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三月三日至三月七日译载英国记者大卫·刘易士写的揭露苏联间谍渗入北约组织窃取机密的文章,题目是《进攻北约——苏联间谍无孔不入》,摘要转载如下:
    (原编者按:英国记者大卫·刘易士经过数年研究调查与搜集资料,最近写了一本《女色间谍》,揭发苏俄谍报机构“克格勃”利用敲诈勒索、美女诱惑、金钱贿赂等无奇不有的伎俩,物色间谍,为它效命。本文摘自该书,叙述俄谍渗透北约组织,窃取机密的情形。)
    波恩一家照相馆的暗房里,冲洗技师由烘干机里拿出一卷只有大拇指指甲那么宽的黑白底片,拿到映相箱上,用放大镜迅速地检查这卷负片。
    这卷负片是用明诺克斯照相机拍下,这只是应波恩警察请求而做的一种例行检查,预备逮捕有时利用这种难以被人察觉的迷你照相机拍摄春宫照片的歹徒。但是,这位冲洗技师在放大镜底下发现的景象,却令他大吃一惊。头九张负片是一些文件的照片,每份文件顶上都有“北约组织。保密区分——全球性绝对机密”等字样。
    时间——一九六八年九月二十七日,星期五,下午六时二十分。西方安全史上最骇人听闻的一幕间谍戏剧,即将公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亦将发现,它已遭遇有史以来影响最为深远,且最为耻辱的泄密事件。
    这位冲洗技师慌慌张张冲出暗房,向老板报告他的发现,波恩史腾斯史特劳斯街这家照相馆的女经理弗拉·楚德·海克,先审视一遍负片,然后立刻查看订单,找出顾客的姓名和地址。这卷底片是上星期一送到店里来的,雇客的姓名是海军少将赫曼·刘德克;他的住址是:比利时蒙斯城欧洲盟军最高统帅部军官宿舍,弗拉立刻将负片锁进抽屉里,打电话报警。电话被转给第十四处(政治处)一位检察官,他立刻开车赶到照相馆。他审视了底片,立刻接管了它。然后,他打电话到军事反情报局局本部,告诉他们发现了一件玩意儿。他们赶紧进行调查,发现刘德克还滞留在波恩,事实上,这位海军将官当天晚上正在军事总部参加一项宴会。他的年龄才只有五十七岁,但是由于健康情形日坏,即将退役,而这项宴会正是他的同僚为他举行的欢送会。军事反情报局三位高级调查人员驱车来到军事总部。
    宴会厅里,刘德克安祥地坐着,聆听参谋总长马兹瑞将军颂扬他的品德以及军功。演讲完毕,刘德克将军并且与马兹瑞将军合影留念。拍完照片,他预备走开时,马兹瑞将军把他拉到一边。他平静地说:“我能和你谈几句话吗,赫曼?那边有间房间,我们可以到那儿私下谈谈。”
    刘德克困惑地跟着他的长官,离开宴会厅,走进一间办公室。房门在他背后紧紧关上。在尴尬的气氛下,马兹瑞将军向三个穿着便装的男士点头招呼。
    他说,“这几位先生是军事反情报局人员,赫曼。对这件事,我觉得很抱歉。在这种场合谈这么一件事,实在不太礼貌,不过这是一件紧急事件。”
    显然完全不了解究竟怎么回事,赫曼·刘德克坐到一张红色大椅子上,眼睛向这几位安全人员仔细打量,想找出一丝究竟来。那卷负片已经冲出来,并且还有几组匆匆洗出来的照片,他们问刘德克是否认识这些照片。
    刘德克迅速瞥了一眼,看见一些家庭照片,表情愉快地承认那是他拍的。然后,他看到他的福特汽车牌照的三张照片,蹙紧眉头沉思了一会儿,他说,他不记得拍过这几张照片。
    当他看到下面几张照片——一位姿色撩人的金发女郎半裸与全裸的照片时,他的表情由困惑突然变得相当尴尬,但是,他看到最后九张照片时,刘德克的表情立刻警觉起来。在他面前,赫然是有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由法国迁往比利时的文件之完整的照相副本。虽然事情已经过了一年,这些文件仍然列为最高机密。“我从没有拍过这些照片”,他抗议地说:“我对它们一无所知。这是陷害,一定是有人偷了我的照相机,拍下这些照片来陷害我。”
    此后,进行了三小时的讯问,使得刘德克筋疲力竭,支撑不住。安全人员显然在小节上亦一丝不苟,仍然追问不已。他们一再要刘德克复述他的故事,对于他所说“这些照片是有人故意栽在他身上,企图诬陷他”的说法,仍然怀疑。
    表面上看来,这是荒谬可笑的解释。这卷底片大部分是他家人的生活照,那已是毋庸置疑。他未曾否认其他几张照片拍的是他的汽车牌照。在压力下,这位海军将领尴尬地承认,那几张裸女照片也是他拍的。但是,他抵死不承认拍了那些文件照片。
    最后,安全人员收起照片和文件,告诉刘德克说,现在他可以自由地走了。他们为什么释放他(尽管他们已公开怀疑他替敌人当间谍),只有去猜了。或许他们希望他会惊慌,不智地去打电话连系,而牵扯出其他的一串间谍来。或者他们认为,在调查阶段释放了他,不会有什么损害。
