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五月一日电】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今晚在这里说,新西兰和中国在看法上有一些重要的不同,但是双方现在已经更好地理解了有哪些共同的利益。
    据了解,他同中国总理华国锋探讨的一个共同点是对苏联的动机和苏联的扩张的猜疑。
    马尔登先生在人大会堂的宴会上讲话时说,他同中国主人一致认为“有某些力量在进行活动,引起了我们共同的关心和不安,也引起了我们双方的警惕注视”。这位保守党领袖说,他在北京的公园里同中国人民一起庆祝了五一节。他还说:“举行供人民享受的节日活动要比炫耀战争武器好得多。”这句话是指苏联的行为说的。
    华先生说:“我们都认为应当对那个假缓和真扩张的超级大国保持高度的警惕。”这句话也是指苏联说的。
    今天双方还签署了一项航运协议。这个协议在航运方面双方互相给予最惠国待遇。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日电】题:中国、新西兰在警惕苏联的问题上意见一致
    记者福原北京一日电:中国和新西兰在北京举行的两国总理会谈中,就“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有必要警惕苏联的动向”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正在中国访问的新西兰总理马尔登,于一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答谢宴会上说:我的访问有两个主要目的:强调重视对华关系和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这些已经实现了。他还说:通过双方坦率的交谈,虽然存在着意见不一致的重要问题,但是,我们一致认为,在国际关系领域中,有某些势力在进行活动,引起了我们共同的关心和不安,也引起了我们双方的警惕注视。
    对此,华国锋总理在讲话中说:“我们对于某些问题有不同看法,但与此同时在当今世界的重大问题上,我们有许多共同点。我们都认为应当对那个假缓和真扩张的超级大国保持高度的警惕。事实证明,联合反霸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虽然双方在讲话中均未点苏联的名字,但是,在首脑会谈中,显然是考虑到苏联对南太平洋、印度洋扩张而进行了讨论。

【法新社北京五月一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今晚这里中国主要领导人和数十万人民群众观赏了放焰火,从而结束了“五一”节的庆祝活动。
    中国高级领导人,特别是华国锋总理和几乎全体政治局委员,白天参加了游园活动,晚上又聚集在大型工人体育场观赏灿烂的夜空。
    江青边上坐着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在体育场看台前排就坐的还有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叶剑英元帅和李先念,还有北京市市长吴德。他们都是政治局委员。在体育场外面,一群群放焰火的人把焰火打出去,爆发出多彩的火花。焰火放了近两个小时,这是在进行足球比赛的同时放的。
    在体育场四周,由于政府的所有领导人都出席了,所以采取了严格的安全措施。
    整个北京市中心人群蜂拥,他们坐在人行道上和广阔的天安门广场上,一边观看焰火,一边看在很多地方演出的小型歌舞。

