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罗马五月一日电】一项官方公告说,利昂纳总统今天正式解散了意大利议会。
    这一决定自然而然导致于六月二十日举行大选。
    议会提前一年解散,是一次历时一个月的政治危机的结果。这次危机是在四月一日议会就堕胎改革问题发生争吵的情况下爆发的。
    官员们说,以莫罗为首的看守内阁五月三日将开会正式确定选举日期。
    但是,这个日期只能是六月二十日,因为选举必须在解散议会四十五天之后的第一个星期天举行。
    根据民意测验结果,这次选举可能产生一个共产党和社会党的执政的多数。
    利昂纳在同各政党领导人进行了一天的磋商后(这一天的磋商以同莫罗举行五十分钟的会谈而结束)签署了解散议会的命令。
    【本刊讯】安莎社五月一日广播如下消息:
    共和国总统府新闻局发布了如下一份公报:共和国总统于今天十七时和十七时三十分在奎里纳尔宫接见了众议院议长佩蒂尼和参议院议长斯帕尼约利。随后共和国总统又在十八时接见了莫罗总理,在接见中共和国总统宣布了他解散议会的决定,并签署了有关的法令。
    法令是由莫罗联名签署的。解散议会的决定立即得到了众议院和参议院议长的承认。
    总理府新闻局发布的公报说,总理在五月三日十二时将要在基吉宫召集会议。
    【法新社罗马五月一日电】在以莫罗为首的天民党少数政府提出辞职、从而使大选成为不可避免之后,意大利总统利昂纳今天在这里开始会见各政党的领导人。
    共产党领袖贝林格在离开总统府奎里纳尔宫时对记者们说,天民党的“反共偏见妨碍了民主体制的工作,使提前大选成为不可避免”。
    社会党领袖德马蒂诺说,他已忠告总统,“选举是唯一的出路”。德马蒂诺说:“由于提前选举而引起的短暂的政治上的捉摸不定状况,要比使政治经济局势再恶化一年好。”
    天民党总书记扎卡尼尼说,他对意大利选举后会再次出现一个中左政府感到乐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州西雅图五月一日电】亨利·杰克逊参议员今天说,他将退出争取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积极的竞选活动,并打算谋求再次当选为参议员。
    他在一间挤满了他的支持者的舞厅里说:“我将于今天结束我争取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积极竞选活动,我将仍然是一位候选人,并且不想在这个时候支持任何其他的候选人。
    “我认为虽然吉米·卡特州长十分明显地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但是谁会得到提名仍然没有定局。我将衷心支持被提名的民主党候选人在今年十一月当选为总统。”
    杰克逊说,他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很明显的:“我在宾夕法尼亚州的总统预选中失败了。如果我要继续担任候选人的话,我在那一次预选中是必须取胜的。我已没有经费来继续参加积极的竞选活动了。”
    他说:“我打算谋求再次当参议员。我因有机会能为我所在的州和我国的人民服务而感到自豪。我希望能在参议院继续为他们服务。”

【塔斯社罗马五月一日电】题:意大利政府危机
    意大利爆发了新的政府危机,这是战后第三十四次政府危机。
    少数派政府的辞职是国内既定政治局势合乎逻辑的结果。这种局势的特点是,议会(天主教民主党在议会中拥有相对多数)中的力量对比,不符合去年地方政权机关选举以后意大利社会中真正的力量配置。
    特别是议会中现有的力量配置,没有反映出人民群众在去年选举时表明的向左急转的情绪。
    意大利共产党当时得到了百分之三十三点四的选票,从前它只得到百分之二十七点九的选票,而意大利社会党也获得了百分之十二以上的选票。天主教民主党总共才获得百分之三十五点三的选票,它从前曾获得百分之三十七点九的选票,但在议会中仍然保持相对多数。
    立法权和行政权同国内的现实情况不相适应,以及天主教民主党没有能力使意大利摆脱严重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困难,这是十分明显的。
    因此,意大利广大公众越来越坚决地要求吸收左派力量直接参加国家管理。
    天主教民主党顽固地企图维护它的政权。
    天主教民主党不止一次地拒绝同民主力量,其中包括同意大利共产党,就克服意大利所经受的危机问题达成政治协定,这就使政治局势加剧,并把提前解散议会和举行新的议会选举的问题提上了日程。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七日电】英《每日快报》今天说,同警察发生武斗的一名苏联外交官已被召回莫斯科。前此,据说他曾试图在一家酒吧间向一名英国士兵打听情况。
    该报说,苏联大使馆助理空军武官瓦连金
