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苏今年三月片面提高卢布比值,采取了希特勒时代德国中央银行行长的手法
    【本刊讯】印度《印度教徒报》五月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卢比一卢布比价》的社论,全文如下:
    印度和苏联将就卢比和卢布比价问题在莫斯科举行会谈,这只是上月在新德里进行的讨论的继续,起因是苏联从今年三月份起单方面把卢布同卢比的比价从八点八八卢布换一百卢比提高到了八点六六卢布换一百卢比。一九七四年三月时的比价是九点五一卢布换一百卢比。据印度政府说,最近这次改动使一个卢布的价值等于十一点五个卢比,而一个卢布的合理价值实际上超不过八点三三卢比。苏联解释说,尽管卢比价值已经随着英镑而下降,但是苏联是根据“国际市场上主要货币对卢比的平均比价”来估计卢比的价值的。可以记得,希特勒时代的德国中央银行行长沙赫特博士当年也提出过类似的辩解,那时,他即使是在商业来往上也要举出德国马克同其他货币的一大套错综复杂的比价,用这个办法把德国马克的价值抬高到实际价值以上。这完全是为了排除当时国际收支逆差所带来的压力而采取的一整套策略中的一种手段。
    苏联现在并没有受到这类金融压力。如果说它偶尔也采取一些沙赫特博士的手法,那可能出于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也许是,在目前这种浮动兑换制度下,它对卢布与其他货币的正确比价(特别是在同印度的平衡贸易的买卖中卢布与卢比的比价)没有把握。第二,对于经济发展很快(虽然并不稳当)的苏联的极权主义经济说来,保持目前这种固定货币的价值,不让卢布受自由市场法则的影响的办法是关系重大的。但是,如果采取比平均各种比价更为合理的计算办法的话,没有理由认为找不到够保险的办法使卢布在其他货币的价值严重波动时不受影响。卢比的价值是同一系列互相关联的重要货币联系在一起的,根据负负得正的原理,俄国人可以从那一系列货币与卢比的比价中知道卢比在世界市场上的价格。他们可以知道,用这个办法来估计卢比的真正价值要比平均比价的办法好,因为平均比价所反映出来的主要是在游资和证券投机活动影响下失实的畸形情况,而不是事实的本来面貌。他们可以用一系列货币互相关联的概念,把根据双边贸易中比较重要的商品的抽象价值所反映的两种货币的相对购买力所计算出来的比率作为参考来调整自己的计算数字。
    总之,没有理由把卢布的价值提高到比印度政府所提出的比价高百分之三十以上。两国双边贸易总额现在多达八十亿卢比,所以,(印度)会遭到的损失之大是显而易见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发自新德里的一条消息,题为《印度在货币问题上也同苏联对立》,摘要如下:
    据印度外交部人士二十日透露,印度政府好象已经正式决定了派财政部副部长考尔率领特别代表团在英·甘地总理六月八日访苏之前去莫斯科,会谈卢布和卢比的比价问题。据说,印度方面对于苏联方面通知说它单方面把卢布升值而决定了的现行比价表示强烈不满。据认为,印度方面将把这个问题作为印苏之间最大的悬而未决问题,以空前强硬的态度去同苏联谈判,以便迅速求得解决。
    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应该在两国之间迅速解决的问题。而且也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几乎在同一时期发生了苏联技术人员等撤走的事件,这反映了印苏关系变坏的深刻程度。
    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以这个卢布、卢比问题为开端,很明显,一九七一年八月印苏和平友好合作条约缔结以来,一向夸耀有着坚如磐石的“同盟”关系的两国,现在至少已经部分地处于前所未有的对立关系了。四月间达成协议的印苏之间到一九八○年为止的贸易五年协定以出乎预料的低调告终了。并且,一九六八年以来,作为实质上的联合政府而一向构成执政党的国大党和印度共产党(莫斯科派)的关系已经突然变得不融洽了。两国货币比价问题已对这些背景投下了阴影。
    使人得到印共(莫斯科派)和国大党关系恶化的印象的,是英·甘地总理的次子桑贾伊四月间在印度西部一城市发表的讲话。桑贾伊现已作为印度政界的年轻领导人急剧地得势。桑贾伊暗暗地把印共(莫斯科派)称为“叛逆者”;而印共(莫斯科派)则进行反击,把他叫做“法西斯分子”。
    而且,新德里的外交人士普遍的看法是,这种问题的表面化同印度和中国、巴基斯坦恢复邦交的活动按理说并不是没有关系的。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五日电】印度外长恰范今天在议会说,印度和中国在真诚地努力改善双边关系。
    恰范强调说,印度不是以牺牲同其他任何国家的友谊为代价来实现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的。他进一步强调说,“印度同中国的友谊丝毫不能影响我们同苏联的友谊。”
    恰范表示感到遗憾的是,“我们同苏联的友谊被蓄意曲解了”。
    他说,印度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总的来说是“我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
    恰范还谈到了印度同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尼泊尔等邻国以及同美国的关系。
    他遗憾地说,尽管印度不断努力尽“一切可能”来帮助孟加拉国,它却采取了一种冷淡态度,没有制止反印宣传。关于恒河河水的争端,他重申,“我们这方面准备同他们坐下来解决这个问题。”