说非洲给世界带来“非常微妙的局势”,有着影响世界均势的能力;美国的任务是遏制苏联的力量,不让它破坏全球稳定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九日电】题:西斯科就非洲的“微妙局势”提出警告
    西斯科副国务卿向国会提出警告说,非洲给世界带来“一个非常微妙的局势”,有“以极其决定性的方式”影响世界均势的能力。
    这位国务院第三号人物,四月二十九日在众院国际政治和军事事务小组委员会说,美国必须准备应付任何地方对全球均势形成有威胁。
    他认定中东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多事地区。他预料,“中东对抗要比美苏直接对抗更有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
    西斯科还说:“保持以色列的安全和生存对我们有具体的战略和军事利益。”
    西斯科在众院小组委员会发表事先准备好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们认为应该作为美国的指导方针的对外政策基本因素如下:保持我们自己作为一个国家的力量和目的;保持和继续恢复我们同盟国和友好国家的关系,我们同这些国家有共同价值观念和利益;减少同我们潜在的敌国发生战争的危险,朝着比较合理和正常的关系迈进,尽管仍然有分歧;限制扩散核武器的能力,或者帮助解决威胁世界和平的地区性冲突;以促进经济和政治的稳定、繁荣和公正的方式解决国际经济问题。
    为达到这些目的,需要有军事实力以便在必要时进行斗争,同时也可以向所有国家表明,(我们)有力量和决心制止战争,支持我们的价值观念和利益……
    我们的任务是遏制苏联的力量,不让它破坏全球稳定。与此同时,我们面临着一种长期挑战,那就是使美苏关系处于更牢固、更富有建设性和更持久的基础上……
    符合这些要求的防务状况必须与我们会遇到的危险成正比,为我们的盟国所理解,为我们的对手所畏惧,而且能长期保持下去。
    但是,战略力量现在不充足。在目前战略力量大致均衡的情况下,世界和平主要可能由于局部的或区域性的均势——即在欧洲、中东、亚洲、拉丁美洲或非洲的均势——发生变化而不是战略核力量的进攻而受到威胁。因此,保持和改善能够用于支持我们的盟国的局部防务的军事力量和帮助保持区域性稳定比过去尤为重要。
    在目前的条件下,要求比以前更为精确地识别世界上那些对美国来说最重要的利益和地区。三个地区——欧洲、太平洋(特别是东北亚)和中东——显然对我们有着切身的利益。我们已用一些坚定的联盟和在这些地区或靠近这些地区保持美国的军事力量来保卫我们在那里的切身利益。
    世界上还有许多其它地方对我们有重要的利益。非洲是另一个适当的例子,而国务卿目前对那个地区进行的访问,仅仅是为了强调我们决心实现目标和坚定不移,以免我们的对手为了捞取他们自己的直接利益而情不自禁地利用这个大陆的许多困难。
    我们必须准备好识破全球均势将会受到的真正威胁,不论这种威胁是以直接向美国挑战的方式出现的还是以入侵较远地区的方式出现的。我们还必须准备好对付这种威胁。
    我们一方面需要军备以便在当今的世界上保证我们的国家安全,另一方面需要控制军备以便为维护安全提供一个较持久的基础。
    因此,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与保持强大的防御力量并不矛盾。就可以预见的将来而言,我们需要双管齐下——拥有军事实力和谋求军备控制。
    但是,我们面临的危险、即核时代决定人类前途的微妙的均势,使美国领导人有责任不让这种力量对比不利于我们。

【法新社达喀尔五月一日电】美国国务卿基辛格于今天到达这里对塞内加尔进行正式访问。
    【法新社达喀尔五月一日电】基辛格在到达达喀尔约夫机场时对报界说,“我的访问,这是一个美国国务卿在达喀尔作的第一次访问,将开创塞内加尔和美国合作与友好的新时代”。
    基辛格又说,“我很高兴能会见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桑戈尔,我将同他回顾两国间存在的良好的关系。我将告诉他关于我在东非、中非、西非五国旅行的印象”。
    【法新社达喀尔五月一日法文电】今天到达达喀尔的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建议制定一项国际发展和投资计划,这项计划的目的是使遭受旱灾的撒哈拉南部国家自给自足。基辛格是在塞内加尔外交部长阿萨纳·塞克今天中午为他举行的午宴结束时在祝酒词中提出这一建议的。
    基辛格说:“美国准备开始同有关国家为制订这项国际计划而进行讨论”。
    美国国务卿建议把下列七点作为这项计划的基础:一、着手发展各主要河流——塞内加尔河、冈比亚河、尼日尔河和沃尔特河——的两岸地区以及乍得湖周围的地区,以便缩小有关国家对每年雨季的依赖,从而能发展粮食产品的生产。二、建立广泛的蓄水计划。三、改善干旱地区,使草原得以耕作和发展。四、随着农业的改善,发展销售网。五、进行大规模的植树计划。六、建立基本的运输和电讯网。七、着手解决疾病问题和地方缺乏熟练劳动力的问题。
    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国务卿邀请有关国家组织在一个国际康采恩内。
    【美联社达喀尔五月一日电】基辛格在非洲之行的第六站停留时发表午宴讲话说,美国已开始同其他有关国家举行会谈,以便制订一项国际发展投资计划。美国官员们说,如果莫斯科希望参加这项联合计划的话,将不排除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