科和欧洲其它国家发出信号,表明南斯拉夫的独立仍然是美国首先关注的事情的最好时刻。有节制地但是及时地恢复向南斯拉夫出售武器,是传达这种信号的一个办法。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四月二十八日电】再过一个月就满八十四岁的铁托总统今年一再到国外访问,而且又充当东道主同外国领导人不知疲倦地进行一系列的会晤。
    这里认为,他使用最高级会谈的手段是企图获得对不结盟运动的领导权,并努力扩大这个独立的共产党国家的对外经济关系。
    南斯拉夫共产党机关报《共产主义者》周报说,铁托的活动表明“不断扩大友好国家的范围,加强相互联系以及为达到相互之间更好的了解、谅解和合作创造条件。
    “不必用很多的话来证明这类活动在当前是如何重要。”
    今年,铁托出国访问和同外国领导人会晤的活动增多了。人们认为这是因为要为预定今年八月在斯里兰卡举行不给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作准备。他今年三月访问了墨西哥、巴拿马、委内瑞拉、葡萄牙和瑞典,预计在不结盟国家会议召开之前还要去希腊或另一些国家访问。
    外国观察家说,铁托想使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只讨论一般性问题,不向象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以及叙利亚和埃及这样的成员国提供发生意见冲突的场所。
    南斯拉夫认为,这个最高级会议应该显示不结盟国家在世界政治生活中起重大作用的力量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