    总之,当这位愤恨不平的将军被送回波恩市郊他的住宅时,安全人员召开一项紧急会议。在“刘德克是间谍”这个假设之下,主要问题是:他干了多久间谍?有过什么成绩?他替苏俄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当间谍的可能性非常大——刘德克是能接触北约组织一切机密的人物。他曾任北约组织最重要的一个单位——后勤部的副部长。盟国整个作战能力都要靠这个后勤部的效率来维系。(一)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四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对越南贸易的关心正在提高》,摘要如下:
    我国贸易界对越南贸易的热情突然高涨起来。因为随着越南南北统一和制定新的经济计划,正式着手经济复兴工作,以建设材料为中心,我国大量增加出口是有可能的。此外,从长远的观点来看,进口石油、金属等地下资源也是有希望的。这些,对我国来说都是「有魅力的市场。」
    我国去年同越南的贸易量是,同北方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为六千九百六十六万美元,同南方的南越共和国为五千三百零七万美元。南北两方加在一起才只不过一亿二千万美元。而且,在去年四月底越战结束的同时,同南方的直接交易变得困难了,因此,同南方的贸易量比前年减少到一半以下。
    在越南的贸易当中也存在着问题。
    日本出口商品是不可缺少的,但另一方面,现在越方过硬的商品不多。北方的主要出口商品仍然是鸿基煤。今后即使再次增加出口南方的木材、天然橡胶、鱼贝类等特产,日越之间进出口不平衡继续扩大的危险是充分存在的。
    但是,贸易界认为,如果稍许从长远的观点来看,越南将成为我国在亚洲的主要市场。还认为,湄公河三角洲的石油是很有希望的,此外,也将出现出口铁矿砂、铬矿等金属资源的余力。

【共同社东京五月一日电】题:第四十七届“五一”国际劳动节,声讨洛克希德事件的呼声很高
    一日,在全国各地一齐举行了庆祝“工人的节日”——第四十七届“五一”国际劳动节的集会和游行。工人方面是在萧条和雇用不安继续存在的极其严峻的状况下迎来这个“五一”节的;在节日口号中突出了“声讨洛克希德贪污事件,打倒三木内阁,革新政治”,再加上“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的日子临近”的气氛,节日就带上了强烈的政治色彩。
    据“五一”节实行委员会调查,全国有一千二百二十五个地方举行了集会,参加人数达到大约七百万。其中总评、中立劳联、同盟、新产别等四个工人团体举办了“统一‘五一’节”活动,除了东京的中央集会外,还在青森、栃木、群马、埼玉、神奈川、富山、香川、爱知、三重、滋贺、奈良、和歌山、兵库、广岛、高知等十六个都县举行集会。
    中央集会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举行,许多人携带家属参加。举办单位宣布,大约有工人等五十万人参加了这个集会。会场上,红旗、蓝旗、黄旗和“声讨洛克希德事件”的标语牌等等,到处都是。
    集会通过了《“五一”国际劳动节宣言》。它说:“洛克希德事件不是偶然发生的,而是由保守政治的本质所造成的。现在,工人、国民一定要打倒三木内阁,争取革新政治。解散国会、大选很快就将来临,我们要以打破自由民主党政治为目标,把大选斗争进行到底。”
    会后,参加者分成六路向市都中心举行了游行。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外务省首脑表示,当前难于开展对东南亚外交》,摘要如下:
    外务省首脑十二日就围绕着洛克希德事件的国会会议中断给我国的外交带来的影响说:“本应研究在国会会议结束后三木首相访问东南亚的问题,但是,还没有任何具体步骤,也没有造成这种形势。”表示当前对推进东南亚外交有困难。关于这个问题,三木首相在一月发表政见演说时,曾强调要加强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关系,表示了积极的态度。因此,外务省首脑的发言将给有关国家带来微妙的影响。
    推进以首相访问东南亚各国为中心的对东南亚外交是三木内阁成立以来的悬而未决的课题,首相在他的表明政见的演说中也说:“为了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稳定,将设法加强同东盟和大洋洲国家的关系,推进同印度支那国家的外交关系。”私下许诺我国将努力为东盟和印度支那两种制度搭桥。
    可以认为,东盟方面虽然警惕日本的“过份介入”,但同时希望我国发挥实质性的经济合作和作为稳定势力的作用,这种呼声也高涨起来。
    鉴于国内外的这种情况,外务省当前打算向各国充分说明日本国内的实际情况,积累同各国的巩固的个别关系。
    但是,正是由于首相迄今的言行引起了各国的期待和关注之后发生这种情况,因此,正为找出对策而苦思焦虑,这是实际情况。
    据认为,如果我国大幅度地推迟决定外交态势,那么,从动荡的东南亚形势来看,将不可避免地出现不利于外交的因素,政府的外交责任将受到严厉地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