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南通社说罗希望参加不结盟会议的立场得到理解和同情
    【南通社科伦坡五月二十七日电】罗马尼亚总理曼内斯库在结束历时四天的友好访问后,已在今天离开科伦坡。官方公报说这次访问是“非常成功和有益的”。(本刊按:曼内斯库是于二十四日到达科伦坡进行正式访问的)
    据悉罗马尼亚总理同斯里兰卡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举行了政治会谈,同时两国的专家已订出了一项增进经济和文化合作的计划。这种合作近年来一直在发展。会谈的内容首先是谈不结盟国家在世界上的作用和目前的科伦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所进行的准备工作。罗马尼亚方面表示了对准备工作的关心,同时重申了以前表示过的立场,并希望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科伦坡首脑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罗马尼亚对自己的立场的说明得到了科伦坡的理解和同情——虽然公报并没有具体这么说——但是他们又说,关于这个问题要由国家元首们来决定,他们将根据不结盟国家的外交部长会议的建议未作出裁决。
    【美联社科伦坡五月二十七日电】联合公报说,斯里兰卡总理“有兴趣地注意到”罗马尼亚要求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申请。公报说,曼内斯库向班达拉奈克夫人说明了罗马尼亚“想从即将在科伦坡举行的首脑会议开始,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不结盟运动的活动的愿望”。公报说,班达拉奈克夫人对罗马尼亚政府对不结盟运动的态度表示欣赏。

【本刊讯】尼泊尔《新消息》周刊五月二十一日一期登载一篇评论,题为《南亚的局势发展》,摘要如下:
    种种迹象表明南亚发生了重要变化。印度表现了主动与中国改进关系。印巴即将恢复外交关系。布托总理即将访问喀布尔以改进巴基斯坦同阿富汗的关系。另一方面,印孟关系已陷于紧张状态。缅甸由于严重的经济失调、公众日益不满和游击队活动日益频繁而受到共产党影响的危险。斯里兰卡的情况也很不妙。这些情况也许或多或少要影响这个地区的前途。尼泊尔对外政策的阐明者应认真考虑这些局势发展。
    今天在南亚看到的积极或消极趋势是有关国家纯粹的本国利益促成的。
    现在让我们看一看说明南亚发生变化的迹象。印度有三个理由要感到忧虑。一、它同苏联的特殊关系破坏了它的不结盟的姿态;二、它同它的各邻国的关系不好破坏了它的国际形象;三、由于它同它的各邻国的关系不好正被迫维持着世界上第三大的陆军(八十二万五千人)。向中国派出大使的决定减少了在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由于印度同苏联的特殊关系而处境难堪的可能性。同巴基斯坦达成协议,表明印度希望与其邻国建立正常化关系。这将提高印度的地位。
    然而,中国并不特别重视这些动向。印度向中国派大使的主动行动并没有产生特别影响。北京也许认为,中印关系正常化取决于印度同其各邻国的关系。在这十年中,印度和中国除了恢复外交和商务关系外不会再有重大的事情。
    巴基斯坦的布托希望争取时间以便增强他的国家的经济力量。为此,巴基斯坦希望把它同印度和阿富汗的争端撇开。这些局势发展会不会缓和南亚的紧张关系呢?它们也许能对紧张关系起威慑作用。北京和莫斯科的关系状态将使新德里无法成功地执行它的不让中印关系同印苏关系搅到一起的活动。克里姆林宫对印度决定向中国派大使是怎么想的?苏联认识到中印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是不会很快的。因此苏联对这个局势发展的关注,并不如它对国大党青年组织领袖桑贾伊·甘地的影响日益增大那样关注,因为桑贾伊·甘地是坚决反共和赞成私营经济的。

【孟加拉国通讯社达卡五月二十五日电】在孟加拉国的一个四人代表团于本月初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签订了一项为期三年的总的贸易协定。
    还同巴基斯坦就航运和银行业务签署了两项谅解备忘录。
    巴基斯坦贸易代表团预计不久就要访问达卡。

【路透社达卡五月二十三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孟加拉国想向世界上一些最富裕的国家要求九亿六千七百万美元的经济援助,帮助它弥补一九七七年度国际收支逆差。
    孟加拉国的一个七人代表团已到达巴黎,准备参加援孟集团的会议,会议目的是研究达卡的财政需要。援孟集团是一些国家和国际机构为帮助这个新诞生的国家而于一九七四年成立的借款团。