    ·利亚钦科和他的妻子柳德米拉昨天已乘一架苏联客机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
    该报说,陪同他们的有“三名苏联的彪形大汉”。
    利亚钦科两个月前出了名,当时他在时髦的肯辛顿地区的拉德纳
    ·阿姆斯酒店同警察殴斗后被逮捕。
    警察是由英国陆军的一名军士叫来的。这名军士说,这个喝了伏特加酒的外交官想要向他打听军事情况。
    利亚钦科在自称享有外交豁免权后被释放了。
    苏联大使馆拒绝证实利亚钦科已被送回国。一则报道援引一位大使馆官员的话说,他和他的妻子已回国度假,还要回来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三日电】英国议员要求政府驱逐两名匈牙利外交官,据说他们拍摄了装配北极星式导弹的一家英国核武器工厂的照片。
    外交部说,这两名外交官是匈牙利使馆助理空军武官拉约什·霍伊马中校和他的助手安德拉什·托特上尉。
    伦敦以西三十五里的伯菲尔德的皇家兵工厂的卫兵昨天清晨对警察说,他们看到这两人从停放在附近的一辆汽车上拍摄这家工厂的照片。
    这家工厂是英国装配原子武器(包括北极星式核导弹弹头)的主要工厂。这些武器从那里分配到全国的军事基地和设施。
    这两人开车离开了现场,但后来被一支警察巡逻队追上捉住。他们在贝辛斯托警察局被扣了几小时,然后根据外交豁免权获释。
    外交部今天说,它已要求警方就这一事件提出全面报告,并正在考虑采取什么行动。
    但是,至少有两名议员要求卡拉汉首相驱逐这两名外交官,并说他们将在议会提出把所有东欧外交官限制在伦敦中心三十英里(四十八公里)以内的问题。
    目前只有苏联外交官在英国受到这种限制。反对党保守党的迈克尔·布拉泽顿在要求驱逐这些匈牙利人时说:“很明显,俄国人可以利用他们的卫星国的外交官设法获得他们自己被禁止去的那些地区的情报。”
    另一名保守党人内维尔·特罗特说:“这是一件人们严重关心的问题。国家的整个安全有赖于北极星导弹的有效性,因此这种武器如何使用的情况决不能泄漏出去。”

【本刊讯】西德《南德意志报》四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觉得波恩值得一去》,摘要如下:
    自苏共二十五大结束以来苏联的政策无所作为。它没有提出具有国际影响的倡议,没有发表方向性的声明或原则性的文章,访问人数微乎其微。自那时以来的六周期间,没有一个局外人看到过勃列日涅夫。党首脑不露面往往同政治上的无所作为联系在一起,这对观察莫斯科舞台的职业观察家来说几乎已是老生常谈。
    象最近一年半经常出现的那样,如果勃列日涅夫不露面,各种各样的猜测就纷至沓来……
    只有当人们知道,勃列日涅夫在许多方面给人以预感,他要振兴他最重要的活动方面之一首脑外交,那么围绕他的种种猜测才会有点头绪。
    苏联人一直在计划美国之行,但他们不再指望今年能够走得成。就限制战略武器(第二轮)问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这是一个障碍,这一障碍使得首脑会谈的日期在一九七五年一推再推,现在又加上美国的选举。勃列日涅夫曾让人向法国人探询,对去年吉斯卡尔访问的回访一事怎么样,法国人表示在近几个月不行。
    伦敦和罗马对于苏联人来说从政治上和物质上都是无利可图的,由于这个原因这些地方他们不感兴趣。
    这样就只有波恩了。自勃列日涅夫三年前在来因河畔传播了他的长期合作的设想以来,联邦总理、总统、外长和经济部长都到莫斯科访问过,这样,如果今年的美国之行成不了的话,由于时间上的原因,党首脑非得先选择联邦共和国。联邦共和国也是苏联在西欧经济上最有实力的伙伴,是它最大的资本主义的供货国,并作为北约的一个国家成了令人感兴趣的对象,华盛顿已开始把它的政治稳定性看成是除了美国之外的重要因素。
    最近几个月,苏联人为了得知他们党首脑能否作一次新的访问不仅放出了许多试探气球,而且他们还做了一些事,以便使他去波恩的路不致被堵塞。
    在莫斯科众所周知,联邦总理面临即将进行的联邦议院选举,他不欢迎勃列日涅夫紧接着他在东柏林的隆重出现之后来波恩访问。如果总书记出席德国统一社会党会议,那么东柏林人绝不会放过机会把总书记的出现当作兄弟结义的胜利。一个参加了波兰、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党代会的苏共总书记就很难撇开德国同志而又不使他们明显地处于失宠的状况。然而一个没有参加索非亚和布拉格的勃列日涅夫,也就不需要去东柏林了。
    波恩政府发言人伯林最近的讲话,无非是要求莫斯科在这点上做明确的说明,伯林说,必须首先澄清勃列日涅夫访问波恩是否与他的日程安排相一致。勃列日涅夫的第二次波恩之行,是否会比由于柏林条款而迟迟达不成的关于法律援助、文化及科技交流的协定的生效带来更多的东西,这是另外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